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項觀奇 2018-12-25 21:45
民騏同志在探討一個重大的理論問題。這是馬恩畢生都在研究的問題。文革中的後期,我們也在研究這個問題。我寫的《資產階級法權和走資派論綱》,以及後來遭受批判的學習理論的所謂《輔導報告》(近六萬字),就是從階級的產生探討社會主義會重新產生階級的理論問題。我引用的也是《反杜林論》中恩格斯的論述。特別是“分工的規律就是階級劃分的基礎”,這個命題,惹腦了省委領導,白如冰才派省委工作組進駐山大,整了我和一大批人。現在,依然值得探討。民騏同志的思路是正確的。必須理論上有創新。有些意見,可以和民騏同志私下交換。我的那個報告,已印成書,題目是《一個報告,一場災難》。可以發你郵箱。觀奇2018。12。25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12-24 11:31
水边: 把问题归结到某种“主义”和少数几个人身上,正是标准的唯心主义。这样的键盘侠落到实处,就是不停的说:如果当年这样,那就如何如何。或者是我们当年也阔过,等 ...
这是英雄和群众的辩证法
引用 水边 2018-12-24 09:59
马列托主义者: 主文的最后几段说得好像少数官僚控制剩余产品是必然的一样,其实按照前面马克思列宁的思想(马克思、列宁都指出过,在这个“初级阶段”,还打着旧社会的烙印,还 ...
把问题归结到某种“主义”和少数几个人身上,正是标准的唯心主义。这样的键盘侠落到实处,就是不停的说:如果当年这样,那就如何如何。或者是我们当年也阔过,等等。没有一点用处。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12-24 09:01
主文的最后几段说得好像少数官僚控制剩余产品是必然的一样,其实按照前面马克思列宁的思想(马克思、列宁都指出过,在这个“初级阶段”,还打着旧社会的烙印,还会有“资产阶级法权”,还会有各种形式的不平等。但是,绝不是说,这个“初级阶段”还要分裂为阶级;绝不是说,社会剩余产品由少数人控制;绝不是说,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分工不但没有逐步消亡,反而巩固和扩大;绝不是说,不仅没有实现普遍地、大幅度地缩短工作日,而且绝大多数人仍然将其全部或大部分时间束缚于直接生产劳动中。),这不是必然的,是斯大林主义兴起的结果,如果列宁活的长一些就可能不是这个结果,如果托洛茨基战胜了斯大林也可能不是这个结果,但是历史已经成为现实,但是历史依然是辩证的,现实的未必是必然。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12-24 08:31
No.24601: 如果列宁托洛茨基的某些具体论断不正确,否定了它们又能如何?
列宁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托洛茨基继承了列宁,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客观条件在20世纪已经具有社会主义革命的条件,从发生2次世界大战也说明了这一点,就是资本主义矛盾发展到几乎要毁灭全人类的世界大战的地步,一方面说社会主义革命是当时的急需和必要,另外一方面说明了当时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观条件太落后了,导致无法有效的阻止世界大战的爆发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12-24 08:25
redchina: 都“成熟”了一个多世纪了,新社会的胎儿还没有坠地,那就不能用主观条件来解释了。“主观”条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本身就是一定客观条件的产物。 ...
主观条件成熟要比客观条件晚(当然少数人可能作为个体已经早成熟了,比如马克思,列宁),其次在各种错误思想和反动学说的影响下,主观条件的成熟更加困难,100年对历史来说不算长。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12-24 08:23
主文中还有很多毛的错误思想的遗留
比如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作为标准划分无产阶级还是小资产阶级,马列主义经典认为农民就是小资产阶级。
还有就是认为小资产阶级也剥削剩余价值,剥削剩余价值的只能是资产阶级。
三认为脑体矛盾解决后才能革命或具有革命的条件也是错误的,革命就是要解决脑体矛盾,如果没有了脑体矛盾还需要革命吗?四,所谓物质产品极大丰富,不是说要能够满足资本主义下的满足人们无限的消费欲望(这是资产阶级鼓吹的谎言,是资产阶级逻辑的产物),实际上现在的生产力或生产条件就能满足人民的需要了(可以肯定人们的物质需要是有限的而不是资产阶级欲望是无限的,请问先生你一天要吃20碗饭吗,而积累是无限的,比如你虽然不需要消费这么多黄金,但是你可以积累1亿吨黄金作为“需要”),现在人们就不需要12个小时劳作了,只是资产阶级的利润积累要求和资本主义制度导致人们不得不拼命从事异化劳动了。
五,马克思列宁认为无产阶级革命首先要建立的不是无阶级社会而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通过不断革命最终实现无阶级社会。
引用 redchina 2018-12-24 08:11
马列托主义者: 我们现在21世纪,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客观条件比20世界更加成熟了,但是另类似十月革命的革命也没有发生,我们的工人阶级政党比列宁时候还要不成熟,这种不成熟来 ...
都“成熟”了一个多世纪了,新社会的胎儿还没有坠地,那就不能用主观条件来解释了。“主观”条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本身就是一定客观条件的产物。
引用 No.24601 2018-12-24 03:06
马列托主义者: 该文很多是错误的 其引用马克思恩格斯的是正确的,但是把20世纪看做没有社会主义历史条件的世纪是不正确的,是对列宁托洛茨基革命的否定,认为列宁托洛茨基的革 ...
如果列宁托洛茨基的某些具体论断不正确,否定了它们又能如何?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12-23 21:26
我们的时代,在领袖层次,甚至比19世纪20世纪的的领袖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托洛茨基低得多,我们没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远,但是我们的时代还是有人在坚持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托洛茨基的正确观点方法,但是是少数,所以我们无法形成一个甚至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托洛茨基一样成熟度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我们现在甚至连这样的政党的皮毛都没有,不是因为我们没有少数的正确的继承者而是整个社会中没有能孕育出这样一个高度甚至更高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不过我们少数人却在努力着。我相信在群众在正反多方面的磨练后最终会孕育出一个甚至更多的比列宁马克思时代还要成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12-23 21:20
我们现在21世纪,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客观条件比20世界更加成熟了,但是另类似十月革命的革命也没有发生,我们的工人阶级政党比列宁时候还要不成熟,这种不成熟来自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攻击(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推广比如自由派,新自由主义这,大学的核心教育等,社会的电视报纸新闻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推广),还有就是社会民主党 和斯大林主义共产党的错误思想包括该文作者,包括很多毛主义者,右的左的的错误思想的传播,这些导致我们比列宁时代的共产党的成熟度还要低的多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12-23 21:11
弄个比喻,就是资本主义孕妇已经孕育了社会主义,但是没有好的助产士,难产中,比如该文作者也不是好的助产士,他认为资本主义孕妇还没有怀孕,这么可能接生出健康的社会主义儿子呢。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12-23 21:08
社会主义革命的客观条件已经在20世界成熟,无论是马克思还是恩格斯还是列宁托洛茨基都是这样认为的,但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观条件的革命政党还没有成熟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18-12-23 21:07
该文很多是错误的
其引用马克思恩格斯的是正确的,但是把20世纪看做没有社会主义历史条件的世纪是不正确的,是对列宁托洛茨基革命的否定,认为列宁托洛茨基的革命不过是资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而不是社会主义革命,因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条件不存在
其次说托派认为革命失败的原因是革命后没有形式民主,是错误的,形式民主和巴黎公社原则的普选不是一个概念。
托派认为20世纪革命失败的原因主要是主观条件,是社会民主党和斯大林主义共产党背叛革命的结果,不是必然的结果,不是缺乏一二个革命领袖的问题,是整个革命政党还没有能达到领导社会主义革命的能力。
引用 茅矛 2018-12-23 15:51
一般地说,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阶级矛盾应当是广大劳动人民与他们的管理者之间的矛盾,而这个管理者就是官僚阶级。但是,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初期的特殊时期可以例外。
官僚阶级可以分为两部分:官僚主义者阶级和非官僚主义者阶级,但两者之间的界线是无法划分清楚的。因此,官僚主义者阶级除了一个理论上的名词以外,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这也许是毛主席后来弃用之而改用“走资派”的原因。而走资派是属于官僚主义者阶级的一部分。
现在看来,要解决这一问题,只有把官僚作为一整个阶级去看待和考虑,才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正确方向。
有的同志直接把官僚阶级定性为间接占有生产资料的剥削者是不合适的,尤其是在社会主义社会里。
由于人们对官僚阶级还缺乏认识,对这一阶级今后还有待进一步去研究。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8:45 , Processed in 0.007614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