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怀仁堂事变——这不是政变,又是什么?

2014-8-16 21:00| 发布者: 赤旗| 查看: 19165| 评论: 23|原作者: 赤旗

摘要: 觉得开会有风险,投票投不过了,就要用军队进行“隔离审查”。这是哪个政党的正常做法?党章里面有这规定吗?一部分政治局委员不经过组织程序,不经过会议讨论,与军方大佬私相授受,秘室暗谋军事布置。这是正常的组织活动吗?
根据以下资料,我想问一句,这不是政变,又是什么?
资料来源:吴德口述回忆录《十年风雨纪事--我在北京工作的一些经历》,2004年1月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与维基百科等“怀仁堂事变”等。


   1976年9月治丧期间,大约是十几号华国锋、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和我(吴德自称,下同)在国务院后边的会议室里讨论过解决“四人帮”的问题。我想华当时是在了解我们的态度,准备做粉碎“四人帮”的工作。后来华告诉我,他当时已经下了解决“四人帮”问题的决心了。
(以下未注明均引自《十年风雨纪事》)

  
9月16日,华国锋召集李先念吴德陈锡联纪登奎陈永贵等人在国务院会议厅开会。其间华国锋提问:“毛主席提出的‘四人帮’的问题,怎么解决?”纪登奎说:“对这些人恐怕还是要区别对待”。华国锋以此将中立的纪登奎排除在行动以外。(来自叶永烈的《四人帮兴亡》)

 9月11日华国锋还对我说过,他还在11日找了汪东兴商量此事,汪东兴的态度很明确,表示了坚决支持华国锋解决“四人帮”问题的意见。

 9月11日华国锋借口身体不好,要到医院去检查,离开治丧的地方给李先念打了电话,说:“我到你那里,只谈五分钟。”李先念说:“你来吧,谈多长时间都可以。”华国锋一进门就很紧张地说:“我可能已被跟踪,不能多停留,说几句话就走。现在‘四人帮'问题已到了不解决不行的时候了。如果不抓紧解决,就要亡党、亡国、亡头。请你速找叶帅商量此事。”

  毛主席批评四人帮又敦促政治局扶助他们。吴德在本书记下了毛的此一希望与指示:毛主席对政治局的同志,尤其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当时是寄予了希望的。我记得十大后不久,毛主席在游泳池住处找我们谈话,曾经向政治局提出扶助他们。毛主席指着窗外菜地里一些碧绿的蔬菜比喻说:就像培植它们的生长一样。

 吴德回忆录写道:“我们感到了紧张的气氛。华国锋同志的处境很困难,工作不下去了。种种迹象使他认识到‘四人帮'篡党夺权的行动已经是箭在弦上了,只有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制止,才能挽救危局。”

 华国锋于9月11日至13日,连续会见“实力派”的汪东兴、陈锡联、纪登奎、吴德和“元老派” 的李先念、叶剑英等人,通报并讨论解决“四人帮”问题的紧迫性。

 9月26日或27日晚上华国锋约李先念和我谈话,交换对解决“四人帮”问题的意见。华国锋说:我们同“四人帮”的斗争,已经不可避免。我表示支持华的意见和所下的决心。解决的办法,一是抓起来,二是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用投票办法解除他们担任的职务。我偏重主张用开会的方法来解决。

  华国锋、李先念和我分析和估计了当时的情况,在会上投票解决“四人帮”的问题是要冒风险的,采取隔离审查的办法才是上策。我们认为“四人帮”在群众中是孤立的,在军队里是没有力量的。我们还讨论了解决“四人帮”的时间问题。我和李先念都同意华国锋提出的“早比晚好,愈早愈好”的解决“四人帮”的提议。华国锋和李先念都对我说过,通过这次讨论后,华国锋下了把“四人帮”抓起来进行隔离审查的最后决心。

 按:这次华、李、吴三人会议,十分重要,做出了两项决定:一,对“四人帮”采取抓起来隔离审查的“上策”。二,行动的时间,“愈早愈好”。更重要的是,作为这次行动的总指挥,华国锋下了最后决心。为什么说华的决心更重要呢?想想看吧,如果华这次稍有迟疑,瞻前顾后,延误了时机,让“四人帮”打着毛泽东的旗号抢先夺权,那后果还堪设想吗?

 9月30日首都各界国庆座谈会在天安门城楼举行,由我主持,华国锋讲话。会后到国务院小礼堂看电影。看过电影后,华国锋、李先念和我在小礼堂旁边的小会议室又商谈了解决“四人帮”的时间和可能发生的问题。

 华国锋、叶剑英找汪东兴谈过几次,具体研究了解决“四人帮”的办法。当时成立了两个小班子,一个准备有关文件,由李鑫负责;另一个负责对“四人帮”实施隔离审查,由汪东兴亲自从中办和中央警卫团挑选五十多人,组成几个行动小组,一个组负责抓一个人。

 10月2日华国锋到我的住处,就解决“四人帮”问题与我进一步商议。华国锋要我深思:把“四人帮”抓起来后,全国党政军民会有什么反应,应采取什么政策;北京市如何配合中央解决“四人帮”问题。“四人帮”在北京市有什么爪牙。我说有迟群、谢静宜、金祖敏等人,也该隔离。华国锋同意。

  10月2日下午3时许,叶剑英来到汪东兴在中南海南楼的办公室交换意见。当晚,汪东兴、华国锋、吴德三人在东交民巷的住地交谈。华国锋之后秘密召见了北京卫戍区司令吴忠,获得了支持。

10月2日,我还分别向倪志福、丁国钰打了招呼,明确告诉他们,中央要解决“四人帮”的问题,对他们隔离审查。

  按:抓捕“四人帮”计划,在华国锋主持下,此时进入具体阶段。以华国锋为首,中央决策层已形成加上叶剑英、李先念、吴德共四人的领导核心。9月30日至10月2日的四天内,四人间频繁接触,商议安排多项具体问题。吴德之所以成为核心之一,是由于他所处地位的重要性,因而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他是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会主任、卫戍区第一政委。华国锋对他说:“首都不能乱,首都一乱,全国就有可能发生大问题。稳定首都的问题,由你负全责。”

 华国锋、叶剑英找汪东兴谈过几次,谈的自然就是中央警卫团(即有名的8341部队)的调动问题,这是听汪东兴指挥的。抓捕行动就是由中央警卫团执行的。吴德在书中说:“在粉碎‘四人帮'的问题上,汪东兴同志是出了大力的。”

 10月3日或4日我到华国锋处商量事情时华国锋提出,叶帅告诉他北京军区在昌平有个坦克六师,张春桥的弟弟张秋桥常去那里活动,叶帅对这个师的情况不放心。我和华国锋谈完话,就去找了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吴忠,向他谈了中央解决“四人帮”的考虑和决心。吴忠向我保证说:北京的卫戍部队有能力保卫首都安全,请中央放心。我立即向华国锋作了汇报。

 华国锋告诉我,他曾四次与陈锡联在一起谈过解决“四人帮”的问题。我马上就找到陈锡联。陈锡联说情况他已知道,随即打电话,向吴忠交代:卫戍区部队一切听从吴德的指挥,并要吴忠立即到我的住处具体商量。

 10月4日下午我两次被华国锋找到他的住处:第一次是我们再一次全面地检查、研究了准备工作是否就绪、解决问题的环节是否完善等问题。第二次是我们听了汪东兴汇报的具体行动方案,共同议定了中南海内外相互配合行动的措施。这是粉碎“四人帮”前的最后一次汇报了。我们商定:一、按华国锋、叶剑英、汪东兴已议定的方案,抓“四人帮”由汪东兴负责。二、对迟群、谢静宜、金祖敏等人的隔离审查,由我和北京卫戍区吴忠负责解决。三、中南海内如果出现了意料不到的问题,由我组织卫戍区的部队支援。四、由北京卫戍区把人民日报社等以及清华、北大等单位,用内紧外松的方式戒备起来,要再检查一遍落实的情况。华国锋要求我守在电话机旁随时与他保持联系。

 10月4日下午至晚间,是抓捕行动开始前的最后一次准备工作,周密细致,一切就绪,只待令下。策划这次行动的核心,这时集中到华国锋、吴德、汪东兴三人身上,他们肩负起了这次历史转折的使命。第二天(10月5日),吴德的书没有纪事,想是在表面平静内部紧张的等待气氛中度过。

 10月6日我与市委第二书记倪志福、市委常务书记丁国钰、市委书记兼卫戍区司令员吴忠一起守在电话机旁。不到九点钟的时候,汪东兴来电话说一切顺利。第一个到怀仁堂的是王洪文,第二个是张春桥,均已被隔离起来。江青是由张耀祠带人去解决的。姚文元最后到,进入怀仁堂后,也被实施隔离。

      邓复出前,吴德、陈锡联在李先念的提议下,一同去看望住在西山的邓小平。邓见到他们非常高兴,对他们说:“很好呵!我可以过一个安宁的晚年了。这种方式好(指粉碎“四人帮”事),干净利索!”旨哉斯言,这是一位伟人对这次兼具智慧与勇气的果断行动发出的嘉奖令,奖到了点子上。

   
10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一致通过华国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正式成为继毛泽东以后的最高领导人
   

    10月10日,邓小平即向华国锋表示拥护,并在信中写道:“我同全国人民一样……情不自禁地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我用这封短信表达我的内心的真诚的感情。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万岁!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万岁!”但是华国锋回应:“……你犯过错误,必须继续接受批判。

---------------------------------
阅读理解:

1)
觉得开会有风险,投票投不过了,所以就要用军队进行“隔离审查”。这是哪个政党的正常做法?党章里面有这规定吗?吴德这里不知是否撇清关系,还是表示后悔,再三说明他是”偏重开会解决的“。

2)
一部分政治局委员不经过组织程序,不经过会议讨论,秘室暗谋,又与军方大佬私相授受,阴谋军事布置。如果说四人帮有“搞政变嫌疑”,那么他们在干什么? 这是正常的组织活动吗?

3)
10月6日抓的人,直到10月18日才公开发声明。如果是大得人心,为什么不及时公开于群众之中呢?

4)10月6日一口气抓了4个政治局委员加1个政治局对老毛的联络员,10月7日政治局开会,说会议一致通过,这是组织程序还是枉法乱行?还是在搞笑? 当时不一致同意的,也要一起抓起来?

5)
为什么抓捕四人帮信息还未对外公布,10月10日连上海的四人帮余党都还没全搞定。已经被撤销一切职务留党察看的邓小平又是如何知道四人帮被抓捕的消息? 谁给他通风报信的? 是不是叶李?邓小平作为一个普通受处分的党员又是如何长期住在西山军委驻地? 谁安排的? 叶李吗? 这符合组织程序吗?

6)如果叶李这些紧要的事情都和他通气? 我们如何知道邓没有参与政变的准备工作? 而且政变成功,叶李是希望他尽快出山,而华国锋显然不想给自己找对手,坚持继续批判。

7)吴德和陈锡联为什么要去西山见一个无职无权的党员? 而且为什么邓还要假惺惺地说”这个方式好,我可以安宁度个晚年了“ 这话是说给谁听的? 邓小平后来”安宁度晚年“了吗?这些还只是公开的资料,那些”密室暗谋“更多没有公开的资料呢? 邓小平真的与政变无关?

我们甚至焉知不是邓叶李等人早就密谋好的,在三国鼎立的情况下,用”拉吴灭蜀“之计,先拉中间派华汪等人搞政变,搞掉左派四人帮后,再利用计谋打掉中间派。 华国锋不过是借刀杀人的那把”刀"而已,用完后自然后可以弃之不理。


哪怕是封建王朝,李世民再英明神武,玄武门事变是政变就还是政变,更何况某人是否是“李世民”呢?

(责任编辑:柳实)
1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向阳花 2014-8-16 21:18
华叶汪邓四贼76年10月6曰所犯下的罪行,不仅仅是政变,而纯粹是一场得逞的反革命暴乱!
引用 柳实 2014-8-16 21:15
向阳花: 真相123,就是华叶汪邓等反革命政变集团头孑们喂养的一条忠实走狗,如果说其充老,那就是一条癞皮狗!
向阳花网友,对你提出警告:你可以不同意真相123的观点,也可以激烈争论,但绝不允许你在这里用什么“癞皮狗”一类的侮辱性语言。如下次再犯,将删贴和封掉笔名!
引用 柳实 2014-8-16 21:12
真相123: 你那儿没信息,只有狡赖。我回zxt 是看到他有新东西,不是要跟你谈。  对你还是那句话。对托派保密!知道也不告诉你! ...
真相123网友,再次提醒你,讨论问题请就观点谈观点,随便给别人戴什么“托派”的帽子是不妥当的。在这个网站,只要是以理服人,什么“派”的人都有权发言;争论问题,应该是以观点为中心,而不是以“派”划线。请你遵守。
引用 yiou 2014-8-16 20:38
既然是口述记录,完全可事后编造,对经邓一帮人编写的东西无可信性。
引用 向阳花 2014-3-19 01:14
真相123,就是华叶汪邓等反革命政变集团头孑们喂养的一条忠实走狗,如果说其充老,那就是一条癞皮狗!
引用 棲霞客 2014-3-1 17:58
zxt: 76年王任副主席、张任常委,江姚任政治局委员,而华为第一副主席、叶任副主席、汪吴李陈任政治局委员,六对四,谁的官大,谁的权大,所以不是非法,不是政变,道路是九二 ...
官大权大拘捕人就合法? 那按此逻辑胡温抓薄熙来也合法?
引用 赤旗 2014-3-1 16:18
zxt: 真相也不是胡乱拉盟友。我在跟帖中说过,在10.6不是政变是事变我与真相网友基本一致,不再重复,在对待江张上,我认为江张从大节看是反修战士,但有逼华出手不能团结 ...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 。所以,我还是坚持认为“左派团结不是无原则,路线斗争不是底线的”,我支持“真相有说话的权利”,但不意味着他有权利随意攻击别人。
引用 zxt 2014-3-1 09:20
真相也不是胡乱拉盟友。我在跟帖中说过,在10.6不是政变是事变我与真相网友基本一致,不再重复,在对待江张上,我认为江张从大节看是反修战士,但有逼华出手不能团结多数的错误,而真相网友对此有不伺看法,爱锐等多数网友是以为多方主要观点摆开了无需争论下去,也就是真相网友所说把斗争方向重点放在批邓上,当然我个人是倾向认为批邓主要是批南巡以后(有分歧可求同存异),
引用 赤旗 2014-3-1 02:01
真相123: 你那儿没信息,只有狡赖。我回zxt 是看到他有新东西,不是要跟你谈。  对你还是那句话。对托派保密!知道也不告诉你! ...
真相,不要自以为是了。 有理有据就说,和我是不是托派毫无关系。 在文革这个议题上,你成了少数派,可以争论,可以反驳,不要顽皮,不要倚老卖老。否则我只能理解为你理屈词穷,你觉得今天自己是少数派被别人围攻,想当初围攻别人的时候呢?谁都不掌握终极真理。所以有来有往,这才是正常的。你这么大把年纪,何必做小儿女状。。
引用 真相123 2014-2-28 17:14
赤旗: 真相又开始自说自话,胡乱拉盟友了。 zxt明明说的是不合党纪,真相连这都要否定,你让盟友何堪啊。根据姚依林传的说法,叶帅和陈云研究要打倒“四人帮”只有两个 ...
你那儿没信息,只有狡赖。我回zxt 是看到他有新东西,不是要跟你谈。

对你还是那句话。对托派保密!知道也不告诉你!
引用 赤旗 2014-2-28 16:38
真相123: 这就对了,其实连党纪也没有违反。抓王张姚根本不是问题,但华敢抓江青,就连叶也吃惊!说他大智若愚!江青从来没说10.6 是政变,就是在80年的法庭上,也没有说 ...
真相又开始自说自话,胡乱拉盟友了。 zxt明明说的是不合党纪,真相连这都要否定,你让盟友何堪啊。根据姚依林传的说法,叶帅和陈云研究要打倒“四人帮”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大会合法斗争,二是武装解决。通过十届三中全会解决,算来没有把握,叶帅坚决同意采取第二种办法,他下了决心。于是叶帅亲自去找华国锋商谈,华国锋立即同意,去说服汪东兴。汪东兴见大势已成,同意调动八三四一部队。人家得利者自己都承认这是“不合法的”武装解决,真相非要说这符合党纪,而且上联下串的都是元老派的人在布局。在抓捕四人帮后,揭批查和三种人全国几百万人受影响,有些地方动用的暴力手段令人发指,不亚于文革初期。 假如这是合法符合党纪的,那还有什么不符合党纪的?假如说得人心,那么无论是四五运动还是八九运动,自发上街的群众可比粉碎四人帮的时候多的多。你说你是去纪念周恩来的,但有不少人确实是纪念周恩来就是为了支持邓小平复出的。你去红歌网,红旗网看看,可有不少文章说四五运动的核心就是“贵族造反”。至于江青等人是否说过这是“政变”,我不知道,但是关在在里面的人说过什么不说什么,又是我们如何知道的?
更何况当时华国锋当时只是第一副主席而已,中共的党章可是规定民主集中制的,全会的决议才有最高效率。历史上毛泽东也只有最后决定权,可没有比党全会决议更大的法令效力,作为副主席华国锋何来比全会更高的决定权? 如果真是如此,为什么华叶等人又心虚地非要在抓了4个政治局委员后再马上开政治局会议,表决同意华当双料主席,并注明要全会追认。(程序不合法就是不合法,元老派不是第一次这么干,也不是最后一次这么干)
引用 真相123 2014-2-28 15:25
zxt: 同意铺路石网友对江青形势判断错误,没有积极团结支持华国锋的论点,也部份赞同不论是事变还是政变,这是严重违反党纪的错误的论点,但铺路石网友以毛主席为什么没 ...
这就对了,其实连党纪也没有违反。抓王张姚根本不是问题,但华敢抓江青,就连叶也吃惊!说他大智若愚!江青从来没说10.6 是政变,就是在80年的法庭上,也没有说是政变。因为当时华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是党政军一把手,他签发的就是中央命令,别人反他就是篡党夺权。而四人帮的口舌-梁效已经发表文章,说华绝没有好下场,上海民兵的百万之众也发了枪弹,华原先要过了10月9日的主席逝世周月再动手,闻知王已照了标准像,江也照了摘苹果像,一切具备,只欠发难,时间以小时计,这才决定“快打慢”,先下手为强。动用的是警卫力量,根本不是军事行动,连警力都算不上。江青的卫士护士司机参加行动,戒具也没用。

“江青给华国锋写了一封短信,“国锋同志:来人称,他们奉你之命,宣布对我隔离审查。不知是否为中央决定,随信将我这里文件柜上的钥匙转交于你。江青,十月六日。”接着又在一只印有红框的大信封上写上“华国锋同志亲启”几个字”

清楚表明这是党内行动,当面宣布的是“隔离审查”。而对毛远新宣布的还是“就地审查”,类似当年对刘少奇和邓小平的做法。党内有这个规矩,党员对于组织审查必须遵照执行,审查期间可以申诉,要相信党,所以江青才会那样写信给华主席。她要是不承认华是主席,当时就暴露了篡党夺权,分裂中央的罪行。尽管别有用心的人把10.6说成是政变,但是,老百姓自发上大街游行,民心所向是谁也否认不了的。粉碎四人帮是大快人心事,全国没放一枪。至于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是又一段历史。我这样说是不会被四人帮余孽接受的,但是你们哪个听王张江姚的亲口说:10.6是政变?皇帝不急,太监急,没必要吧?
引用 zxt 2014-2-28 14:20
同意铺路石网友对江青形势判断错误,没有积极团结支持华国锋的论点,也部份赞同不论是事变还是政变,这是严重违反党纪的错误的论点,但铺路石网友以毛主席为什么没有采取武力将几个左倾头子抓起来的例子比喻不当,毛主席此时仅是政治局委员,苏维埃主席,没有党权军权政权,左倾头子差点让毛留在江西,而华是主持中央工作,主持国务院工作并兼公安部长,所以华的批条吴忠、耿飚、李鑫及8341都要听,不听才是抗命.
所以从正统说是事变而不是政变,江青给华国锋写了一封短信,“国锋同志:来人称,他们奉你之命,宣布对我隔离审查。不知是否为中央决定,随信将我这里文件柜上的钥匙转交于你。江青,十月六日。”接着又在一只印有红框的大信封上写上“华国锋同志亲启”几个字
引用 真相123 2014-2-28 13:57
远航一号: 真相123,红色中国网是严肃网站,不宜使用诸如“脱派”一类低级庸俗词汇。
你这就没意思了,我们已有“君子协定”,你怎么还来这一套?你怎么能动手改我写的贴?如果你给网友篡改内容,谁还敢在你的网站上贴?我要走了,所有上贴都有底稿,以备查对。这是你的网站,但是不能坏了做人的修德。
引用 铺路石 2014-2-28 11:27
不论是事变还是政变,这是严重违反党纪的错误,社会主义的航向在此转向。
引用 ahjoe 2014-2-28 11:26
铺路石: 用武力手段解决党内路线分歧,这这就是一场政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四人帮违反党纪国法,隔离审查之说站不住脚。当年左倾机会主义错误,红军被迫长征,毛主席创下 ...
同意前半部

【毛主席发动文革时,江青带头冲锋陷阵,立下大功。】,

不同意后半部,

【但后来江青犯了严重的左倾错误,树敌过多,动辄上纲上线,不能团结人,连周总理都要批,毛主席多次批评都改不了。特别是主席逝世后,形势判断错误,对自己的危险处境毫不知觉,没有积极团结支持华国锋(对比邓开始对华的拥护就可以看出邓的政治成熟),引起华的恐慌,最终落得阶下囚下场,坏了主席的文革大事。】

后半部我想完全是个误解,尤其经过邓腐党35年来的宣传洗脑,真相早已面目全非了,变成假相了!有时间当详细谈谈。
引用 ahjoe 2014-2-28 11:22
远航一号: 阿早是广东人?
呵呵!正是!
引用 铺路石 2014-2-28 11:20
用武力手段解决党内路线分歧,这这就是一场政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四人帮违反党纪国法,隔离审查之说站不住脚。当年左倾机会主义错误,红军被迫长征,毛主席创下的家业几乎输光了,但毛主席为什么没有采取武力将几个左倾头子抓起来,还是采用会议解决?毛主席这么聪明的人想不到吗?这是原则问题。
毛主席发动文革时,江青带头冲锋陷阵,立下大功。但后来江青犯了严重的左倾错误,树敌过多,动辄上纲上线,不能团结人,连周总理都要批,毛主席多次批评都改不了。特别是主席逝世后,形势判断错误,对自己的危险处境毫不知觉,没有积极团结支持华国锋(对比邓开始对华的拥护就可以看出邓的政治成熟),引起华的恐慌,最终落得阶下囚下场,坏了主席的文革大事。
引用 zxt 2014-2-28 11:04
76年王任副主席、张任常委,江姚任政治局委员,而华为第一副主席、叶任副主席、汪吴李陈任政治局委员,六对四,谁的官大,谁的权大,所以不是非法,不是政变,道路是九二南巡后才变的
玄武门事变,李世民是秦王不是太子所以是政变,中国文字史主题是封建史,所以认定是政变还是事变,事件要以老百姓观感
不同意可各自保留观点,不要在枝节问题上争辫下去了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2-28 11:00
阿早是广东人?

查看全部评论(2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17:53 , Processed in 0.01828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