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漫谈左翼对民主问题的争论

2012-2-21 15:25| 发布者: 黄雀| 查看: 8435| 评论: 87|原作者: 袁庾华|来自: 黄雀网友转发

摘要: “回到新民主主义”,对于一些高干子女来说,一直是一个很美的梦:鲜艳的红色外衣、舒适的资产阶级生活、三代就可以成为贵族的向往。是毛主席的文化大革命埋葬了他们的这个梦,挖了他们精心构筑的为贵族“寻根”的“祖坟”。

三,真正的社会主义遗产首先是文革的大民主传统,网络不能取代“四大”

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也确实留下了极其丰富的宝贵遗产,包括物质和精神的诸多方面。至今,我们甚至还有老本可吃 。结合本文的民主主题,我认为,首先是文革留下的大民主传统。至今,它还在中国广泛的社会运动中。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我想举几个我直接接触过的工农运动的例子。

1997年著名的河北省邯郸市魏县“邵村事件”,就是多年上访无果,他们依然造反夺权,三千多村民召开大会以及党员大会,通过民主程序罢免了贪污百万的原村头的党政职务,选举了新的党、政班子。由于得不到上级党政组织的承认,村民们就亲切地称其为“我们的造反派政权”。他们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包括串联附近几个村共同抗粮税等),村民们取得了部分胜利,李文堂的村委会主任得到承认,但几个村民代表在狱中被折磨的惨不忍睹……四年后,我们去参观冀南(河北南部)“毛主席   纪念堂热”时,到了这个村,村民们,包括孩子仍亲切地介绍:“我们的造反派政权”;

2000612日郑州市造纸厂工人也因欺骗性兼并并多年上访无果后,工人们召开了“职代会”,撤消了原来受欺骗的“职代会”决议,夺取了厂里的权利,当我陪同一位来自美国的学者,一位工人运动专家站在厂门口看大字报时,事后有人描述说我们三人一人哭了,一人笑了,哭的是那位工人运动专家,他在这里终于看到了中国当代工人运动的希望,笑的是我,我面前贴的第一号通告,第二号通告等大字报,怎么和1967年“一月风景”中我们夺权的大字报那么相似,而我们接触的工人领袖才40来岁。这个厂工人的斗争得到国内有良知的知识 分子 全国性的串联、签名和国际左派的声援,据说,还被搞到日内瓦人权会议上,最后上面通知撤消了兼并,并释放了工人领袖、高级工程师李家庆。

2004517日,我参加了送张钦礼同志的骨灰兰考县之行,并纪录了全县人民来迎接的动人情景(见《张钦礼魂归故里-送行散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是一条近20米的横幅“学习张钦礼同志精神,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喊的口号是:“打倒走资派,打倒贪官污吏!”“毛主席革命路线万岁”。海外的一篇报道说,文革过去几十年后,中国腹地的这个县几十万人来接这位“囚徒”县长,示威群众喊的还是文革的口号,用的还是文革的斗争方式。还有一些例子,听说的更多。从几年前的“通钢事件”到最近粤中的罢工潮,粤东 乌坎为代表 的农运都有一些相似的特点:造反夺权,民主选举。尤其是十多年来,年复一年持续升温、遍布全国各地纪念毛主席的群众集会活动,更是充满了文革大民主的气氛。

20024月的第一期美国的《时代》周刊,刊登了来自中国的两幅大型照片,一副是辽源工潮中警察和工人的对峙,另一幅是在郑州的省工人文化宫(现改建后称“五一公园” )的地上画的戴着红卫兵袖章的毛主席像。十多年来,这个每天都有大批不同观点的群众议政的地方,美国的“亚洲自由之声”电台称之为“中国的海德公园”, 这应该是中国社会的一个民主橱窗。 不过这种中国式的“海德公园”,郑州还有商代城墙、大石桥、市内公园;外地还有洛阳市的周王城公园、植物园、牡丹广场、洛莆公园;新乡市的卫河公园;山西太原的迎泽公园、玉门河公园;河北石家庄市的长安公园;北京的景山公园、天坛;山东济南的英雄山;青岛的崂山公园;江西南昌的抚河公园、八一公园、人民公园;上海的虹口公园,浙江杭州的吴山、西湖第二、六公园;湖北武汉的中山公园、东湖长天楼、首义广场;湖南长沙的烈士公园;广东广州的白云山;甘肃兰州的雁滩公园、绿色公园;陕西西安的兴庆公园、革命公园;辽宁沈阳的劳动公园、八一公园;吉林长春的儿童公园、海狮公园;黑龙江哈尔滨的儿童公园;云南昆明的翠湖公园;贵州贵阳的文化宫广场;成都的人民公园、塔子山、成华公园;重庆的沙坪坝公园(红卫兵烈士墓)、红岩纪念馆、观音桥广场等等,尤其是近几年恐怕已遍布全国的大中城市。

在这些“政治广场” 中,有的在一个广场内就有两个政治观点明显不同的区域,例如郑州五一公园,“毛派”在东部,西化派(自由派)在西部,也不是“泾渭分明”,很多人经常游走于东、西部,两边都参与。这些“政治广场”主要是传递非官方信息,抨击主流舆论,更多是不同观点的辩论,吵架是经常的,个别也有肢体冲突。在广东雷州半岛的湛江市中心的赤坎  南华广场,每天,毛主席像  高挂在上部,红旗招展,广场内有做生意的,更有一堆堆的人们在议政,广场周围是一圈一圈的小字报(打印文章)栏,地面上也有人用粉笔写“大字报”,其图景好像是复制文革中各城市到处都有的现象。这类例子太多太多,有谁可以否定它不是文革大民主传下来的  呢?!今天广泛利用它的有毛派,有自由派,甚至还有“民国派”等各种观点的活跃分子。用德国社会党主席加布里尔的话说:“政治争论是民主的本质”。这样广泛的社会民主气氛,在全世界都难找。一位在北大读马哲的台湾青年人,由于反感北大实际教授的反马克思主义,来郑后,我陪他到商代城墙上听工人议论政治,他听后告诉我,在台湾尽管有了民主制度,但是除了政党经申报批准的集会外,群众自发的聚在一起议论政治,还是不敢,两蒋时代的  恐怖给他们留下的印象太深啦!海峡两岸的这种不同,使我想起黄仁宇总结中国现代史说的,蒋介石和国民党建构了一个现代化的上层结构,毛泽东和共产党建构了一个现代化的下层结构,后者比前者的影响更大。套用到今天两岸的民主情况,似乎也有这样的感觉。今天两岸的交往越来越多,是否在民主问题也有所促进,算是一种期待吗。

     

20多年前的那场风波,如果说上层有“宫廷权力之争”背景的话,那么下层的学生群众运动带有明显的文革风格。发生在全国24个大城市以学生为主的游行,普遍举有毛主席的画像,举有周恩来、朱德甚至华国锋的画像,尽管八十年代官方大力宣传了刘少奇,但在这场“风波”中全国没有见一幅刘的画像。从学校校内到社会,到处都是大字报、大辩论。唯有一点和文革不同的是,群众中没有二派,就是说没有保守派,全民反官一边倒。直至中央体制内甚至司法机关,也有相当多的人卷入大潮。那种形势很有第二次文革就要全面掀起的味道。

据说,当年邓小平曾微服去“西单民主墙”看大字报,被大家认出来后,他高度评价了大字报是个好东西,要求永远搞下去。只是后来有的大字报把矛头指向他时,邓就下令封了民主墙,其气度未免小了一些。

海外“人民文革派”一位代表人物武振荣说的好,在中国争取民主中,要想绕过“四大”,那才是乌托邦。

其实,大民主和大字报都是1957年被打成右派的那些知识分子首创的(现代中国的第一张大字报是北大学生贴出来的),在被毛主席肯定后,各级党委组织群众运用它打击了右派分子和更多的真心帮党整风的左派份子(扩大化的所谓“右派”)。1958年的继续反右运用的“四大”,也基本上运用这种经验:党委领导,矛头向下。1966年文革开始后,各级党组织又故技重施,直接操纵“四大”去整知识分子、整群众。他们没想到这个基本经验这次却被称之为“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四大”自此成了造反群众打倒党内当权派的武器,尽管也有很少量大字报是矛头横指离开大方向的,但主流是矛头向上的。当权派想整群众可利用权力的各种手段,但群众整当权派则只有这一种武器。在群众广泛使用大字报的那些年头,不要说当权派搞腐败,就是搞点特权也是提心吊胆的,这是主流现象。所以在中国能广泛威慑当权者的就是这个东西。毛主席说我们的干部根本不在乎什么是法律,但是,群众一起来,大字报一帖,他就老实了。

1975年《宪法》肯定了“四大”,国家保障群众使用“四大”,。如果当年“四大”能够继续下去,它也会根据参与者的要求和协调,受到一定程序的控制,形成一定的法律制度。

可以设想一下今天,如果满街都有了大字报,贪官们要么跑了,要么躲起来了,要么投降或者投机啦,一时间你在社会上甚至连个警察都找不到,社会秩序反而特别的好。有些人会说,《宪法》已经取消了“四大”,你贴大字报不是违法吗?这样说,是搞错了概念,1979年修改《宪法》取消了1978年《宪法》关于“四大”的权利,1982年《宪法》又取消了罢工的权利,但是,如今,《刑法》并没有把“四大”和罢工列为违法的条款,面对近年尤其是南方沿海的罢工潮,也许会有应对的法规,但是,包括《宪法》在内、所有的法规都是滞后的,更多还是对既成事实的追认。

一种流行的说法是,现在有了网络,已经替代了大字报或者叫网上贴大字报,我不懂外文,不知道国外在网络上是不是用贴字,反正中国用贴,是有当年贴大字报的感觉。应该说,网络较传统的大字报传播得更远,更广、更快,但是它还有几个方面是根本不能替代大字报的。

首先,绝大部分劳动群众、一般市民至今还没有掌握用网络做政治、社会斗争的武器,有经济文化技术上的各种原因。而当年的大字报在基本上扫除了文盲的中国,人人都可以使用,经济成本低廉,废报纸、墙壁、煤灰都可以用。

其次,如果说贴一张大字报要几分钟,但干了后撕下来恐怕十分钟都不够,但网络上以秒计,就可以锁定不准你发表的东西,决定权在权力和资本的手里。

还有,大街上的一张大字报可以引起成百上千人的情绪,并扩散到更多的人。然而,今天那些在网上吞云吐雾的左愤、右愤们,电脑一关,一个个的冲动也大多消失在一间间小小的斗室里。也就是说,它也可以是消解社会情绪的有效工具。我想,官僚资产阶级如果也宣传网络可以替代大字报,就可能有这个动机。

至于报刊的“新闻自由”,你是求不来的、等不来的,恐怕还需要大字报为它争取。如果报刊那些新闻自由真的来了就又有新的问题,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杨伟中先生去年来郑州时对我们讲,在台湾原来两蒋的高压下新闻界还有个斗头,现在新闻自由了,你甚至找不到对象,因为市场对你压力更大,得罪的不是家,你的饭碗都没有了。

所以中国的“四大”,永远是人民最方便、最廉价、最有力的民主武器,他完全可以和网络联手,和报刊联手,只有这样,人民才有真正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才能保证一个更切实的民主社会

四、资本统治的合法性建立在不民主的基础上。民主不会导致分裂。

有的文章问“民主会不会使资本的统治获得合法性”;“民主会不会导致国家分裂?中华民族能不能承受了这样的代价。”

关于“资本统治的合法性”问题是现代社会普遍存在的。我这里所说的“资本统治”,基本上相同于布尔迪尔的三种资本:经济资本、政治资本和文化资本,在现代社会条件下后两种都是可以转化为经济资本的,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国家,包括所有前社会主义国家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说,不是会不会获得合法性,而是这些资本统治的合法性本来就有,并广泛的存在,而三种资本(也称铁三角)混合统治的合法性在中国恐怕是最强的,只是某些方面远不够完善。也不是今天才有,就是在毛泽东时代也同样存在,只是主要体现在后两种资本统治上,这就涉及毛主席的资产阶级法权理论,暂不在本文展开。

症结所在,仍是民主问题。仍然要靠民主来解决,尤其是靠其中的大民主的广泛性和力度。

至于 “最近媒体一直在炒作富豪移民问题”也包括许多的娱乐界明星,其实他们都是附属于“裸官”现象的,那么这些“裸官”是担心腐败问题吗,也未必全是。因为他们的仕途经历比老百姓更相信“无官不贪”。不过,也正是越来越严重、在目前条件下几乎无法解决的腐败问题使他们感受到一个巨大的社会转折正在面临,而转折后的社会无论是左是右主导,其唯一的合法性就是对已有腐败的清算,哪怕清算者将来再去腐败。

也就是说,只要社会发生大的变化,今天的这批贪官没人保得了他们。所以无论富豪明星,他们和“裸官”“惴惴不安”的是越来越迫近的社会变革。

至于民主会不会导致国家分裂,也不是一个复杂问题。年底秦晖先生在郑州的《中原论道》上讲到文革大民主时期的新疆、西藏两派打的一塌糊涂,但是这一时期的新疆和西藏恰恰是最没有民族问题的时期。我认为,也正是文革这种大民主,才使分裂势力无存身之地。我们也看到了不搞民主的今天,分裂的危险却越来越严重。近年来,我两次去新疆,亲自看到,听到维族等少数民族对毛主席的感情比我们汉族更深更纯,有关藏族同胞这方面的报道就更多。因为是毛主席和当年共产党的民主改革使他们永远改变了世世代代非人的地位,这是任何神都做不到的。闹分裂的主要是他们的上层势力。今日中国国家分裂的主要危险也主要来自上层,毛主席在时就一再要求全党全国人民要特别警惕中央出修正主义。今天毛主席不在啦,问题就更严重了,我们还要特别警惕中央出卖国主义。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有权力担心上层会不会有人在他们和其西方主子都认为条件成熟后(例如美国的先中东后中朝的战略顺利实施,美国承诺他们的腐败罪行可以在海外得到包庇),先通过一些御用文人用所谓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造舆论,然后以中央名义做出决定,再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法案,允许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较集中地区“高度自治”,沿海再建立“政治特区”,然后这些地区请来联合国监督公民投票,就可以“合法”地完成分裂。我认为,这才是西方敌对势力最寄希望分裂中国的方式。只要上层不出现卖国主义和卖国集团,就不会有“遍地汉奸”的现象。如果你只把矛头对准下面的小汉奸,实际上是转移了人们对上层是否有卖国问题的视线,那就更危险。

十年前,我在清华就和同学们交流过这样一个看法:贪污腐败在任何社会制度中都是犯罪,那么我们那些显赫家族想如何逃脱未来中国对他们的追究呢?他们明白跑也不一定跑得了,还可以追回来。对他们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釜底抽薪”,就是说,只要中国分裂了,其中任何一部分都不能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原告去追诉他们的罪行。用一位毛派律师的话说,消灭了原告就消灭了原罪。也就是说,只有中国亡国才能保证他们家族的私利。这应该是上层卖国集团的动机,何况这些显赫家族和大小“裸官”在海外的把柄就握在人家手里。

一般来说,仅仅有一般民主制度是解决不了腐败问题的,这是大多数民主国家和地区、包括我们的台湾省已有的实践所证明的,必须有大民主的力度。但是民主国家一般不会出现执政集团内外勾结卖国的问题(会有投降问题)。我们今天严重存在的国家安全问题,民族危机问题(例如转基因等)正是在没有民主的条件下上层有人背着我们造成的。如此严重的状况已经非一般民主条件下能够解决了,只有全社会都来关心国家大事、民族安危,广泛、直接参与下的大民主,才能力挽狂澜,对付危机,才能救中国。在这个反危机的斗争过程中,会有一定的代价,这个斗争的代价是中华民族能够承受的,也必须承受的。

文化革命和文化大革命

 “左派内部发生了分裂,一派主张先从政治革命开始;另一派主张先从文化革命开始。后一派是要通过争夺文化领导权来争夺政治领导权。

      这个想法是否有点类似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葛兰西到阿尔都塞的思路:为了推翻资本主义的统治,先颠覆争夺文化霸权。葛兰西在狱中的这些想法,没有能够经过实践的检验,而阿尔都塞借助的社会实践是法国和中国的文化大革命。

      此文正是总结了二十世纪中国革命从政治革命开始,经过经济和社会革命,最后文化革命,最终由于文化革命的失败而功亏一篑的教训,因此,反其道而行之,主张先从文化革命开始。上述总结中忽略了一个字,是文化大革命,不是文化革命,一个字就大不一样。毛主席说文化大革命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革命,那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文化革命,而是典型的政治大革命。

       那么,文化大革命对二十世界中国革命史是不是功亏一篑呢?毛主席在文革前夕给江青同志的信中说: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1966615日对江西省委书记说:这次运动,是一次反修防修的大演习。.....我想通过运动练练兵"1968年接见巴卢库时又说,趁他在世时让年轻人锻炼一下,以后就看他们的了。在给江青的信中,主席还说,他是准备被打得粉碎的。1966年国庆节,主席对中央文革的秀才们说,他是准备被枪毙的。从文革初到结束前,江青、张春桥都一再表示,他们是准备被杀头的。也就是说,主席和他的战友们(毛主义集团)是准备了文革失败的。不过,失败却不是文革留给历史的句号。

      德里克说:文革是人类的最后一次挣扎,我接了一句话:不过,这个挣扎是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我们正在经历的只不过是它的一次较大的反复。用老百姓的话说,无非是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今天,在西方思想界,包括政界,无论左右都有许多人认为这场深深影响过全球历史的文化大革命还远没有结束,美国新保守主义不就是为了对付它而在全球崛起的。如果此文的文化革命含有这样一个背景,那么,我们的思路是相通的。

      但是,一般意义上的文化革命却是更困难一些。当年,就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党中央的宣传部还成了压制无产阶级文化的阎王殿。而今,大官僚阶级的权利和大资产阶级的市场对文化的霸权已是其他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不能相比的。成千上万家电视台、报刊,不会有我们一家,而绝大部分群众还是靠电视、报纸来了解世界的。用福柯的话说是权利制造知识,尽管对其怀疑、反感是普遍的,却没有替代它们的。2300多家高校和无数讲坛,有我们几席?眼睁睁的看着这架教育机器在不停的生产行尸走肉,却无可奈何。仅仅靠几个网站能直接影响的人群难占全部人口的千分之几,就是这个人群中又有多少人有你们这样的抱负。

六,“新血统论” 中的“红二代” 现象,毛主席一再说‘干部子弟是一大灾难”。      

 一些左翼文章也思考了新民主主义的问题。回到新民主主义是今年的一个热门话题。新民主主义留给历史的意义主要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只是今天大家都有意回避了革命两字。新民主主义取得胜利后的所谓新民主主义社会,只能是一个短暂的过渡,要么从这里开始艰难的走向社会主义革命,要么巩固一下,就十分容易的回到带有封建印记的特色资本主义社会。这曾是毛主席和刘少奇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邓重新上台后,又提出了五十年代的“人民民主专政即无产阶级专政”,只是改变了一个方向,就是要回归“新民主主义社会”。

     “回到新民主主义对于一些高干子女来说,一直是一个很美的梦:鲜艳的红色外衣、舒适的资产阶级生活、三代就可以成为贵族的向往。是毛主席的文化大革命埋葬了他们的这个梦,挖了他们精心构筑的为贵族寻根祖坟

       相隔四十多年后,一场新血统论瘟疫开始在我们这个本来就已经够乱七八糟的社会蔓延。什么官二代强二代、“工二代”、“农二代”富二代穷二代等等,已成为我们在市场社会中到处回避不了的各种交易需要的身价。而一个红二代现象还成了原毛派阵营大分化的一种重要催化剂。

       任何历史时期的任何政治队伍中,总是有些人喜欢走上层路线的。有的人先傍“相”, 傍不上就翻脸“清君侧” 直接保“帝”, 靠不上就再找其他“权臣”、 或者“王储”。 他们的政治口号也和其投机一样多变,当然也需要一些高调来欺骗。 近年,一个活跃的“红二代” 现象成了许多人政治“投资” 的热点,甚至不惜把人家经营多年、倾注多少人心血的地盘,作为赌注押了上去。聚义厅改成了忠义堂 一“寇” 一变,“四寇” 也就分化了。

       个现象也松懈了不少人原有的焦虑,比较革命事业的艰难、无力甚至无奈,毕竞这些人有的“红色血统”会给人一些安慰。只是不愿意回顾文革初期的“高干子女红卫兵”和他们在“改革开放” 中的表现。今天,任何政客都会使用“白”“ 黑”“ 红” 的各种脸谱和表演手法,还是毛主席的话:看一个人,不能只看他一时一事的表现,而要看他的全部历史和全部表现。

这个现象更刺激了一些人的神经,我是去年春天才被一位总是颇有见地的毛派理论家提醒的,“搞来搞去,还是他们‘摘桃子’”,....不久前,郑州一位青年毛派提醒我们:“你们发现没有,(现在)凡是提到高位的高干子弟,他们的父辈都是被毛主席整过的,一个都不例外,人家的眼不瞎!”有人补充说,他们的父辈也都是随邓复出后搞“改革开放”的相当重量级人物,这两个条件一个都不能少。去年六月,我在重庆的报纸上看到薄一波小女儿五月二十五日在《人民日报》主办的《环球人物》杂志上发表的回忆文章,血泪般的控诉他的父母、兄弟在文革中所受到的“残酷迫害”。 也看到过薄一波在邓小平去世时立即挥笔写下“千古一人。一人千古” 的题词,和他回忆“恩师” 刘少奇的极其深厚的感情的文章,这和他在其位置不得不说的对毛主席的几句官话是无法相比的。我们为什么非要自作多情、自欺欺人呢!

又刚刚看到另一报纸所载李敏回忆1965年见到爸爸的文章:《毛主席一再说“干部子弟是一大灾难”》。毛主席也是一位伟大的予言家,恐怕没有人怀疑。需要注意的是,多年来,还有一些“太子党”明显的表达出对“新权威主义”的兴趣,在当代中国恐怕只有他们会打着共产党的旗号搞法西斯主义。

在“红二代” 中搞“太子党” 这类帮派的人还是少数,相当多的干部子女还是很反感“红二代” 这种新“血统论” 的称呼的。

七,围绕民主和体制,两大阵营都在“左右分流”

近年来,一些现任党军高官的高干子女频频出席民间的时局研讨会、发表并不“和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性讲话,甚至有人在这些场合公开批评现在的中央领导人软弱无能,这是除了文革时期以外的任何时期从未有过的现象。不管其背景如何,只有他们这种身份的人(前总书记、国家主席的公子、女婿等等),可以挑战现有政治局面,就像文革初期他们最早造反也曾打开的局面一样,无论如何,但愿这种“文革式”现象客观上也能推动社会的民主气氛。

这种现象也同样分化了其他思想阵营,有趣的是,原毛派阵营中“革”与“保”两大派大论战中使用的一些名词,什么“救党派”、“保皇派”、“带路党”,什么“投降”、“招安”,“革命”、“改良”等等,现在也“一个不少”的涌进自由派阵营的争论中。这两大民间思想阵营过去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现在“统一”话语啦。两大阵营中各被视为“保”的一派,主张也大致一致。一个是寄希望于“党内健康力量”,要“使用党章和宪法”。另一个则寄希望于“党内改革力量”,“中国政改可以在《宪法》框架内进行”,“中国进步的希望就在共产党内”。两个“保”派都把政治希望一厢情愿的寄于各自选择的一两个上层人物身上。而两大阵营的另一派,都各自坚持不同的信仰、理念,但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先解决中国的民主问题。说到底,是围绕民主和体制这二大要害问题上,两大阵营都在“左右分流”。“左右分流”是常态,今天倒没人议论。一个奇特的名词“左右合流”却在原毛派中激辩。

所谓“奇特”是说这个词好像是在拿人们的常识开玩笑,试想,左右如何合流?要么左向右靠拢,他原来的左就不存在了,右向左靠也同样。或者,原来的左右都向中靠,他们也失去了原来的左或右。据说,这个名词是有关官方多年前警告当时一毛派网站的底线,如果面对它倒有一种左中右全合流的可能,只能叫“汪洋大海”。

然而,在特定时期,针对特定内容却会有“左右共识”。

19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茅矛 2012-3-3 22:06
对袁庚华同志我们还是应该多支持一下!
引用 ekaeross1233 2012-2-23 23:47
朋友扯得太远了。一些不应该搬出来的容易给哪些什么派攻击的历史事件如林等就不适宜拿来做论据。林的事件让当时国内群众对于主席等是很有看法的,幸亏还有总理的威信在!总之,谈民主可以很多方面入手。历史特殊事件不适宜多搬出来。
引用 zxt 2012-2-23 18:05
而保留着一部分公有制招牌的中国,却失去了毛泽东时代看得起病、上得起学、住的起房的基本保障
引用 铁心兰兰 2012-2-23 09:26
建议踢出土鳖丸!一个严肃的政治评论,这种垃圾,混进来干嘛!滚出去!
引用 路石 2012-2-22 21:51
土鳖丸: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了,袁老师再也不用...........
土鳖丸网友,希望你能就事论事,讨论问题,正常发表意见。而不是阴阳怪气中伤别人!
引用 土鳖丸 2012-2-22 19:25
这种牺牲自己的名誉,带头对抗资产阶级法权的精神,是一种什么精神?!
引用 土鳖丸 2012-2-22 19:04
”海岩“,你看看,袁老师有气概吧!
引用 土鳖丸 2012-2-22 18:40
我想请版主评评理。
引用 海岩 2012-2-22 18:38
流氓式的神经病来炸版了,天涯不够你表演神经质。
引用 土鳖丸 2012-2-22 16:43
毛主席的长处在于世俗政治,军事层面。
引用 土鳖丸 2012-2-22 16:39
呵呵,实际上哲学就是虚无主义。哲学学的越好,越虚无!
引用 土鳖丸 2012-2-22 16:37
辩证法深刻吗?辩证法一点都不深刻!
引用 土鳖丸 2012-2-22 16:35
山人临水老头: 如果认为“毛主席在哲学上比较弱,这是事实”的话,那么这个人就根本没有读懂毛泽东。
毛主席本质上是个虚无主义者,这是和他的文化背景有关的。
引用 山人临水老头 2012-2-22 14:43
如果认为“毛主席在哲学上比较弱,这是事实”的话,那么这个人就根本没有读懂毛泽东。
引用 土鳖丸 2012-2-21 22:17
中国人的精神实质,经历了李大钊,胡适,两个阶段。正在走向鲁迅。靠传统的政治手段,基本没用。
引用 土鳖丸 2012-2-21 22:12
义和团式的反抗,很典型地说明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本位,拒绝西方文化。这恰恰发生在北方。

南方人是吸收了西方文化(太平天国)试图进行革命。
引用 土鳖丸 2012-2-21 22:08
整个北方(长江以北)在近代以来,中国传统文化势力较强,思想上的成就不突出。不太适应西方文化全面进入。
引用 土鳖丸 2012-2-21 22:05
反观两广在近现代以来倒是出了一些思想性人物。江浙有少量。
引用 土鳖丸 2012-2-21 21:58
正因为湖南文化在近代有这个特点,所以特别适合搞政治。
引用 土鳖丸 2012-2-21 21:51
毛主席也是这样。为什么毛主席会知道要分田地,搞土地革命。为什么他最实际地看到枪杆子的重要性。你看看他的关注点是什么。他非常熟悉世俗社会。

一个没有实际磨练的书生,哪里会有这种见解。

查看全部评论(87)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8:21 , Processed in 0.02992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