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简评老田的回顾兼告别中国左翼书

2014-7-25 10:09| 发布者: 李宪源| 查看: 1054| 评论: 31|原作者: 李宪源

摘要: 对照当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对中国革命前辈的重要示范意义,群策群力而非树立“个人权威”之意的制度设计,与边探索实践、边总结提高的实干过程,两者都不能偏废。没有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和清晰图景,或者忽视老田所强调的“学徒自我培训和经验积累期”,无法自动完成有利于重建社会主义的力量对比转换。簿公被整肃前夜,在相关左翼思想圈内部,曾经发生过有关“用“五有之乡”替代“乌有之乡”之名称和思想定位”的重要建议和激 ...
对照当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对中国革命前辈的重要示范意义,群策群力而非树立“个人权威”之意的制度设计,与边探索实践、边总结提高的实干过程,两者都不能偏废。没有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和清晰图景,或者忽视老田所强调的“学徒自我培训和经验积累期”,无法自动完成有利于重建社会主义的
力量对比转换。
簿公被整肃前夜,在相关左翼思想圈内部,曾经发生过有关“用“五有之乡”替代“乌有之乡”之名称和思想定位”的重要建议和激烈辨论。建议者的目的,就是要按老田此文的中心思想,切实有效解决革命动力的来源问题和最大程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令人奇怪和发人深省的是,在最近围绕“新社会主义”展开的方向性道路性大论战中,却没有一个人触及这一最实际的话题和亟需进一步深化的讨论。是高度健忘还是有意选择回避?

显而易见,如果“重庆模式”明确以“人人有工作、人人有房住、人人有医保、人人有学上、人人有养老”为号召,“乌有之乡”等各大左翼网站,均以“新五有”作为中国左派的核心主张和主要宣传内容,并且以此为工作纲领全面广泛深入地组织发动群众,中国的现状就会有很大不同。

个人曾经在《红色中国》网作过公开承诺,一定会把就此话题跟韩德强、张宏良、孔庆东、郭松民、雨夹雪、李民祺、范景刚……等进行的“系列通信交流”之原版,公诸于众,作为自己退出中国左右思想界之争的一个最后交待。

现在看来,已经完全没有这个必要了。就用对老田评论左翼争论佳作的这个短评,作为迟到的弥补和替代吧。


附老田文章链接:http://redchinacn.org/portal.php?mod=view&aid=20465

(责任编辑:新愚公)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李宪源 2014-7-31 22:11
我表达的其实是马克思的自我评定,记得春桥曾专门在他文章中援引过,只是我现在无法找到原话而已。

在资产阶级向左翼运动疯狂渗透的当今网络时代,任何一名真正的左派都会对鲁迅先生的名言深有同感:

必须横着站!——面对身前身后的敌人,瞻前顾后,分外吃力……
引用 子_云 2014-7-31 14:23
左向前: “一生用于批判揭露国际共运中各种错误反动思潮远多于批判揭露正面敌人的马克思、列宁,都是值得自豪、赞扬和仿效的“内斗专家”!毅然决然发动文革的毛泽东,更 ...
呵呵,那就斗吧。斗斗才能看清“五有”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同样也是斗斗,才看清徐隆彬那一篇骗子文章的底细。

老田:是不是只有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才能发动文革?一般认为,只有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才会发生文革。但是,毛主席不这样认为。毛主席说,文化大革命只是一次预演,以后还会发生很多次。这就说明,文化大革命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可以发生,在资产阶级条件下也可能发生。
引用 左向前 2014-7-31 13:43
“一生用于批判揭露国际共运中各种错误反动思潮远多于批判揭露正面敌人的马克思、列宁,都是值得自豪、赞扬和仿效的“内斗专家”!毅然决然发动文革的毛泽东,更是。”
这一点我赞成。看毛主席著作,也深有同感。毛主席终其一生,其实主要是在和党内的各种机会主义路线做斗争。斗了左倾斗右倾,斗“自己人”的时候比斗敌人的时候多得多,对于有些言不离“毛泽东思想”的人来说,忽略了毛主席的斗争哲学是否算作叶公好龙呢?
引用 李宪源 2014-7-30 20:12
人过留影,鸟过留声。你凭啥证据定义这是“左派内部意见分歧”?

自称也是抗日者,在八年抗战中可曾对日本鬼子放过一枪一弹?

在人所周知的20余年每一重大回合对敌斗争中,你无为参加了哪几个回合?发表了哪些“外斗”文字文章?

是不是左派,要靠事实说话,自我标榜,胡搅蛮缠地硬把高度一致的“新五有”和公有制割裂对立开来,加以诋毁攻击……,这能视为“左派内部意见分歧”么?

早说过了,不要说你的反对理由及其拙劣,即使是非常高明和极有说服力,就本质而言,难道不是跟极其害怕在中国实行古巴北朝鲜社会主义“新五有”制度的党内外资产阶级,屁股完全坐在一条板凳上么?
引用 吴为 2014-7-30 13:21
李宪源: 一生用于批判揭露国际共运中各种错误反动思潮远多于批判揭露正面敌人的马克思、列宁,都是值得自豪、赞扬和仿效的“内斗专家”!毅然决然发动文革的毛泽东,更是。
越说越离谱了,居然把左派之间的分歧和争议当成你死我活的敌我矛盾处理,不由得想起红军时期的左的不能再左的那些唯我独革的“革命派”。而且居然还把同志之间的不同观点比喻成毛泽东发动的造走资派反,维护公有制,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文革,还好意思说“一生用于批判揭露国际共运中各种错误反动思潮远多于批判揭露正面敌人的马克思、列宁,都是值得自豪、赞扬和仿效的“内斗专家”!”请举出具体的例子,支持你自己的观点,说明怎么在斗争中,主要精力应该放在批判革命队伍中的错误倾向,而不是与敌人进行激烈的斗争?

即使是对革命队伍中的错误倾向,难道毛主席多年前说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分清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等等教导,在你的眼里,都错了?

至于“内斗专家”的提法,听起来挺熟悉。应该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谓“内斗”就是有所指的,你现在这么提,究竟是和谁保持一致?

本来和你讲这些道理,是为了澄清多年来被刻意混淆了的有关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概念。主流舆论故意这样颠倒黑白,是为了浑水摸鱼,给复辟资本主义,给私有制鸣锣开道。现在,你的回复已经不是为了讨论了,而且你现在逻辑异常混乱,不如到此为止。你也冷静下来,好好整理一下思路。毕竟,帖子是给大家看的,读者自有公论。
引用 李宪源 2014-7-30 11:46
龙翔五洲坚持原有质疑态度和说过任何坚持理由么?

如果没有,任何一名真正的左派,绝不会玩这种莫名其妙和居心险恶的转引。

一生用于批判揭露国际共运中各种错误反动思潮远多于批判揭露正面敌人的马克思、列宁,都是值得自豪、赞扬和仿效的“内斗专家”!毅然决然发动文革的毛泽东,更是。
引用 吴为 2014-7-30 07:06
李宪源: 所有的人民利益代言者和同情者必然赞成支持“新五有”
龙翔五洲: 所谓五有即“人人有工作、人人有房住、人人有医保、人人有学上、人人有养老”并不就是社会主义。如果中修集团跟你说:“你说的五有不就是我们特色社会主义的小康目标吗?”,那你又会怎么办?社会主义社会必然要有“五有”,但不是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那只是一个改良主义的口号。
哈哈,还“资产阶级的利益代言人必然寻找各种“左”的右的理由疯狂反对“新五有””。看清楚龙翔五洲是怎么分析的了吗?人家早就讲清楚了。不好意思,你思路越来越混乱。拜托了,请先把自己的逻辑,基本概念整理清楚再发帖好吗?

你说了这么多“绝大多数,部分”,“所有”,还“不言自明的简单事实”,以为玩弄这些虚的东西就可以不讲道理,就可以自欺欺人了。那么为什么这么多人不愿意的事情,这么不言自明的简单事实,居然就可以在文革以后,变成了事实?例如几千万老工人下岗,竟然如此顺利,几乎没有遭遇到抵抗?那么为什么现在要解雇工人,就会有自发的罢工,甚至以死相抗?为什么这种激烈的反抗,没有发生在90年代?

再次请你回答,不要回避,如果古巴和朝鲜也是中国式的特色社会主义,私有制占主导,普通劳动群众还能享受到你说的”五有“吗?

同样再次请你回答,既然你宣称要走社会主义道路,那么请问,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最重要,最根本的区别是什么?知道你会回避,在这里再讲一遍,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最根本的区别是,社会主义是生产资料公有制,按劳分配,计划经济,而资本主义是私有制,按资分配,市场经济。

至于你提到的”五有“这个口号,如龙翔五洲说的,可以作为斗争的一个手段,在现阶段,也可以做为改善工农大众生活水平的一个短期目标,但是不能作为斗争的目的。因为这个口号没有涉及到生产资料的归属,因此能够被占有生产资料的剥削阶级在一定程度上接受,平西王就是个例子。要想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从根本上消灭贫富差别,只能通过走公有制的社会主义道路。毛泽东时代就是一个典型的成功的例子。

作为一个所谓的左派,却不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最基本的原则和立场,不分析解决主要矛盾,只陶醉于浮在表面上,夸夸其谈,热衷于内斗,情何以堪。
引用 李宪源 2014-7-30 02:18
太阳是红的,乌鸦是黑的。

绝大部分大学生必然不喜欢由市场来决定他们毕业是否等于失业

绝大部分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必然不愿由市场来决定他们复员转业后能否就业

绝大部分老板必然不愿恢复被砸碎的代表社会主义本质的中国铁饭碗制度

资产阶级的利益代言人必然寻找各种“左”的右的理由疯狂反对“新五有”

所有的人民利益代言者和同情者必然赞成支持“新五有”

……

这些不言自明的简单事实,需要有谁喋喋不休地“讲道理”么?

以理服人,能说服渗透红色网站的伪左网络捣乱者么?不仅任何一名当今左翼说理能手作不到,就是马列毛一起重返人间也没这个能耐!
引用 李宪源 2014-7-30 01:39
真正心虚者,就是压根就不敢承认网络时代阶级斗争的这一主要特征,并且企图掩盖这类斗争每天都在红中网发生的严酷事实。
引用 吴为 2014-7-29 21:33
李宪源: 假左渗透没有任何准入机制和政审环节的左派网站,打着红旗反红旗,乃是网络时代阶级斗争的主要特征之一。  如果揭露伪左,就是当年走资派诬蔑江青同志所热衷的“ ...
说过你不要上来就扣帽子,打棍子,这是心虚的表现。要想说明自己的观点正确,就要讲道理,以理服人。说到伪左,问一个最简单,最基本的问题,江青坚持的是公有制,还是私有制?毛泽东当年为什么要坚决反对三自一包?
引用 李宪源 2014-7-29 21:27
假左渗透没有任何准入机制和政审环节的左派网站,打着红旗反红旗,乃是网络时代阶级斗争的主要特征之一。

如果揭露伪左,就是当年走资派诬蔑江青同志所热衷的“扣帽子、打棍子”,那无论是以前或当前,还真是扣对了,打对了!
引用 吴为 2014-7-29 20:55
棲霞客: 反对者说了那麼一大堆,有没击中问题要害呢? 当初"打土豪,分田地"也不是社会主义纲领, 却是有力的具体政治口号, 很快凝聚了力量,将资產阶级革命没完成 ...
说到要害,前面李宪源提到政治经济学常识,那么从政治经济学常识,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角度分析,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最根本的区别是什么?简单的说,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生产资料所有制和由此导致的财富分配上最基本的区别是什么?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无法树立起革命的长远目标,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

由此,打土豪,分田地这个口号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又意味着什么?前面讲过,这个口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有其意义的,到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就不适应了。那么我们目前革命的性质,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呢,还是反对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资本主义复辟,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呢? ...
引用 棲霞客 2014-7-29 16:13
反对者说了那麼一大堆,有没击中问题要害呢? 当初"打土豪,分田地"也不是社会主义纲领, 却是有力的具体政治口号, 很快凝聚了力量,将资產阶级革命没完成的工作完成了.

若没有能凝聚最大多数人的具体政治口号,喊一万年就能进入社会主义吗?
引用 吴为 2014-7-29 12:41
李宪源: 勘误:并对把“乌有之乡”改称“五有之乡”摆出各种没啥说服力的拒绝理由——中心理由是,左派可以各干各的,没必要统一纲领……。这等于中国左翼运动自己判处自 ...
既然是这样,那么是不是应该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心平气和的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共同斗争?而不是张口就扣帽子,打棍子。至少,你所谓的子云、兰兰之流,也还是公开拥护社会主义,而不像你所说的右派,是反对社会主义的。其实扣帽子,打棍子本身就违背了毛泽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对敌的宗旨。

至于你所说的古巴和朝鲜实行的“五有”,请问是在什么基础上实现的,生产资料掌握在哪一个阶级的手中?也就是私有制,还是公有制?是马列毛提倡的的社会主义,还是所谓的特色社会义,或者是所谓的“新”社会主义?

看问题不从根本点着眼,无视问题的实质,只热衷于表面现象,能够得出正确的结论吗?
引用 李宪源 2014-7-29 10:52
勘误:并对把“乌有之乡”改称“五有之乡”摆出各种没啥说服力的拒绝理由——中心理由是,左派可以各干各的,没必要统一纲领……。这等于中国左翼运动自己判处自己的死刑么!
引用 李宪源 2014-7-29 10:45
再说了,当今唯有在古巴、北朝鲜人民能享受到的社会主义“新五有”,除了资产阶级派遣的网络打手,谁会找出各种似是而非理由竭力反对呢?不要说这些反对理由本身就编造得极其拙劣,论点论证论据一塌糊涂。就算是编得天衣无缝,越是听上去头头是道、 天衣无缝,就越是渴望得到“新五有”保障之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需要提防和识别的凶险敌人。幸好这红色中国网上一听就是在胡扯乱掰的“反对声音”,还真不具备足够的迷惑性和欺骗性,不值得我多费口水哦。
引用 李宪源 2014-7-29 10:36
鉴别是假左真右还是与自己观点不同的同志,这个真不难。经历过近20年与资产阶级网络肉搏战的人,如果这点识别能力都没有,就很搞笑了。

比如龙翔五洲这样存在认识差异或误解的同志,一经解释,决不大可能就是无视“新五有”跟社会主义公有制等本质要求内在联系的说明,车轱辘话来回转地继续胡搅蛮缠。至于我专门点名的子云、兰兰之流,打从来到红色中国网,早就用伪装拙劣、马脚毕露的大量形左实右言论,对自己做出了明确定性;即使他们假装赞成“新五有”,也改变不了这定性。

而拙文所提左翼人士,以及任何一名我所认识的曾在一条战壕里并肩战斗过的战友,还真没一个人,会反对“新五有”的主张。所谓的“大辩论”,仅仅是有些左派同志或朋友,不愿接受我对他们前一时期脱离实际、脱离工农、背离毛主席“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相结合”之错误倾向的批评和规劝,并对把“乌有之乡”改称“五有之乡”摆出各种没啥说服力的理由。

再说了,当今唯有在古巴、北朝鲜人民能享受到的社会主义“新五有”,除了资产阶级派遣的网络打手,谁会找出各种似是而非理由竭力反对呢?不要说这些反对理由本身就编造得极其拙劣,论点论证论据一塌糊涂。就算是编得天衣无缝,越是听上去头头是道、 ...
引用 吴为 2014-7-29 03:09
李宪源: 如果只要背诵一段共产党宣言的名言,就能有效改变力量对比,毛主席还需要强调“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么?只要“新五有”成为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力量对比发生 ...
确实,毛主席一直强调政策和策略,而且是公开多次强调。举个例子,毛泽东从来没有隐瞒共产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具体到中国共产党,首先就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解放全中国,建立人民民主的新社会。但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日寇侵略,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由此而联合国民党共同抗日。即使在这个时候,共产党仍然没有放弃自己代表全中国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基本立场,去迎合国民党,在根据地依然实行减租减息等等改善民生,限制剥削的运动。也就是说,共同抗日的目的,不是为了联合国民党,不是为了联合剥削阶级,而是为了抗日,是为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

具体到所谓新的“五有”,其最终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公有制?还是为了迎合资产阶级,建设资本主义私有制社会?特别是,你以为,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情况,是因为没有团结资产阶级及其代言人吗?

如果“五有”的目的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心虚,不敢公开提生产资料所有制的问题?为什么要害怕得罪资产阶级和他们的代言人?

至于你说的“子云、兰兰一类假左真右,以你们这种论据与结论之间毫无逻辑关系的跳跃性表达和不知所云的胡扯,怎么好意思上网来混?十多年前比尔等量级重过50倍的右派老油子,我轻点一个指头弹他们100米远!”既然这样,真的不知你如何还有意思在这里说这样亲者痛,仇者快的话。如果你真有本事,能够轻点一个指头就弹右派100米远,就不要攻击与自己观点不同的同志,窝里斗,让那些右派看笑话。
引用 yiou 2014-7-28 10:30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才能最大限度地去孤立敌人。当然斗争是必要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看到所谓左派分裂争论,心里真的很难过。敌人最希望思想界的领军人物成为乌合之众人民成一盘散沙。与敌人斗要旗帜鲜明,内部意见分歧只能做批评与自我批评。秋石客等人的新主义正迎合特色党的下怀。这五有与乌有确实不一般,为什么不可以试一下呢?一棍子打死不好。
引用 棲霞客 2014-7-28 06:50
从实践层面来说, 不能小看这个"新五有". 虽然没有跟资產阶级开口要权(但你有甚麼力量要呢?)若实际去做, 那可是割肉的事, 就算不能让资產阶级奄奄一息,也是元气大伤, 从利润积累上挖他们的根, 进而改变两者之间实力悬殊的现况. 在这一点上我认為李宪源是对的!

查看全部评论(3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0:04 , Processed in 0.01872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