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香港“占中”运动为什么会走向悲剧

2014-10-2 21:3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3751| 评论: 20|原作者: 卢荻|来自: 卢荻

摘要: 回归,就是要与整体中国人民同甘苦、共命运,共同面对历史资本主义。在历史资本主义的包围中,民族解放运动必然具有社会主义性质,而弱势的、被压迫民族的革命,必然带有种种政治上和社会上的落后性。

 開始了:不要哭,不要笑,但要理解…    


佔中發起人終於宣布開始了。其實,自922日那天罷課開始,佔中就已經開始了。自昨天開始的衝擊與騷動,到今天的宣布罷工罷市,只是佔中的必然發展,顔色革命。

      之前我寫過一些評論,討論有關香港民主運動的方向,希望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跟人們對話,那些自稱(真的)認同民主同時還(真的)持有民族感情的人們,希望能夠讓我說服他們、或讓他們說服我也好,終究是要站在民主回歸的立場上。自始至終,我只想帶給他們一個信息,即,“民主與回歸不可分,必須爭取兩者一落實;不管情況如何,不管既有局面誰對誰錯,都要愚公移山式地爭取下去,這是促成香港民衆與內地民衆良性互動、共同建設民主中國的基礎。與此對立者勢必變成炮灰,鼓動與此對立者勢必變成帶路黨”。

      然而這是問道於盲了。自922日那天之後,我就緘默了,等待著。

      等待甚麽?922日 在中大的罷課集會揚言“抗殖”,之前的學聯罷課宣言,以及致香港人書,都明確指出“抗殖”就是否定中國對香港的主權。近一星期過去了,紛紛走出來支持罷課的一衆學者、精英、文人對此視若無睹,只是推動學生(包括未成年學生!)一條路走下去。我也就知道,對話已經走到盡頭,我所面對的已經是一個“帶路黨-炮灰”構造。

      那麽他們的合理性何在?只能再拿出先前的話:“背離民主和回歸一落實的原則,就不可能有合理性。只要回歸不要民主者,那是助纣爲虐A版;只要民主不要回歸者,那是助纣爲虐B版。難道大家只願意兩者選一?” 現實是他們只願意選擇助纣爲虐B版。

      那麽他們的現實性何在?也不要說甚麽“愛與和平”,不要輕賤“良心”和“公義”這等字眼,那是狡辯欺騙和卸責。顔色革命就是顔色革命,奪取政權的運動自有其內在邏輯或動力,推動局勢走向悲劇。那必將是創傷,香港和整體中國的創傷。

      借引兩位朋友的評論,解釋顔色革命的內在邏輯和動力,解釋香港的運動爲什麽很有可能走向悲劇(見文末下圖)。


****

道理再說一遍:以民衆的福祉爲依歸,無論從現實性還是從合理性說,民主回歸是香港的唯一的出路。

      1.“如果回歸必不可免,那麽,對香港整體而言,民主回歸就是最好的安排,爭取民主回歸就是必須的。而回歸之所以必不可免,是20世紀中國-世界歷史演化的結果,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香港回歸,可以改變中國的單一制國體。所以,反對/反悔民主回歸者,最終只能寄望於‘中國崩潰’。但是這種寄望並不現實,更不合理。”

      2.“回歸,就是與整體中國人民同甘苦共命運,共同面對歷史資本主義。在歷史資本主義的包圍中,民族解放運動必然具有社會主義性質,而弱勢的被壓迫民族的革命,必然帶有種種政治上和社會上的落後性;只是,捨除這種革命、只是任由世界體系宰制,其結果最有可能是遠爲悲慘。”

      3. “作爲群體的香港人,必須也無法不與整體中國人民承擔歷史共同命運的榮譽與痛苦。要不就是以反革命(所謂顔色革命)打斷這種聯系,要不就是在接受這種聯系 的基礎上,以革命或改良去力爭改進這種共同命運。而無論是革命還是反革命,最終落到炮灰、帶路黨境地,是最有可能的前景。”

      4.“無論是訴諸八十年代的方向性承諾(趙紫陽的複信),還是訴諸共同接受的‘民主回歸’原則,民主與回歸是需要一倂並落實的,現在的情況卻是兩者都沒有落實,所以也就不能說‘背棄承諾’。

      5.“落實回歸至少得包括國家安全立法、國民教育、以及所有的公權力實施者必須‘愛國愛港’;落實民主,除了最大限度的民主自治外,至少還得包括普選在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香港代表。”(“愛國愛港”,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

 

      反//恨“民主回歸”者,或揚言“沒有民主,就不容回歸”的,既無視中國現實,又昧於世界大勢,還奢談“民族感情”甚麽的更是笑話。現在的“香港命運自決”運動/抗爭,抗拒落實回歸,客觀上(且不說主觀上)就或是加劇香港民衆與內地民衆的對立、或是推動“中國崩潰”、或是兩者兼有,正與“普世價值政治”也即“重返亞洲”相配合。


9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大黑山 2014-10-2 22:02
大黑山: 网上看大的一段问答:香港是资本主义社会,选举制度向商界倾斜也是应该的?  答:选举制度向商界倾斜不利于香港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往往会拉阔贫富不均,而 ...
中央是香港政府的后台。讨好资本家以求稳定,是邓氏既定方针。让资本家放手剥削,--高房价甚至不管你是否替他劳动,都要受他剥削。这种方针必然导致底层民众不满,必然会不断积累不安定因素。这次占中,结果尚是未知。但是,只要香港政策继续向大资本家倾斜,那么香港的动荡将反复发生。
引用 大黑山 2014-10-2 21:57
网上看大的一段问答:香港是资本主义社会,选举制度向商界倾斜也是应该的?

答:选举制度向商界倾斜不利于香港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往往会拉阔贫富不均,而过度的贫富不均会引发社会的不稳定,需要政府适当的介入来维持。香港过去十多年机的贫富不均已经越来越严重,为社会增加了许多不稳定的因素。一个向商界倾斜的政治制度会订出很多短视的政策,引发社会不稳定,最终其实同样不利营商环境。资本主义的另一个条件就是公平的市场环境,而民主制度是扫除贪污腐败的重要条件,所谓向商界倾斜很容易会变成向个别利益集团倾斜,市场也就变得不公平了。

其实环顾全球运行资本主义的国家和地区,其经济和政治制度虽然有所差距,但公平的政治制度也是必须的。香港现在已列全球裙带资本主义的首位,这样的制度只会于短时期内有利于一小撮人,对其余所有人也是不利的。 ...
引用 笑傲江湖01 2014-10-2 12:09
刚才说到香港有个真左派.
2014.7.25 毓民踢爆 -- 黑金政治(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8DX2LgRn4A
2014.8.7 毓民 一國兩制白皮書 石硤尾邨居民會 p1 of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NlfmatavRE
他既反对香港泛民, 也不反对梁振英. 他只为广大市民利益斗争. 虽然背景与薄不同,但斗争目标一致.
引用 laobing 2014-10-2 06:31
毛丝丢顿: 还望laobing不吝赐教
下班前又看了您2013年的博文,822那篇结尾的话,印象极深。我那时在网上喊过一阵却没有去,今天只有自责“远比毛主席周总理那一辈的真正的共产党人‘头可抛血可流’的意志来得逊色”。
引用 远望东方 2014-10-2 06:26
钟情。: 一切有利于推翻邓江胡习资本主义剥削制度黑恶复辟团伙的民众运动,都是有利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进步运动。
是不是也包括美英帝国和他们的爪牙所到处推行的颜色革命?什么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香港"占中"符合中华民族的哪一条利益?
引用 龙翔五洲 2014-10-2 05:54
“民主與回歸不可分,必須爭取兩者一倂落實;不管情況如何,不管既有局面誰對誰錯,都要愚公移山式地爭取下去,這是促成香港民衆與內地民衆良性互動、共同建設民主中國的基礎。與此對立者勢必變成炮灰,鼓動與此對立者勢必變成帶路黨”。

邓小平的“一国两制”不可能做到民主與回歸一倂落实,所以它是有问题的。只有毛泽东的无产阶级专政继续革命的路线才能做到民主與回歸一倂落实。因此当今的香港问题的根子就在中修集团的修正主义妥协投降路线惹下的祸根。美英帝国主义策划的颜色革命加上香港带路党的反革命行动,就促成了这场帝修反的狗咬狗闹剧。对这三方我们左派都要加以充分揭露,唯有这样才能教育被运动的普通民众,支持香港本地的左派革命群众。
民主本不是政治的目标,只是阶级斗争的工具,是统治阶级统治被统治阶级的工具。它被资产阶级用来欺骗人民作为政治目标,要让人民懂得人民民主只有跟人民对敌人的专政一起才有真正的民主。
引用 笑傲江湖01 2014-10-2 05:5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EuNGqxTr3w&feature=related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接受香港記者訪問(亞視及有線報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eRCH6H6bsA
薄熙来与重庆出租车代表谈话,解决出租车司机的各种难题,出租车司机罢工,2013
引用 钟情。 2014-10-2 05:49
一切有利于推翻邓江胡习资本主义剥削制度黑恶复辟团伙的民众运动,都是有利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进步运动。
引用 笑傲江湖01 2014-10-2 05:40
曾经面对 的士司机的罢驶风潮,薄西来轻易化解了. 其实, 对薄来说,其重点就在于讲实话,做实事. 真心真意的与当事人去谈,解决他们的问题, 这叫"疏导".
而当今中央皇朝, 却是"强压", "你们没得好商量". 发动一波国内的"民族感情"来对抗. 毛说过,"芯芯之火,可以燎原", 他们虽背弃毛,但对毛的点故却是记忆犹新的.  

如果,国内人人平等, 人人安居乐业, 你说香港人民会抗拒回归吗? 我目前看不到是外国势力鼓动港人, 因为他们已不需要故动了.正如他们说,"中国腐败已成", 他们只是在等待,中国糜烂.
连中国人民现在都不认同政府了, 你叫港人如何去认同. 而目前国内只是在依靠"民族感情去维持整个国家".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0-2 02:11
谢谢各位关注。我们几位编辑与卢荻都相识或者了解。将来有机会,会向卢荻转达红色中国网友的关注。
引用 毛丝丢顿 2014-10-2 01:20
还望laobing不吝赐教
引用 laobing 2014-10-2 01:02
毛丝丢顿: 今日之果乃因昨日之因。 鄙人旧文‘中国共产党在香港’(<a href="http://maosstudent.blogspot.com/2012/07/blog-post.html" target="_blank">http://maosstudent.blogspot.com/2012/07/blog-post.html</a>)或可以说明点问题。 ...
去了您的博客,看了这篇、12.26等2012年的几篇,读后有感,还会去看。谢谢分享,
引用 毛丝丢顿 2014-10-1 23:51
今日之果乃因昨日之因。
鄙人旧文‘中国共产党在香港’(http://maosstudent.blogspot.com/2012/07/blog-post.html)或可以说明点问题。
引用 laobing 2014-10-1 21:11
这篇文章写得中肯,读后发人深省,事实、分析、判断、预测,我也想过一些,但就我的水平,写不出。
引用 燧鸣 2014-10-1 15:47
虽然握手,但仍然有不同意见。
香港问题走到今天,说白了还是左派力量太过稚嫩。有些左派又过于臆想了,中国不是俄罗斯,香港不是乌克兰,为了世界资本主义统治秩序,英美一定会把香港人民卖给现中共政府,但是能卖多好的价格都和香港中下劳动人民无关。(最近翻墙很难)
非在香港的中华左派(无论在中国大陆还是海外的)恐怕只能“远观而不可亵玩”。 民族从来不是凭空出现,也不是万古不变的。汝非鱼,汝安知鱼之泪,汝非吾,汝安知吾不知鱼之泪,汝非鱼非水,安知鱼有泪否?身在江湖身不由己,除非身不在江湖。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0-1 11:45
卢荻就是Dic Lo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0-1 11:30
多好、多重要的文章啊。居然只有水边编辑握手。我是自己不能给自己生成的文章献花。别人不了解卢荻是谁,至少水边、刘杰、而东、玉表几位同志还是了解的吧。能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站住脚的中国左派经济学家,早在九十年代的博士论文就反对中国私有化,政治立场进步,并且学术严肃又有建树,又是在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大本营的经济学奋战的,能有几人。国内的左派经济学家,10个最好的加在一起,也不见得顶得上卢荻一人。这篇文章,可以说代表了目前香港愿意与内地社会主义运动共进退的左派知识界的真实心声!咱们红色中国网,还是要睁眼看世界。各位网友,还是好好看看吧。红色中国网的头条文章,都不是随便置顶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0-1 06:45
两篇附文,只要在上面点击,可以放大,看得更清楚。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0-1 06:44
这篇文章是由远眺灯塔网友推荐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0-1 06:40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20)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12:00 , Processed in 0.01994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