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左派最不可放弃的,就是民主

2015-3-26 23:40|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968| 评论: 6|原作者: 徐亮|来自: 乌有之乡网刊

摘要: 我们可以把左派作为一个增量和存量,存量就是现在就这么多左派活动分子,但是有一些人就是喜欢在左派内部争取群众,就是把这个山头的人拉到那个山头,把那个山头的人改变过来,就变成我这个山头的了,我的力量就增强了。

 徐亮在左翼形势分析会上的发言:关于左派的几个问题  

2015年3月21日,由北京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主办的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会期一天。会议上午由北京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会长张勤德同志主持,下午由该会副会长马青柯同志主持。  

与会的同志主要有:国防科委退休干部恽仁祥、航天部预先研究局原局长李波、北京大学教授巩献田、清华大学教授李定凯、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王子恺、原国家计委研究员刘日新、财政部原科研所教授项镜泉、北京日报同心出版社原社长肖衍庆、中美商学院副院长李新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典军、北京教育学院退休干部李树泉、《中国老年报》原副总编邱锋、中国毛泽东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任黎明、乌有之乡网站站长范景刚、乌有之乡工作人员李道国、文化学者秋石客、时评人郭松民、主人公网站站长顾金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徐亮、原二炮科研人员吕长堂、中科院人员桂根波、毛泽东文化展览馆人员杨进志、原铁道部干部慕晋生、退休职工周靖冬、红色网友董建等40余人。

以下是徐亮同志在会上的发言。 

 

  

▲ 徐亮同志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徐亮发言:

 

刚才几位同志的意见我完全赞同说实话,以前我一直参加乌有之乡活动的,乌有之乡是我的恩人,群众是我的恩人。

我说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其实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左派的一个任务是科学化。

我一直在各种场合强调这个问题,我们左派内部需要科学化。那么科学化有几个很要的特征:第一个特征是说话的时候要斟酌。就说你说的那些话,将来都要被群众检验,被现实所检验。今天,2015年的321号,你说,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一转眼,41号,你说,中华民族到了最有希望的时刻。这个到底哪边是正确的呀?我就觉得有点犯糊涂。所以我们讲话的时候,要带着科学的态度去讲这些话。第二是我们在论证一些问题的时候,尽量使用一些非常科学的数据,比如说,你说中国经济下滑了,你有哪些统计性的资料?你说中国经济上扬了,有没有相关科学的数据?最重要的是第三点:左派内部不要传谣,不要造谣。尽管有人说政治是不道德的行为,也有的人说政治就是完全黑暗的,但是至少在我们左派内部,不要经常在一些微信圈里发些未经核实的材料,也不要发那些今天传这个老师去哪个国家,去参加会议了,他就是受什么中青旅指使;他去哪个地方,没有去河南某个城市,却硬要说他去了。这个有必要造谣吗?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实事求是是我们的原则。这是我要说的第一个:我们要科学。

第二个,我觉得左派最不可放弃的,就是民主。

因为今天这个……是非常明确了,有的同志说,哪怕今天我们中央领导人实行的是法西斯体制,我们也要制止他。为什么?因为这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关键时刻。这个时刻不崛起了,我们就完蛋了。这个结论只能导致将来在社会上,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不再反对美帝,而是反对中帝。这个中帝,其实就是要把中国推向跟美国一样,令世界憎恨的这样一种角色,那样的中国崛起了又有什么意义呢?那样每个中国人都会像今天美国人一样,到哪个国家都受人家鄙视,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们主张的这个崛起,一定是要带着人民民主,带着老百姓的民生和利益。这样的崛起,给世界提供一些新的,特别是毛泽东主义这样一些新的理念,让人民大众集体去崛起,这样才具有世界性的意义。否则的话,只不过是简单地把美帝国主义变成了中华帝国主义而已。所以我们特别要警惕左派内部那种国家主义的倾向,把左派引向一个支持法西斯体制,支持资产阶级右派也能接受的这样一个误区,这才真正意义上的左右合流。民主第二个含义,就是我们今天左派是否是想象的那样具有很强的发言权呢?我个人感觉,并不是像估计的那样我们左派的发言权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了。我个人感觉,左派实际上仍然也处于一个被压制的状态,只不过比右派稍微好一点点。那么我们是不是因为我们比右派稍微强了那么一点点,我们就应该沾沾自喜呢?我觉得不应该。我们还是要积极地努力去争取更大的话语权,特别是要把自己当成国家的主人。这才是关键。

第三个我要说的,是左派内部的各种各样的争论。

其实刚才范景刚说的我非常赞同不要热衷于内斗要积极地向右派争取空间。我们可以把左派作为一个增量和存量,存量就是现在就这么多左派活动分子,但是有一些人就是喜欢在左派内部争取群众,就是把这个山头的人拉到那个山头,把那个山头的人改变过来,就变成我这个山头的了,我的力量就增强了。这个始终是在进行一个存量的改变。那么实际上,更大的外面的力量是增量,也就是这部分增量是被右派所迷惑的群众,占中国人口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口,这才是你争取的对象。如果你把争取的苗头针对左派内部的这些已有的存量,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第四个,我特别强调,左派要进行理论创新。

有人说你搞理论创新就是违背马列毛。这个要两面看。有的人搞理论创新当然就是要违背马列毛,但是我们是否可以在现有的尊重科学社会主义,尊重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样一个基础之下,把这个作为一个总的前提,我们去发展。特别是对于今天的时代来说,今天的时代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全球化高度发展,每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都不是由它自己决定的,是由外部环境和它自身内部互相决定的。比如说,朝鲜的体制,它肯定不是自己想这样的,很多时候是外部的压力和它内部两种因素结合起来形成今天的局面。那么中国今天走到现在这样的局面,同样也是内部的汉奸和外部的美帝国主义两者相互配合而形成的,不单纯是美帝施加的压力,也不单纯是中国内部滋生的政治体制所必然造成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考虑到在国际关系内政化内政国际化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怎样去发展和继承毛泽东思想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呢?我们今天的国际形势还有第二个特征,就是今天的信息化革命高度发展,比如说,刚才恽老举了个例子,就是说我还没出门,就被派出所知道了。现在的高科技高度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呢?现在的监控系统可以准确到你在天桥上发个短信,或者说你打开你的通讯录,他能够看到你在看谁的电话。已经精密到这样一个程度的时代,怎么样去开展左派的斗争?这个特别值得大家去深思。

第五个,就是我们今天在思考一些问题的时候,有没有把主席的后期的著作通读一遍?

我不是说的现在出版社正式出的这些东西,因为出的时候经过筛选了,我说的是有没有读过乌有之乡以前编的曾经在武汉的地摊卖过的一套《毛泽东思想万岁》?那个是主席后期思想的精华而且我认为,这个是我们今天研究各种问题的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起点。

 

    【海空 整理报道



4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yiou 2015-4-1 08:19
zxt: 现在的监控系统可以准确到你在天桥上发个短信,或者说你打开你的通讯录,他能够看到你在看谁的电话。
微信卫星导航用在这里,只要你有一部智能手机。
引用 子_云 2015-3-27 16:56
期待乌有之乡公布秋石客、任黎明的发言。
引用 照胆之镜 2015-3-26 09:33
搞得像个地下党似的
没有法制保障朝不保夕,民主只是空谈!
当前,左派最不可放弃利用法律武器,发动、带领群众抵制当局一切违宪、违法行为!
引用 子_云 2015-3-26 08:47
请尽早发表一下秋石客、郭松民的发言。以便全面了解这次会议的目的。
引用 zxt 2015-3-26 08:31
现在的监控系统可以准确到你在天桥上发个短信,或者说你打开你的通讯录,他能够看到你在看谁的电话。
引用 远航一号 2015-3-26 03:46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6)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21:23 , Processed in 0.01717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