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中国革命 查看内容

江青与周恩来的矛盾

2015-5-21 23:2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0177| 评论: 43|原作者: 秋石客

摘要: 秋石客认为,总结左派问题很必要,不能抱残守缺,新社会主义就是在总结共运问题基础上形成的。但总结教训不能违反实事求是,更不能叫右派利用。周恩来和江青都是无产阶级司令部成员,都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秋石客:江青与周恩来的矛盾

 

近日,收到李民骐同志电邮,他说:秋兄:久未联系。有件事请教秋兄,关于1973年批周恩来及1968年孙维世之死两件事,秋兄有何看法?如属实,则性质似较为严重。前者,当属于严重路线错误(关门主义,没有团结周,认友为敌)。后者,如确为江所为,则更加严重。现有材料看来,似乎不是假的。红色中国网上讨论,一些同志当然感情上不接受。但这些事如属实,似不好回避。另,由于历史原因,左派中造反派多,既是优点,也带来一些问题。突出问题是,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11年批乌有,去年以来批新社会主义,均是此种错误倾向反映。通过总结历史上江青同志的一些经验教训,是否会对当前工作有利?愿意了解秋兄高见。下面一些资料,请秋兄协助甄别。民骐

我作了简复:民骐兄:我会写长文的,先请你注意:一、红中网讨论此事已引不少文革派反感。二、要上升到政治斗争高度,右继续反江青是反毛政治需要。三、七二年中央就批过周右倾回潮,周批林彪左,江批林右,毛支持江。四、七三年批周是毛决定,江批周有野心、提十一次路线斗争不错,江因此受到毛公开批评,毛是讲策略的。这次会议邓小平批周最厉害,历数周罪,翻老帐,因此他才受毛重用,用邓也是为抑制周。五、孙维世死涉江是谣言,林江两案判决都没采信。六、周重视江青,江青尊重周,打周耳光是笑话,江在七二年前很多事靠周,敬周,审江时并没提此事,用周打毛是邓战略,如有此事早公开了,何拖至今日?六、我在曼谷听右派承认他们系统造谣,美名曰政治需要。秋石客

为进一步回答李民骐同志问题,特写此文供参考。

 

一、周恩来与江青矛盾

就周、江关系,我曾经请教过戚本禹,戚本禹讲周、江关系很好,他们是同志加兄妹,江青尊重总理,文革中有人反总理江青坚决制止,说江青打周总理耳光纯粹是胡说八道。

在秋石客看来,周、江矛盾还是有的,是工作上的矛盾,很正常。当然,从总结历史的角度,还是有必要讲清楚。

 

1在批林整风上的矛盾

林彪事件后,在关于批林整风运动中林彪到底是极左还是极右问题上江青与周恩来发生分歧。

1971913日林彪事件之后,毛泽东发动了批林整风运动。批判林彪时,理所当然批判林彪的极左。

1971年底开始,周恩来先后在全国计划会议、公安会议、科学会议上,明确提出在批林整风中要批判极左思潮。

1972628日,毛泽东在会见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时说:我们的左派是一些什么人呢?就是火烧英国代办处的那些人。今天打倒总理,明天要打倒陈毅,后天要打倒叶剑英。”“这些所谓左派,其实就是反革命。总后台叫林彪。按照毛泽东的意见,可以理解林彪是极左派的总后台。批判林彪,就是要批判极左。

19728月初,周恩来指示《人民日报》要加强对极左思潮的批判。周恩来说:你们对极左思潮没有批透。极左思潮不批透,你们就没有勇气贯彻党的正确路线。

8月初张春桥、姚文元指示《人民日报》负责人:批判极左思潮不要过头!但是,《人民日报》继续贯彻周恩来批左的指示。

《人民日报》在19721014日发表黑龙江省委理论组署名龙岩的《无政府主义是假马克思主义骗子的反革命工具》等批判极左思潮和无政府主义文章。

龙岩的文章,引起了张春桥和姚文元的注意,上海《文汇报》在上海召开了工人座谈会,对《人民日报》龙岩的文章作出不同反应,1972114日,上海《文汇报》的内部刊物《文汇情况》发表了这次工人座谈会纪要,认为龙岩的文章是错误的,是否定文革的右倾回潮。

1972112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在《关于召开外事会议的请示报告》中,提出彻底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煽动的极左思潮和无政府主义。这一请示报告送中共中央政治局阅批时,引起了周恩来与江青等的直接矛盾。

1130日,周恩来在报告上批示:拟同意。

121日,张春桥在报告上批示: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否仍然是极左思潮?批林是否就是批极左和无政府主义?我正在考虑。

122日,江青在报告上批示:我个人认为应批林彪卖国贼的极右,同时批他在某些问题上的形实右。在批林彪叛徒的同时也应着重讲一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针对周恩来和江青两种不同意见,报纸难办,125日,《人民日报》社王若水给毛泽东写信反映他赞同周恩来要《人民日报》批极左思潮,而张春桥、姚文元不同意批判极左问题。

19721217日,毛泽东对张春桥、姚文元说:

批极左,还是批右?有人写信给我,此人叫王若水。极左思潮少批一点吧。王若水那封信我看不对。是极左?是极右。修正主义,分裂,阴谋诡计,叛党叛国。

毛泽东为周恩来、江青的争论作了裁决。

1973年元旦,两报一刊发表《新年献词》社论,强调批林整风的重点是批判林彪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在笔者看来,1972年的反右倾回潮是针对周恩来。林彪是左的代表,批判极左并无大错,但这样批,会批到文革左派江青等头上去,就成为新的政治斗争,江青自然反对批极左,毛泽东同样如此。

 

2、批周会议

197311月,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再次访华,受到中方高度重视。周恩来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同他谈判。谈判中,周恩来有理有节,既向基辛格表明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又提出了许多灵活的建设性意见。基辛格几番讨价还价,见在台湾问题上从中方那里占不到任何便宜,在中国草草参观游览了几个地方后,准备打道回府。

凌晨时分,基辛格不甘心无功而返,在即将乘专机离开的前几个小时,突然提出要见周恩来。周恩来觉得事关重大,立即打电话到毛泽东的住地游泳池请示,得知毛主席服了几次安眠药才睡着。

周恩来左右为难,基辛格再次求见,他再三权衡,决定打破遇大事必请示毛泽东惯例,叫上两名翻译见会见基辛格。谈判结束后,周恩来立即来到了毛泽东下榻处,在毛泽东醒来后,将会谈内容向他报告。

早在197374日,毛泽东就对周恩来有不满,他说:政治局不议政、军委不议军、大事不讨论、小事天天送,此调不改正,势必出修正。毛泽东听完了汇报,又不满周恩来的越权和软弱外交,指定刚在十大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的王洪文主持政治局会议开生活会批评、帮助周恩来。有人向毛泽东汇报说他擅自作主会见基辛格,不符合外交原则,并且还在会谈中说了软话。毛泽东听信了汇报,认为周恩来在中美会谈中说错了话,被美国人的原子弹吓破了胆,有失中国人的尊严,犯了右倾错误。

会上周恩来作了检讨,到会的其他政治局成员都有发言,尤为刚复出的邓小平和江青批周调门最高,邓小平历数周恩来历史错误,江青则批周恩来是迫不及待地要取代毛主席,是要夺权。称这次对周恩来的批评是党内的第十一次路线斗争”( 中共历史10次路线斗争依次是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王明、张国焘、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

对政治局批评和帮助周恩来的会议,毛泽东有满意,认为有成果,但他对江青等人 批评和帮助周恩来的话不赞同,他警告不可以打倒周恩来,毛泽东对江青说:所谓党内的十一次路线斗争,不应该那么讲,实际上也不是;不是周恩来迫不及待,江青你自己才是迫不及待。

毛泽东这次关于批周会议后批评江青的话,后来成了批江青的一个借口。

 

3、批林批孔运动

1974年的批林批孔运动,是毛泽东晚年试图从思想深层解决继续革命的一次重要努力,江青又一次走在了运动的前面。

1973年7月4日,毛泽东主席在同王洪文、张春桥谈话时讲:林彪的思想根源来源于儒家,认为林彪同国民党一样,都是尊孔反法的。同年9月23日,毛主席在会见埃及副总统沙菲时说:中国历来分两派,一派讲秦始皇好,一派讲秦始皇坏。我赞成秦始皇,不赞成孔夫子。这说明在毛主席很早已开始把批林批孔联系起来了。1973年春天,毛泽东在一首诗中批评郭沫若尊孔,:郭老从柳退,不及柳宗元;名曰共产党,崇拜孔二先。”“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业要商量。祖龙魂死秦犹在,孔学名高实秕糠。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子厚返文王。

到1973年8月中共十大召开,持续近两年的全国范围的批林整风运动已基本结束。从1974年1月开始的批林批孔运动,实际上主要是孔孟之道,到1975年2月,全国转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历时一年多的批林批孔结束。

发起批林批孔是毛泽东同意的

1974年元旦发表的两报一刊社论提出要继续开展对尊孔反法思想的批判中外反动派和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尊孔的,批孔是批林的一个组成部分。成为发动批林批孔运动的一个信号。

1月12日,王洪文、江青联名写信给毛泽东,建议向全国转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汇编的《林彪与孔孟之道》的材料,毛泽东在王、江的信上批示同意转发。表明江青是批林批孔的发动者之一。迟群说编辑《林彪和孔孟之道》,是1973年下半年里江青亲自抓的一件事,是作为当前的一个大方向来看待的,江青像抓样板戏一样认真仔细,不仅反复审看,还多次作出指示,指导我们一遍又一遍地改。

根据毛泽东的批示,1月18日,中共中央以当年一号文件正式下达关于印发《林彪与孔孟之道(材料之一)》的通知。通知说:林彪和历代行将灭亡的反动派一样,尊孔反法,攻击秦始皇,把孔孟之道作为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想武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选编的这个材料,对于继续深入批林,批判林彪路线的极右实质,对于继续开展对尊孔反法思想的批判,对于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会有很大帮助。以中央通知为标志,批林批孔运动在全国展开。

《人民日报》2月2日发表的社论《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中说:要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坚持革命,反对倒退,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满腔热忱地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人民日报》2月20日发表的社论《批克己复礼》中说:批判林彪的克己复礼,要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总之,要通过批判林彪的克己复礼,广泛深入地进行反修防修的教育,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使我们各项工作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在批判林彪的克己复礼时,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著。这样才能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地理解反对修正主义是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长期战斗任务,从根本上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觉悟,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9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子_云 2015-5-25 13:28
林林: 子_云,问题是你搞清事实了吗?
关于我质疑的四点,您有什么资料吗?
引用 林林 2015-5-25 12:23
子_云,问题是你搞清事实了吗?
引用 仙人掌 2015-5-25 11:28
[quote]子_云: 搞清历史很重要:
不错,但在今天是在扯淡。
引用 子_云 2015-5-24 10:17
爱我中华99999: 所谓“三人成虎”,邓三科开动国家机器大势宣言所谓四人帮的罪恶达三十多年,大家耳濡目染,在我们的思想意识里都存在四人帮如何如何的坏,我们能否跳出这个思维 ...
搞清历史很重要:

1、江青有没有指使、或同意杨成武到上海把所有江青的档案以及相关知情人关起来?有,是出于公心还是私心?

2、不在公审时提及孙维世,就能说明江青和孙维世的被抓、被害死没有关系吗?猜叶群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是林彪追孙、孙不睬林;而江青在上海做电影明星、和唐纳和章泯的婚姻(同居)恋爱自杀,孙维世甚至是直接目击者。孙被抓是总理签字,叶群能逼总理签字吗?

3、9大选举政治局委员和常委,主席两次划去江青的名字,有什么证据说江青对此完全不知情?江青知道了为什么不自己推辞不做政治局委员?江和叶两个老婆一起当政治局委员,江青认为这样是有利于主席搞文革?有利于党的团结?出于公心?

4、军队中的双一干部,确实一直对江青不感冒,一直顶她。但,这是阶级立场问题吗?这些干部是跟着刘邓的路线吗?913后,江青为什么就不听主席的、去看望这些干部、听听他们的想法?在老百姓眼里,黄吴李邱等为中国革命的贡献,远比张春桥大得多。江青不是出于私心、难道是出于公心才不听主席的话、听张春 ...
引用 子_云 2015-5-24 09:58
插一句: 我觉得这里的争论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了,呵呵。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1、坚决反对在走资派给江青同志编造的各种谣言的基础上讨论她的成败得失,如果是 ...
如果要找一个类似,可能用皖南事变后的项英,稍微近似一些。我们固然不能附和国民党蒋介石说项英是叛军的论调,我们也不能不对项英的错误,做一个深刻的内部讨论、批判。我们能说新四军皖南的失败是“客观条件制约、国民党军和日军太强大、所以失败难免”吗?恐怕是不行的吧。我们能说项英的立场没有问题,所以他的一切都没有问题,必须“大树特树”项英是榜样,主席领导的中央在皖南事变后是这样做的吗?如果不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把时间精力花在造新神上?
引用 插一句 2015-5-24 00:03
我觉得这里的争论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了,呵呵。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1、坚决反对在走资派给江青同志编造的各种谣言的基础上讨论她的成败得失,如果是这样,就中了敌人的奸计。从现在越来越多浮出水面的材料看,江青同志和走资派给她塑造的凶恶形象完全不是一回事!

从另一方面讲,我一直是以实际物质利益的取向来区分阶级和人群的,江青同志恰恰在这方面比其他人做得好得多。我可以批评她的各种失误、严肃总结她失败的教训,但我绝对不会帮走资派的忙,去传播谣言、继续污损她的形象!别人可能比她能干百倍,但整天想着损害而不是助长我的利益,我凭什么去认同那样的混蛋?

2、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待江青同志的失误。江青同志的政治能力是不太行的,毛主席这样通冠中西、熟识历史各种权谋的伟大人物,对此应该看得很清楚;这样的人,包括主席的其他亲人如毛远新和李纳等,都被动员出来搞政治,正好说明了当时力量对比的悬殊,以至于主席需要冒着巨大牺牲的风险动员家人出来助阵。

那样的悬殊力量对比和江青同志等人的能力有着巨大的反差,在当时普遍的社会觉悟水平之下,其失败不能不说有其必然性,是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经济基础起决定作用的反映。而这种必然性,能不能通过所谓搞好团结来解决,我对此高度存疑。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29
文革是毛主席发动人民 相信人民 依靠人民进行的一场革命,如果上层过分的讲关系,讲感情,那就会想刘邓所倡导的至上而下的批判人民,斗人民的文革,大家今天还会思念那样的文革吗?江青同志特立独行,不因私情,不讲关系,不寻私利而忠实的执行主席所期望的文革路线,他是一个至死不渝的战士,小而言之,从他个人而言,是一位悲剧英雄。而今,邓三科反人民的行为慢慢的为江青同志洗去他身上的污垢!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06
当然要跳出固有的思维不容易,看台湾的民进党,他们与国民党针锋相对,但他们亦没有跳出国民党几十年宣传的思维----反社  反毛  反大陆,我们毛派同志是不是有相似的情况呢?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01
所谓“三人成虎”,邓三科开动国家机器大势宣言所谓四人帮的罪恶达三十多年,大家耳濡目染,在我们的思想意识里都存在四人帮如何如何的坏,我们能否跳出这个思维来重新考虑。邓三科要把江青等人作为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替罪羊,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假如江青如大家所想的团结所谓的大多数,他们完全可以说 ,江青上蹿下跳 网络党羽 包藏祸心 ,也可以说她搞裙带关系 利益集团,或者传统的说法就是官官相护。其实,一场革命失败了,我们都有许多经验教训需要总结,对立面有一百条理由说革命者的罪行,看看清朝是如何说太平天国的罪恶。。。。。。,所以我们就不要过分的当事后诸葛亮了,要把他们批判的遗臭万年还是要颂扬他们扬长避短关键在于我们的立场 !
引用 棲霞客 2015-5-23 18:14
子_云: 说江青不会团结大多数,这个应该不会有意见吧?江青代表造反派,主席尊重江青,是把她当作”党内同志“(这和毛远新等血缘亲戚还不太一样),但当时的干部群众, ...
这说得好! 当能力和见识相当时, 比立场才有意义, 如果除了"立场正确"之外甚麼都不剩, 那这个"正确"没有任何意义. 造神运动只是一种面对强大敌人时的"心理需要", 最后迷惑的是自己!
引用 yiou 2015-5-23 09:53
远航一号: 秋石客同志说,军队站在哪一边,哪一边就占绝对优势。这一说法不全面。应当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了解军队站在哪一边的阶级基础是什么,社会经济基础是什么)。 ...
今天军队的军魂绝不是某些人说的那样什么战斗力什么打胜仗。只有毛泽东思想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唯一军魂。有了这支毛泽东思想的人民军队,中国的政权才有保障。站哪一边不成问题。
引用 子_云 2015-5-23 03:25
向阳花: 当时有-句''右派势力抬头,军队受圧''的话,林彪出走后,毛主席为何-夜之间苍老许多?並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让他去罢''。江青有能耐保住''四大金刚''吗? ...
江青有条件保住四大金刚中的几个以及几百名双一干部,而且是只有江青有条件保,总理也没有条件保。

据王洪文说,主席几次在会上说要保四大金刚,或者丢吴保黄李邱。但遗憾的是江青完全没有抻这个茬,反而符合叶剑英等,在背着主席的情况下,投票开除了他们四个的党籍。主席事后发了脾气(其实也是对江青的政治能力绝了望了)。

我们总结江青,就是总结造反派的经验教训。因为,在第二次文革中,我们这些人,没有当初双一干部的资格,也只能做新造反派的历史角色。正是总结了巴黎公社的历史教训、总结了38年,才有了列宁主义的布尔什维克的产生。这是我们总结的意义。

如果和老造反派一样,搞唯心主义、在今天继续造神,那就是要继续失败。 ...
引用 子_云 2015-5-23 03:15
爱我中华99999: 有的人反对文革,有的人根据右派的谣言质疑江青,这亦不奇怪,毕竟每个人的际遇 立场 等有所不同,但是不能把不赞同自己看法的人说成是不光明磊落,这个就是心胸 ...
说江青不会团结大多数,这个应该不会有意见吧?江青代表造反派,主席尊重江青,是把她当作”党内同志“(这和毛远新等血缘亲戚还不太一样),但当时的干部群众,谁能和主席一样把她的位置和主席夫妻关系这一层分开?江青不会团结人,实际也是损害了主席路线的贯彻,这个事实,这个教训,是我们必须承认,也必须总结的。

没有脱离大多数的”正确路线“。而江青、张春桥却始终认为只要他们理论上正确了,就是”正确路线“了。这个错误,今天左翼还有很多人犯着。

如果说遵从主席的教导,起码江青就没有遵从主席接班人五条:要和反对自己的同志团结。913之后,江青及其造反派小圈子,没有认识到需要力保黄吴李邱及其几百名双一资历的军队干部,无非就是纠结于这些干部原来”反江青“。于此例相反的,就是张国焘和许世友等四方面军干部的先例:张走张的,当时主席并没有就此清除四方面军的干部,这个历史,起码是江青等完全没有学习/意识到的。 ...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2 15:53
有的人反对文革,有的人根据右派的谣言质疑江青,这亦不奇怪,毕竟每个人的际遇 立场 等有所不同,但是不能把不赞同自己看法的人说成是不光明磊落,这个就是心胸 气量的问题 或者品质问题。
引用 向阳花 2015-5-22 13:04
子_云: 谈江青,就不能不谈林彪,这两个集团1980年都被邓小平集团”审判“。秋石客先生对他们两个都敬爱有加,秋不仅每年参加纪念江青的活动,也曾出过书谈及林彪。  就 ...
当时有-句''右派势力抬头,军队受圧''的话,林彪出走后,毛主席为何-夜之间苍老许多?並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让他去罢''。江青有能耐保住''四大金刚''吗?党内资派们差不多要用林的事逼宫了,,,
引用 子_云 2015-5-22 10:59
远望东方: 要搞第二次文革你们最好关起门来搞,谁愿意参加就参加,绝不能再将13亿人民再运动起来。
你觉得现在不是第二次文革吗?巴黎公社搞了两个月,十月革命到二战战胜德国搞了28年;第一次文革搞了10年,第二次文革搞30年岂不也很正常?
引用 插一句 2015-5-21 22:46
爱我中华99999: 将来搞文革还是搞武革,将由人民说了算,我们每个人只能决定自己是否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呼声!至少这里没有谁能掌握历史机关的钥匙!
绝对是这个理!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1 22:16
将来搞文革还是搞武革,将由人民说了算,我们每个人只能决定自己是否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呼声!至少这里没有谁能掌握历史机关的钥匙!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5-21 20:03
子_云: 总结第一次文革失败的教训,正是为了第二次文革的胜利。记得尼克森第一次飞北京,给他看的标语就是:”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到胜利,这就是人 ...
要搞第二次文革你们最好关起门来搞,谁愿意参加就参加,绝不能再将13亿人民再运动起来。
引用 易水寒 2015-5-21 17:09
我们对历史人物的看法应该依据以下三点:1 对经济制度的认同;2 对政治立场的认同;3 对文化的认同。对经济制度的认同就是指认同公有制还是认同私有制。对政治立场的认同就是指站在大众立场还是站在精英立场。对文化的认同是指能否识别和打破为统治阶级服务的传统文化。能否建立起为平民凝聚政治能量的新文化。
毛泽东在这三点上为后代做了很多,但还远远不够,这就是为什么文革没有能形成结构性革命的原因。
未来的社会主义一定是大众主导的社会,没有大众自发的巨大政治能量的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的。
现实中矛盾总是有的,但原则和底线就这三条。愿大家保持头脑清醒。

查看全部评论(4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0:56 , Processed in 0.02476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