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项观奇:对张宏良等同志也要讲团结

2011-12-2 12:29| 发布者: 黄雀| 查看: 1636| 评论: 13|原作者: 项观奇|来自: 原创首发

摘要: 项观奇:对张宏良等同志也要讲团结 项观奇 作者按:此文写了十多天了。征求同志们的意见,批评的多,支持的少,改了又改,还是把握不住,不敢添乱。可是,看到大事、大敌当前,老这样闹下去,不是影响斗争大方向吗?也许在有的同志看来,清除机会主义,也是大方向,或者说,是保证大方向不可避免的路线斗争。听起来似乎不错,但我不以为然。共运史告诉我们,革命导师总是灵活处理这个问题的,总是既有斗争,又有团结,既有节制, ...
项观奇:对张宏良等同志也要讲团结

 

 

项观奇:对张宏良等同志也要讲团结

 

项观奇

 

作者按:此文写了十多天了。征求同志们的意见,批评的多,支持的少,改了又改,还是把握不住,不敢添乱。可是,看到大事、大敌当前,老这样闹下去,不是影响斗争大方向吗?也许在有的同志看来,清除机会主义,也是大方向,或者说,是保证大方向不可避免的路线斗争。听起来似乎不错,但我不以为然。共运史告诉我们,革命导师总是灵活处理这个问题的,总是既有斗争,又有团结,既有节制,又有分寸。不是简单地一刀切,斗、斗、斗。马恩留下了这样的经验,列宁留下了这样的经验,毛主席更留下了我们熟悉的经验。处理团结和斗争,简直是一门科学。

昨天看到韩德强同志的自我批评,写过跟贴,抄在这里:“看到韩德强同志的自我批评,我很高兴。犯错误总是难免的,谁也会犯错误。能承认错误,就是前进了一步,我感到这次的错误是原则的,但是,又是能改正的,改正了,更是财富。错误不应该是包袱,总结是要的,但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尤其对我们这些批评过韩德强同志的同志来说,不能抓住不放。可以继续帮助,方式要有所不同。还要说明,韩德强同志这也是做了一个榜样,自我批评的榜样。这一点,我们要学习。我们都会出错,仅仅是个已经认识和还未认识的问题。大家都要谨慎。有了这个精神,毛派的团结就会大有希望。问候韩德强同志。注意健康,继续战斗。项观奇2011.11.24

这件事就是一个道理。一个怎样看人,怎样看团结的道理。人家作自我批评了,能不支持?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你看跟贴就知道。但我也注意到,批判的理论家表态的不多。我猜到为什么?这也是一个道理,讲团结容易,真正做到搞好团结不容易。正因为这个道理,我觉得我要把我的想法说出去。该团结的同志不去团结,这是有害革命事业的。不要忘记,毛主席临终前说江青的话,你是左派,但就你一个人也不好啊。毛主席用“至嘱”二字劝她,可见,已是非常担心和关心。“我死了,看你怎么办。”可不是一句气话。一人坐牢事小,党的事业受损事大。这些教训我们不能忘记。还是忠实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好:要团结,不要分裂。

 

                                       项观奇2011.11.25

 

    现在,有少数人在毛派内部闹不团结,这不是好事。在面临十八大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要召开,右派的进攻已经十分猖獗,毛派的战斗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下,在毛派内部扩大矛盾,制造分裂,更不是好事。这是离开阶级斗争看问题,处理问题,说轻了,是幼稚病,说重了,就不好听了。

    有不同意见,有思想分歧,展开正常的思想斗争,本不是坏事,本应该是有利于团结的。大多数同志是这样做的,对于弄清思想有好处,最终也会是有利于同志们的团结的。

    但是,像有的人,不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不尊重事实,故意去伤害同志,这就离开了弄清思想这个目的,也就离开了团结这个目的。这样的破坏团结的作法,我不赞成,也不想起这个哄。

    我对打内战从来是个外行。这是在文革中经过实践检验的,我没有伤害过自己的同志,不管是在得意之时,还是在失意之时。得意时,去争权;失意时,去揭发,都不好。“得意不要忘形,失意也不要忘形。”这是我们山东大学老书记的一句名言。是真理,我一直记在心里。

    毛派还没得意,个别同志就大打出手,很让人瞧不起。我过去说过,我不接受挑战,现在还是不接受挑战。有人把我列为十大带路党的首犯,我还是不接受挑战。我比讨伐我的人心里踏实,因为我知道我写的东西是不是马列毛主义的,文章在,我不怕。真找到我的错误,我高兴,修正了错误,可以进步。现在,我不但自己不接受挑战,而且,要为张宏良同志说句公道话,我的态度很明确,对张宏良同志要讲团结。有错误,有商榷,可以讲,语言尖锐一点也没关系,但是,不能拿他当敌人对待。把他当敌人去对待,去批判,去讨伐,是错误的。口口声声说是毛派内部分歧,又把他当敌人那样去批判,这是矛盾的,是不对的。

    为什么?因为他属于毛派,是毛派的一名战士,一名战将。一些很有战斗风格的文章,起了积极作用,让人读了能受到教益和鼓舞。张宏良同志拥护毛主席,就大是大非而言,是站在主席路线这一边的,说缺点错误,和任何人一样,他也有,最近写的那篇带路党的文章,大家有意见,情理之中,但也不必以牙还牙。我是深有体会的。哪面都有骂我的,十大带路党首犯,竟然也是我。说就说吧,自己要能把握住自己。有的同志认为张宏良同志有原则错误,这自然可以批评,可以和张宏良同志讨论、辩论,但是,总起来说,还是毛派内部的事情,要按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办事。应该说,绝大多数同志是这样做的,张宏良同志要冷静看到这一点,要能够听、善于听不同意见。

    我的这个表态,是再三考虑的。许多同志劝我别发。两边都得罪,会失去大家的支持。但是,我想得多的是,到底什么态度才是正确的。人不能有私心,更不能投机,投人所好。想来想去,还是坚持那个观点,也是那篇文章的题目:《坚持团结同志,坚持弄清思想》。那篇文章的第一个题目就是“‘讲团结’本身就是一个原则”。是的,讲团结是一个原则,谁不顾团结的大局,去乱打,谁就是没有原则,就是违背主席的教导。我在那篇文章里写道: “ 团结不是小事。文革中,在党的代表大会上,毛主席不止一次高呼,‘团结起来,去争取更大的胜利。’文革后期,在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中,又提出‘三要三不要’,其中一个就是‘要团结,不要分裂’。毛主席是经历过无数大风大浪、有丰富斗争经验的革命导师,他强调团结,寓意深远,我们要认真领会,不可违背。”我现在这样做,就是执行主席的教导。

    讲团结当然是有前提的,我不是主张放弃原则的和稀泥。在那篇文章里,我也说了,“团结的愿望是建立在一定的政治原则基础上的。政党要有个党纲,这个党纲就是政党团结的原则和基础。我们不是政党,但是是一个政治派别,没有一定的公认的政治原则,也是无法团结起来的。毛主席说,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目标不一样,就不会走到一起来,也不会团结,也没有团结的必要。这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团结的原则和基础。讲团结,先要讲清楚原则,这是讲团结必不可少的前提。

    就我们面临的实际情况说,毛派共产党人想团结,首要的前提是要坚持马列毛主义,特别是要坚持毛主席的社会主义继续革命论,坚持反对修正主义的不断革命论。”

    正是在一个正确的原则下,我看到应该和张宏良同志讲团结。我还是举我在那篇文章中讲可以和张勤德同志团结的道理,我想这个道理是适用于张宏良同志的。我在“有大同,求大同”的题目下,是这样写的:

    “读了张勤德同志的文章,我感到可以团结、能够团结的根据在于有大同。而且,我相信,经过讨论,还可以求得更多的大同。

    所谓大同,就是原则。我们和张勤德同志此篇文章中论述的一些基本的原则,是可以取得共识的。

    我想,对于毛派共产党人来说,最大的大同就是反对修正主义。

    毛派是作为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的对立物而产生、而存在的。修正主义路线的阶级本质是资产阶级的。修正主义路线在中国取得统治地位的必然结果,就是中国走上官僚垄断资本主义的道路。中国党变修了,中国社会变色了。这个铁的事实,是任何狡辩也无法掩盖的。在这样一个阶级社会里,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作为这个社会的主要矛盾而存在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毛派正是这一阶级矛盾在政治上的反映,也是毛主席培育、留下的宝贵的物质革命力量。毛派是真正的坚持马列毛主义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代表。说社改派,毛派正是社改派。毛派代表着、捍卫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法西斯专政的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坚持着光荣的斗争。

    毛主席的正确路线是毛派的生命线,反对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始终是毛派的主要历史任务,是毛派斗争的纲,是最大的不可动摇的原则。说阶级斗争,这就是最彻底的阶级斗争。路线是阶级利益的集中表现。邓路线正是官僚特权资产阶级利益的集中表现。

    这个纲,是目前想要解决中国问题的纲。

    基于此,毛派共产党人要团结的原则和基础,只能是反对修正主义,反对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对这条路线在中国的继续推行。

    正是从这个原则出发, 我看到张勤德同志的文章中有我们可以团结的大同。

    我要事先说明,我没有读过张勤德同志过去写的文章和建言,这是我读到的张勤德同志的第一篇文章。我只是就这次的文章发表意见。局限性难免。

    张勤德同志说:‘要以反对帝国主义、铲除汉奸卖国集团为突破口打倒修正主义来挽救毛主席缔造的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建设和保卫祖国,实现社会主义的伟大复兴。’反帝锄奸是突破口,目的是打倒修正主义挽救党,这个意见,我觉得可以视为大同。       

    张勤德同志又说:‘现在起就要在原有斗争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这包括:在思想理论方面,对30多年来的修正主义思想理论观点进行分类归纳,概括出像上世纪70年代的‘黑六论’那类东西,发动群众全面展开系统批判。在此基础上,依据毛主席的继续革命理论和新的实践,提出一些指导实际斗争的具体理论观点。在政治路线方面,通过对30多年改革工作中的失误特别是使公有制丧 失主体地位的失误(据 新浪财经201029报道,国家统计局长马建堂公布,2008年全国工业总产值,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28.3%,非国有企业占71.7%。由于集体所有制所占比重很小,外资和私营经济无疑已占据主体地位) 进行揭露、剖析、追根等形式,使修正主义政治路线的实质和危害,得到进一步的暴露,从而为结束这条路线的统治打下基础。在反对修正主义即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中,要特别注意同右倾机会主义和同左倾机会主义斗争的不同点。这主要表现在,左倾机会主义一般是思想认识问题,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往往容易改正,甚至把手中的大权交出来,例如遵义会议就是这样。而右倾机会主义者由于大多数本身便属于党内资产阶级,同他们的斗争实质上是一种阶级斗争,因此自然会激烈得多。所以,仅仅把希望寄托在修正主义路线头子的自我觉醒、自发改良上,全盘否定以毛左派为核心的人民群众在第二次社会主义革命中的决定作用,那确实是右倾机会主义或者叫改良主义倾向,必须反对和纠正。」这些意见不是讲得很正确吗?不是我们毛派的共识吗?这样的意见,作为我们团结的大同,不是可靠的基础吗?我看是。

    张勤德同志是承认修正主义路线在党内占统治地位的。在本文中,他不只一次说:‘修正主义路线多年来一直占据统治地位’,并设想‘把推广重庆模式,作为通过党内路线斗争和群众斗争相结合的方式,结束修正主义路线统治,像遵义会议那样挽救党的一线希望或者说最后希望。可以说,只有这个最后希望在西化卖国集团和修正主义集团的阻挠、破坏下破灭之后,人民才会下定最后的决心,采取其它斗争方式。’不管这个设想是否是正确的策略,但是,目的在‘结束修正主义路线统治’,并且没有否定‘人民才会下定最后的决心,采取其它斗争方式。’我看,这也包涵毛派可以接受的大同。

    张勤德同志还在大作中表达了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修正主义的满腔义愤,表达了誓死和他们斗争的决心,读来令人感佩。他是这样说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统治已达30多年,是机会主义路线横行最长的,它带来的私有化、附庸化,使国家到了崩溃的边缘,使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每看到此情此景,每每想想自己没能尽到责任,怎能不心急如焚?!要夺取‘反帝反修,救党保国’的胜利,必须靠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提着脑袋干革命’的献身精神,团结战斗。因此任何破坏团结的分裂行为都是对革命的犯罪。本人愿意和大多数战友一起为加强团结尽一份力量,渴望能得到战友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坚信,在中国人民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生死决战中,广大左派战友必定会以大局为重,紧密团结起来去争取胜利!’

    对这样的同志,对这样的同志伸出的团结的手,同志们有什么理由拒绝呢?我看,同志们应该只有一个选择,也伸出团结的手。”

    此刻,我觉得真正的毛派同志都应该伸出团结的手。以大局为重,团结起来。

    在团结的前提下,有分歧,还是要弄清思想。最好取得更多的共识。我在那篇文章的后半部份就是批评张勤德同志的意见的,是尖锐的,但也是善意的。同样,我现在对张宏良同志也要说,你的这篇带路党的文章,写得有缺点,我也不赞成。本来批华他们很对,扯上左派同志,扯上个别人的说法,那就不对了。而且,影射有的同志,例如,袁庾华同志,宇太同志等,我不赞成。以后注意点好。我也在这里明确说,我支持这几位同志。当然,他们也会有他们的缺点错误,都不是不可以批评,不可以讨论。关于争民主的问题,有意见分歧,但是,这是属于对如何反修的策略的分歧,也是可以讨论、辩论的,不能唯我独尊,以我划线。有人建议开讨论会或辩论会,都可以,不是争正确,吵架,是研究问题,是学习,是取长补短,其实,正面写文章讨论就很好。这是个方法问题,态度问题,也很重要,我那篇文章里也写了。方法不对,态度不对,越争越分裂,达不到团结的目的。如果把乌有和旗帜闹到对立的地步,闹起帮派,也搞封锁,这简直是文革打派仗的翻版,最后,谁也不会是胜利者,只能接受共同的失败。

    其实,这里最大的一个关键问题,还是是不是坚持把反修放在第一位的问题,是对主要矛盾的理解的问题,以及如何抓主要矛盾的问题。其它一些问题是次要问题。而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办法是刻苦学习马列毛,努力掌握马列毛,不要用那些乱七八糟的思想干扰自己的思考,不要让私心堵塞自己的思考。此文不是讨论这一问题的场合,但是还是觉得要提及,不然,不好解决问题。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勇气“斗私批修”。

    我要郑重指出,什么“十大带路党”的文章,已经超出对待同志的态度了。那是完全错误的,不正派的。其中对宇太、袁庾华、只眼、位卑、清源等多位同志的造谣、中伤,已经暴露出作者的别有用心,大家要有所警惕。这不是维护团结,这是制造混乱,破坏团结。作者攻击的这几位同志都是反修的战将,自然也会有缺点、错误,其实,意见总是不会绝对一致的,还是讨论好,对这些同志,应该爱护、保护。

    我的这个表态,可能会引起一些同志的反感,特别是左面一方的同志。本来对一些错误说法、错误意见的批评很成功,何以要和这个稀泥?我想,我们批评的是错误意见,重要的是对事,是讨论意见,是批评错误倾向,今后还可以继续批,但批评的方法要对。说对人,最后的目的还是团结更多的同志参加反修斗争,只要是有可能团结的同志就该团结。记得毛主席文革中,不止一次说,多团结一个人好呢,还是少团结一个人好呢,我看还是多团结一个人好。我们不要忘了主席教导。

    我不反对批评,不反对积极的思想斗争,我只是讲要遵循主席的的公式,不能忘了团结是批评的出发点,又是批评的目的,在同志内部,离开团结的致人于死地的批评,是会走向反面的。

    尽管有同志讽刺我属于“最革命”派,但是,“更革命”的同志还在骂我“已经修到底了”,因为他们认为已经不存在反修的问题了,只有反对资产阶级的无产阶级革命的问题,只有暴力革命的问题,以此论划线,我自然是右倾机会主义、也就是修正主义了。此文一出,大概更属于“不可改悔”了。但是,我倒是想提醒这些同志注意,你们也不要以为自己的意见就是百分之百的马列毛主义的意见,真的,不一定。我正要和你们讨论呢,等一等吧。

    我们面临的是史无前例的复杂斗争,是还没有取得过正面的胜利经验的斗争,不要简单化了这样的斗争。退一步说,至少,也要学会尊重别人有权坚持自己的意见,另外,也是很重要的,还要学会能够团结同志,如果不注意这一点,那将会把自己孤立起来,变成一个小圈子。这本身就说明不正确。

    我看,毛派内部目前大体可分三大派,都还是毛派这面旗帜下的派别,我希望,一是互相宽容,二是可以辩论,但不伤和气,三是求同存异,各作各的工作。

    团结的重要都知道,但是搞好团结不容易。这是我学习的一份答卷,错了,捱批就是。但是,希望允许我改正。乌有很久不登我的文章了,这一篇和稀泥的屁话,是不是旗帜和乌有都能高抬贵手呢?作反面教材也好啊。我相信那句老话,『群众的眼睛是亮的』。

       

                        2011.11.12  于德国马克思家乡红思屡克   

 

1

鲜花
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蔺宇 2011-12-9 09:15
项观奇的文章再一次强调他和二张之间是大同小异,团结的基础很牢固。这一点我是同意的,他们实际上都是所谓的保救派(只需看看他们对走资派的态度就一清二楚),小异就在于项观奇有更多的包装。而黄雀网友写了一篇文章,对项观奇自己的表态提出异议,提出了:“项观奇同志所说的与张宏良、张勤德团结的基础又在哪里?”的疑问,即认为项和他们没有团结的基础。知人确实也不易,和认识能力和水平有关。听其言,有个会不会听出实质要点的问题;观其行,也有个会不会透过现象看清本质的问题。
引用 xiaoliwencai 2011-12-7 20:04
联合起来,为落实宪法第三十五条而英勇斗争。 这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也是当前斗争的主要形式。其余的,在我看来,都不着边际。说不好听点,就是扯淡。扯淡误国!
引用 8341 2011-12-6 09:03
在某些形势下的策略性的团结
引用 蔺宇 2011-12-4 16:13
前一段时间革与保的争论,只是一场笔墨官司,对广大网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起了很大的作用。思想斗争上纲上线也在所难免,主要看是否有根据,是否恰如其分。双方都给对方扣了一些帽子,谁更实事求是?谁更无端攻击?双方的文章都在,一比较就知道。因为止于笔墨官司,不涉及(也不可能)罢官、撤职、降薪、开除、剥夺或限制自由权利等等这类问题,谁该干什么,尽管去干什么。谁对二张一韩专政了?还怎么团结?到底谁团结谁(在左派中保派思潮还是主流)?至于道不同,感情不深,合不来,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强求不得。思想有原则分歧,发生争论这是很正常的事,不要动不动就什么“大打出手”、“很让人瞧不起”等等,更不要党同伐异,拉偏架!
引用 蔺宇 2011-12-4 12:30
对于18大,项君观奇、刘君金华诸君急切切地在唱一台“迎战18大”的大戏,然而应者不多。这是因为人们已经通过实践的教育,看清了事物的发展趋势,断定18大的最大亮点不过是权力的交接,就像是接力赛中的交接棒,还是要继续沿着既定的跑道跑下去,不会出现什么“伟大历史转折”。尽管如此,有些人还是会不仅自己期待,也要大家跟着他们一起期待;会后也还将有人不仅自己出来激动写下“泪飞顿作倾盆雨”(张宏良17大后评述文章)那样的歌颂文章的,而且也要求大家和他们一起庆祝“伟大历史转折”的实现!
引用 蔺宇 2011-12-3 17:02
项君不愧谦谦君子,气度大得很,对新老走资派更是谦恭有加,这在他的文章中是屡见不鲜的。前些日子在政改问题上表露出来的对温总理的溢美之词大家都见识过了,一声“锦涛同志”的称呼更是异乎寻常,其深意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至于对即将执掌党国大权的头面人物的歌颂和期待,那就更不用说了。“迎战18大”很大程度上就是迎接新走资派。“我不接受挑战”这是他一再声明的,无非是在彰显自己的清高脱俗,可是其含义却显得不伦不类!真的都不接受挑战吗?有没有底线或者是限制条件呢?“迎战”不就是迎接挑战的意思吗?经验告诉人们,大凡故作深沉、装腔作势、自我标榜的,背后肯定有名堂。
引用 蔺宇 2011-12-3 11:00
项君和二张一韩的团结本来就不错,立场与观点大同小异,关系好着呢,因为他“对打内战从来是个外行”。那么项君此文剑指何方?显然就是指向前一段时间那些对二张一韩“大打出手”的“毛派”,实质上就是全盘否定对改良主义思潮的批判。更重要的是为了给即将在18大后登场的新权力核心大唱颂歌,掀起新一轮改良主义思潮扫清道路,创造“和谐”气氛,这大概也就是项君近一段时间反复强调“迎战18大”的中心意思吧?!
引用 海岩 2011-12-3 10:17
悉净贫: 不能赞成二位的高见。  团结也得有基础吧,蒋介石不放下屠刀怎么团结抗日??一篇半死不活的道歉,也不是写给你们的,就自己送的上门去团结,这究竟是团结还是贱 ...
---------------------
这就是项观奇的胸襟气度,心胸狭窄的人理解不了。 王明、博古历史上犯那么大的错误,毛主席对他们还是讲批评团结,最终成就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事业。 无产阶级民主革命事业没有一大批宏大心胸气魄的革命者是成就不了的。 顺便一句,不赞成你们的与民主对立的无产阶级一党专制革命。
引用 悉净贫 2011-12-3 01:40
不能赞成二位的高见。

团结也得有基础吧,蒋介石不放下屠刀怎么团结抗日??一篇半死不活的道歉,也不是写给你们的,就自己送的上门去团结,这究竟是团结还是贱卖???
引用 xiaoliwencai 2011-12-2 21:36
团结——批评——团结,这是我赞同的,也是一直秉持的。无论是对张宏良还是张勤德、韩德强,都是如此。比如对待张宏良,哪怕其认识上一个微小的进步,我都是倍感欣慰的。有我们的通信在。对韩德强的道歉,却不能不问个究竟,也有我的文章在。问题的关键是,要坚定无产阶级的立场,要树立起真理,要明确现在究竟该怎么办,而且要行动。光打嘴仗,不行。和稀泥,更不行。倘若把革命的希望不是寄托在全心全意依靠无产阶级,不是努力地致力于把无产阶级组织起来,不和反动派进行有理有利有节地斗争,而是寄托在“当局社改派”的身上,那和张宏良、张勤德、韩德强的投降主义还有什么区别?!所以,要批判,也要团结;要说,更要做。倘若只要团结,不要批判,不对;或者只要批判,不要团结,也不对;或者光说不练,为了团结而和稀泥,当老好人,我也实在不敢恭维。还要说得太多么?我看,不用了!我的意思,已经表达得很明了了!
引用 海岩 2011-12-2 20:00
悉净贫: 韩寨主还没开口,项观奇自动送上门去了......
这是因为项观奇比韩、张二人眼界高,心底无私。
引用 悉净贫 2011-12-2 19:13
韩寨主还没开口,项观奇自动送上门去了......
引用 铁心兰兰 2011-12-2 18:29
张勤德老的主要问题在于把掌权的定位为民族资产阶级,但其实是买办官僚资产阶级。张宏良的问题是老是和体制外的右派搅不清,其实这些都是贵族买办官僚资产阶级放养的。也就是对于矛盾的中心两位是没抓准。

正因为问题核心没抓准,他们又有社会影响力,所以,特别张宏良先生要落个保皇的民声。但只要不是搞投机,是认识问题,左派还是要团结的。

下一步的问题是左派提出什么社会要求,吸引群众,满足群众。

查看全部评论(1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1:30 , Processed in 0.01994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