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学习园地 查看内容

2013年新年笔谈(五)

2013-1-4 06:25|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2135| 评论: 17|原作者: 红色中国网

摘要: 在第四篇新年笔谈中,路石同志阐述了自己对于当前革命动力和突破口等问题的看法。读后,柳实同志提出了一些疑问。受柳实同志的启发,远航一号同志进一步说明了对当前工作的一些认识;路石同志也做了简短答复。

红色中国网编辑部2013年新年笔谈(五)

 

编注:在第四篇新年笔谈中,路石同志阐述了自己对于当前革命动力和突破口等问题的看法。读后,柳实同志提出了一些疑问。受柳实同志的启发,远航一号同志进一步说明了对当前工作的一些认识;路石同志也做了简短答复。

 

柳实:

路石的文章很不错,但突破口在哪里还是没有说清楚。建立区域性的工人自治,理论上说得通,实际上很难。最重要的一点是组织工作,而组织工作的难点是口号问题,即,用什么样的利益口号动员群众。所谓的复兴社会主义在眼下是动员不起来群众的,至于所谓的新五有更是等待嗟来之食的空想。重要的是,工人阶级争取自己利益的时候要有一种强制对方接受的手段,而在量变阶段,这个手段又不能造成大的流血牺牲。

 

远航一号:

我理解,路石同志的看法是,有生命力、有战斗力的口号是要在实际阶级斗争中产生的。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根本利益不可调和,这是资本主义矛盾客观发展的结果。这是根本的前提,没有这个前提,什么主观能动性都不管用。作为马列毛积极分子来说,我们的任务,是在具体的历史条件下,将这个根本不可调和挖掘出来、体现出来。有些矛盾,是属于现在暂时可调和、可控制、可维稳的,但是从长远趋势来说是根本不可调和的,我们就指明这种趋势。

柳实同志说,复兴社会主义这个口号,在眼下是动员不起来群众的,也不尽然。连资产阶级自己的报告都承认,百分之五十的民众有民粹化倾向。什么叫民粹化倾向,实际上就是怀念社会主义,就是对资产阶级统治不满。遍布全国、一年数度的群众性纪念毛主席的活动就是表达了人民群众回到社会主义的愿望。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复兴社会主义的口号实际上是深入人心的,并且随着时间的发展,将更加深入人心。这个根本的、长远的信心,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另一方面,柳实同志意见的一个隐含前提,即目前不是革命形势,并且未来几年也不会是革命形势,是正确的。路石同志说,工人区域自治,也不是指现在、眼前。

那么,在现在的工作中,是不是有什么口号、纲领能够帮助我们有效地把群众组织动员起来呢?这要分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工人阶级以及其他劳动群众在日常为维护自身经济、社会权益而经常展开的斗争。关于这个方面,到目前为止的经验是,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的斗争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拔苗助长是不行的。无论是左派的政治积极分子还是右派的政治积极分子,企图直接加入到工人运动中去,(宣传集体谈判、工会、罢工自由等)并利用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目前没有成功的案例。我们应当有这样的信心,那就是,一旦资本主义危机总爆发,越来越多的工人阶级将从他们的实际斗争中,以“革命中的一天等于平常时期一年”的速度,认识到个人与阶级根本利益的所在,认识到只有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解决自己的最低限度的要求。

所以,目前阶段,就工人工作来说,恐怕还是要大搞调查研究,而不是越俎代庖。

从我们实际工作的经验来说,目前有巨大工作潜力的是青年学生这个社会群体。从社会条件上来说,资本主义的各种社会矛盾不可避免地要在青年学生中集中反映出来。从个人物质条件上来说,青年学生有可能在资本主义的重重压迫之下比其它各个社会阶层稍稍多一点独立思考、批判社会的空间。从我们的经验来说,青年学生中对资本主义制度怀疑与不满、追求进步乃至向往社会主义的倾向十分明显,并且在加速发展。

中外历次革命运动中,青年学生充当革命运动先锋队几乎是无例外的。在目前阶段,将我们的工作重点放到青年学生中去,既有利于短期,也有利于长期,属于事半功倍。

路石同志提出,应当重点做青年工人工作,特别是作为老工人后代的“工三代”的工作。这是值得探索的,但是这要摸索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关于口号、纲领的问题,还有第二个方面。随着中国资本主义矛盾的发展,每隔一个时期,就会爆发一定的、全国范围的政治危机。重庆事变与薄熙来被迫害就是这样的危机。保卫钓鱼岛事件也是这样的危机。在这种危机中,往往会出现有各种社会阶层(但一般以城市小资产阶级为主)参加的、有一定政治主张和要求的群众性运动。

当出现这种危机的时候,确实存在着提出一定的口号和纲领的问题。显然,这种口号和纲领不同于革命形势来临时的口号和纲领。然而,2012年的经验恰恰表明,在这种全国性政治危机中,能够起有效动员作用的口号,恰恰不是直接针对具体经济利益的口号,也不是诸如民主人权一类的口号,而是与具体政治事件相关但是实际上有明确阶级性的口号。挺薄降温是有明确阶级性的,举毛主席像是有明确阶级性的,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也是有明确阶级性的。

当这种危机来临的时候,没有现成的公式可套,必须根据当时当地的实际政治状况,从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找到本质的东西,找到符合工人阶级长远利益的东西。在这种危机中所形成的政治口号往往既是具体的又是有一定的一般性、抽象性的。这些口号是具体的,因为它们必须与具体的政治事件相呼应。这些口号又是有一定的一般性、抽象性的,因为它所要面对的、所要动员的,往往已经不是最基本、最普通的群众,而是有初步政治觉悟的群众。在这种情况下,即在实际阶级斗争中所产生出来的口号,往往是可以说明问题的,可以预示将来一定时期的政治发展方向,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人心所向。

实际上,资产阶级已经在提醒我们了,那就是他们无限地恐惧一切民粹主义。文革是民粹主义、怀念毛主席是民粹主义、社会主义是民粹主义、妇女解放是民粹主义、民族解放和反对帝国主义都是民粹主义。好极!那我们就加入到广阔的民粹主义的政治舞台中去,挥舞起各种民粹主义的大旗。试看来日天地翻覆!

 

路石:

柳实说的对,这篇笔谈中没有说清突破口在哪里。在笔谈里,一是我照葫芦画瓢先提出问题(通过政治经济的分析后,从哲学上做结论),有些问题考虑到不宜公开只是点到为止。

其次,关于革命动力和当前中国薄弱地带,逻辑推理的成分更重,且侧重于预计未来五年十年阶级斗争的形势(工人阶级--二三线工业城市--民主区域自治-西部)。我认为,关于如何组织领导,斗争的主要形式,斗争的中心内容还需要形势的进一步发展,矛盾的进一步暴露,我们的深入调查研究后才能有个大致的描绘。有了这些便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口号(口号是一定时期革命任务的体现)。所以,我同意柳实的看法,复兴社会主义以及什么新五有在当前没有动员作用。清算私有化我们要当家做主还能靠谱。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子_云 2013-1-6 14:08
继续与插一句同志交流:这里的评论有字数限制,所以需要两段:

薄王被陷害,根本就是国际资产阶级和中国官僚买办的黑手。转基因推广,也是国际资产阶级控制中国的需要:中国人口灭绝减少到1-2亿,最符合人家的利益。

您也提到救亡有很多种,我们是这样看的:只要是为了中国绝大多数人的生死存亡的救亡、只要这种救亡依靠中国绝大多数人,方向就是正确的。

这种观点,就是我们与李宪源的不同:总有人搞依靠少数人的活动,尽管他们如何吹嘘"这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我们也只能先视其为谎言。
引用 子_云 2013-1-6 13:42
回插一句:谢谢您回复。阶级斗争/阶级分析时刻不能丢,这是对的。但,不能简单化。

当年,联共和共产国际多次批评中共,用的字眼也都是“小资产阶级”“不是工农”。160年来的历史,教会我们阶级并不是在所有国家、所有时间平均分布的。苏修特权阶层,不是在封闭的环境下,发展到1991年的(衔接您举的崩溃后的情况)。所以,在这十篇笔谈中,没有看到详细的分析文章:为什么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是相通的?也没有看到符合主席思想的当前主要矛盾的文章。我们对主要矛盾的看法是:
    当今,阶级斗争其主要矛盾,表现在资产阶级,特别是其最高形式的国际金融寡头资产阶级(共济会、骷髅会等)集中于某些国家、利用那些国家的军队(暴力手段)和WTO(和平手段),通过收买、控制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政府、腐败官吏,来压榨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工人、农民、小商业从业者、技术蓝领,包括绝大多数民族企业。除了官僚资产阶级、买办阶级(以及依附于这两个阶层的“砖家、叫兽”),中国各阶层都受到国际资产阶级的盘剥。中国的一切问题,都来自这个形式的阶级斗争。
  关于此观点,有郎咸平分析的:每创造100元,有70-90元被外国拿走,剩下的在中国官员、企业主、和蓝白领工人 ...
引用 子_云 2013-1-6 13:16
回李宪源: 呵呵, 远航让你"消消气", 你那暴跳如雷的形象也跃然纸上,这不是您自认为“新五有”是绝对真理、老虎屁股上的虱子摸不得,还能是什么?

除了各类左派网站,汇聚了比较多的知识分子,红歌会则是普通百姓参与较多。李宪源等于拐着弯地承认红歌会的普通百姓不接受“新五有”,这就够了,我们也没兴趣追究你的倒打一耙的逻辑诡辩。
引用 插一句 2013-1-5 08:02
子_云: 回插一句:如果“挺薄、反转”不是救亡,那您心中的救亡口号是什么?
挺薄、反转都是目前很具体的救亡口号,虽然只在政治敏感度高、还有点闲暇上网学习讨论的城市小资产阶级里流行,但恰好反映了很多人特别是小资产阶级的强烈救亡心态。这个心态不需要学习什么马列毛,甚至不需要思想很左转,就会拥有,参考物就是苏联的崩溃,人均寿命的剧降、高额的非正常死亡以及内战和割据。

当然我也猜测,这种救亡心态对工农的辐射还很有限,所以导致其影响力不足,毕竟只有工农才有真正颠覆政权的有形力量。

至于所谓救路线、救思想或救党什么的,我认为都是瞎扯蛋,也没兴趣参与那种“救”。
引用 李宪源 2013-1-5 03:43
子_云: 回李宪源和远航同志:“新五有”怎么就成了老虎屁股上的虱子,摸不得了?

新五有本质还是向当前掌权/掌握政治资源的派别的“呼吁”“恳求”,这怎么不是“等待嗟来之食”?李宪源说的就是“绝对真理”?呵呵,别的不说,就问一句:全国各地的红歌会,有哪个已经接受了“新五有”? ...
什么“新五有”成了老虎屁股上的虱子,……“本质就是恳求”,李宪源说的就是(“摸不得”的)“绝对真理”云云,不都是你无证无据、胡搅蛮缠的“欲加之词”么?

如果一个正确的口号已经被广大群众自觉接受,还需要在这里争论讨论么?又是一个拙劣诡辩。
引用 李宪源 2013-1-5 03:00
远航一号: 宪源兄消消气。我们编辑部中,是有一两位同志对你的“新五有”口号不理解,用词未必恰当。左派同志之间擦枪走火也是常有的事,望宪源兄海涵。想来宪源兄多年来经 ...
我没那么容易生气,就是不客气地点出貌似讲理却根本不讲起码道理的个别发言者而已。子_云也是编辑部的人么?不至于吧?接连乱扯一通又一通不知所云的话,要跟这种思路不清或者假装思路不清者较真,我也没那么傻。

就期待编辑部个别同志对“新五有”提出更为具体的批评分析意见来,而不要满足于结论式的抽象表态。特别是路石欲说又止的“突破口”,又到底是啥?跟“新五有”比,有哪些有利点?
引用 远航一号 2013-1-5 01:12
插一句同志表达的意思我理解。但是恐怕还是要看未来阶级斗争发展的具体形势。我个人感觉,还是一场大的资本主义危机,把所有问题都暴露出来,然后挺薄也好、反腐也好、钓鱼岛也好、台湾也好、工农维权也好,全都上,每一条都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把资本主义政治经济秩序压垮了,就一切都好办了。现在就是有人怕乱,其实他们怕也没用;该来的还是要来了。全乱了,资产阶级就晕头转向了;资产阶级政权垮了,到处就都是群众的自治政权。到了那个时候,资本主义横竖走不通了,就逼着群众走社会主义。自治政权搞起来了,下面的资本家不交税,还勾结黑社会,怎么办,只好去镇压,这是实际问题。
引用 子_云 2013-1-5 01:10
回李宪源和远航同志:“新五有”怎么就成了老虎屁股上的虱子,摸不得了?

新五有本质还是向当前掌权/掌握政治资源的派别的“呼吁”“恳求”,这怎么不是“等待嗟来之食”?李宪源说的就是“绝对真理”?呵呵,别的不说,就问一句:全国各地的红歌会,有哪个已经接受了“新五有”?
引用 子_云 2013-1-5 01:06
回插一句:很多人都同意“救亡”是有效动员口号。问题是救亡什么?有人说是救路线、救思想;有人说是救党;张宏良整天喊“打汉奸”、却也整天和司马南团伙“共舞”。

如果“挺薄、反转”不是救亡,那您心中的救亡口号是什么?
引用 远航一号 2013-1-5 01:05
宪源兄消消气。我们编辑部中,是有一两位同志对你的“新五有”口号不理解,用词未必恰当。左派同志之间擦枪走火也是常有的事,望宪源兄海涵。想来宪源兄多年来经验丰富,这点小事必然算不了什么,坚持宪源兄自己认为正确的就是了。
引用 李宪源 2013-1-4 23:32
竟然认为“新五有”只是“平均地权,节制资本“之类的东西,而不包括阶级斗争的性质、不必采取阶级斗争的形式也不会引起资产阶级的激烈反抗?

以这种明显虚假的论据,来给“新五有”只是“等待嗟来之食的空想”之虚假结论进行虚假论证,这不是跟断言“挺薄”、“反转”是最有效斗争口号一样公然瞎掰么?

红网编辑部有哪位同志,会认同这类强词夺理的说法,不妨以比较客观合理的分析论证,较为全面系统地、更为令人信服地亮一下观点,好不好?

我看,不要说编辑部,就是整个中国左派阵营,大概不会有谁会理直气壮地公开站出来反对“新五有”。无论是至今似乎不愿走跟工农相结合道路的“乌有派”同志,还是颇有思想自信的“暂时无派”一类“独立人士”,或者是理论滔滔的项同志等,迄今为止,都会竭力回避就此话题深入交流交锋。
引用 插一句 2013-1-4 20:40
看了上面远航一号的观点,特别是关于口号和纲领的那段分析,有点感慨。我愿意敞开一点来谈这个问题,就是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看,最后形成的各参加革命阶级的共同口号,一定和救亡有关,当然托派或某些其他左翼派别会斥之为民族主义。

我认为在不远的将来,通过救亡,中国的阶级斗争和革命形势都会得到一个快速发展。

有人会问一个掌握核武器的大国怎么可能需要救亡呢?其实前苏联的崩溃就是一个典型的教训。
引用 插一句 2013-1-4 20:16
我理解“挺薄”、“反转”主要体现了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诉求。在薄熙来事件、转基因食品等问题上,他们感受到了自身利益所遭受的巨大损害,所以反应很强烈,但这种反应没有扩散到工农之中。

目前,缺乏权谋等方面锻炼的工人阶级,还处于在斗争中不断磨练自己的阶段,和国内外资产阶级主体比,有很大的劣势。而且他们也看不上表现不怎么样的小资产阶级。

反过来看小资产阶级,固然有比较多的权谋等方面的训练和经验,但其中的大多数人,思想上还不能和工人农民真正站在一起,受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比较深。虽然他们很多人在现实教育下向左转,但要完成足够的思想转变乃至思想改造,也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革命什么时候可以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我看就是两者开始接上头的阶段。

整天挣扎谋生的工农分子需要知识分子的政治经验,而知识分子则需要通过彻底与工农相结合来真正地、有形地实现革命理想。 ...
引用 子_云 2013-1-4 17:12
回李宪源:"我们在哪方面比实际斗争中的工人阶级更加高明呢?相当一个时期,还是我们向工人阶级学习而不是去领导工人阶级。" 是的,参加斗争的工人,如果简单从统计数量上看,当然是少数,也属于“受众面不宽、动员效果相当有限(这个字应该是您的原意)”。但,少数起来斗争的工人确实是代表了工人阶级的主流。如果您对此有什么意见,愿意听您的分析/意见。

为什么说”新五有“是“等待嗟来之食的空想”?简单来说,就好比“平均地权,节制资本“等口号,与”打土豪,分田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区别。去掉了阶级斗争,想通过画个大饼来”唤起民众“,那是不可能的,中国人民的觉悟没有司马南策划、张宏良白活的”要共同富裕“(也可以直白表达为”谁TM给的钱多,我,我就跟谁干“)那样低。

挺薄,呵呵,如果中国百姓看到一小撮左派名人,如张宏良之流,在薄出事后连忙说”支持重庆路线,但对薄个人不了解,还是听中央的吧“,连为薄打抱不平都不敢,这样无骨气,还谈得到听其忽悠”要共同富裕“?

反转,转基因毒害涉及中国每个孩子、每个家庭(极少数吃特供和吃进口的除外),恰恰是动员民众的最前线。且那两种不吃的,不正是官僚和买办这中国人民共同的阶级敌人? ...
引用 李宪源 2013-1-4 14:15
就凝聚人心、改变工农大众诸如散沙现状方面之实际作用而言,“挺薄”、“反转”,明明是两个不得不喊、但受众面不宽、动员效果相当有效的口号,居然还有人声称“能够起有效动员作用”?

这也太罔顾事实、信口开河了吧?
引用 李宪源 2013-1-4 14:03
“新五有”更是等待嗟来之食的空想——这个结论怎么来的?可有令人信服的合理论证?

左派以符合最广大民众切身利益的“新五有”为行动口号和奋斗目标,怎么就跟“等待嗟来之食”划上等号了?

利益相关度比较低的、或者需要相当高政治觉悟才能理解两者因果关系的口号,反倒更“靠谱”?

当年是凭什么口号,中国农民才跟共产党走的?
引用 子_云 2013-1-4 12:47
"2012年的经验恰恰表明,在这种全国性政治危机中,能够起有效动员作用的口号,恰恰不是直接针对具体经济利益的口号,也不是诸如民主人权一类的口号,而是与具体政治事件相关但是实际上有明确阶级性的口号。挺薄降温是有明确阶级性的,举毛主席像是有明确阶级性的,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也是有明确阶级性的。"

说得好! "共同富裕"这个单纯经济利益的口号, 是当局通过司马南团伙忽悠张宏良, 强加给左派阵营的, 也是使左派网站脱离群众的一条口号, 将"共同富裕"与毛泽东挂钩, 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还我熙来"是最给力的口号之一. "打倒转基因"也是.

查看全部评论(17)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4:39 , Processed in 0.01656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