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群众文艺 群众文艺 查看内容

崔永元能够走出“蓝色时期”吗?

2014-5-25 21:30| 发布者: 水边| 查看: 1122| 评论: 13|原作者: 郭松民

摘要: 崔永元有着真诚的底层关怀和亲切的红色记忆,只要他愿意思考和面对事实,假以时日,我相信他能够得出 更为符合实际的结论。我也希望仍然处于“蓝色时期”的朋友一同加入思考和讨论——我们思考的结果,不仅会影响到我们自己的命运,从长远看,也终将影响到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命运。

郭松民:谈谈“崔永元现象”


初始崔永元,自然是因为中国第一档最具影响力的脱口秀节目“实话实说”。我想象不出一个节目主持人居然可以如此风趣、睿智和幽默,同时又如此平易近人,像邻居家的小伙子。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是“实话实说”的忠实观众,直到他不再主持这档节目为止。


  崔永元复出后,又主持了两档新节目。一档是“小崔说事”,单看场景布置,作为同龄人,我就知道这和他对童年时代的美好记忆有关:仲夏之夜,头顶满天的繁星,坐在院子里听大人们拉家常、讲故事——那是一个无忧无虑的、没有“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焦虑的快乐童年。


   另一档则是“电影传奇”,主要内容是对新中国前三十年电影的一个梳理和回顾。这档节目激起了我极大共鸣。六十年代出生的人,谁没有体验过看露天电影时那 种节日般的快乐呢?谁又不能信口背出几句电影台词呢?——“这不是我们无能,而是因为共军太狡猾了!”“不见鬼子不挂弦!”“大桥附近是军事禁区,没有这 个是进不来的!” ……,等等。我深信这档节目带有崔永元明显的个人印记,甚至是他个人情感的一种折射,而这种情感,也是大部分60后的共同情感。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这两档 节目的收视率并不理想,但我仍然认为这是两档极为优质、纯净的节目,像一汪泉水那样清澈,像阳光下晾晒的白床单那样干净。


  根据崔永元主导的这些电视节目,加上他参与的一些公益活动(如正在进行的“给孩子加个菜”,义务主持“打工春晚”等),我们可以判定,崔永元有着深厚的底层情怀和朴素的正义感,他在情感上是高度认同给他带来美好童年的毛泽东时代的。


   崔永元再次进入我的视野,则是由于他横空出世般的介入了“反转”斗争。这一行为使他开始从一个媒体人向社会活动家转型。“反转”彰显了崔永元的社会责任 感,由于他的巨大影响力,崔永元的介入开始迅速扭转了在转基因问题上话语权不平等的状态。被主流蓄意压制而一直处于“闷烧”的“反转”声音,终于进入了公 共话语平台,这就为正确解决这一问题创造了一个基本前提。在这个问题上,崔永元居功至伟。


  大概正是为了“反转”吧,崔永元开通了新浪微 博。通过这一属于个人的自媒体平台,崔永元不断发表对各类问题,包括历史问题的看法,这让我又渐渐看到了崔永元的另一面:和他的情感世界相反,他的世界观 却是和仇视毛泽东时代,完全否定新中国前三十年的自由派公知高度重合。这也就意味着,崔永元的精神世界是分裂的,他“理性”反对他的情感,而他的情感却反 对他的“理性”——也许,这就是他罹患抑郁症的真正原因。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想,这和60后(也包括一部分50后和70后) 所经历的大时代以及特殊思想历程有关。同样也是60后的著名学者祝东力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思想曲折》一文中,梳理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认为,60后一代, 早期在思想感情方面,都有一个“红色背景”,但在这一“红色背景”确立的同时,随着文革的退潮和失败,思想又渐渐“走上怀疑和探索之路,逐渐右倾”,接受 了自由主义关于历史和现实的解释,认为美国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到了八十年代,“在早年的‘红色时期’结束后,我们人生经历中的一个‘蓝色时期’开始 了”。


  但是,历史发展总是按照否定之否定的逻辑进行的。待到历史的车轮行至90年代,随着贫富分化、吏治腐败、环境污染、黄赌毒现象的 沉渣泛起以及中国重新成为美国围堵打压的对象等,“蓝色时期”对未来的美好想象再次落空,相反,“我们早年关于红色中国的记忆在经过八十年代的长期压抑之 后,开始苏醒,成为一种批判的资源。我们惊异地发现,原来曾经被看作教条的概念和命题许多都表达着真理,原来曾经被嘲讽讥笑的人物和故事许多都充满了魅 力。我们甚至触目惊心地发现,实际上,我们今天面临的种种困境,许多都只是应验了毛主席当年的政治预言。”


  笔者读到这一段时,真的是 心有戚戚焉!因为我也经历了一个类似的心路历程。比如在八十年代,我也曾赞成彻底否定文革,但九十年代中国和世界的现实又促使我思考一个简单的逻辑问题: 文革的发动者声称这是要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这究竟是一种借口呢?还是看到了现实危险?如果仅仅是一种借口,那么如何解释苏东剧变?如何解释中国社会的 巨大变化?如果确实存在“资本主义复辟”的现实危险的话,那发动文革就不仅不是错误,反而彰显了发动者的远见卓识以及为了挽救社会主义,不让人民吃二茬 苦,遭二茬罪而不惜自己被“打得粉碎”的大无畏牺牲精神!


  厘清了这个关于文革大是大非问题,对其他问题也就不难理解了。 

   对新的社会现实进行新的思考的结果,使得祝东力以及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60后又再次从“蓝色时期”进入到了一个新层次的、超越了朴素感情的“红色时 期”。回首“蓝色时期”,祝东力用不无懊恼的笔触写到:“整个八十年代,我们这代人被笼罩在上代人的影子之下。批判中国历史,否弃中国革命乃至近代以来全 部反帝反殖的左翼传统,质疑国家、民族、集体,向往西方的政治、经济、科技以及语言、文化和学术思想。不必讳言,八十年代的知识体系、价值观念和审美趣味 在相当程度上是可耻地反人民和殖民地化的。”


  问题的复杂性在于,60后在整体上经历了一个从早年的“红色时期”进入到八十年代开启的 “蓝色时期”,但只有少部分人(这些人能够“对新的社会现实进行新的思考”、富有自我批判精神、愿意严厉解剖自己、敢于“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人才 能再次进入“红色时期”。而包括崔永元在内的大部分人却只能沉滞其中,备受精神世界分裂的煎熬,或抓狂或抑郁,或陷入“看破一切”的虚无主义。从这个意义 上说,崔永元的抑郁也可以说是一种时代症候,是时代的抑郁。


  当然,大部分人之所以不能走出“蓝色时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自由派知识 精英对文化舆论界的严密掌控。他们一方面封杀一切敢于反思的左翼声音,另一方面则充分利用一切话语平台,持续不断地对毛泽东时代进行妖魔化,其洗脑工程的 规模之大,时间之长,以及无孔不入和无微不至,堪称史无前例。在他们织就的天罗地网中,能够奋力挣脱出来的又有几个?作为深陷其中的受害者之一,崔永元并 无特殊之处,仅仅是比较著名罢了。


  崔永元有着真诚的底层关怀和亲切的红色记忆,只要他愿意思考和面对事实,假以时日,我相信他能够得出 更为符合实际的结论。我也希望仍然处于“蓝色时期”的朋友一同加入思考和讨论——我们思考的结果,不仅会影响到我们自己的命运,从长远看,也终将影响到我 们国家和人民的命运。


(编辑 水边)

1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子_云 2014-5-27 02:12
清水同志说的好!
引用 清水 2014-5-26 20:50
笔者认为凡是拥护毛主席的同志朋友在转基因危害大白于天下的今天是不会挺转基因的,由此判断,司马南是个披着毛衣干着反毛勾当的主,除非其有难言之隐。但是再大的难言之隐岂能和14亿中国人的安危相提并论?再说,拥护毛主席的人,应有光明磊落的精神,否则,只能堕入为人不耻的黑箱操作,成不了事。

崔永元,笔者对之还是有好感,毕竟做了很多实事,无论是现在的挺转还是过去做的节目。然而,是否为同志,笔者尚未知。既然不是同志,就没有必要用同志的标准来苛求他。至于他是否反毛,切不可人云亦云,需要具体调查。例如他在上海参加过一次汉奸追思会就将之定性为反毛,或者说过一次大跃进死了人就指认其反毛,笔者认为证据不足。

郭松民同志写过很多拨雾见天的反思文章,很值得一赞,但在这些反思文章中缺了一角,这个角就是司马南。作为和司马南共事多年的同事,相信对司马南有个基本了解,不知郭松民能否写一篇反思司马南的客观文章。一旦写出,相信能征服很多同志的心。 ...
引用 左向前 2014-5-26 17:33
laobing: 崔永元也不而灵了,精神分裂、反毛,真想被告诉一下,现在还有几个能不被批?崔永元的实事我看过几个,教育、民工等等,各位最革命的,包括"少数"中的郭作者, ...
我们还是应该客观全面的看待一个人,崔永元反转值得肯定,但反毛也是事实,我们不能因其反转的贡献就不能批评其反毛的错误。现实中有不少这样的人,对社会现状不满,有改变的愿望,但回避或者不愿深究造成各种社会乱象的深层次原因,不知道其根源在于政治路线的谬误。甚至自己的思想本质也暗合这种谬误的政治路线。崔永元应该就属于这一类人,但如君所言,他毕竟干实事,反转、教育、民工等等,这更说明郭松民文章分析的不错,崔永元及他这一类人“有着真诚的底层关怀和亲切的红色记忆,只要他愿意思考和面对事实,假以时日,我相信他能够得出 更为符合实际的结论。”但如果改变不了小资产阶级对工农俯视的态度,只是站在所谓“悲天悯人”、“大爱无疆”的人性、人道的立场上,即便他是进步的小资产阶级,那也永远不可能真正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 ...
引用 laobing 2014-5-26 12:49
崔永元也不而灵了,精神分裂、反毛,真想被告诉一下,现在还有几个能不被批?崔永元的实事我看过几个,教育、民工等等,各位最革命的,包括"少数"中的郭作者,干过几件让大家知道一下?还有,我赔钱干过几件事,希望工程、地震、帮助农村的老战友,几十次吧,现在还是进行时。
引用 ahjoe 2014-5-26 11:59
林林: 对崔永元了解不多。 有印象的是, 我曾在国外报刊看到有关崔永元的“中国电视台是世界最肮脏的电视台”的报道, 最近看到他到美国访探有关转基因的问题所做的视 ...
呵呵!我说:“反转符合多数人利益,反毛则是违背多数人利益,此理甚明”,不就概括了你的想法了吗?

反转斗争早是运行有年,前赴后继,不遗余力,反转同志们何止千百?崔永元只是最近几个月乘势利用,大得风头而已。

我只是特别挑出,批崔永元的反毛至少不应比称赞崔永元的反转要低调。

正如你说:【自从去年回国感受到国内形势的严峻, 今年更加感到严峻之中的扑朔迷离。。。。。。】,在扑朔迷离之中,我们要保持清醒。崔永元自称反转花了一千多万人民币,除非是一个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者,俗谓“杀头的事有人干,赔钱的事没人干”,此外,邓腐党伪共“黑”二代中叶剑英(76年非法叛变主角)之女叶向真跟胡乔木(反毛决议文主稿之一)之女胡木英也反转但同时也反毛,我们要不要批呢?

君子可以欺其方,大家警惕! ...
引用 kallangur 2014-5-26 07:50
文章深刻。这一代人恐怕对工农是一种俯视的态度,没有亲历期间,没有实际的历练,小资味还比较浓。我想这是精神分裂的原因。
引用 子_云 2014-5-26 02:24
首先,不批司马南、不与这些挺转的真正汉奸团伙决裂,郭松民有资格”批“崔永元吗?!
引用 子_云 2014-5-26 02:20
关于郭松民这篇充满着机械唯心主义的文章,可以另外写一篇加以批判。
引用 子_云 2014-5-26 02:19
阿早的策略,其实用”两个拳头打人“,就可以高度概括了。哈哈
引用 林林 2014-5-26 01:38
对崔永元了解不多。 有印象的是, 我曾在国外报刊看到有关崔永元的“中国电视台是世界最肮脏的电视台”的报道, 最近看到他到美国访探有关转基因的问题所做的视频。 这两件事,他做得不错, 应该支持。 我不同意阿早说的“崔永元只是乘天下反转之势,做一新闻题目而已,所谓顺水推舟,采其果实”, 在国内要反转还是有风险, 实际上, 崔在两会中因他的提案已“被查问”, 只得退一步。 至于反毛的报道, 我还没有看到。 看到的是他支持汉奸陈可莘的歌, 出席上海的歌颂陈可莘的演唱会。现在不少网友要求调查这次演唱会的后台背景。
自从去年回国感受到国内形势的严峻, 今年更加感到严峻之中的扑朔迷离。。。。。。
工农的反抗更加激烈, 说明特色党面临更大的囧境, 必然他们也会更严重, 更残酷镇压工农以及站在工农一边的知识分子。 ...
引用 ahjoe 2014-5-26 00:06
老汉: 人生活在现实世界里,受着现实世界的影响,世界的变化也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变化,有的人随着世界变化而变化,即随大流,有的人在世界变化时,会对比现在、过去,进 ...
反转符合多数人利益,反毛则是违背多数人利益,此理甚明。

好比治病。“符合”只是众多医病方子之一,“违背”则是拒绝医病。

相形之下,反转只是为民请命的一个局部个案,有如反污染,反童工,反贪污。。。等等;反毛则是全面的反动。

权衡之下,批崔永元之反毛为重,赞誉其反转为轻!
引用 老汉 2014-5-25 23:34
人生活在现实世界里,受着现实世界的影响,世界的变化也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变化,有的人随着世界变化而变化,即随大流,有的人在世界变化时,会对比现在、过去,进行认真的思考、批判,得出较正确的结论,所谓正确应该是符合多数人利益的为标准。
引用 ahjoe 2014-5-25 23:23
反转要肯定,反毛要批判。

搞转基因主粮祸国殃民,人多知之,故反转是大多数人意见,即邓腐党伪共中亦有一些人反转,而邓腐党伪共党徒们都吃“特供”,不吃转基因,搞转基因全是邓腐党伪共儿皇帝儿大臣们所为,以天下百姓为刍狗,为主子当供奉。(古人结刍为狗,用之祭祀,既毕事则弃而践之。)

是以崔永元只是乘天下反转之势,做一新闻题目而已,所谓顺水推舟,采其果实,不若其反毛一事之急迫。

我们要痛批崔永元之反毛反动思想。作者分析崔永元甚是,但希望多看到一些深入批崔反毛的文字。!

查看全部评论(13)

相关分类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8 05:10 , Processed in 0.01238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