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关于“真正的民主”致老汉网友

2013-11-11 14:12| 发布者: 05txlr| 查看: 1017| 评论: 9|原作者: sglljw

摘要: 这个“真正的民主”的说法,不确切。民主只能说是有资产阶级的民主,有无产阶级的民主;有少数人的民主,有大多数人的民主。不好说是有真正的民主,有虚假的民主。因为对于资产阶级这个阶级来讲,资产阶级的民主也是他们阶级的真正的民主。

关于“真正的民主”致老汉网友

  老汉网友在本人的《所谓“窑洞对”是毛主席的原话原意吗?》后面有一个跟帖,其中说到,“真正的民主就是人民能否当家做主,管理国家,人民无权管理国家那么人民所得到的的一切权利也会丧失”。这段话的意思是正确的,但前面的“真正的民主”这个提法,却有值得商榷之处。

  一年前,本人曾就“真正的民主”的提法,与某网友进行过探讨,并提供了毛主席的一段有关论述。下面就将当时的往来帖子附上,供老汉网友参考。

【本人帖子】

  某网友在《中国真正的民主应该从这里开始 》一帖中,提出了一个“真正的民主”的说法,并做了一个带有“普世”色彩的抽象。

  我觉得,这个提法的意思是可以理解的,但严格说来,也就是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说来,并不确切,甚至可能造成错误的倾向。

  这里,为某网友提供毛主席关于“真正的民主”的一段重要论述,供参考,也希望某网友能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民主理论,再深入体会一下毛主席所说的道理。

  毛主席的论述出自《毛泽东读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批注和谈话》一书上册中的“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一章,其中一节的小标题就是“无产阶级专政是‘真正的民主’的说法,不确切”。这一节的内容是:

  [教科书说(第二十章 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的基本特点),无产阶级专政是真正的民主,它代表着劳动者的切身利益,真正的保证劳动者的民主权利,不断扩大群众行使这些权利的物质可能性。]

  【毛主席评论说,“无产阶级专政是真正的民主”,这个“真正的民主”的说法,不确切。民主只能说是有资产阶级的民主,有无产阶级的民主;有少数人的民主,有大多数人的民主。不好说是有真正的民主,有虚假的民主。因为对于资产阶级这个阶级来讲,资产阶级的民主也是他们阶级的真正的民主。

  我体会,毛主席的意思是:第一,民主是具有阶级性的,有资产阶级的民主,有无产阶级的民主,但是并没有一种抽象的“真正的民主”;

  第二,我们不能把无产阶级民主说成是“真正的民主”,而是应该在与资产阶级民主相对立的基础上,坚持无产阶级民主,反对资产阶级民主;

  第三,如果只是强调“真正的民主”,就无法同资产阶级民主划清界限,就很容易上那些宣扬所谓“普世价值”的“民主”的资产阶级右派的当!

  现在,不就有那么一些人,“民主不离口,自由不离嘴,表面说人本,实质为资本”的么?

  以上一些想法,匆匆草就,供某网友参考,不妥之处,还望指教!

【某网友回帖】

  谢谢讨论,试回答如下:

  我文中所说的带有“普世”色彩的抽象,是对民主一词的字面解释。是的,民主是有阶级性的,这我在一开始就提到了,但是,无论是哪个阶级的民主都具有一样的表面形式:少数服从多数,尽管它在许多时候在实际操作上并非如此。

  “真正的”民主是相对于虚假的民主而言的,但“虚假”的特指对象又是因时因地而异的。毛主席在谈到民主的阶级性时,不同意将无产阶级的民主和资产阶级的民主做出所谓真正的和虚假的判断,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我这里的“真正”民主却是相对于有人鼓吹的脱离人民大众的连形式都背离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的“虚假”民主而言的,和毛主席所说的道理并不矛盾。

  无产阶级民主确实和资产阶级民主有本质上的不同,但承认这一点是不是等于说在资产阶级统治的社会,无产阶级就不可以争取民主权力了呢?我觉得不是这样的。今天的中国还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吗?已经不是了。在这样的社会,无产阶级是不是除了忍耐就是革命而不能用民主的手段争取自己的利益呢?回答应该是否定的。回想一下,在新中国成立以前,特别是在抗战的敌后,共产党不也是尽力争取民众的民主,不也是在大力建立“三三制”的民主政权吗?要知道,那可是离“无产阶级专政”相距甚远的。

  我们不能因为资产阶级民主不离口就放弃宣扬民主,相反,正是因为资产阶级不断地用民主来欺骗人们,我们才更要高举民主的旗帜。

  毛泽东思想要求我们,做一切事情,提出一切纲领,都要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本本出发。我们应该将革命理论当作行动的指南,而不是当作教条、当做自己束缚自己的绳索。如果我们不客观地面对今天的实际,不充分地利用合法的手段争取工人阶级的利益,我们就会脱离群众,就会成为空谈家。

【本人回复】

  谢谢指教,再说两点看法:

  一,你说,“‘真正的’民主是相对于虚假的民主而言的,但‘虚假’的特指对象又是因时因地而异的。毛主席在谈到民主的阶级性时,不同意将无产阶级的民主和资产阶级的民主做出所谓真正的和虚假的判断,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我这里的‘真正’民主却是相对于有人鼓吹的脱离人民大众的连形式都背离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的‘虚假’民主而言的,和毛主席所说的道理并不矛盾。”

  这就说明,你提出的“真正的民主”的说法,是会产生歧义的。一般的读者看了,是理解为毛主席所不赞成的“真正的民主”这个说法呢,还是理解为你说的“相对于有人鼓吹的……‘虚假’民主而言”的“真正的民主”呢?

  如果会产生这样的歧义,至少是不利于问题的探讨和分析的。你在你所说的这个含义上使用“真正的民主”的提法,那就和毛主席所说的“不好说是有真正的民主,有虚假的民主”的道理,实际上是矛盾的。

  在这里,为什么不可以直接使用“无产阶级民主”的概念,或者如你所说,为了不“脱离群众”,使用毛主席提出的“人民民主”这个明确的概念呢?对此,恐怕现在的当政者也无法反对吧?

  二,“我们不能因为资产阶级民主不离口就放弃宣扬民主,相反,正是因为资产阶级不断地用民主来欺骗人们,我们才更要高举民主的旗帜。”

  毛主席说,“民主只能说是有资产阶级的民主,有无产阶级的民主;有少数人的民主,有大多数人的民主。”资产阶级说的“民主”,显然是资产阶级民主,那你说的“民主”,又是哪个阶级的民主呢?恐怕,还是“真正的民主”吧?

  由此推论,资产阶级的民主,是他们所谓的“普世价值”的主体部分,我们总不能说,“正是因为资产阶级不断地用普世价值来欺骗人们,我们才更要高举真正的普世价值的旗帜”吧?

  以上,只是围绕你的“真正的民主”这个说法讲的,至于其他问题,比如“教条”之类,不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赘述了。

  【补充几句】

  以上是当时与某网友的讨论,今天想再补充几句。经常看到一些网友有“真正的民主”的说法,一般说说恐怕无妨,但在理论上却有问题了。因为像“民主”、“专政”、“国家”、“阶级”这样的政治概念,都是有明确的阶级内容的,是从它们的阶级性质上来划分的,而不能用抽象的“真正”或“虚假”的所谓“标准”来区别。正如毛主席所说,“对于资产阶级这个阶级来讲,资产阶级的民主也是他们阶级的真正的民主”。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尽量避免去宣传、或者同资产阶级去争论什么“真正的民主”的问题,否则,就很容易掉入资产阶级民主的圈套。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吴为 2013-11-14 00:17
ahjoe:   要知,划分阶级,看待真假的是人们的思想
精彩,原来阶级是以人们的思想,而不是客观的存在来划分的。

我思故我在。精神决定物质。
引用 棲霞客 2013-11-13 10:20
ahjoe: 楼上还是执着于“民主”本身是种有机体,因此可以用阶级立场划分, 跟可以从真假去看待。  要知,划分阶级,看待真假的是人们的思想,不是用来撒尿拉屎的茅房。   ...
好吧, 那就改这样说:
真正的民主至少是裡面有个茅坑的茅房, 不能连个洞都不挖, 光在门口掛个"茅坑"的招牌, 把人骗进去乾著急, 这叫假民主, 裡面真的有坑可以拉的叫真民主.

茅房掛牌营业了, 拉屎要收很多钱, 导致很多人拉不起屎而便秘,这叫资產阶级民主.
既有茅坑又不收费, 大家能安心拉屎, 身体建健康康, 这叫无產阶级民主!
引用 ahjoe 2013-11-12 13:44
楼上还是执着于“民主”本身是种有机体,因此可以用阶级立场划分, 跟可以从真假去看待。

要知,划分阶级,看待真假的是人们的思想,不是用来撒尿拉屎的茅房。

民主,好比给人撒尿拉屎的茅房,可以看作是个程序或是工具,不是个有自主性的有机体。

还不够明白吗?
引用 棲霞客 2013-11-12 13:31
民主可以用阶级立场划分, 也可以从真假去看待, 这两种视角并不矛盾.
在资產阶级民主下, 人民除了投票帮人家选领导人之外几乎无事可做, 还顶著"人民做主"的金招牌到处招摇撞骗, 所以我们当然可以就其实际内容来个"名实相符"的检验, 突显资產阶级民主是假的, 而这种语言对一般大眾, 对非理论文章的读者将產生更直接的影响 .
怎麼能将"真假"这麼重大的价值尺标拱手让给资產阶级呢? 当然要揭穿其假其虚!
引用 ahjoe 2013-11-12 13:03
我还是同意老汉网友的看法,不大赞同sglljw这样迹近吹毛求疵的说法。

感觉是,sglljw为文就喜欢转圈子,可转来转去的结果,往往把自己圈进去出不来了!

最基本的一点是,民主,顾名思义,就是人民做自己的主人。但是人民“们”有这么多,”十指尖尖怎能齐?“,做起决定来,就只能采取“多数决”;资产阶级民主如是,无产阶级民主也如是!

“多数决”了,对跟错都不在考虑之列,做了再说;资产阶级民主如是,无产阶级民主也如是!

民主只是一种程序,决定顺从某一程序而产生的结果是思想;在思想上,无产阶级跟资产阶级有天渊之别。就因为民主是个程序之故,所以没有真或假的民主,对与错的民主,好跟坏的民主。只有真或假的思想,对与错的思想,以及好跟坏的思想。

我们认为资产阶级的思想是假的,错的,坏的而无产阶级的思想是真的,对的,好的。是以我们反对资产阶级思想,拥抱无产阶级思想。

就因为民主只是个程序,好比尿急了要上茅房,上茅房本身无所谓真假对错好坏,你撒了尿后,就完事了!
引用 吴为 2013-11-12 00:45
民主与独裁,是一对抽象的概念,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换。其实际上的意义,完全取决于具体应用时的具体环境,例如人民民主专政,对人民民主,对敌人专政。

由于否定阶级斗争,否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需要,精英们刻意妖魔化了专政,庸俗化了民主,用资产阶级假民主偷换民主的概念。例如,好像民主就是普选,就是多党制等等。实际上,民主的方式有许多,如王绍光所说,抽签就是民主的一种形式,但是因为抽签否定了精英政治,因此为精英们所不容。而群众路线,与群众实行三同,也是民主的一种形式。

现在,首要的任务,一定要正本清源,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民主,什么是假冒的民主。
引用 吴为 2013-11-12 00:43
个人以为老汉网友说的“真正的民主”没有什么不妥,我本人也认同这种说法,因为这种提法与资产阶级民主,无产阶级民主并不矛盾。真正的民主是相对于虚伪的民主,或名不副实的民主,因此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能与抽象的民主相混淆。

简单的说,民主的基本概念是少数服从多数。老汉网友说的”真正的民主就是人民能否当家做主,管理国家“,这里”人民“这个概念,无论在哪一种社会制度下,都是占社会人口的大多数。资产阶级的民主,同私有制社会里其它形式的民主一样,尽管在资产阶级内部可以实行民主,其本质是为少数资产阶级服务,压制广大人民群众的,因此是假的,虚伪的民主。而无产阶级的民主,尽管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独裁,其本质是为大多数人民大众服务的,因此是真正的民主。
引用 木水 2013-11-11 20:35
很赞同。不应该采用“真正的民主”的术语,而应该采用更明确的术语,例如:资产阶级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正确的社会主义民主,真正的社会主义民主等。当然这是在写理论文章时的术语,要的是准确。到了大众的层次时,就应该有更简单但是又准确的术语。这方面,还相当欠缺。我认为,我们可以试试各种术语,看究竟哪一个好,可以起到动员群众的作用,但是又准确反映事物本质。是否坚持用: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
引用 远航一号 2013-11-11 15:55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9)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6-6-6 19:21 , Processed in 0.01465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email protected]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