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三谈新社会主义——辩论的必要性和辩论的方法

2014-7-6 07:34| 发布者: 木水| 查看: 858| 评论: 13|原作者: 木水

摘要: 今天在红中网上看到这样的文字:”我们是消灭压迫、消灭剥削,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做的是开创历史的工作,我们无法、也没有必要把未来的社会主义具体细节讲得很清楚“。我认为,这样的思想是要不得的。
三谈新社会主义——辩论的必要性和辩论的方法
 
又有了一些时间,继续谈新社会主义。前次已经谈了一些想法,想不到引起了很大的争论。干脆这次就辩论的必要性和如何辩论再谈一些想法。

先来回顾一些很遥远的记忆。在66年文革起来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小孩子,不过因为读书比较早,街上的大字报能够大致读懂,反正也停课了,每天沿街看大字报,听大辩论,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的那个城市的造反派在66年底,67年初时,因为某些细小的原因,逐渐分成了两派,因此就有了更多的辩论。我已经不太能记清引起他们分裂的那些细小原因了,但是我还记得非常清楚他们组织的一场辩论会。那个辩论会在城市中心,好几天前就做了宣传,因此两派的群众都集中来听辩论。我家正好在附近,我们小孩子,早早就在那里占了好位置,看完了整个辩论。辩论会的主要部分,就是两派的头目来做辩论。辩论的焦点就是他们的那些分歧。我记得很清楚,双方的头目都很有风度,每人讲5分钟左右,然后让另一方讲。而观看的群众,也都为双方讲得好的地方鼓掌。整个辩论会次序非常好。我的记忆中,比美国的总统副总统的竞选辩论的次序更好。我还记得很清楚,双方都很流畅地引用毛主席语录,引用红色历史,来支持他们的观点,观众中,也为他们的这些精彩处鼓掌。我记得辩论会后的好几天,我们这些小孩子听到大人们的议论,都说这个辩论会好,双方的风度很好,有益。但是,双方的大人仍然放不下争论。在以后的几个月中,走资派采用各种方法挑动群众之间的斗争,拉一派,打一派,最后,两派的分歧就发展成了严重斗争,然后就是全面内战,这两位就是全面内战的双方的头领。虽然以后有了大联合,但是,裂痕仍然在。在后来,这两个头目都成了革委会的重要成员,在74年,也对矮子做了一些斗争。在76年后,他们都成了三种人,被判刑很多年。现在回想起来,这两位,可以说带头造反有功,但是,领头内斗有错,武斗有罪,文革后被整有怨。他们不是个别的,全国各地,大概都是这个样子,因此具备相当大的普遍性。现在想来,文革失败,和那时的内斗和武斗有很大的关系。历史没有假设,但是也不妨碍我们复盘。如果那时没有内斗,没有武斗,造反派能够很好整合起来,建立起人民群众管理官僚机构的有效的方式,文革的走向会极大不同,矮子根本就不可能74年再次登台,更遑论76年的10月政变。

说了这些记忆,我再来说一些我认为可以从中引申的教益。

1. 左派内部,必然会产生若干意见分歧。小的例子,如现在的新社会主义和其他的名称之争。更大的例子,就不用讲了。而这些分歧,哪怕是非常细小的分歧,在外部压力的推动下,在敌对势力的诱导下,完全可能发展成派别之争,严重的时候,完全可能代替了正事。在即将来到的中国社会主义高潮中,这样的令人痛心的事情会发生吗?请大家认真想想。在毛主席还在领导的时候,都发生了,以后就一定不会发生吗?要怎么才能避免?

2. 请大家想一想,如果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自己是否也会陷入这种恶性内斗的漩涡?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就比历史上的人物高明,就不会出事。斗私批修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请大家都对自己的私心不要低估,也对别人的私心有充分的理解。如此想,才有可能形成良好互动,形成真正的斗私批修的良好互动。

3. 之所以产生恶性内斗,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事实上缺乏一个明晰的理论的指导(注意,不仅是说大方向的指导,而是更多的细节的理论指导),以及处理各种具体事情的规范。这样,很多事情就要靠摸索,就必不可免产生非常多的疑惑和混乱。因此,现在就开始积极的理论准备,真诚的思想交流和讨论,对各种事情产生预先的构想和准备,对各种细节都有认真翔实的研究,做好这些必不可少的准备,是避免恶性内斗的必要条件。

4. 思想斗争的正确方法,特别重要。在争论中,在辩论中,如果感到对方的意见不合自己的意见(有的时候甚至是完全微不足道的差别),就马上一顶顶帽子给人家抛过去,这样的行为,有非常重大和深远的危害。但是,恕我直言,我们仍然在网站上常见这样的行为。很多朋友并没有认识到这样的行动的巨大危害性,或者即使认识到,仍然不自觉地还在做。

今天在红中网上看到这样的文字:”我们是消灭压迫、消灭剥削,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做的是开创历史的工作,我们无法、也没有必要把未来的社会主义具体细节讲得很清楚“。我认为,这样的思想是要不得的。如果说完全没有经历过社会主义正反两方面经验,这样说,恐怕多少有些道理。但是在经历过极端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后,再这样想,这样说,就完全不对了。认真总结过去的正反两方面经验,为未来画出一幅明晰的图景,是推动社会主义前进的最必须的工作。

我认为,要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必须要举起旗帜来。新社会主义和所谓的“毛邓合”完全没有关系。我是完全反对所谓毛邓合的。请大家注意,最初提出新社会主义是在去年的9月份,在济南案后。从那时到今年3月,我和若干网友一直在红中网提出新社会主义,我记得没有人反对,相反,参与讨论的人不少。不过,既然有人把新社会主义和毛邓合画了等号,我也感到无力,恐怕很难纠正大家的这些看法。我认为,其实叫什么关系不大,既然很多人认为这个旗帜不好,是否有人能够提出更好的旗帜来?总之需要举起一个旗帜,然后在这个旗帜下,大家积极探索,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我认为,这才能积极推动向社会主义回归。

请红中网的各位网友都珍惜这个阵地,不是把这个阵地当作骂人(哪怕是骂官僚资本)的地方,而是当作做事的地方,当作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地方。有争论,其实是好事,但是前提是,有一个好的辩论的环境和方法,把争论做成了有效率的,就可以产生思想,进而把群众推到新的高度,对社会主义事业就大有帮助。
4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子_云 2014-7-8 13:45
还是主席教导的那句话: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
引用 棲霞客 2014-7-6 13:33
ahjoe: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多谈些实际的世界经济政治,少谈些(不是不谈)于事无补的什么劳什子骗死人不偿命的主义理论!  我们今天看看红中网的版 ...
有同感! 近日红中网的"新社会主义"篇幅巨大, 几乎成了首要讨论主题, 好像专為秋石客搞了个独唱舞台. 但也让此君自曝其短, 丑态毕露.

单从学术角度来讲, 这一形态的所谓"新社会主义"会不会就是21世纪的"宋明裡学"?
平日空谈心性, 遇事则甘心投靠统治者, 甘做维稳的牛犊?
引用 ahjoe 2014-7-6 08:55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  有所思

阿早 07/05/2014

多谈些实际的国内国外的世界经济政治,少谈些(不是不谈)于事无补的什么劳什子骗死人不偿命的主义理论!

我们今天看看红中网的版面,包括置顶推荐争鸣等栏目,红色中国网站不如索性改为“新社会主义”网站比较名副其实!

“新社会主义”/“毛邓合”猿声啼不住,超级木马习近平的一叶卖国轻舟已过万重山矣!
引用 棲霞客 2014-7-6 04:58
木水: 谢谢金沙江船工。我的确还不知道有这个。但是,你的对手用了某个词,你就不可以用吗?其实,用什么并不重要,如果你有更好的词,请提出来。就用社会主义,可以吗 ...
我提个概念叫"词汇污染". 就是说一个词语本来不坏.但一经特定的使用被放入特定的歷史语境下就受到污染,进而引发扭曲甚至完全对立的联想.

比如单从字面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挺好? 有普遍性,又兼顾特殊性(特色),还带有民族性(中国).但在近40年被矮子及其传人"植入"邓三科的特定内容之后已经臭不可闻, 我想再也没人从纯语词的观点去品味它或有人想使用它了.

"新社会主义"本来如何我不知道, 但近日经过秋石客还有他不知从哪裡拉来的吹鼓手们的铺天盖地的吹捧文章(其中拥护毛邓合就不说了,还有反毛的右派文章),早已把"新社会主义"这锅粥弄得"无法食用"了! ...
引用 木水 2014-7-6 02:47
金沙江船工: 16 个回复 收藏   中国新社会主义 "也许是第一个提出“新社会主义”的同志",不是滴,下面右派同志的: 俞愚 于 2003/8/24 21:47:2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谢谢金沙江船工。我的确还不知道有这个。但是,你的对手用了某个词,你就不可以用吗?其实,用什么并不重要,如果你有更好的词,请提出来。就用社会主义,可以吗?当然也是可以的。但是这个词好像更多的对手都用过,你怎么办呢?

我之所以在去年郭松民提出新社会主义的口号时,就马上感到这是一个好的口号,是基于这些原因:1)需要一个响亮的口号。2)新社会主义强调新,就是说要区别于苏联的那一套官僚体系,而继续完成文革开始了的,但是被十月政变打断了而没有完成的新的社会主义的实验。3)新社会主义的内容需要人民群众来具体创造,打出这个旗号,有助于推动,促进这些创造。

请大家动动脑筋,想一个口号,一个旗帜出来,使得可以取代“新社会主义”这个词。如果好,我们就采用。请大家努力。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4-7-5 16:21
你可以搞新社会主义就不同意邓三科搞特色社会主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引用 ahjoe 2014-7-5 12:46
“新社会主义”是个伪命题,搞起这个运动的人物与它的跟随者,目的在于零化和取消毛主席一生努力的社会主义跟无产阶级专政,为两个不否定的习近平解套,给邓腐党伪共打强心剂及延长寿命,这一点我们必须确切认识,除非红中网也是个反毛网站。

红色中国诸位编辑犯了一个错误,就是跟着这个“新社会主义的魔棒起舞,无限制地在此张贴”新社会主义“的文字,为其摇鼓呐喊,如果不是有意如此,就是被人利用而不自知。

希望将来多讨论一些如油峰(Peak Oil)之类的问题。

油峰的存在,一如地球二氧化碳的上限问题,两者实际上是宣判了资本主义的死刑,彻底否定了资本主义居于资源无限大的假设。红中网不谈理论则已,要谈,油峰的跟二氧化碳上限两者要深入了解跟探讨,要比那受邓腐党伪共利用的什么”新社会主义“要有价值等多。

是为记! ...
引用 asfqcmz888 2014-7-5 11:25
完全支持和赞同木水同志的意见.
引用 金沙江船工 2014-7-5 10:53
16 个回复
收藏  
中国新社会主义
"也许是第一个提出“新社会主义”的同志",不是滴,下面右派同志的:
俞愚 于 2003/8/24 21:47:2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原创文学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id=480565&boardid=5&page=2&uid=&usernames=&userids=&action=

   | 刷新 | 字体缩小 | 字体变大
中国新社会主义
2320 次点击
16 个回复
俞愚 于 2003/8/24 21:47:2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原创文

俞愚 于 2003/8/24 21:47:2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原创文学
引用 龙翔五洲 2014-7-5 09:09
【新社会主义和所谓的“毛邓合”完全没有关系。】下面是我6-19 的跟帖:
龙翔五洲 2014-6-19 07:22
我支持“新社会主义”的探讨。秋石客早前(大概是2006年吧)就提出了“新社会主义”的概念,也许是第一个提出“新社会主义”的同志。但不知为什么在最近又支持“毛邓合”的修正主义错误思潮,这样就令人怀疑你的新社会主义跟我和其他人的新社会主义是不同的。难怪有人要怀疑是否包藏修正主义的祸心了,你能否对此做一澄清。
引用 ahjoe 2014-7-5 08:42
【新社会主义和所谓的“毛邓合”完全没有关系。】

新社会主义的结果就导致“毛邓合”,这是必然的逻辑。

这和“骂人”没关系,这是辩证逻辑。

还要强辩,佛教里有一个辞,叫“世智辩聪”,你就犯了这个毛病。不要老是在自捧当专家学者,不改,就是臭老九!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7-5 07:24
木水兄,久违。很高兴又看到木水兄的文字。我再值两天班,过几天要去忙别的工作。今后几个月,红色中国网的工作由水边代主编负责。以后你可以与水边同志多交流。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7-5 07:22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6-14 13:56 , Processed in 0.01418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