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不识新衣小男孩 2022-11-5 05:27
哈哈, 让教师过一过苦日子吧,谁让他们在9月9号之后就立马兴高采烈的过所谓的教师节呢?谁让他们不想把自己放在工人阶级的队伍里呢?借用鲁迅在《论雷峰塔的倒掉》中的一个词“活该!" 至于公务员,已经不是人民公仆了,更加活该!
远航一号: 都是好问题。躺平如果发展起来,会普遍降低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其他一切条件不变的话,会导致劳动收入份额上升、剩余攫取下降。当然资产阶级现在已经开始动作, ...
引用 japelly 2022-3-31 13:30
劳动人民买房的花费(统计上表现为劳动者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长期挤占了劳动人民可支配收入的将近四分之一。这一部分投资最终会凝结在不具备任何生产性的居民住宅上。对于想要进行“产业升级”的部分当权派系成员来讲,这完全是浪费。
房地产企业可以搞其它行业投资,钱是流动的,没有沉淀在居民住宅上吧?
引用 守门老鸨 2022-2-25 15:19
好文章,写的很及时
引用 解廌角 2022-1-22 23:52
文章非常好,对政治形势分析透彻、判断准确。不过,说当前斗争是派系斗争不是路线斗争,似乎表述不确切。当权集团的国家资本主义与在野集团的自由资本主义就是两条资本主义路线之争。
引用 ruiges 2022-1-12 21:46
各个地区的地头龙一大堆
本质上和分封也没区别了
上有政策,下游对策就是最好的形容了
引用 蒸馏水 2022-1-12 14:41
之前不理解为什么“政令不出中南海”,中央为什么指挥不动地方,现在用派系斗争这一观点就解释得通了。地方官僚和买办一方利益捆绑更为紧密,相比之下,对产业升级没什么兴趣。再加上防疫措施耗费地方财政,剩余减少,看来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会进一步加剧。
引用 龙翔五洲 2022-1-4 01:20
当前资产阶级(中国官僚垄断资本、买办资产阶级、大中自由资产阶级)的派系斗争,因为他们的共同利益是一致的,所以不会是不可调和的。因为他们之间的矛盾,只是盘剥压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所得利益的分配不均,所以他们斗争的结果可能使无产阶级利益有些许改善,但不会有根本的改变。资产阶级当权派利用改良主义和调和主义继续欺骗和蒙蔽广大人民,他们在“共同富裕”的幌子下反对“劫富济贫”就是一例。
无产阶级应该利用各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进一步高举马列毛主义革命旗帜,深入揭露中国社会的本质,批判中修叛徒复辟集团的错误,争取扩大自己的利益,争取更多的民众支持,壮大自己的革命力量。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2-1-3 22:03
马列托主义者: 中国如果是资产阶级统治的话,它必然在现在阶段会试图和美帝争霸,因为它已经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美帝也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开始有所动作,而中国的资产阶级不可能 ...
资产阶级专制制度是中国资本主义的“最优”选择,但谁来当这个武林盟主显然在资产阶级内部有不同意见。除非你对资产阶级内斗视而不见,否则绝不会得出争霸是唯一出路这种结论的。

关于你讲的日本的历史经验,你可别忘了,在太平洋战争开打之前,日本可是侵占了中国和法属印度支那,已经把美国50年来“门户开放”政策的“成果”吃掉了。日本的四大财阀要是反对这个,会任由军方胡作非为?
引用 水果战胜橙留香 2022-1-3 21:43
还是挺麻烦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1-3 21:26
俞聂: 如果能把第二、第三部分的计算过程附在最后就更好了,这样方便大家学习:)
谢谢建议 不过内容太多且复杂 只好先从简了。前几天水果网友想了解怎么算海外投资收益率,就讨论了好长时间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22-1-3 14:51
中国如果是资产阶级统治的话,它必然在现在阶段会试图和美帝争霸,因为它已经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美帝也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开始有所动作,而中国的资产阶级不可能分什么不想争霸的在野强势派,个人资本家持有这种反争霸态度的可能有,但是作为一个阶级,他们不可能,而该文最大的错误就是认为这是两派出于主观的斗争,而且作者认为热平衡,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强势在野派会和所谓的在位弱势派保持热平衡,我认为习近平代表了中国资产阶级的总体长远利益,或者习近平是中国资产阶级所有选项中最好的选择。习近平体制可能无法制止中国资本主义崩溃,但是其他体制只能提早让中国资本主义崩溃。比如在中国如果现在放松国家资本主义甚至放开媒体等政治自由,那么中国资本主义争霸的目的更加难以实现而且可能导致提前崩溃。

该文说所谓在野派试图和美帝维持原来的关系,其实习近平至少口头上也希望,但是他们能吗而且会真的这样做吗,美帝早开始认识到不可能,随着中国资本主义发展,这种关系,美帝都认为是不可能的。如果中国资本主义能继续发展,将来和美帝的冲突会越来越大,这不是美帝和特色自己能决定的,是资本主义世界的必然。

一战二战都不是资产阶级随意选择的,而是当时资本主义世界矛盾发展的结果,比如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不是日本国内少部分资产阶级的选择,否则就是社会主义革命了,他国内国外资本主义矛盾无法和平解决,当时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前美国已经在封杀日本(因为日本威胁到美帝的世界市场),你说日本大多数资产阶级不想战争?

帝国主义战争是帝国主义发展的产物,当时的德国和日本作为后期帝国主义,必然遭到英美的打压,如果还能维持原来的关系,他们绝对不可能走上战争,后来矛盾的发展导致他们不战争,国内危机没有出路要爆发无产阶级革命了。对于资产阶级来说,是要战争还是要革命的问题,显然他们必然选择战争,用战争制止革命。
引用 俞聂 2022-1-3 14:10
如果能把第二、第三部分的计算过程附在最后就更好了,这样方便大家学习:)
引用 科学基础 2022-1-3 12:04
非常精彩,图4有点小。这应该是我看到过最好的资产阶级内部矛盾与经济情况联系的文章。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1-3 10:18
马列托主义者: 该文认为两个派系斗争,一个在野强派系和一个在位弱派系,他们的利益要求不同,主要不能从中国资本主义发展阶段来认识问题,在他看来,在野强派系想保持过去的现 ...
作者没有说习没有阶级基础,是没有阶级中具体资本集团的基础
引用 马列托主义者 2022-1-3 08:22
该文认为两个派系斗争,一个在野强派系和一个在位弱派系,他们的利益要求不同,主要不能从中国资本主义发展阶段来认识问题,在他看来,在野强派系想保持过去的现状,而在位弱派系想改变,而不知道至少目前情况下在野强派系想保持过去的现状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资本主义发展阶段不同了,不是在野在位他们想改变,而是他们不得不改变,这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要求。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转移而转移的。这就是为什么他看来的弱派系能在位的真正原因。认为习派系没有阶级基础是毫无道理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1-2 22:30
幽灵: "躺平“意味着城市小资底层不再被”成功学“鸡汤所盅惑,开始抵制加班,同时考虑到减少的加班收入加上对消费主义的抵制可能会降低其消费水平,这是否会导致 ...
如果阶级斗争进程比这里估计得更快,那恐怕需要躺平在2030年之前就发展到使资本主义劳动纪律普遍崩溃(类似国企八十年代那种情景)。然后群众无法再忍受类似野蛮封城等压迫,各种自发群体性事件超过官僚系统控制能力,最后出现一两起有比较大影响的、当局无法镇压的群体性事件(如通钢)。这时大领导的个人威信崩溃,资产阶级内部矛盾加剧,官僚集团上层要求追究大领导个人责任 。。。然后是各种变化。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1-2 22:19
幽灵: "躺平“意味着城市小资底层不再被”成功学“鸡汤所盅惑,开始抵制加班,同时考虑到减少的加班收入加上对消费主义的抵制可能会降低其消费水平,这是否会导致 ...
都是好问题。躺平如果发展起来,会普遍降低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其他一切条件不变的话,会导致劳动收入份额上升、剩余攫取下降。当然资产阶级现在已经开始动作,先让公务员过苦日子,再让教师过苦日子,接下来是否波及更多工人,待观察。

如果是劳动者收入份额不变的情况下,劳动者压缩非必要消费,当然会增加储蓄。但这种减少可能被老龄化抵消。所以还要看今后一两年数据变化。

我个人估计,躺平总的结果还是导致劳动收入份额上升同时储蓄率下降。
引用 幽灵 2022-1-2 19:59
"躺平“意味着城市小资底层不再被”成功学“鸡汤所盅惑,开始抵制加班,同时考虑到减少的加班收入加上对消费主义的抵制可能会降低其消费水平,这是否会导致劳动者消费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还有文末对斗争结果的预估,假如中国资本主义的主要矛盾在2030年之前集中爆发会出现什么情形?毕竟现在离2030还有整整八年,随着00后在2030年前后基本进入劳动力市场,劳动者的躺平程度会只增不减,中国资本主义对剩余价值的攫取能力预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加上可能的房地产泡沫的崩裂导致”土地财政“的不可持续,广义政府部门可支配收入会有显著下降,进一步挤压用于资产阶级积累和消费的剩余价值。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1-2 12:01
激活: 那这样想,他手里还有啥?啥都没有了啊,军队要钱他又没钱,维持官僚也要钱,手里连一个掌控的资本集团都没有,国企都卖光了,这不是光杆司令了嘛?? ...
他是资产阶级各个派别暂时都可以接受的人物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2-1-2 10:35
激活: 那这样想,他手里还有啥?啥都没有了啊,军队要钱他又没钱,维持官僚也要钱,手里连一个掌控的资本集团都没有,国企都卖光了,这不是光杆司令了嘛?? ...
派系斗争(和阶级斗争)并不是有什么牌就打什么牌的。摊牌本身就意味着政权合法性的巨大损失,这个损失只有确定地小于与对方共存的损失时,派系斗争才有可能进入最终决战阶段。
引用 激活 2022-1-2 09:25
那这样想,他手里还有啥?啥都没有了啊,军队要钱他又没钱,维持官僚也要钱,手里连一个掌控的资本集团都没有,国企都卖光了,这不是光杆司令了嘛??
远航一号: 说实话,如果井冈山卫士没有这么提,我原来也没有这么想。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无论是军权还是别的什么权,本质上都离不开资产阶级的支持。军权(假设习切实掌握的 ...
引用 龙翔五洲 2022-1-2 07:44
我认同资产阶级当权派是弱者一方的观点。自中修叛徒复辟集团上台后,他们培植、抚养了一大批新生资产阶级(中国官僚垄断资本、买办资产阶级、大中自由资产阶级),这些资产阶级的发展壮大,尤其是后两者的壮大是有目共睹的。他们依赖“依法治国”建构了强大和众多的法律保障体系来保护和发展了资本主义经济进而攫取他们的政治权利。至于中国的军队,自8964邓小平利用军队镇压学生运动之后,已经主要是用于域外,内部维稳主要由武警和民警来负责。他们的资产阶级化实际上是保护资产阶级的利益,谁钱多,谁就能说了算。苏联垮台时,强大的苏联武装部队连屁都没有放一个,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回过头来再评估“发展是硬道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后果有多么严重和惨痛。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2-1-2 01:56
激活: 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当权派居然是弱派,当权派掌握了军权啊,这点不用考虑吗?
激活网友在评论中问了一个很有价值的问题:“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当权派居然是弱派,当权派掌握了军权啊,这点不用考虑吗?”
这个问题实际上与我们如何看待资产阶级国家的性质,尤其是如何看待资产阶级国家究竟有多少“独立性”有很大关系。在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的历史上,对国家性质有着两种对立的认识,一种是恩格斯-列宁传统的“工具主义”观点。即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是执行统治阶级亿元的机器。列宁的看法非常典型,他认为国家甚至连维持阶级妥协的功能都没有,纯粹只有阶级镇压的功能。另一种是葛兰西-普兰查斯的“结构主义”观点。他们认为国家和经济基础一样,是拥有自身结构和组织的。因此国家的行为并不总是等同于统治阶级的直接意愿。具体而言,国家机关的运行并不直接等同于资本主义剥削,国家权力的使用也并不直接服务于每个具体的资本家个人。同时,在阶级斗争处在僵持阶段,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都能控制一部分国家机器时,国家的行为就会同时受到对立阶级的影响。
引用 水边 2022-1-2 01:23
远航一号: 说实话,井冈山卫士没有这么提,我原来也没有这么想。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无论是军权还是别的什么权,本质上都离不开资产阶级的支持。军权(假设习切实掌握的话) ...
恐怕不是没有几家,是一家也没有,全部是骗政策割韭菜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1-1 23:18
激活: 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当权派居然是弱派,当权派掌握了军权啊,这点不用考虑吗?
说实话,如果井冈山卫士没有这么提,我原来也没有这么想。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无论是军权还是别的什么权,本质上都离不开资产阶级的支持。军权(假设习切实掌握的话)可以防政变,但除此以外对内没什么用,连拿枪逼着资本家交税都不可能。对外战争,没有资产阶级的首肯也不可能。比军权更有用的,人事权。习可以更换封疆大吏,但如果没有地方官僚的配合,一样玩儿不转。

习集团的特点,实际上背后并没有一个特别强大的资本集团专门支持他。简单说,他在资产阶级中没有他的基本盘。人们认为国企集团是支持他的。但第一,国企集团从来不是最强大的资本集团,第二,所谓国企集团实际上是若干大家族分赃,除此以外并无共同利益。真正有志于产业升级的所谓“民族”高科技也没几家。

而另一方:跨国资本、出口制造业、互联网、房地产,阵容壮观庞大,占据中国资本主义半壁江山,而且早与地方官僚形成千丝万缕联系。这后一方也许没有力量主动推出所有新政策,但让习的政策寸步难行则绰绰有余。

后一方与国企集团之间,实际上也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过去还推动私有化。现在国企就集中在一些基础产业,没什么油水,交给政府的红利连GDP的1%都不到。跨国资本对于金融以外的国企大概都没什么兴趣,基础工业留在国企手里对整个资本主义也有利,红二代贪点就贪点。所以国企也不会为了习和另一个集团拼命。

这样唯一剩下的矛盾,就是习为了追随自己的官僚派系谋利益,打着产业升级、民族复兴的旗号,为此要多抢地方官僚及背后资本的利益。后者自然不干,习的新政(如房产税)就流产。再有就是习想拿出一些中央财力搞产业升级,结果变成资本家抢补贴,撒胡椒面,项目烂尾,有没有产业升级没人管。

就说华为吧。华为存在的战略目的到底是什么?是关键产品进口替代,还是出口占领亚非拉夺取超额利润?如果是前者,为什么“国家”不下大力气帮华为占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把苹果小米赶出去,实现国内市场垄断?

如果是后者,为什么华为还是离不开或者要求着重返欧美市场?遇到欧美芯片制裁,亚非拉的超额利润还能拿到多少、够不够?

如果华为只是一家企业,那就更说明中国资产阶级本来就没什么宏图大略,只是装着下大棋。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9 06:54 , Processed in 0.012676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