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良医治病于未病 - 对“王沪宁: 要政改,必须对“文革”有深刻反思”一文回应之回应 .. ...

2013-6-24 11:10| 发布者: ahjoe| 查看: 1554| 评论: 8|原作者: 阿早|来自: 原作

摘要: 毛主席不但是个好老师,也是个专门治社会病的好医生。他搞文革,绝非无的放矢; 而是看到不搞的话后来就会发展成今天这种局面。当时潜伏的癌细胞已是接近成癌肿的边缘。文革成,则癌肿不生;文革败,则癌肿大发。我们事后有先见之明, 中国方今这个大癌肿,不是正要置中国于死地了吗?如果不是文革功败垂成,会有今日的局面吗? ... ...

良医治病于未病 - 对 “王沪宁: 要政改,必须对“文革”有深刻反思”一文回应之回应

阿早 06/22/2013

有一位网友回应了王沪宁写的“要政改,必须对“文革”有深刻反思”一文,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10268

他也赞同王沪宁于文革是否正当的想法,基调是:

 “在当时剥削阶级已经基本上消灭的社会条件下,文革中一些过激的政治斗争方式是应当避免发生的。”,

可后来他又说:

“假如把今天的社会现实放到当年去,还能指望文革可以避免发生吗?还能指望斗争能够缓和一点吗?”

这位网友后来的话其实否定了先前的话。因为,会形成“今天的社会现实”,是因为有发生文革的因子潜伏着的缘故。

良医治病于未病之先。现代医学也逐渐往这发展;譬如治癌,多是着重于防止潜伏的癌细胞发展成癌肿。因为,当癌肿成形之后,治与不治,那只是拖时间跟不拖时间之分而已。美国当红女影星 Angelina Jolie 最近把两个乳房都割了,原因不是发了乳癌,而是被诊断出她带有母亲的乳癌细胞;因为乳癌如果成形多半是个死症,故此 Angelina Jolie 不得不忍痛为之操刀一割。 这就叫做治病于未病之先。

毛主席不但是个好老师,也是个专门治社会病的好医生。他搞文革,绝非无的放矢; 而是看到不搞的话后来就会发展成今天这种局面。当时潜伏的癌细胞已是接近成癌肿的边缘。文革成,则癌肿不生;文革败,则癌肿大发。我们事后有先见之明, 中国方今这个大癌肿,不是正要置中国于死地了吗?如果不是文革功败垂成,会有今日的局面吗?

(责编:而东)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ahjoe 2013-7-17 16:01
这个基本上反毛因而反文革的“亦云 ”,你懂毛主席搞文革的真意吗?你看懂了我的话吗?在这儿乱放炮打高空,没有边际地作人身攻击,有什么意义呢?

对于这于文革毫无认识,一意反毛到底,只是人云亦云的“亦云”,最后引龙翔五洲的一句话,这个反毛的亦云会不会开窍,天要下雨,就只得由他了:

龙翔五洲 2013-6-24 10:21 关于文革问题,请细读董玉振的《毛泽东具有无可置疑的晚年正确性》一文。
引用 亦云 2013-6-25 20:33
阿早先生不要太激动!讨论问题可能有三种障碍,语言障碍、逻辑障碍、观念对立。语言方面,我们障碍不大。观念方面,我们肯定差异很大,在阿早先生看来,批评他的人基本上都是反动的!至于逻辑方面,障碍是很明显的,因为在阿早先生那里,分析文革的历史意义和成败得失,根本不需要把握整体与部分、原因与结果、主流与支流、质与量这些逻辑关系,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随心所欲的表达。就像做数学题,在通行的逻辑体系中,1加1等于2,在阿早先生那里,1加1可以等于3、4、5、6,反正部分等于或大于整体。而且还不允许任何批评,否则就是全盘否定文革!我说这是逻辑问题,其实真有点冤枉阿早先生了。我不得不说,阿早先生的表现其实一点也维护不了文革,相反,是在给那些主张全盘否定文革的人当帮凶!因为一部分在文革中起着严重负面甚至破坏作用的人,思想方法和行为表现与阿早先生如出一辙。如果继续和阿早先生辩论有关文革的政治问题,逻辑上显然无法沟通,结果也可想而知。如果讨论诸如形式逻辑应该如何立论、推理之类的问题,未免有侮辱阿早先生智商的嫌疑。还是那句话,随他去吧!大不了被阿早先生正式宣布为反革命嘛!最后多啰嗦一句,如果阿早先生担心自己身上某一部分存在的癌症隐形因子(好好查查,很多的)已经达到了癌症晚期的危害性,想要一刀了结,还是尽量慎重一点,当然,如果查出真的到了癌症晚期,那就抓紧治疗,不要再说什么只是有点隐性因子。 ...
引用 ahjoe 2013-6-25 11:32
三答亦云:

你的疑问,一一简答如下,

1。“与阿早讨论问题的障碍在于,基本逻辑上很难取得一致。”

我们的分歧非逻辑问题,是出发点问题。如果逻辑一致了,亦云君还会在这争论吗?

基本上亦云是否定毛主席晚年搞的文革,他立论的出发点跟王沪宁是一致的,认为文革是多余,只有破坏而无益处,于此阿早绝不同意。

我们的立足点这么的不同,结论当然是差之千里。

2。“文革的动机和目的可以等同于整个文革运动吗?不全盘肯定就意味全盘否定吗?”

文革的动机和目的当然不等同于整个文革运动;毛主席有了动机和目的,才会发动文革。但文革一起,两股力量对抗,其结果是唯物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成功与失败,端看两股力量的对比。

于毛主席发动文革,你只能同意或不同意,没有中间的余地。我是同意的,亦云君是不同意的,白纸黑字,岂容狡辩?

3。“今天的社会现实与文革时期果真没有根本性区别吗?批判当今的社会现实必须以全盘肯定文革为前提吗?”

今天的社会现实,正是毛主席所戒慎恐惧所以要发动文革的原因。这种社会现象,文革时将发而未全发,今日则尽发!我们认为文革如成功,今天的中国惨象不会发生,这是个唯物的因果律问题,不是个全盘否定或肯定的个人意志问题。亦云扯远了。

另外,亦云后来的提问不具实质上的意义,是个极其唯心的扯淡。因为我们也可以同样地反问,“批判当今的社会一定得以全盘否定文革为前提吗?”

4。“对这些问题一是不能以偏概全,二是要注意社会现象的历史性和相对性。”

以偏概全的是亦云本人,他以文革运动时出现一些过当行为来否定文革的意义,且不但否定文革的意义,连毛主席发动文革的动机也否定了。亦云的立场基本上是反对毛主席的,至于他说今日可以来一次更激烈的文革,不过是应景的负气话罢了!

我们将文革跟今天的社会现象联结起来,正是完善了事物发展的历史性和相对性, 此中没有任何矛盾。

亦云,是不喜欢或赞同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文革的。

5。“如果在这些基本问题上都不能取得共识,是没法讨论问题的。”

亦云的所谓“共识”,就是要我们同意他反对毛主席发动文革的说法;这种共识是无法达到的。存在亦云跟我们之间是两种不同意识形态的冲突,不但不可能有共识,而且是两条路线的斗争!

6。“当然,如果有人认为这些根本不是问题,那就随他去了。”

亦云这话,说了等于没说,不具有任何意义。

7。“像这样争论不休的话,王沪宁看了会笑起来的!”

看到有一个如此的反对毛泽东搞文革的知己“亦云”先生,“王沪宁”看了当然是会笑起来的!
引用 亦云 2013-6-24 15:18
与阿早讨论问题的障碍在于,基本逻辑上很难取得一致。例如,文革的动机和目的可以等同于整个文革运动吗?不全盘肯定就意味全盘否定吗?今天的社会现实与文革时期果真没有根本性区别吗?批判当今的社会现实必须以全盘肯定文革为前提吗?对这些问题一是不能以偏概全,二是要注意社会现象的历史性和相对性。如果在这些基本问题上都不能取得共识,是没法讨论问题的。当然,如果有人认为这些根本不是问题,那就随他去了。像这样争论不休的话,王沪宁看了会笑起来的!
引用 ahjoe 2013-6-24 12:28
再答亦云:

亦云看文革的基本错误是,以成败来衡量一切,这叫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在此针对亦云的两点一一分析之:

1。“这里的分歧其实有两个方面,一是对文革是全盘肯定还是作一分为二分析的问题。。。但是实际状况很大程度背离了运动本身的宗旨,出现了阶级斗争扩大化,全面内战、打倒一切等问题。主席本人对此也提出过批评。文革的结局是失败了,并且直接导致了修正主义上台。文革失败本身,就说明对其必须从正反两个方面去进行总结。”

亦云在这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他说“文革的结局是失败了,并且直接导致了修正主义上台。”,把修正主义上台归罪于文革,不知当时修正主义已在台上所以毛主席要发动文革。

这种倒果为因的推论很不可取,令我觉得他后来肯定今天要来一次文革的说法非常地言不由衷!

这个问题很简单,我对文革的动机跟目的,是全盘肯定的。在此没有一分为二的问题。任何一个运动,你把它一分为二了,从正反两方反复思考,不但力度分散,还在内部制造了矛盾变成单纯的内耗,这表示你对这运动根本已失去信心,还不如不搞。

至于“实际状况很大程度背离了运动本身的宗旨”云云,这并不表示文革的动机和目的错了,任何一个革命运动都不是百分之一百按照自己的意志进行的,尤其是像文革这样牵涉亿万人的运动。譬如1949向国民党夺权的革命,也不是百分之百的保证成功的,但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成功并非是不要去向国民党夺权的理由。1949的革命也有许多过当的行动,但这绝非否定1949革命的理由。如果1949的革命失败了,如果你原本就是不赞成的,也可找出种种认为向国民党夺权是错误的行为,以及种种1949不可革命的理由。

当年的文革跟1949的革命不同的是,1949在毛主席的领导之下,革命的对象是国民党,因此,共产党万众一心,以致成功;文革时,毛主席革命的对象是人多势大共产党内的刘邓走资派,连枪杆子都不能控制,只能依靠笔杆子跟小孩子(红卫兵),但刘邓派也有自己的笔杆子跟小孩子,力量的对比是处于劣势的,这是文革失败的主因。毛主席一度也曾想重上井冈山,但时不我予,谈何容易?

2。”至于第二个问题,由于社会政治、经济条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阶级关系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所以,用文革的失误来论证今天应当避免文革重演显然没有道理,。。若未“病”到一定程度,动“大手术”的做法不可轻易为之。。。“

我不认为导致今天社会政治、经济条件的隐性因子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也不认为”阶级关系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 这都是非常主观的语言。就以我举的癌症预防和治疗为例,今天中国这个要发动一次文革来治疗的大癌肿,是来自当年导致文革的因子。亦云说的 ”若未“病”到一定程度,动“大手术”的做法不可轻易为之。“ 也不正确,因为,今天要搞文革,面对的难度跟阻力(邓腐党跟世界垄断财团的紧密结合,镇压手段跟工具的更加齐全等等。。。)较当年文革时要更大,更多,这一次文革如果发生,将要比当年的文革更为惨烈百倍!

要知,当“病”到了一定程度,动“大手术"也是回天乏力!所以我们说“良医治病于未病”!因此,从成本会计的立场来看,当年的文革还是非常便宜的!

总结还是这句话:

毛主席搞文革,绝非无的放矢; 而是看到不搞的话后来就会发展成今天这种局面。
引用 signal 2013-6-24 10:25
看待任何事物都有从什么角度观察的问题。文革亦如此。如果从社会主义整体利益上看,文革中出现的一些偏差,损失不足为道。因为资改后工人下岗,资产流失,农地荒废,环境污染,教育,医疗等等方面的损失远远大于前者。倘若以观察到的“问题“来判断是非,那么后者是不是更应该被彻底否定?
引用 龙翔五洲 2013-6-24 10:21
关于文革问题,请细读董玉振的《毛泽东具有无可置疑的晚年正确性》一文。
引用 亦云 2013-6-24 09:47
阿早所批评的网友回应是本人的一条评论。这里的分歧其实有两个方面,一是对文革是全盘肯定还是作一分为二分析的问题。二是在当今社会条件下如何看待文革可能重演的问题。有必要说明的是,关于第一个问题,我的确不是全面肯定派,尽管文革的发生有着深刻的原因,例如官僚体制的形成和膨胀,残余的剥削阶级的反抗,国内外、党内外关于不同发展道路的争论和斗争等等。文革试图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实际状况很大程度背离了运动本身的宗旨,出现了阶级斗争扩大化,全面内战、打倒一切等问题。主席本人对此也提出过批评。文革的结局是失败了,并且直接导致了修正主义上台。文革失败本身,就说明对其必须从正反两个方面去进行总结。至于第二个问题,由于社会政治、经济条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阶级关系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所以,用文革的失误来论证今天应当避免文革重演显然没有道理,今天可能发生的不只是“文革”,甚至还可能是“武革”!当然,指出这一点,好像还不能说就否定了历史上文革存在的失误。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嘛!阿早把文革与当今现实的联系形容为“治未病”,即便如此,本人仍然认为,社会生活中的“治未病”,必须立足于制度建设,通过完善制度,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若未“病”到一定程度,动“大手术”的做法不可轻易为之。话说回来,现在过多地纠缠于第一个问题有点不合时宜,因为脱离了评论王文的主旨,即王文所要表达的政治意图何在?这是当前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 ...

查看全部评论(8)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10:38 , Processed in 0.03886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