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所谓“福利国家”就是帝国主义国家

2013-12-2 23:4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748| 评论: 11|原作者: “05txlr”

摘要: 对这些国家的所谓福利政策,不能光从它们本身一个国家的范围来分析,而是必须联系它们在整个世界经济体系中所处的残酷剥削、压迫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政治地位来考察,才能看到它们所实行的“高福利”的来源。

05txlr:就福利国家问题再说几点看法

1,所谓福利国家的概念,本身就是个陷阱、圈套,它掩盖了国家的阶级性质,是一个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欺骗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概念。
2
,这里说的福利国家,实际上就是帝国主义国家、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以及所谓社会民主主义国家,包括北欧、西欧的那些富裕国家,它们的资产阶级性质都是一样的。
3
,对这些国家的所谓福利政策,不能光从它们本身一个国家的范围来分析,而是必须联系它们在整个世界经济体系中所处的残酷剥削、压迫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政治地位来考察,才能看到它们所实行的高福利的来源,是榨取本国和其它被剥削国家劳动人民所创造的剩余价值。
4
,资产阶级国家在不触及富人根本利益的前提下,推行的对富人的所谓高税收,实际上是剩余价值在各个资产阶级集团范围内的再分配,主要用于巩固整个资产阶级国家的统治,可能有少许用于老百姓的福利,但其最终目的还是维稳
5
,这些高福利,在发生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时候,资产阶级是要对劳动人民进行反攻倒算的:拿了的,给我交出来;吃了的,给我吐出来!”0708年经济金融危机以来,那些国家大幅削减穷人的福利,甚至降低劳动者的工资。

 

举一个北欧国家的例子:
帝国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在商品输出基础上的资本输出,以此来最大限度地掠夺它国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帝国主义可以从中拿出一部分来搞所谓社会福利,实质上是收买本国的工人贵族以及一般工人,甚至其他劳动者。
瑞典就是如此。据统计,瑞典人口912万,2008年对外投资2.414万亿克朗(约合2.2万亿人民币),收益2520亿克朗,人均27632克朗(约合30320元人民币)——这些钱是从哪儿来的?不就是攫取了第三世界国家劳动人民创造的剩余价值吗?这些钱又到哪儿去了?大部分被资本家所占有,一部分就用来收买本国劳动者,以巩固资产阶级的统治。而一旦发生经济危机,资产阶级政府首先采取的消除危机的措施,就是紧缩社会福利,向劳动群众反攻倒算。危机过了,又做些让步,重回以收买为主的老一套!
瑞典如此,其他所谓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如此。前一时期希腊、法国等国家的大罢工,就是由此而引起的。
现在,我们这里还有许多人被这种现象所迷惑,还以为民主社会主义是救工人阶级于苦难的良方,甚至替社会民主主义大唱赞歌,欺骗人民群众。这种迷雾,不能不加以揭穿! ...

 

老汉:

   这篇文章主要好像在讨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剥削、掠夺第三世界无产阶级的剩余价值来收买本国无产阶级,甚至收买本国人民的问题。我认为在第三世界最大的投资国是美国和日本,可是他们还不是福利国家。中国今天的GDP也比毛泽东时代多得多,但社会保障反比毛泽东时代少得多?所以福利国家并不和剥削第三世界有直接关系。


   05txlr“举一个典型的北欧国家瑞典的例子。瑞典的投资不在第三世界,主要是在美国、荷兰和芬兰,都是发达国家,两个还是福利国家,瑞典2011年吸收海外直接投资额为2.37万亿瑞典克朗(约3591亿美元), 主要投资国是荷兰、卢森堡和英国,这些都是福利国家。基本上都在发达国家之间的互相剥削,他们没有剥削第三世界,发达国家间互相剥削,你剥削我,我剥削你,就相互抵消了。被剥削最严重的应该是中国,中国也没有造就出一个像美国或日本的福利国家。古巴是一个不发达的国家可是他在第三世界的社会保障也是名列前茅。所以是否是一个福利国家和他们的剥削没有直接联系。因此不能笼统地说只要是资本主义的国家,他们的剥削手段、剥削程度、分配原则都是一样,没有差异?

一说西欧、北欧福利国家,就会说 “这些钱是从哪儿来的?不就是攫取了第三世界国家劳动人民创造的剩余价值吗?。。。而一旦发生经济危机,资产阶级政府首先采取的消除危机的措施,就是紧缩社会福利,向劳动群众反攻倒算。危机过了,又做些让步,重回以收买为主的老一套!” 但是老一套的办法在这些国家没有生效,他们的福利没有减少。

  这些国家的福利不是资本家恩赐的,是靠斗争得来的。所以有的国家对外的剥削比西欧、北欧更多,为什么没有变成福利国家?问题就在于此,想想中国也是如此。
  
  “民主社会主义”虽不“是救工人阶级于苦难的良方", 但今天对各国无产阶级来说不管政治的权利,还是经济利益还没有超过这些国家的,这就是事实。等到那一天,有一个国家在这方面超过他们,老汉一定来为他唱赞歌。今天矮子里面拔将军,还是他们高一筹。没有骗人、蒙人吧?

 

远航一号:

老汉同志的这些观点有不妥之处。所谓“福利国家”,主要就是指的帝国主义国家内部为了缓和阶级矛盾而实行的一些社会改良措施。不仅西欧如此,美国、日本也是如此。这种社会改良措施的物质基础,正如05txlr同志指出的,就是通过对“第三世界”(实际即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外围和半外围)的剥削。没有这种剥削,没有第三世界的血汗工厂,也就没有福利国家,没有什么“民主社会主义”。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老汉同志说,福利国家与对第三世界的剥削没有联系。试问,如果不是对第三世界的剥削,西方国家哪里来的超额利润,又凭什么要与本国工人分享剩余价值?

所以老汉同志所说,今天各国无产阶级的权利没有超过“民主社会主义”的,不仅立场不正确,而且在理论上也犯了形而上学的毛病。那就是孤立地、静止地看西方福利国家的问题,没有把他们放到整个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来看,没有把西方的所谓福利与第三世界工人的普遍苦难联系起来。因而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所谓北欧模式、民主社会主义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因为中国资产阶级不具备大规模剥削他国工人阶级的条件。

对于中国工人阶级来说,只有像毛主席时代那样,或者借鉴今天古巴的经验,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在这个意义上,今天在中国工人面前渲染所谓“民主社会主义”,确实属于骗人、蒙人一类。

 

另,老汉同志有些论述似自相矛盾。一方面承认中国被剥削最重,因而没有“福利国家”,一方面又坚决不承认福利国家与对第三世界剥削的联系。或许是老汉同志下笔过快,没有认真思考所致。

3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赤旗 2013-12-5 05:18
王海明: 已経跑題了,現在不是在討論韓国的工運。我只不過是挙个例子,以証明決定福利国家的高福利与工人的斗争和反抗関係不大,那些比韓国工運更激烈的拉美国家,是否都 ...
辩证唯物主义,如我前面说的福利国家的产生是内外两方面的因素形成的,对外市场竞争中存在超额剩余价值,可以针对部分工人阶级的诉求转让和转嫁部分剩余价值,否则想让步都没门。对内存在强大的工人阶级对抗力量,不让步阶级斗争激烈化,损失更大,所以统治者被迫同意转让和转嫁。其中内因和外因都不可缺,而内因更重要,没有阶级斗争和有组织的工人阶级力量,资本主义国家不会主动建立福利体系。 拉美的问题是缺乏外因(外来剥削的剩余价值不够),而且人口基数过大。我举个简单的例子,中国香港的廉租房和医疗体系就是在1967年港九暴动后,港英殖民政府被迫让步的产物。 ...
引用 王海明 2013-12-4 16:25
赤旗: 大家可以讨论,不过个人观点:1) 不能脱离具体的时间和背景谈问题,今天的瑞典和今天的韩国都不能入题。2)瑞典是个代表而已,事实上今天西欧和北欧的福利国家 ...
已経跑題了,現在不是在討論韓国的工運。我只不過是挙个例子,以証明決定福利国家的高福利与工人的斗争和反抗関係不大,那些比韓国工運更激烈的拉美国家,是否都是高福利国家?
引用 赤旗 2013-12-4 15:00
王海明: 你説得也是部分有道理,但僅僅是瑞典,而不是整个北欧。瑞典的工運社会主義因素可能要比韓国要多一些,但并不等于瑞典的工人的斗争和反抗要比韓国多,而高福利并 ...
大家可以讨论,不过个人观点:1) 不能脱离具体的时间和背景谈问题,今天的瑞典和今天的韩国都不能入题。2)瑞典是个代表而已,事实上今天西欧和北欧的福利国家都是当年1920-40年代前后,社会民主党和共产党势力强大的结果。3)社会民主党和共产党在当年是有明显社会主义特征的,挪威工党曾经是共产国际(第三国际的成员),德法瑞英等社会民主党和工党当年都是第二国际的成员,明确将社会主义写入纲领(今天不再了),4)韩国从来没有左翼政党上台,而且工运高潮期也是1970年代中-1990年代,如光州事件是社会矛盾和阶级矛盾的重大体现。今天韩国的工潮远远落后于当初高潮期,假如仅讲一般意义的工运,欧洲能动员2000万人参与23国泛欧大罢工,韩国的那些改良主义工会能做到吗?至于那些抗争手段和手法,韩国远不如拉美,甚至部分南欧激烈。亚洲的工运在低潮期,这是事实,事实上孟加拉等南亚国家工运规模和组织都比东亚强。 ...
引用 王海明 2013-12-4 07:34
赤旗: 瑞典为代表的一些西欧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当年之所以能在20世纪初以相对和缓和非暴力的形式发展成为社会民主党长期执政的所谓“民主福利国家”有其本身经济和文化 ...
你説得也是部分有道理,但僅僅是瑞典,而不是整个北欧。瑞典的工運社会主義因素可能要比韓国要多一些,但并不等于瑞典的工人的斗争和反抗要比韓国多,而高福利并不代表社会主義因素,這点你誤解了,另外現在的韓国不是軍政府,不是朴正熙時代。
引用 赤旗 2013-12-4 04:59
瑞典为代表的一些西欧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当年之所以能在20世纪初以相对和缓和非暴力的形式发展成为社会民主党长期执政的所谓“民主福利国家”有其本身经济和文化特殊性和大的历史背景。这一模式其实即使在南欧和东欧都未能成功复制,更不用说更为贫困和弱后的广大亚非拉地区。

就瑞典而言,历史上就一直是个地多人少的国家(瑞典国土面积是欧洲第三、第四位,至今人口不过1千万),铁、树林和水力资源极端丰富,直到今天瑞典还到处可见用原木建造的居民住房,这即使在很多欧洲国家都不可想象的,更不用说人口稠密的其他地区。由于资源丰富,在国家体系内部容易协调。这个国家不是那么大,也不是那么小。

历史上基督教新教对瑞典的影响很大。正如马克思等提及的,宗教文化最容易将自己打扮成”社会主义的信奉者“,不是天主教教皇和各大新教派系的主教经常以”启示录”的方式预警资本主义的危害。不仅是基督教,众多宗教都竭力排斥世俗物质化的影响,而宣传安贫乐道,讲究集体主义精神和所谓“意识形态上的“人的平等,诸如佛家更为彻底的万物平等,伊斯兰社会主义和基督教社会主义都是社会主义运动中曾经活跃的派系。

瑞典在20世纪前的封建农业社会中,人口识字率就一直在欧洲排名靠前(教会为了传播圣经,在各个城镇免费教授文字,今天瑞典的人均阅读率和个人出版率都是很高的。这对于工人和农民接受新兴文化、激进思想和开拓政治视野帮助巨大。

瑞典是在很短暂的时期(19世纪中到20世纪初的短短几十年内)迅速从农业国变成工业国。当时瑞典的民族资产阶级实力也并不强大,瑞典由于历史时机和条件也决定其不是受外国资产阶级控制的殖民地。所以在资本主义工业化开始之初,资产阶级就面临组织良好的农民运动和工人运动(而不是散乱无力和刚从农民转化的无产阶级)。瑞典的社会民主化也是大规模群众运动和工人运动的产物,虽然没有发生内战,但在20世纪之初,阶级斗争也是非常尖锐。瑞典早期文学巨匠包括诺贝尔文学奖获 得者往往都是现实群众运动的关注者。如1929年的奥伦达罢工导致政府军枪杀5名工人引发全国大罢工,并因此立法禁止军队介入国内政治运动。而这成为了瑞 典社会民主党上台的契机,而且也是数十场大规模总罢工和冲突的后果。而且,运动一开始就与农民运动相结合,与“人民党”形成的著名的“人民之家”计划,今天瑞典很多社区人民之家、人民图书馆和那种极端自主式社区邻里自治组织都是当时运动的产物。

瑞典等北欧国家身处在地理位置边缘的北部欧洲地区,又是传统西欧资本主义国家和俄罗斯努力争夺的盟友,即使在冷战时期也是如此,地缘政治上的边缘性给他们提供的独特上下腾挪和左右逢源的空间,瑞典更是幸运地在二战中成为中立国,并在冷战期间继续保持与苏联的大宗贸易,芬兰也是如此。而二战后的南斯拉夫也是这种地缘政治的边缘国家体现。而且欧洲资本主义国家之所能推行福利国家体系,是东西方冷战竞争的结果。正是因为东欧和苏联的共产主义阵营的存在,成为一面镜子。欧洲资产阶级如果不想面对革命,就得接受改良,否则当欧洲工人起来反抗时,就是源源不断的苏联红军涌入之时。当时资产阶级必须表现出,我们比苏联更民主,更透明,更照顾工人利益,这才能在冷战的竞争中胜出。而冷战一结束,福利国家纷纷改弦更张,新自由主义大行其道。

所以,老汉和王海明说的各有部分道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与现实客观环境和历史条件结合起来分析。而至于韩国工运和左翼的规模事实上远不如瑞典和传统福利国家的工运和社运高涨期。

瑞典1940年代到1980年代,社会民主党长期一党执政,并且有明确的“和平社会主义纲领”,80%以上的劳动力在工会内。瑞典迄今没有政府法定的统一最低工资,就是因为过去所有行业的工资都是由工会与雇主协会集体谈判制定的,无论大小和行业性质,雇主无权自己制定工资标准。(在过去每个瑞典人能挣多少钱,交多少税,这是清清楚楚地,根本没有什么特殊的激励标准,就是按工龄和资历论资排辈。)在这方面,军政府控制下的韩国远不如瑞典,韩国工运没有明确的社会主义纲领,主要以民主权利和经济目的为主。当初规模介入工运的学运分子很多后来也成为非共非社(不政治化的)的职业工会官僚。这些现象在瑞典也是到1990年代才全面出现的。
引用 王海明 2013-12-3 21:18
老汉: 赤旗说,“老汉”将古巴称为“福利国家”是不够妥当的”,这点我也同意,原来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首先给人民建立了福利保障体系,这给欧洲的资本主义国家冲击很大 ...
決定資本主義国家福利多少是靠工人的斗争和反抗也不一定,北欧的高福利国家工人的斗争和反抗最少,而福利最好,而韓国工人的斗争和反抗最多,但福利却最差。總之,分析具体国家的福利,不能光用馬列毛的一般原理,否則就会犯教条主義的錯誤。
引用 老汉 2013-12-3 13:07
赤旗说,“老汉”将古巴称为“福利国家”是不够妥当的”,这点我也同意,原来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首先给人民建立了福利保障体系,这给欧洲的资本主义国家冲击很大,为了缓解阶级矛盾,他们也效仿苏联,建立福利体系,这就是以后说的福利国家。 我是反驳福利国家的是帝国主义的国家,是靠剥削第三世界无产阶级的国家,福利国家也不是最大的剥削第三世界的国家,他们也不是帝国主义。我认为一个国家的福利多少和剥削没有直接关系,和生产力有关系,决定福利多少:主要两条:一、是政治制度,像古巴和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人民有社会保障,二、是靠工人的斗争和反抗,指资本主义国家。
引用 redchina 2013-12-2 15:15
远航一号:赤旗同志不妨再展开论述一下。恐怕这里的主要问题是,中国资本主义是否能发展为具备自由民主政治体制和福利国家社会体制的“文明”的资本主义?这是自由派给中国小资和工人阶级描绘的美好前景,左派中对此抱有期待的亦不少。究其原因,都是对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缺乏认识所致。关于前社会主义国家“崩溃”说法恐怕不妥,数日后将另文探讨该问题。
引用 赤旗 2013-12-2 14:36
而且,还要注意的是,在中国的民族主义“左派”和国家主义者们经常有意混淆“国家”与"阶级“的概念,所谓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帝国主义国家,所以西方发达国家的工人阶级也是剥削阶级。 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所以中国的资产阶级也是被剥削阶级,并以此为中国资产阶级的帝国主义特征进行辩护。(且不说,中国资产阶级对外输出主要是剥削更贫弱的南方世界国家和劳动人民),就是将中国新富的资产阶级与广大生活在所谓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其中还包括相当数量的外来打工者和非法移民),能得出这种结论? 福利国家的产生是内外两方面的因素形成的,对外市场竞争中存在超额剩余价值,可以针对部分工人阶级的诉求转让和转嫁部分剩余价值,否则想让步都没门。对内存在强大的工人阶级对抗力量,不让步阶级斗争激烈化,损失更大,所以统治者被迫同意转让和转嫁。而一般人口基数很庞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很难完全福利化。当然历史地看,没有一个福利国家能真正”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无论是当初英国工党还西欧社会民主党如何吹嘘”和平长入“,而且今天福利国家们都在削减福利,而半外围国家的资产阶级都气势汹汹涌入世界市场。(中瑞合资的汽车公司将在瑞典重新推动萨博汽车生产,就是从通用和荷兰投资者手里买来的) 但是,另一方面,传统共产主义国家也在发展初期的确实都崩溃了(前苏联也仅仅工人国家的初期),无一幸存(古巴和朝鲜恐怕很难作为例子)。 所以,显然如何进入社会主义的”路径“实在有待探讨。 ...
引用 赤旗 2013-12-2 14:27
很多時候分析要防止过犹不及。“福利国家”的定义一般只用于资本主义国家,传统共产主义国家不适合这一定义,所以“老汉”将古巴称为“福利国家”是不够妥当的。 但是否福利国家就一定是“帝国主义国家”,这个定义武断了。有帝国主义的某些特征就必然是帝国主义国家吗? 对外资本输出是国际发达资产阶级的必然特征,而且全球资本主义体系中,今天半外围体系国家的资本输出并不少。例如就对外土地收购和兼并而言,第一名是美国,但第二名是马来西亚,新加坡排第5,中国排第6,排在沙特之前,印度也在前15名以内(landmatrxi.org),这些国家可以说都有某些明显的帝国主义的特征(掠夺他国领土),是否都是帝国主义国家?
引用 远航一号 2013-12-2 02:49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2 21:44 , Processed in 0.07623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