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五说“新社会主义的哲学”(上)

2014-7-6 07:3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691| 评论: 8|原作者: 刘金华

摘要: 我不知道秋石客以及其他“合二而一”论者对50年前的那场论战了解多少,我看到,他们的“合二而一”论,与杨献珍的“合二而一”论,大同小异,基本上就是一回事。温故知新。我建议大家看一看这两篇文章,这有助于我们的讨论。

五说“新社会主义的哲学”(上)

考虑了一下,还是发文,不过要先发几句“牢骚”。不知道什么原因,大地微微拒收我的邮件,这样我的稿子在那里就发不出去;红色中国在境外,我不翻墙,情况不了解;红歌会网站呢,“二说”开始就不那么情愿发了,“三说”、“四说”至今未见发表,可能是不会发表了。但是,秋石客的文章在连续推荐,郭松民强调“目前正是展开讨论(新社会主义论)的大好时机”给巩献田的信也公开出来。看来,巩献田李甲才等同志劝我避暑是有道理的。不过文章已经写了,就把“五说”发完,“新社会主义论”再看情况说吧。毕竟博客不像文革写大字报,个人写好就可以贴出去,博客能不能发表,要看网站的导向。

“五说”较长,分上中下三篇。

秋石客同志在他的《秋石客哲学被批倒了吗?》文中说:“刘金华同志批判秋石客哲学,这是要抓住要害,笔者不反对批,因为秋的新社会主义理论基础确有秋石客哲学。但刘金华同志凭空想象秋石客哲学就是正反合,就片面了。他连看秋石客文章的功课都不做,唯心的批判别人,只好被我看成不严肃。希望刘金华同志最好先了解秋石客哲学体系再批也不晚。”谁“凭空想象”“唯心”“不严肃”,相信读者会有判断。

秋石客同志写此文的时候,我的《“新社会主义的哲学》已经发表了。那篇文章写的清楚:“秋石客与郭松民的不同点,就在于他不是直接定义‘新社会主义论’,而是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可笑的‘新社会主义哲学’,与普鲁东的《贫困的哲学》一样,也是用‘正反合’来构筑他的‘新社会主义论’。”我的文章多次引述了秋石客同志讲的他的“毛邓合理论基础是矛盾同一性、正反合与异化理论等”,并没有说“秋石客哲学就是正反合”。但他无可否认,他的“正反合”,是“毛邓合”、“新社会主义论”的哲学基础。

我在《“新社会主义的哲学》说:“能不能‘毛邓合’,要不要扬弃‘传统社会主义’,‘创新’个‘新社会主义论’,这些问题不搞清楚,左翼就会思想混乱,走向反面。迭飞最近对于我的文章发表的一系列评论,证明了我的担心不无根据。”大家知道,迭飞的“二合为一”,受到秋石客的支持,现在,我们已经看到,迭飞用“二合为一”,把 “毛邓合”发展为 “毛邓衡”,说“这两个彼此矛盾的思想的融合,就形成一个新的思想,即它们的合题。”并自吹自擂地说:“毛邓衡——中国新社会主义。这是一篇具有哲学深度的好文章,这样的声音才是习近平、党中央最需要的正能量。”他宣布与任何不赞成他的思想的人决裂。秋石客也有这种趋向,他说与批评者白阳可能“会成为敌人!”(我发文检查对此时,有点感觉这话的份量)对附和着则表示“望与步枪同志联系”,党同伐异,已经超出争论氛围。有的网站也有这种迹象,这不能不令人担心。

对秋石客同志把“毛邓合”从“新社会主义论”中排除出去,我欢迎,“毛邓合”根本站不住脚,既不存在现实基础,也不存在理论基础。曾经被秋石客同志引为知音的李文采同志,也公开发文反对“毛邓合”,提出“毛邓矛盾论”。我回信说在《五说“新社会主义的哲学”》中谈这个问题。

大家可还记得,几年前,左翼在否定邓小平关于“真理标准大讨论”时,乌有之乡网上发表了许多文章,批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毛泽东的唯物主义观,也说成是“反毛泽东思想”;今天,秋石客等同志,为“毛邓合”“新社会主义论”提出哲学根据,把“三分法”、“合二而一”或“二合为一”,说是与毛泽东的“一分为二”思想是对立的同一。这说明,左翼对辩证唯物主义不甚了解,结果事与愿违,走向唯心主义。

郭松民在《谈谈乌有之乡》文中,指出“张宏良在哲学上有形而上学的倾向,他经常会做出一些绝对化的全称肯定判断或全称否定判断”,“韩德强在哲学则具有唯心主义的倾向,事实上,他也从不掩饰他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批判,笔者曾开玩笑地将其称之为‘韩克思主义’。唯心主义导致他在政治上经常做出错误判断”,“张、韩两大精神领袖在哲学上存在的短板”,“ 隐然成为一种政治运动的乌有之乡之所以由盛而衰”,我在410日发文《我们并不从来就是革命者》说:“郭松民的《谈谈乌有之乡》值得认真读,它讲的乌有之乡故事,可以引发左翼对一些问题的思考。”

我看,唯心主义问题不仅存在于张、韩,和秋石客等同志,就是批唯心主义的,也或多或少的有唯心主义,批判往往是贴标签,宗派味,这就是我之写《要学习马列毛主义,不要搞“新社会主义论”》,为什么把学习马列毛主义作为首要,反复强调要按毛主席的教导,“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强调不是要批倒谁,而是要共同学习。这段时间,我们就是在借秋石客老师出的题,一起来学哲学。在多数同志已经认识到“毛邓合”“新社会主义论”的错误,秋石客同志已经不那么坚持他的“正反合”后,我还继续发表“三说”、“四说”,今天又发表“五说”,不是因为这些文章已经写好了,而是象630日人民日报发表编辑部文章所说的:“学点哲学,洞察大势”,与同志们共同学习进步。

我已经论述了,“三分法”、“二合为一”以及“毛邓合”,是马克思批判普鲁东的用“范畴的顺序成了一种脚手架”,列宁指出,“思维的范畴不是人的用具,而是自然的和人的规律性的表述”。为了加深理解马克思和列宁的话,让我们再一起来学习《反杜林论》,了解1964年对“合二而一”的批判。

杜林攻击马克思的“资本主义积累的历史趋势”,说马克思“由于缺乏较好的和较明白的方法,黑格尔的否定的否定不得不在这里执行助产婆的职务,因它之助,未来便从过去的怀中产生。”恩格斯《反杜林论》并不否定杜林的这个说法,认为“杜林先生把这叫作‘混沌世界’,而且他在这里令人惊奇地确实说对了。但是很遗憾,处于这个‘混沌世界’的不是马克思,而又是杜林先生自己。”恩格斯说明:“当马克思把这一过程称为否定的否定时,他并没有想到要以此来证明这一过程是历史地必然的。相反地,在他历史地证明了这一过程部分已经实现,部分还一定会实现以后,他才指出,这还是一个按一定的辩证规律完成的过程。”恩格斯指出:“正如人们可以把形式逻辑或初等数学狭隘地理解为单纯证明的工具一样,杜林先生把辩证法也看成这样的工具,这是对辩证法的本性不了解。”“辩证法不过是关于自然、人类社会和思维的应当和发展的普遍规律的科学。”

请注意,把辩证法作为证明什么的工具,是对辩证法的本性不了解。秋石客、迭飞等人,就是用他们理解的辩证法,用 “正”呀“反”呀这些思想的范畴来做脚手架,构建他们的“新社会主义”,就象杜林一样,在制造一种混沌世界?

现在,我们来看《红旗》杂志一九六四年第十六期载《哲学战线上的新论战——关于杨献珍同志的“合二而一”论的讨论报道》。报道说:“我们党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对于当前国际形势的所谓‘新概念’,指出他们的所谓‘新概念’的意思是,在当代世界范围内,各种对抗性的社会矛盾正在消失,各种互相冲突的社会力量正在合而为一。例如,他们认为,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帝国主义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帝国主义国家和被压迫民族,资本主义国家内的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以及其他劳动人民,帝国主义国家内的各个垄断资本集团等等互相冲突的力量,社会主义国家内的矛盾,这些都正在合而为一,或者将要合而为一。”文章认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的争论,是革命辩证法同反辩证法的争论”。

报道对“合二为一”的政治批判,是我们应当注意的一个方面,这方面,同志们谈得多,也应当谈;我这段时间主要谈的是“合二而一”的理论错误。为此我收索报道中提出的艾恒武、林青山的《“一分为二”与“合二而一”》文,感谢巩献田教授,他很快给我寄来影印件。我看了后感到,如果不了解唯物辩证法,很难发现这篇文章的错误,因为文章绝大部分谈的是“一分为二”,用“一分为二”来论证“合二而一”,表面上不反对“一分为二”,只是把“合二而一”与之对置;既然事物可以“一分为二”,自然事物本体应当是“合二而一”。这种说法很迷惑人。今天主张“二合为一”以及“正反合”的,秋石客的“总体论”,也是持这种观点。

我不知道秋石客以及其他“合二而一”论者对50年前的那场论战了解多少,我看到,他们的“合二而一”论,与杨献珍的“合二而一”论,大同小异,基本上就是一回事。温故知新。我建议大家看一看这两篇文章,这有助于我们的讨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棲霞客 2014-7-6 15:26
ahjoe: 正是如此!我早说过,刘金华跟秋石客两人不过在玩二人转,在打情骂俏而已!
刘金华晚节不保,可悲!
引用 ahjoe 2014-7-6 08:51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  有所思

阿早 07/05/2014

多谈些实际的国内国外的世界经济政治,少谈些(不是不谈)于事无补的什么劳什子骗死人不偿命的主义理论!

我们今天看看红中网的版面,包括置顶推荐争鸣等栏目,红色中国网站不如索性改为“新社会主义”网站比较名副其实!

“新社会主义”/“毛邓合”猿声啼不住,超级木马习近平的一叶卖国轻舟已过万重山矣!
引用 ahjoe 2014-7-6 08:43
参考消息: 遗憾的是,老刘批秋石客等人义正词严,字正腔圆,似乎马列毛理论坚持一万年不动摇,但轮到具体问题了,也是和秋石客等人一样按耐不住心底的蠢蠢欲动。很想知道: ...
正是如此!我早说过,刘金华跟秋石客两人不过在玩二人转,在打情骂俏而已!
引用 参考消息 2014-7-6 03:15
遗憾的是,老刘批秋石客等人义正词严,字正腔圆,似乎马列毛理论坚持一万年不动摇,但轮到具体问题了,也是和秋石客等人一样按耐不住心底的蠢蠢欲动。很想知道:《三说“新社会主义的哲学” 》中对习近平的态度,同秋石客相比,是否算五十步笑百步呢?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19881
引用 木水 2014-7-6 02:26
我认为,老刘的最重要的工作不在这里,而在把文革的回忆录写出来。我相信,这些回忆录,不仅是你的,而是很多人的,将成为新一代革命的教科书,政治教科书,经济教科书。我文革时,还是一个小孩子,但是基本观察了全过程(不过是小孩子的观察,不是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的观察)。我就感到这里面教益非常多。如果你们这些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能够做这件事情,是功德无量的革命大事。

毛主席的《人的正确思想》是最重要的认识论著作。其中就很明确讲到,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就是这样的反复的必不可少的内容。因此,请老刘来做这些有效率的事情。来自于伟大实践的东西,才是值得学习值得深入讨论的东西。
引用 木水 2014-7-6 02:17
事实上,当郭松民提出新社会主义时,仅就是这个口号抓住了人。据说秋实客很多年前就提出了新社会主义。但是我估计,在郭松民提出以前,没有任何人加以注意(我就是完全不知道)。秋实客的理论的内容,我估计,真正了解的人非常少,愿意真正了解的人也非常少,而且,他的理论中,真正有价值,值得大家费力气讨论的也并不多。因此,老刘这样费力逐点辩驳,费力无效果。

与其如此,不如老刘根据你这么多年的经验,这么多年的思考,来提出一些自己的主张,然后在这个讨论热潮中,散发出去,让大家来参与讨论,效果要好很多。我认为,没有必要打到人家的东西,更好的办法是提出比人家更好的东西来。

我们的目的是回归社会主义。这个目的,就已经最充分说明了,完全反对现在的官僚买办资本主义。郭松民提出新社会主义,是他认为合理的回归社会主义的道路。你认为不妥,请提出你的嘛。如果更好,选择跟随的群众就多。因此,请你提出回归社会主义的具体口号来。 ...
引用 木水 2014-7-6 02:06
不知我写的这个评论,老刘是否能够看到。还是写一些吧。我认为,老刘这样的逐点论证式的讨论,不会有什么好的效果。我很怀疑是否有很多朋友认真地读了你写的这些东西?读了后,是否懂?而且,即使读者认真读了,也读懂了,又能够产生什么作用呢?

因此,我建议老刘不应该这样逐点驳辩,而应该采取不同的方式。我认为,现今这个时代,恐怕很少有人认真读网上的东西,甚至印刷的东西,多半都是仅看一下标题就下判断,如此而已。坦白说,我很多时候就是如此。我因此怀疑很多人也如此。既然这样,就应该有不同的宣传方式。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7-5 23:38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8)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10 22:53 , Processed in 0.01532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