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位卑:致大风同志

2012-3-1 10:03| 发布者: 位卑未敢忘忧国| 查看: 1021| 评论: 5|原作者: 位卑未敢忘忧国

摘要: 位卑:致大风同志 大风同志: 您刚发表的《如何把革命推向前进》http://www.maoflag.net/?action-viewthread-tid-1720872,我认真看了,包括您对马恩列的所有引文。说实话,我认为这是您表述您的观点的最系统、最清晰的一次,而且,我对您的观点是基本赞同的,也可以说,我和您并没有根本的分歧。 呈现出来的分歧,只在于表述的方式。我觉得这一点还仍然存在问题。 我们进行的所谓一次革命和二次革命的争论,在于我们都没有详细占 ...

位卑:致大风同志

大风同志:

您刚发表的《如何把革命推向前进》http://www.maoflag.net/?action-viewthread-tid-1720872,我认真看了,包括您对马恩列的所有引文。说实话,我认为这是您表述您的观点的最系统、最清晰的一次,而且,我对您的观点是基本赞同的,也可以说,我和您并没有根本的分歧。

呈现出来的分歧,只在于表述的方式。我觉得这一点还仍然存在问题。

我们进行的所谓一次革命和二次革命的争论,在于我们都没有详细占有对方加在这个定义上的内容。

也许,我下面的表述,可以成为我们认识统一的真实体现。

什么是一次革命论?如果把一次革命的目标,界定为推翻专制的法西斯政权建立无产阶级和农民的革命民主专政(依照列宁所说)。那么我想您也是一次革命论者。

什么是二次革命论?如果把实现无产阶级专政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推翻法西斯政权建立无产阶级和农民的革命民主专政;第二步,在这个政权的基础上,实行社会主义革命,也就是进行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改造,剥夺剥夺者,将资产阶级作为阶级予以消灭。那么,我也是二次革命论者。

正如您所引用的列宁的原话:

 

。。。。这种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胜利)就是实现无产阶级和农民的革命民主专政。。。。

。。。。只有无产阶级才能成为彻底的民主战士。只有农民群众加入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无产阶级才能成为战无不胜的彻底的民主战士。如果无产阶级没有足够的力量达到这一步,资产阶级就会成为民主革命的首领,并且使这个革命成为不彻底的自私自利的革命。要防止这种危险,除了实行无产阶级和农民的革命民主专政以外是别无他法的。(列宁选集第一卷,552页)

。。。。和专制制度做斗争是社会主义者的一个临时和暂时的任务,但是对这个任务的任何忽略或轻视,都等于背叛社会主义和效劳于反动势力。无产阶级和农民的革命民主专政当然只是社会主义者的一个暂时的、临时的任务,但是在民主革命时代忽略这个任务,就简直是反动了。

。。。。对俄国的专制制度的斗争一旦结束,俄国的民主革命时代一旦成为过去,那时再说什么无产阶级和农民的意志的统一,说什么民主专政等等,那就是可笑的了。那时候,我们会直接想到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主义专政,并且会详细的谈论这个专政。现在呢,先进阶级的政党却不能不极力设法使民主革命对沙皇制度取得彻底胜利。而彻底胜利也就不外是无产阶级和农民的革命民主专政。(同上,578页)

。。。。。。

列宁和马恩有所区别的表述只在于,列宁没有在独立阐释推翻沙皇专制所建立的政权时用“民主共和国”这个名词,而是用了“无产阶级和农民的革命民主专政”。我之所以对您之前的文章有不同意见,也在于此。因为,在您的《在专制制度下,无产阶级是不能够单独进行革命取得政权的》一文中,您的观点所主张的民主共和国,无疑是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您是把它当成二月革命后建立起来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了),这和列宁所追求的第一阶段的目标——无产阶级和农民的革命民主专政,是不一样的。我认为这个革命民主专政并不是以资产阶级做为统治阶级的。我所主张的恰恰就是要极力避免——替代现法西斯政权的是一个资产阶级做为统治阶级的政权的可能性。这就需要我们必须解决怎样掌握和夺取在推翻法西斯专制统治的革命运动中的领导权问题。

而您在文中引为革命派同志(观点相近或一致)的太行玉笛、工弩等同志的观点,却并非和您引用的列宁的主张一致,他们恰恰是认为必须要经历一个以资产阶级为统治阶级的民主共和国阶段(所为右派上台)。这才是我极力批判的对象。因为,按照他们的观点,无产阶级是取得不了运动的领导权的,在事实上就必然是给资产阶级抬轿子,的确是左右合流为右所用!

您在《如何把革命推向前进》中首先批判的是否定统一战线的错误观点。我和您并没有不同意见。在我跟您沟通的文章中,从来没有反对过建立统一战线,从来没有否定过争取民主。我论述的重点在于,民主怎样来争取和运用,以及无产阶级怎样确保运动(自然包括统一战线这种广泛的运动方式)的领导权。看了您这篇文章,我想,我们是一致的。

为看到我们并无实质性分歧而欢欣!

建议您在表述您的观点时,放弃使用民主共和国这个词。因为,我们的现政权也是“人民共和国”。民主共和国在现今世界其实并不可能存在。您自己也已经明确表述:

全世界资产阶级已由它的自由竞争的革命阶段发展到高度垄断阶段后,主宰世界的资本主义国家无一不失去了他的任何进步性、革命性,而一个个变成了专制腐朽的社会,例如美国。将来在这些国家爆发革命,无产阶级无一不面临反对专制统治、争取民主自由的革命任务,正如和现在的中国一样。

 

可以说,不管它是一党制还是多党制,资本主义发展到今天,不管它许诺给人民以怎样的民主自由,都是虚伪的靠不住的,要想谋得真正的解放,第一步首先就要把这种虚伪的靠不住的“民主”政权——法西斯政权打倒,夺取政权。这个夺取,是我们来夺取,而不是帮助什么资产阶级来夺取,或者夺过来交给资产阶级。

建议您最好使用列宁所清楚表述的“无产阶级和农民的革命民主政权”,或者就是工农民主专政(工农兵代表苏维埃)。也就是首先使被压迫阶级上升到统治阶级。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当然只能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进行。

向您致敬!

 

位卑

二〇一二年三月一日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红色的海洋 2012-3-4 22:28
这个夺取,是我们来夺取,而不是帮助什么资产阶级来夺取,或者夺过来交给资产阶级。
引用 水调歌头999 2012-3-2 14:25
刺球的那条无端指责位卑的跟帖怎么不见了?真滑稽!
引用 水调歌头999 2012-3-1 14:34
位卑的小资产阶级本性很露骨吗?请刺球用事实来证明,我们洗耳恭听。
引用 刺球 2012-3-1 13:08
歇菜把,连自己的阶级基础都没有搞明白,还一天到晚叨叨个没完!哪个民工会跟你走啊?自己想想去把!
.
引用 水调歌头999 2012-3-1 12:28
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在我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是有血的教训的,领袖毛泽东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他曾与陈独秀、王明、刘少奇进行了坚决斗争。在此向位卑同志、大风同志问个好!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5 07:44 , Processed in 0.01618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