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再谈首要策略是争得民主

2014-12-3 12:3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254| 评论: 14|原作者: 项观奇

摘要: 我最近改完今年5、6月到各地去和同志们交流的谈话。近8万字。总题目叫《反修论》。我曾把有些章节发给迎春同志请教。迎春同志的两次批评我看到了,我保留自己的看法,但不想去辩论。这里所以把这一节再发表,是应迎春同志的要求

                      再谈首要策略是争得民主

                                 

                                             ____答迎春同志

 

                                                                    项观奇

 

 

 

        说明:

        我最近改完今年56月到各地去和同志们交流的谈话。近8万字。总题目叫反修论。由于有的意见没把握,有的叙述显得太冗长,所以分开发表了一些章节。我曾把有些章节发给迎春同志请教。迎春同志的两次批评我看到了,我保留自己的看法,但不想去辩论。这里所以把这一节再发表,一是应迎春同志的要求,他说让我拿出导师的语录。自从我看到主席1965年说,不赞成在文章中多引语录,而赞成用自己的话去说。我就一直遵从这一点。我头脑里也积累了一点语录,但一般不去引用,而将其变成自己的理解去表达。这次是不得以而为之。二是这个问题许多同志关心,说说有好处,绝不是有兴趣和迎春同志辩论。所以,主要是正面讲道理。斗争策略是件大事,争论一下有好处。

 

 

 

        像历史上的任何革命一样,社会主义再革命也需要历史条件,只有历史条件凑足了,这个革命才会发生并取得胜利。无疑,这是一个逐步的需要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历史过程。就现在的现实而言,空谈发动革命,一是不可能,二是硬要作,只能犯盲动主义的错误。

        马列毛主义的革命理论,人类历史上发生过的革命实践,尤其是自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的共产主义运动的革命实践告诉我们。要想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必须要有进行这一革命的主观条件。这主要就是要有在马列毛主义指导下的、以工农劳动阶级为主体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普遍觉醒。

        马克思、恩格斯反复强调的工人阶级的解放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事情,就是这个意思。

        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提出一个著名命题,社会危机导致革命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统治者不能照旧统治下去,一个是被统治者不愿照旧生活下去。

        这的确是革命能够发生的不可缺少的历史条件。这两个条件比较起来,被统治者是否愿意照旧生活下去更重要。经济危机、社会危机会带来革命。但是,危机能不能带来革命,革命能不能发生,还要看被统治者的觉悟程度。回顾一下历史,我想不会很难理解这个道理。

        列宁也讲过这个道理。他强调,如果被压迫被剥削的劳动人民阶级都觉悟起来,统治者就连一天也不可能统治下去。

        如果我们坚持这个马列毛主义的革命道理,尊重革命导师领导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我们的最基本的斗争策略就是去做发动广大劳动群众的工作,发动以工农为主体的劳动人民能够自觉地作为阶级去进行阶级斗争。

        这是要经过艰苦地努力才能实现的,是要创造一系列历史条件才能实现的。对于这些历史条件,大家不仅熟知,而且都有亲身感受。

        举例说吧:

        首先,要有一个马列毛主义的共产党。没有马列毛主义的指导,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工农劳动人民阶级的真正的彻底的阶级斗争,就没有实现社会主义革命成功的可靠保证。

        其次,人民群众从自发走向自觉,只有靠马列毛主义的理论武装,这要经过一个宣传、学习的过程。

        再次,人民群众的阶级斗争水平不是自天而降的,是要经过不断地参予阶级斗争、政治斗争锻炼得来的。

        等等,等等。

        革命导师对这类历史条件有精辟的论述,也经历了共产主义运动的反复检验。

        从反面来说,一切反动统治阶级为了阻止人民群众的觉悟和行动,维护、稳固自己的统治,总是实行专制,并通过专制手段,遏制这些历史条件的形成。

        远的历史的经验不去说了。只要看看中国的现实,就很容易理解这一点。

        你要组党吗?不允许。你敢组,我就敢抓。别说组党不允许,就是组织一般社团也不允许。你要组,我就取缔。

        你要宣传马列毛主义,批判修正主义当局吗?书、报、杂志,不允许出。网站发文,轻则屏蔽文章,重则封闭网站。硬是任何言论自由也不给你。

        你要维权吗?要抗争吗?要上街游行吗?我就要维稳,就要派警察抓人。轻则打罚,重则判刑。

        ……

        过去我们对毛主席说的修正主义上台,就是法西斯上台,没有切身体会,现在,经历了近四十年的法西斯专政,我们总算从理论和实践上弄懂了这个道理。毛主席说希特勒比戴高乐坏。正是,修正主义党比国民党还坏,是彻底的法西斯专制,是不给劳动人民任何权利的。这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资本主义复辟,而且是专制主义的复辟,有人说这是封建性(约定俗成意义上)资本主义,权贵资本主义,都不无道理的。

        正是在这种极端黑暗的凶残的法西斯专制高压下,尽管中国劳动人民阶级的不满是普遍存在的,马列毛主义的思想理论是被人民群众接受的,先进的觉悟的阶级力量更是坚持斗争的,但是,总起来说,人民群众还是无法作为阶级起来斗争。

        这是极其现实的问题,是我们不能不正视、不能不认清的问题。

        剥削阶级的国家机器本来就是压迫劳动人民的专政工具,就是为了镇压劳动人民造反。这是一般规律。而在资产阶级统治的诸多政治形式中,专制体制是最黑暗最落后最反动的统治形式。资产阶级统治形式也有一个历史发展过程,也有从低级到高级的不同阶段。专制是从前资本主义接受过来的低级统治形式,经过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断斗争、反复斗争,随着历史的逐渐进步,资产阶级的统治也走向其最高的形式____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现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一般都采用这种统治形式。这不是资产阶级的恩赐。这是劳动人民斗争的结果,是历史发展的结果。

        正是因为对这个问题采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的态度,所以,革命导师在指导无产级革命运动时,只要面对这个国家的资产阶级实行专制统治,总是告诫无产阶级政党和无产阶级劳动群众,要首先争取突破专制,争得民主,哪怕是有限的资产阶级的民主。这是自《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革命导师反复论说的无产阶级策略。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熟记在心。这不是资产阶级的民主诉求,这是无产阶级的民主诉求。这是无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觉悟起来、行动起来的历史前提。

        在这个问题上,毛派同志之间有理论分歧。这是个理论认识问题,不要轻易上纲上线,还是讨论好。我说一下我的意见。

        就我接触到的,特别是看到的跟贴,不少同志认为,在现在的情况下,说争民主,只能是争资产阶级民主,而面对的是资产阶级专政,资产阶级是不会给我们任何民主的。在这些同志看来,争得民主,只能是经过无产阶级革命,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才谈得上劳动人民的民主。

        他们经常引用共产党宣言中的一段话,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这就是说,争得民主的条件是,经过工人革命,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这才谈得上争得民主。

        这样理解对不对呢?我个人认为是对的。

    但是,这是不是等于说,在无产阶级还没有取得政权的情况下,就没有争得民主的必要和可能呢?在这些同志看来是这样的。在我看来不是这样的。

    请听一听恩格斯18916月在《1891年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批判》这份非常重要的经典著作中的批评意见。

    第一、恩格斯强调“如果说有什么是勿庸置疑的,那就是,我们的党和工人阶级只有在民主共和国这种政治形式下,才能取得统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人民出版社1965年版,第22卷,第274页。)

    第二、恩格斯尖锐批评了“现代的社会正在长入社会主义”的错误观点,批评了不敢反对专制,不敢提出民主共和国的要求,甚至不敢在纲领里写上“把一切政治权力集中于人民代议机关之手”,(同上,第273页。)讽刺这是“揭去专制制度遮羞布,自己去遮盖那赤裸裸的东西”。

    第三、恩格斯高度评价民主共和国的历史地位。说“民主共和国甚至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特殊形式,法国大革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同上,第274页。)

    综合起来看,恩格斯的思想很清楚,要反对专制,争取民主共和国,这是无产阶级取得统治的必要步骤。这个思想,和《共产党宣言》的思想是一致的,也是一贯的。

    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高度评价了恩格斯的这一思想理论。列宁在大段引用了包括上述引文在内的有关论述后说:“恩格斯在这里特别明确地重述了像红线一样贯穿在马克思一切著作中的基本思想,这就是:民主共和国是走向无产阶级专政的捷径。因为这样的共和国虽然丝毫没有消除资本的统治,因而也丝毫没有消除对群众的压迫和阶级斗争,但是,它必然会使这个斗争扩大、展开、明朗化和尖锐化,以致一有可能满足被压迫群众的根本利益时,这种可能就必然而且只有在无产阶级专政即在无产阶级领导下这些群众的条件得到实现。对于整个第二国际来说,这也是马克思主义中‘被人忘记的言论’”。(《列宁选集》,1972年版,第三卷,第231页。)

    列宁把恩格斯的这些思想称为“贯穿在马克思一切著作中的基本思想”,是一条“红线”,可见,有多么重要。这对今天我们从事的斗争,依然是非常现实的指导革命实践的理论思想,我们要反复学习,反复领会,真正弄懂弄通,以便牢牢抓住这条红线,应用于反对修正主义的法西斯专制统治。

    只要存在专制,就要首先争得民主。对于必须进行反帝反封建的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这样,正如毛主席所说,“只有经过民主主义,才能达到社会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天经地义”。(《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109页。)对于封建军事帝国主义的俄国也是这样,正如列宁所说,“对无产者来说,在资产阶级社会里争取政治自由和民主共和国的斗争,只是为推翻资产阶级秩序而进行的社会革命斗争的必要阶段之一。严格地区别本质上不同的各个阶段,冷静地探讨这些阶段产生的条件,这决不等于把最终的目的束诸高阁,决不等于蓄意放慢脚步。恰恰相反,正是为了加快步伐,正是为了尽快而稳妥地实现最终目的”。(《列宁全集》第8卷,第6页)“现在这个革命的完全胜利就是民主革命的终结和为社会主义革命而坚决斗争的开始。……民主革命实现得愈完全,这个新的斗争就会开展得愈迅速,愈广泛,愈纯粹,愈坚决”。(《列宁全集》第9卷第115页。)今天,我们反对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专制主义的法西斯统治,是不是也应该首先争得民主呢?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民主共和制一争取到手,……无产阶级争取社会主义的真正斗争就会开始”。(同上)套用列宁的说法,这叫做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实现无产阶级专政的“捷径”。我们为什么不走这条“捷径”呢?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正是这样的历史课题。修正主义法西斯专制不给人民群众任何民主权利,以便防止人民群众觉悟起来、行动起来,而且,实际正是这样,不是人民群众不觉悟、不想起来,而是暴力国家机器以专制的形式镇压着人民群众。

        怎么办?

        答案十分清楚。必须突破专制统治,争得民主权利。

        不然人民革命只能是一句空话。可以说,人民群众觉悟起来、行动起来的过程必然是反对专制统治、争取民主权利的过程。

        谈论无产阶级革命策略,谈论发动以工农为主体的人民群众,谈论进行各种形式的阶级斗争,包括支持人民群众的一切维权斗争,都离不开首先要争得民主权利。专制是束缚人民群众的枷锁。打碎这个枷锁本身就是阶级斗争。只有打碎这个枷锁,才有更广泛更深刻的劳动人民的阶级斗争。这是马列毛革命导师的共同意见。现在面对修正主义的法西斯专制统治,提出民主要求,绝对不是要搞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这绝对是无产阶级的民主诉求,哪怕目前只能争得有限的资产阶级民主。

 

2014121

 

 

4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银蛇蜡象 2014-12-6 23:54
以造反争造反,以民主争民主,以造反争民主,以民主争造反。
马列经典作家所讲的民主有多方面的含义,应该弄清概念再讨论。
引用 子_云 2014-12-6 02:06
官僚资产阶级和买办资产阶级是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两座大山。

当前中国社会两大主要矛盾:一是反对半殖民地经济秩序的斗争;二是反对特色当局政治/文化专制的斗争。

不是不能探讨”新社会主义“,只是现在的探讨,其实是出自胡石英等习近平的智囊。所谓”复兴/重建社会主义“,和所谓“打汉奸”差不多,是要掩盖上述当前中国社会的阶级矛盾、主要的社会矛盾。

真正的毛派,必须要参加到上述两大社会矛盾的斗争中、站在95%人民大众之中、起先锋作用,既争夺领导权、也搞统一战线。
引用 項觀奇 2014-12-5 23:04
大家討論很好。怎麼批評也沒關係。但是,我看到紅旗網上的跟貼那樣罵我,我覺得這些同志很像文革中的有些人。哪裡像共產主義革命者,連流氓無產者也算不上。這些人掌權就像王洪文、徐景賢當年掌權,把我們整得好苦。徐後來道歉,我的朋友就不接受。我真替這些人的副作用擔心。這次我故意引用導師的話,但是,他們是不認真讀、認真想的。說空話誰不會,那是阿Q精神。我在和尚的文章裡有個 跟貼。就我個人而言,我是不會生氣的,我是替我們的事業擔心。迎春82了,很革命,我只有讓。他那種大批判筆調,不好。元疆說得對,經濟危機不等於革命到來。還有主觀條件。沙海、子雲的意見都對。我過些日子還回去。作實際工作。很不容易。這是今年的第三趟。已經算盡力了。當然,是應該的,而且是不夠的。
引用 海岩 2014-12-5 11:42
现在台湾香港有民主,看看台湾香港能不能通过民主搞社会主义,做个试验,特别是台湾,看看无产阶级可不可以通过民主上台执政,否则,你这不是用民主幻想欺骗无产阶级吗
引用 元疆 2014-12-5 10:22
基本赞同项老。要有不同质的阶段的区别。经济形势放缓可能导向但不等于经济危机,经济危机可能导向但不等于社会危机,社会危机可能导向但不等于革命。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既要有战略考虑,也要有战略阶段考虑,还要有战术考虑。读过迎春老不少文章,很受启发,特别是08年到12年2月前。有一个感觉提出来,不一定对,供大家批评。就是迎春老对《资本论》一卷似乎较熟,而对三卷不太熟。即对一卷所讲的经济危机论比较熟,而对三卷利润率长期趋势下降不太熟,利润率长期趋势下降,其间会有反复,即一段时间会有反作用来提高利润率,总过程是一个波动向下的过程,这意味着在资本家形势略好的时候,要做好争取民主的工作。远航一直以来对利润率长期趋势下降的关注是相当值得借鉴的。
引用 子_云 2014-12-5 07:49
钟情。: 争取民主是在当前邓江胡习资本主义剥削制度黑恶复辟团伙法西斯暴政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下的人民革命力量的必要条件,与此同时,我认为倡导 ...
说的有点远了。先谈谈怎样和香港抗命青年“联合”“支持”吧。
引用 钟情。 2014-12-4 14:09
争取民主是在当前邓江胡习资本主义剥削制度黑恶复辟团伙法西斯暴政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下的人民革命力量的必要条件,与此同时,我认为倡导成立新的共产国际的条件在日趋成熟,新的共产国际的重要使命就是要重新唤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强有力地揭露中国邓江胡习资本主义剥削制度黑恶复辟团伙披着共产党的外衣掏空搞垮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推行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罪恶面目,号召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坚决推翻这个黑恶复辟团伙的反动统治,实行第二次社会主义革命。
引用 子_云 2014-12-4 01:44
在中国的民主运动大潮前,左翼/毛派可以选择的态度是:支持、反对、旁观。

然而我们和老项同志还应再进一步:在支持中,是被动地支持?还是要把握运动的领导权?这是现在就要提出、思索、并行动的问题。

我们认为,中国当前以及未来的民主运动,不能被资产阶级自由派来领导。只有以马列毛思想为指导的、以工农为核心的劳动阶级,才能领导民主运动、使之走向对95%的人民有利的方向。

统一战线是要统的,领导权也是要争的。

马列毛经典是要读的、宪政的精英民主实质也是要识破的。
引用 沙海之舟 2014-12-3 17:03
我们想到一起去了.盼拿出粉碎专制的战略与策略.
引用 沙海之舟 2014-12-3 13:01
不乱不治,大乱大治,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则.
引用 沙海之舟 2014-12-3 12:57
专制制度也许要在天下大乱中倒台.期间,必然要经过流血的斗争.无产阶级如何在人民民主革命中掌握主动权是个大问题.
引用 沙海之舟 2014-12-3 12:52
赞同项观奇同志的看法.如何突破专制是一个大课题,这牵涉到战略和策略问题.我的看法是:不要理睬那些"左派"所谓"资产阶级民主派"之类的指责.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对于打倒专制制度来说,也是历史的一大进步.
.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2-3 12:37
根据项观奇同志给红色中国网的投稿重新排版发表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2-3 12:37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查看全部评论(14)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30 05:59 , Processed in 0.01902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