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中国革命 查看内容

江青与周恩来的矛盾

2015-5-21 23:2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0214| 评论: 43|原作者: 秋石客

摘要: 秋石客认为,总结左派问题很必要,不能抱残守缺,新社会主义就是在总结共运问题基础上形成的。但总结教训不能违反实事求是,更不能叫右派利用。周恩来和江青都是无产阶级司令部成员,都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5、江青遭批数月

如果说批林批孔是党内左派向右派进攻,而批江青和整顿则是右派的反扑。

1975年的人事安排对江青不利,很快显示出来,江青党内遭批,社会上谣言四起。江青后来1976年在打招呼会议期间召集的十二省区会议上的讲话时透露:邓小平这种事,恐怕很多同志不知道内幕,当然我知道的也不太多。不过,我是一个首当其冲的人物。他在去年四月底,不请示主席,擅自斗争一个政治局委员,四月底一直斗我到六月。后来,党中央毛主席发动了反击右倾翻案就是证明,并且正式撤消了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因为他一直在搞阴谋诡计,在共产党内部造成许多矛盾和斗争。没有按照毛主席要求去保护维护年轻同志。

197531日,张春桥在全军各大单位政治部主任会议上讲话说:全国解放以后,对经验主义没有注意批过,经验主义是作为教条主义的助手出现的;对经验主义的危险,恐怕还是要警惕。同日,姚文元发表《论林彪反党集团的社会基础》,引用毛泽东一九五九年写的一段话,强调主要危险是经验主义,文章提出,林彪反党集团的社会基础是资产阶级法权。321日,《人民日报》一篇社论写道:经验主义是修正主义的助手犯有经验主义错误的人,很容易跟着修正主义路线走。报刊上发表了不少批判经验主义的文章。

44日,江青说:现在我们的主要危险不是教条主义,而是经验主义;经验主义是修正主义的帮凶,是当前的大敌。4月中旬,江青把反经验主义的问题正式提到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进行讨论,并主张交锋,邓小平反对。

19754 月,张春桥发表《论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

418日,邓小平借陪毛泽东在北京会见金日成的机会,向毛泽东反映了一个多月来江青等反经验主义的问题,表示他不同意经验主义是当前主要危险,得到毛泽东的支持。

423日,毛泽东对姚文元所送新华社《关于报道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问题的请示报告》写下批语:提法似应提反对修正主义,包括反对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二者都是修正马列主义的,不要只提一项,放过另一项。各地情况不同,都是由于马列水平不高而来的。不论何者都应教育,应以多年时间逐渐提高马列为好。我党真懂马列的不多,有些人自以为懂了,其实不大懂,自以为是,动不动就训人,这也是不懂马列的一种表现。此问题请提政治局一议。为盼。

427日,根据毛泽东的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开会研究贯彻毛泽东批示。叶剑英、邓小平等在会上先后发言,批评江青、张春桥等反经验主义的错误,并针对江青1973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期间提出所谓第十一次路线斗争1974年批林批孔运动中以个人名义到处送材料,是有计划、有组织的反总理活动!会后,主持会议的王洪文致信毛泽东说:叶剑英、邓小平总是把形势说得一团漆黑,支持、纵容社会上最凶的谣言,这场争论,实际上是总理想说而不好说的话,由叶、邓说出来,目的是翻前年十二月会议的案。江青也通过秘书转告毛泽东:27日政治局会议是在搞围攻,是1970年庐山会议的再现。

周恩来没有出席27日的政治局会议,但429日和30日他先后同邓小平、华国锋、吴德、陈锡联、王洪文等谈话,了解会议的详细情况。52日,周恩来嘱秘书将《人民日报》刊登姚文元《论林彪反党集团的社会基础》一文时所加编者按语和321日社论,以及其他刊登反经验主义问题的报刊找出送阅。

53日,毛泽东召集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谈话:

 

多久不见了,有一个问题,我与你们商量,一些人思想不一致,我自己也犯了错误。春桥那篇文章我没有看出来,只听了一遍。我也不能看书,讲经验主义的问题我放过了。新华社的文件,文元给我看了。还有上海机床厂的十条经验,都说了经验主义,一个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也没有说教条主义。

要安定,要团结。无论什么问题,无论经验主义也好,教条主义也好,都是修正主义,都要用教育的方法。现在要安定团结。

现在我们的一部分同志犯了错误要批评。三箭齐发,批林,批孔,批走后门。批林批孔都要这些人来干,没有这些人批林批孔就不行。走后门这样的人有成百万,包括你们在内(指王海容、唐闻生),我也是一个,我送了几个女孩子到北大上学。我没办法,我说你们去上学。她们当了五年工人,现在送她们上大学了,我送去的,也是走后门。我也有资产阶级法权。我送去,小谢(静宜)不得不收。这些人不是坏人。

你们只恨经验主义,不恨教条主义,二十八个半统治了四年之久,打着共产国际的旗帜,吓唬中国党,凡不赞成的就要打,俘虏了一批经验主义。你(总理)一个,朱德一个,还有别的人,主要是林彪、彭德怀。我讲恩来、朱德不够,没有林彪、彭德怀还没力量。林彪写了短促突击,称赞华夫文章,反对邓、毛、谢、古。邓是你(指小平),毛是毛泽覃,谢是谢唯俊,古是古柏,其他的人(除邓以外)都牺牲了,我只见过你一面(指邓),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教育界、科学界、新闻界、文化界,还有好多了,还有医学界,外国人放个屁都是香的。害得我有两年不能吃鸡蛋,因苏联人发表了一篇文章,说里面有胆固醇。后来又有一篇文章说胆固醇不要紧,又说可以吃啦。月亮也是外国的好,不要看低教条主义。

有经验主义的人多,无非是不认识几个字,马列也不能看,他们只好凭经验办事。历来对经验主义是没有办法,我是没有办法,慢慢来,还要十年、八年,二十年,三十年可以好一些。太急了不好,不要急,一些观念连不起来。

我说的是安定团结,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修正主义,又要批评资产阶级法权,不能过急,你们谁要过急就要摔下来。

不要分裂,要团结。要搞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这次犯错误,还是自我批评。这次和庐山会议不同,庐山会议反对林彪是对的。这一次还是三条,要马列不要修正,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就是不搞宗派主义。这三条我重复一遍,要搞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其他的事你们去议,治病救人,不处分任何人,一次会议解决不了。我的意见,我的看法,有的同志不信这三条,也不听我的,这三条都忘记了。九大、十大都讲这三条,这三条要大家再议一下。

教育界、科学界、文艺界、新闻界、医务界,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其中也有好的,有点马列的。你们外交部也是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指王海容、唐闻生),讲错了没有?你们两个臭知识分子,你们自己承认,臭老九,老九不能走。

我要负责任,我犯了错误,春桥的文章,我没有看出来。春桥的文章是有理由的,因为一九五八年就写了文章,那时我还不认识他,好象不认识(张春桥答:见过一面),没有印象,那篇文章我写了一个按语,人民日报登了,人民日报那时候是邓拓管的吧?(张春桥说:是吴冷西。)只有两篇文章是拥护的,其他的都是反对的,所以他有气。

我看问题不大,不要小题大作,但有问题要讲明白,上半年解决不了,下半年解决;今年解决不了,明年解决;明年解决不了,后年解决。

我看批判经验主义的人,自己就是经验主义,马列主义不多,有一些,不多,跟我差不多。不作自我批评不好,要人家作,自己不作。中国与俄国的经验批判主义。列宁说:那些人是大知识分子,完全是巴克莱学说。巴克莱是英国的一个大主教,你们去把列宁的书看一看。(江青:主席是不是说看《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嗯。江青同志,党的一大半没有参加。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王明、张国焘,她都没有参加斗争。没有参加长征,所以也难怪。我看,江青就是一个小小的经验主义者,教条主义谈不上,她不像王明那样写了一篇《更加布尔什维克化》,也不会像张闻天那样写《机会主义的动摇》。

不要随便,要有纪律,要谨慎,不要个人自作主张,要跟政治局讨论,有意见要在政治局讨论,印成文件发下去,要以中央的名义,不要用个人的名义,比如也不要以我的名义,我是从来不送什么材料的。

这一回跑了十个月,没有讲过什么话,没有发表什么意见,因为中央没有委托我。我在外面养病,我一面养病,一面听文件,每天都有飞机送。现在上帝还没要我去,我还能想,还能听,还能讲,讲不行还能写。我能吃饭,能睡觉。

要守纪律,军队要谨慎,中央委员更要谨慎。我跟江青谈过一次,我跟小平谈过一次,王洪文要见我,江青又打来电话要见我,我说不见,要见请大家一起来,完了。对不起,我就是这样,我没有更多的话,就是三句,九次、十次代表大会都是三句,要马列不要修正,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毛泽东的讲话批评了江青(实际也批评了邓、叶)。

54日晚,周恩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在政治局范围内学习讨论毛泽东讲话。随后,用两天时间起草《关于学习毛泽东理论问题指示和政治局工作等问题的意见稿》。《意见稿》结合毛泽东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内容,谈了对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反修防修等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认为,在学习过程中需在一定时期有针对性加以宣传把主席指示的反修防修的目的说清楚。对犯一般经验主义的人,要慢慢来教育改造

58日,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主持政治局常委会,继续研究在政治局内讨论贯彻毛泽东讲话事。会议商定,等邓小平出访法国回来后,召开贯彻毛泽东讲话的政治局会议。

513日,政治局召开会议,王洪文向在京政治局成员通知这件事。

514日晚,在医院的周恩来打电话向王洪文询问政治局会议通知情况,并在15日写报告给毛泽东说:对主席这样重视的会议和指示,我们处理这样迟慢,报告又这样不及时,责任完全在我。

18日晚上,周恩来在三O五医院与刚从法国返京的邓小平单独交谈完,又先后同叶剑英、李先念、吴德等政治局成员谈话。

521日,周恩来致信全体在京政治局成员:53日政治局同志面听主席指示后,我提议政治局常委五人先谈一谈,弄清当时没听清楚的问题和如何传达423日指示的问题。关于弄清当时没听清楚的问题,主要是文章中提到主席在1959年批判彭德怀反党集团时,提到现在主要危险是经验主义,现在政治局既开正式会议讨论主席批示和指示,我已请洪文同志向会议上说明,如大家同意,亦请将此报告转呈主席一阅。

522日,王洪文在周恩来的信上批道:请剑英、小平、春桥、江青、文元、先念、锡联、登奎、国锋、吴德、振华、志福、桂贤、海容、静宜、闻生同志阅 ,阅后送总理阅,是否呈主席请总理定。张春桥批语:总理的信,有些话不确切。但我不反对报主席。江青在524日的批语中说:许多情况不了解,同意报主席。

527日,周恩来写信致张春桥。

 

春桥同志:

我在525日晨收到洪文同志退回我的报告,要我决定是否呈主席。

在你的注语中,说我信中有些话不确切。我因头上皮下神经疱疹未好,脚上皮下毛血管麻痛未止,故晚了两天才将当时认为较确切的语言写出,请你审阅。

当时,你说,由于批判彭德怀反党集团时,主席建议印读两本书,都在半年读完。《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有些组织和同志还读得多些和较好些,而《哲学小辞典》三版选辑,却很少有人读,几乎没有什么反映,所以主席在批印的指示时就说:我们过去批判了教条主义,但是没有批判经验主义。现在,主要危险是经验主义。而后,刘、林反党集团实施阴谋诡计,经验主义者就常常上当,所以你在批林整风时就提出将主席批印《经验主义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再印一批发出。这次,主席指示要把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才会防止变修正主义,如果不把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阐明和限制,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就很容易。因此,要多看点马列的书,还要你写文章。因此,你联系到十多年的思想,经验主义者由于不多读书,难于总结经验,易于上反党集团的当,甚至陷进去,如你在31日总政召开的各大单位主任座谈会上片面地强调经验主义的危险,这在三四月中各政治部向总政来电反映讨论情况,也可看出。我这段回忆的文字,不知是否较为确切。如果仍不确切,请你以同志的坦率勾掉重改或者批回重写,我决不会介意,因为我们是遵守主席实事求是和三要三不要的教导的。如你的低温已退,我很想在今天下午或晚上到你处一谈。

盼复!

周恩来

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五点半

 

张春桥在信上写道:不再改了。周恩来接到张的退件后,立即将21日信的原件报送毛泽东批阅。

9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子_云 2015-5-25 13:28
林林: 子_云,问题是你搞清事实了吗?
关于我质疑的四点,您有什么资料吗?
引用 林林 2015-5-25 12:23
子_云,问题是你搞清事实了吗?
引用 仙人掌 2015-5-25 11:28
[quote]子_云: 搞清历史很重要:
不错,但在今天是在扯淡。
引用 子_云 2015-5-24 10:17
爱我中华99999: 所谓“三人成虎”,邓三科开动国家机器大势宣言所谓四人帮的罪恶达三十多年,大家耳濡目染,在我们的思想意识里都存在四人帮如何如何的坏,我们能否跳出这个思维 ...
搞清历史很重要:

1、江青有没有指使、或同意杨成武到上海把所有江青的档案以及相关知情人关起来?有,是出于公心还是私心?

2、不在公审时提及孙维世,就能说明江青和孙维世的被抓、被害死没有关系吗?猜叶群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是林彪追孙、孙不睬林;而江青在上海做电影明星、和唐纳和章泯的婚姻(同居)恋爱自杀,孙维世甚至是直接目击者。孙被抓是总理签字,叶群能逼总理签字吗?

3、9大选举政治局委员和常委,主席两次划去江青的名字,有什么证据说江青对此完全不知情?江青知道了为什么不自己推辞不做政治局委员?江和叶两个老婆一起当政治局委员,江青认为这样是有利于主席搞文革?有利于党的团结?出于公心?

4、军队中的双一干部,确实一直对江青不感冒,一直顶她。但,这是阶级立场问题吗?这些干部是跟着刘邓的路线吗?913后,江青为什么就不听主席的、去看望这些干部、听听他们的想法?在老百姓眼里,黄吴李邱等为中国革命的贡献,远比张春桥大得多。江青不是出于私心、难道是出于公心才不听主席的话、听张春 ...
引用 子_云 2015-5-24 09:58
插一句: 我觉得这里的争论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了,呵呵。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1、坚决反对在走资派给江青同志编造的各种谣言的基础上讨论她的成败得失,如果是 ...
如果要找一个类似,可能用皖南事变后的项英,稍微近似一些。我们固然不能附和国民党蒋介石说项英是叛军的论调,我们也不能不对项英的错误,做一个深刻的内部讨论、批判。我们能说新四军皖南的失败是“客观条件制约、国民党军和日军太强大、所以失败难免”吗?恐怕是不行的吧。我们能说项英的立场没有问题,所以他的一切都没有问题,必须“大树特树”项英是榜样,主席领导的中央在皖南事变后是这样做的吗?如果不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把时间精力花在造新神上?
引用 插一句 2015-5-24 00:03
我觉得这里的争论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了,呵呵。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1、坚决反对在走资派给江青同志编造的各种谣言的基础上讨论她的成败得失,如果是这样,就中了敌人的奸计。从现在越来越多浮出水面的材料看,江青同志和走资派给她塑造的凶恶形象完全不是一回事!

从另一方面讲,我一直是以实际物质利益的取向来区分阶级和人群的,江青同志恰恰在这方面比其他人做得好得多。我可以批评她的各种失误、严肃总结她失败的教训,但我绝对不会帮走资派的忙,去传播谣言、继续污损她的形象!别人可能比她能干百倍,但整天想着损害而不是助长我的利益,我凭什么去认同那样的混蛋?

2、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待江青同志的失误。江青同志的政治能力是不太行的,毛主席这样通冠中西、熟识历史各种权谋的伟大人物,对此应该看得很清楚;这样的人,包括主席的其他亲人如毛远新和李纳等,都被动员出来搞政治,正好说明了当时力量对比的悬殊,以至于主席需要冒着巨大牺牲的风险动员家人出来助阵。

那样的悬殊力量对比和江青同志等人的能力有着巨大的反差,在当时普遍的社会觉悟水平之下,其失败不能不说有其必然性,是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经济基础起决定作用的反映。而这种必然性,能不能通过所谓搞好团结来解决,我对此高度存疑。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29
文革是毛主席发动人民 相信人民 依靠人民进行的一场革命,如果上层过分的讲关系,讲感情,那就会想刘邓所倡导的至上而下的批判人民,斗人民的文革,大家今天还会思念那样的文革吗?江青同志特立独行,不因私情,不讲关系,不寻私利而忠实的执行主席所期望的文革路线,他是一个至死不渝的战士,小而言之,从他个人而言,是一位悲剧英雄。而今,邓三科反人民的行为慢慢的为江青同志洗去他身上的污垢!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06
当然要跳出固有的思维不容易,看台湾的民进党,他们与国民党针锋相对,但他们亦没有跳出国民党几十年宣传的思维----反社  反毛  反大陆,我们毛派同志是不是有相似的情况呢?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01
所谓“三人成虎”,邓三科开动国家机器大势宣言所谓四人帮的罪恶达三十多年,大家耳濡目染,在我们的思想意识里都存在四人帮如何如何的坏,我们能否跳出这个思维来重新考虑。邓三科要把江青等人作为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替罪羊,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假如江青如大家所想的团结所谓的大多数,他们完全可以说 ,江青上蹿下跳 网络党羽 包藏祸心 ,也可以说她搞裙带关系 利益集团,或者传统的说法就是官官相护。其实,一场革命失败了,我们都有许多经验教训需要总结,对立面有一百条理由说革命者的罪行,看看清朝是如何说太平天国的罪恶。。。。。。,所以我们就不要过分的当事后诸葛亮了,要把他们批判的遗臭万年还是要颂扬他们扬长避短关键在于我们的立场 !
引用 棲霞客 2015-5-23 18:14
子_云: 说江青不会团结大多数,这个应该不会有意见吧?江青代表造反派,主席尊重江青,是把她当作”党内同志“(这和毛远新等血缘亲戚还不太一样),但当时的干部群众, ...
这说得好! 当能力和见识相当时, 比立场才有意义, 如果除了"立场正确"之外甚麼都不剩, 那这个"正确"没有任何意义. 造神运动只是一种面对强大敌人时的"心理需要", 最后迷惑的是自己!
引用 yiou 2015-5-23 09:53
远航一号: 秋石客同志说,军队站在哪一边,哪一边就占绝对优势。这一说法不全面。应当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了解军队站在哪一边的阶级基础是什么,社会经济基础是什么)。 ...
今天军队的军魂绝不是某些人说的那样什么战斗力什么打胜仗。只有毛泽东思想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唯一军魂。有了这支毛泽东思想的人民军队,中国的政权才有保障。站哪一边不成问题。
引用 子_云 2015-5-23 03:25
向阳花: 当时有-句''右派势力抬头,军队受圧''的话,林彪出走后,毛主席为何-夜之间苍老许多?並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让他去罢''。江青有能耐保住''四大金刚''吗? ...
江青有条件保住四大金刚中的几个以及几百名双一干部,而且是只有江青有条件保,总理也没有条件保。

据王洪文说,主席几次在会上说要保四大金刚,或者丢吴保黄李邱。但遗憾的是江青完全没有抻这个茬,反而符合叶剑英等,在背着主席的情况下,投票开除了他们四个的党籍。主席事后发了脾气(其实也是对江青的政治能力绝了望了)。

我们总结江青,就是总结造反派的经验教训。因为,在第二次文革中,我们这些人,没有当初双一干部的资格,也只能做新造反派的历史角色。正是总结了巴黎公社的历史教训、总结了38年,才有了列宁主义的布尔什维克的产生。这是我们总结的意义。

如果和老造反派一样,搞唯心主义、在今天继续造神,那就是要继续失败。 ...
引用 子_云 2015-5-23 03:15
爱我中华99999: 有的人反对文革,有的人根据右派的谣言质疑江青,这亦不奇怪,毕竟每个人的际遇 立场 等有所不同,但是不能把不赞同自己看法的人说成是不光明磊落,这个就是心胸 ...
说江青不会团结大多数,这个应该不会有意见吧?江青代表造反派,主席尊重江青,是把她当作”党内同志“(这和毛远新等血缘亲戚还不太一样),但当时的干部群众,谁能和主席一样把她的位置和主席夫妻关系这一层分开?江青不会团结人,实际也是损害了主席路线的贯彻,这个事实,这个教训,是我们必须承认,也必须总结的。

没有脱离大多数的”正确路线“。而江青、张春桥却始终认为只要他们理论上正确了,就是”正确路线“了。这个错误,今天左翼还有很多人犯着。

如果说遵从主席的教导,起码江青就没有遵从主席接班人五条:要和反对自己的同志团结。913之后,江青及其造反派小圈子,没有认识到需要力保黄吴李邱及其几百名双一资历的军队干部,无非就是纠结于这些干部原来”反江青“。于此例相反的,就是张国焘和许世友等四方面军干部的先例:张走张的,当时主席并没有就此清除四方面军的干部,这个历史,起码是江青等完全没有学习/意识到的。 ...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2 15:53
有的人反对文革,有的人根据右派的谣言质疑江青,这亦不奇怪,毕竟每个人的际遇 立场 等有所不同,但是不能把不赞同自己看法的人说成是不光明磊落,这个就是心胸 气量的问题 或者品质问题。
引用 向阳花 2015-5-22 13:04
子_云: 谈江青,就不能不谈林彪,这两个集团1980年都被邓小平集团”审判“。秋石客先生对他们两个都敬爱有加,秋不仅每年参加纪念江青的活动,也曾出过书谈及林彪。  就 ...
当时有-句''右派势力抬头,军队受圧''的话,林彪出走后,毛主席为何-夜之间苍老许多?並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让他去罢''。江青有能耐保住''四大金刚''吗?党内资派们差不多要用林的事逼宫了,,,
引用 子_云 2015-5-22 10:59
远望东方: 要搞第二次文革你们最好关起门来搞,谁愿意参加就参加,绝不能再将13亿人民再运动起来。
你觉得现在不是第二次文革吗?巴黎公社搞了两个月,十月革命到二战战胜德国搞了28年;第一次文革搞了10年,第二次文革搞30年岂不也很正常?
引用 插一句 2015-5-21 22:46
爱我中华99999: 将来搞文革还是搞武革,将由人民说了算,我们每个人只能决定自己是否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呼声!至少这里没有谁能掌握历史机关的钥匙!
绝对是这个理!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1 22:16
将来搞文革还是搞武革,将由人民说了算,我们每个人只能决定自己是否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呼声!至少这里没有谁能掌握历史机关的钥匙!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5-21 20:03
子_云: 总结第一次文革失败的教训,正是为了第二次文革的胜利。记得尼克森第一次飞北京,给他看的标语就是:”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到胜利,这就是人 ...
要搞第二次文革你们最好关起门来搞,谁愿意参加就参加,绝不能再将13亿人民再运动起来。
引用 易水寒 2015-5-21 17:09
我们对历史人物的看法应该依据以下三点:1 对经济制度的认同;2 对政治立场的认同;3 对文化的认同。对经济制度的认同就是指认同公有制还是认同私有制。对政治立场的认同就是指站在大众立场还是站在精英立场。对文化的认同是指能否识别和打破为统治阶级服务的传统文化。能否建立起为平民凝聚政治能量的新文化。
毛泽东在这三点上为后代做了很多,但还远远不够,这就是为什么文革没有能形成结构性革命的原因。
未来的社会主义一定是大众主导的社会,没有大众自发的巨大政治能量的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的。
现实中矛盾总是有的,但原则和底线就这三条。愿大家保持头脑清醒。

查看全部评论(4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3 05:09 , Processed in 1.42724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