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中国革命 查看内容

江青与周恩来的矛盾

2015-5-21 23:2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0212| 评论: 43|原作者: 秋石客

摘要: 秋石客认为,总结左派问题很必要,不能抱残守缺,新社会主义就是在总结共运问题基础上形成的。但总结教训不能违反实事求是,更不能叫右派利用。周恩来和江青都是无产阶级司令部成员,都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527日,经毛泽东批准,由邓小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批评江青。邓小平在会上作了长篇发言说:

 

3号主席这篇话很长,内容对于我们党非常重要,主要是对政治局讲的。政治局是党的核心。主席提到很多原则,首先是告诫政治局同志,要安定团结,要三要三不要,首先要政治局同志安定团结三要三不要。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榜样,领导全党。主席再三讲三要三不要,联系讲到宗派主义、四人帮。这是很重要的问题。是告诫、帮助我们。主席问政治局讨论的结果。讨论,无非是赞成不赞成,理解的深一点还是浅一点。需要好好讨论。主席423日批示,27日政治局讨论,到会同志都讲了话。有同志说,这次会上的讲话过了头,有的同志说是突然袭击围攻27日的会,百分之四十也没有讲到,有没有百分之二十也难讲。谈不上突然袭击,谈不上过头。无非是讲了历史上的路线斗争,有的来自经验主义,有的来自修正主义。我没有主席讲得那么清楚。历来都提反对修正主义,说现在主要危险是经验主义,是否改变九大、十大的提法?这样提出问题,没有什么过。对主席的话,看得太浅。倒是要提一个问题、三件事:批周、叶,当时钻出一个十一次路线斗争,这不是主席的,后来主席纠正了;批林批孔,又钻出个批走后门,提到对马列背叛的高度,当面点很多人的名;学理论,是防修反修,又钻出个主要危险是经验主义。来势相当猛。别的事不那么雷厉风行,这件事雷厉风行。还有上海机床厂的经验。如果搞下去,这个反经验主义,面对几千万,比走后门大十倍。主席提三个问题,钻出三件事。倒是问一问,这是为什么?不讲明白,没有好处。这次,主席要我们政治局讨论三要三不要。主席的三条是总结历史经验。搞小圈子,历来不好。这方面要讲安定团结,首先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要团结,更要注意,首先是政治局要注意团结。主席建党学说,既弄通思想,又团结同志,这是列宁也没有的。学理论,安定团结,把经济搞上去,贯彻三项指示,不搞掉派性不行。四人帮,值得警惕。在不在四人帮,都要警惕。政治局有责任把主席的优良传统贯彻下去。我们要带头做到这一点。

 

周恩来十分关注会议情况,28日,同第一个来到医院的邓小平长谈达三小时之久,了解27日政治局会议的情况。接着,他先后同李先念、纪登奎、陈锡联、王洪文、苏振华等谈话,了解政治局会议批评四人帮的情况。

63日,邓小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继续讨论毛泽东427日批示和53日指示,叶剑英作长篇发言。他说,5号文件以后,形势很好。可是,31日出现反经验主义,全国报纸跟着来了,用反经验主义代替反修正主义。不要只提一个,放过另一个。弄通马列可是难,一定要学习。不学好,没有武器。今后中央要带头学。有些同志读得多,不必拿来做私有财产。不要分裂,现在不同于庐山,那时有些同志商量如何对付林彪,是对的。现在情况变了,过去可以交头接耳,现在如果不变,就不利。团结的方法:一手是批评,一手是团结。过去一个时期不正常。如果保持下去,就有害团结。历来小组织存在,导致分裂。一定要严守纪律,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一个时期以来几乎所有重大问题都不请示报告:提出11次路线斗争,事先未请示;批评经验主义,又是主席纠正。都是事先不请示,事后来纠正。为什么不请示?使主席有感觉?以后重大问题要提交政治局讨论,这个问题要引起极度重视。不要事先不请示,事后来纠正。不要干扰主席。你们这样做,是对主席最大的干扰。

王洪文作了自我批评。讲到江青、邓小平的争论,他说他只听一方面的意见,没听小平意见,觉得应向主席报告。征求过张、江意见,向主席报告是对的。对争论的看法有片面性。到长沙报告主席,受到主席批评,错误主要是自己。关于反经验主义,虽然没有发表文章、讲话,但对社论、新华社报告都看了,没有认识到问题在哪里,也没有引起重视。以后要好好学习。要按主席安定团结、三要三不要的指示办事。对27日政治局会议的看法,多数同志的发言是好的,对他的批评是难得的。有两点保留,一是确实有干扰,但形势总的是好的;二是11月会议批周恩来,决不能因批评江青而否定这次会议。会议的大方向没有错。

江青表示,427日会上自我批评不够,又有新的不恰当的地方。还要加深认识。上次会,她有体温。有些问题还得消化一下,看一点东西,再作进一步的检讨。

邓小平最后说:提议结束,讲多少算多少。给主席作报告。

邓小平要批江加温,612日,邓小平陪同菲律宾外宾到上海同马天水谈话:

 

最近主席对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有新的指示,你们这里批经验主义很凶。发展下去就要找代表人物。春桥同志在政工会议上的讲话里面有批经验主义的啊!你在上海主持工作,对这种大事要注意啊。老干部刚开始敢抓一点工作,这样一抓,谁还敢抓呀?

中国这么多人口,国民经济搞不上去怎么行?我们一定要搞上去。批唯生产力论,谁还敢抓生产?现在把什么都说成是资产阶级法权,多劳多得是应该的嘛,也叫资产阶级法权吗?搞生产究竟应该用什么东西作为动力?

 

谈话后,马天水将谈话内容报告了王洪文、姚文元。后马应王要求将谈话内容整理成文字报王。

614日,王洪文给毛泽东写信说:

 

这次会议上,大家主要对于批判经验主义的问题,四人帮的问题,以个人名义送材料的问题,提十一次路线斗争的问题等,进行了批评。会上,春桥、文元同志对于在讲话、文章中提出反对经验主义有片面性问题,作了自我批评。江青同志除了在四月二十七日会议上对批判经验主义问题上承担了责任、作了些自我批评外,这次会议上也谈了一下四人帮的历史关系和工作上的关系。会后电话告我,她还要给主席写片面的自我批评。我在这次会议上对于在批林批孔、赞成批走后门、两次大会没有向主席报告,对赞成批判经验主义问题、四人帮不抓大事问题上作了些自我批评。这次会议总的来说,开得一般。就我个人看,会议上对于四位同志(包括我)的自我批评是不满意的。

 

628日,江青向毛泽东和中央政治局提交书面检讨,说:我对不起主席、政治局的同志们,更对不起小平同志。她检查自己一年多来所犯的错误。其中包括:提出十一次路线斗争,批林批孔中搞三箭齐发个人自作主张送材料,以及讲主要危险是经验主义等等。

 

我在427日政治局会议上的自我批评是不够的。经几次政治局会议上同志们的批评、帮助,思想触动很大,但是思想上一时转不过来。经过思想斗争,我认为会议基本上开的好,政治局比过去团结了。当我认识到四人帮是个客观存在,我才认识到有发展成分裂党中央的宗派主义的可能,我才认识到为什么主席从去年说到今年,达三、四次之多,原来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主席在原则问题上是从不让步的。在这个问题上,我负主要责任,连累了他们三位同志受批评,是很对不起他们。以上的错误是严重的,是不符合主席安定团结和三要三不要方针的。造成这些错误的原因主要是世界观没有改造好,个人主义、主观主义作祟,缺乏自知之明,不谨慎,不谦虚主席关于不搞四人帮指示,一定坚决照办,并尽可能的做好团结工作。至少不给主席增加负担。”“我有信心和决心遵照主席的教导、党的要求去改正错误。

 

630日,周恩来看过检讨书批示:

 

送在京政治局成员传阅,欢迎这一检讨,今后政治局同志凡遇大事都经过组织讨论,事先请示主席,遵照主席指示执行,认真深入学习,联系中国实际,在实践中多听同志好意见,坚决改正常犯的错误,政治局的团结就会搞得更好。

 

建议将检讨书送毛泽东。邓小平、叶剑英等看后,同意总理的建议。经在京的中央政治局成员传阅后,毛泽东圈阅了江青的这份书面检讨。

71日,叶剑英写信给毛泽东,建议由邓小平主持政治局会议,毛泽东批示同意:72日起,中央政治局常务工作由邓小平主持。邓主持工作后以整顿为名,全面否定文化革命。

邓小平等批斗江青,表面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的支持,其实不然。有人证明对1975年的政治局批江青的过分,遭到周总理多次批评。据知情人讲,周总理住院期间,的确同许多老同志谈话。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等的确经常往总理那里去。谈些什么,江青等人只是猜对了一半。一些老干部找总理是不断做总理工作,希望总理乘毛主席身体不好,站在他们一边,对江青等采取一些行动,架空主席,遭到周恩来严辞拒绝。直到最后总理死,邓小平他们也没有拿到总理任何支持他们的意见。有书回忆,叶帅到总理死前还特别交待,注意总理,希望总理留下点什么话和文字,结果大失所望,这是事实。另一半,江青他们做梦也没想到,总理不但没有支持他们,反而语重心长反复批评他们,其中有一条是叫他们放过江青,不要再犯错误。他们不听,迫使周恩来带病参加批评江青政治局会议,阻止他们继续批判江青,结果被李先念等挡在门外,使周总理很生气,说了一些很重的话,大意提醒邓小平等人再批江青就要犯大错误,毛主席正关注此事,谁反毛主席决无好下场。

是邓小平利用党的民主生活会为自己服务。对江青有点错误抓住不放,一斗就是数个月,这是干什么?是为政治大变局服务。邓小平势力早在1975年就对江青散布很多谣言,如约法三章云江青不能参政,如因《红都女皇》毛泽东说江青孤陋寡闻,愚昧无知,立即撵出政治局,分道扬镳。也是为政治大变局服务。

9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子_云 2015-5-25 13:28
林林: 子_云,问题是你搞清事实了吗?
关于我质疑的四点,您有什么资料吗?
引用 林林 2015-5-25 12:23
子_云,问题是你搞清事实了吗?
引用 仙人掌 2015-5-25 11:28
[quote]子_云: 搞清历史很重要:
不错,但在今天是在扯淡。
引用 子_云 2015-5-24 10:17
爱我中华99999: 所谓“三人成虎”,邓三科开动国家机器大势宣言所谓四人帮的罪恶达三十多年,大家耳濡目染,在我们的思想意识里都存在四人帮如何如何的坏,我们能否跳出这个思维 ...
搞清历史很重要:

1、江青有没有指使、或同意杨成武到上海把所有江青的档案以及相关知情人关起来?有,是出于公心还是私心?

2、不在公审时提及孙维世,就能说明江青和孙维世的被抓、被害死没有关系吗?猜叶群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是林彪追孙、孙不睬林;而江青在上海做电影明星、和唐纳和章泯的婚姻(同居)恋爱自杀,孙维世甚至是直接目击者。孙被抓是总理签字,叶群能逼总理签字吗?

3、9大选举政治局委员和常委,主席两次划去江青的名字,有什么证据说江青对此完全不知情?江青知道了为什么不自己推辞不做政治局委员?江和叶两个老婆一起当政治局委员,江青认为这样是有利于主席搞文革?有利于党的团结?出于公心?

4、军队中的双一干部,确实一直对江青不感冒,一直顶她。但,这是阶级立场问题吗?这些干部是跟着刘邓的路线吗?913后,江青为什么就不听主席的、去看望这些干部、听听他们的想法?在老百姓眼里,黄吴李邱等为中国革命的贡献,远比张春桥大得多。江青不是出于私心、难道是出于公心才不听主席的话、听张春 ...
引用 子_云 2015-5-24 09:58
插一句: 我觉得这里的争论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了,呵呵。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1、坚决反对在走资派给江青同志编造的各种谣言的基础上讨论她的成败得失,如果是 ...
如果要找一个类似,可能用皖南事变后的项英,稍微近似一些。我们固然不能附和国民党蒋介石说项英是叛军的论调,我们也不能不对项英的错误,做一个深刻的内部讨论、批判。我们能说新四军皖南的失败是“客观条件制约、国民党军和日军太强大、所以失败难免”吗?恐怕是不行的吧。我们能说项英的立场没有问题,所以他的一切都没有问题,必须“大树特树”项英是榜样,主席领导的中央在皖南事变后是这样做的吗?如果不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把时间精力花在造新神上?
引用 插一句 2015-5-24 00:03
我觉得这里的争论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了,呵呵。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1、坚决反对在走资派给江青同志编造的各种谣言的基础上讨论她的成败得失,如果是这样,就中了敌人的奸计。从现在越来越多浮出水面的材料看,江青同志和走资派给她塑造的凶恶形象完全不是一回事!

从另一方面讲,我一直是以实际物质利益的取向来区分阶级和人群的,江青同志恰恰在这方面比其他人做得好得多。我可以批评她的各种失误、严肃总结她失败的教训,但我绝对不会帮走资派的忙,去传播谣言、继续污损她的形象!别人可能比她能干百倍,但整天想着损害而不是助长我的利益,我凭什么去认同那样的混蛋?

2、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待江青同志的失误。江青同志的政治能力是不太行的,毛主席这样通冠中西、熟识历史各种权谋的伟大人物,对此应该看得很清楚;这样的人,包括主席的其他亲人如毛远新和李纳等,都被动员出来搞政治,正好说明了当时力量对比的悬殊,以至于主席需要冒着巨大牺牲的风险动员家人出来助阵。

那样的悬殊力量对比和江青同志等人的能力有着巨大的反差,在当时普遍的社会觉悟水平之下,其失败不能不说有其必然性,是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经济基础起决定作用的反映。而这种必然性,能不能通过所谓搞好团结来解决,我对此高度存疑。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29
文革是毛主席发动人民 相信人民 依靠人民进行的一场革命,如果上层过分的讲关系,讲感情,那就会想刘邓所倡导的至上而下的批判人民,斗人民的文革,大家今天还会思念那样的文革吗?江青同志特立独行,不因私情,不讲关系,不寻私利而忠实的执行主席所期望的文革路线,他是一个至死不渝的战士,小而言之,从他个人而言,是一位悲剧英雄。而今,邓三科反人民的行为慢慢的为江青同志洗去他身上的污垢!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06
当然要跳出固有的思维不容易,看台湾的民进党,他们与国民党针锋相对,但他们亦没有跳出国民党几十年宣传的思维----反社  反毛  反大陆,我们毛派同志是不是有相似的情况呢?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01
所谓“三人成虎”,邓三科开动国家机器大势宣言所谓四人帮的罪恶达三十多年,大家耳濡目染,在我们的思想意识里都存在四人帮如何如何的坏,我们能否跳出这个思维来重新考虑。邓三科要把江青等人作为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替罪羊,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假如江青如大家所想的团结所谓的大多数,他们完全可以说 ,江青上蹿下跳 网络党羽 包藏祸心 ,也可以说她搞裙带关系 利益集团,或者传统的说法就是官官相护。其实,一场革命失败了,我们都有许多经验教训需要总结,对立面有一百条理由说革命者的罪行,看看清朝是如何说太平天国的罪恶。。。。。。,所以我们就不要过分的当事后诸葛亮了,要把他们批判的遗臭万年还是要颂扬他们扬长避短关键在于我们的立场 !
引用 棲霞客 2015-5-23 18:14
子_云: 说江青不会团结大多数,这个应该不会有意见吧?江青代表造反派,主席尊重江青,是把她当作”党内同志“(这和毛远新等血缘亲戚还不太一样),但当时的干部群众, ...
这说得好! 当能力和见识相当时, 比立场才有意义, 如果除了"立场正确"之外甚麼都不剩, 那这个"正确"没有任何意义. 造神运动只是一种面对强大敌人时的"心理需要", 最后迷惑的是自己!
引用 yiou 2015-5-23 09:53
远航一号: 秋石客同志说,军队站在哪一边,哪一边就占绝对优势。这一说法不全面。应当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了解军队站在哪一边的阶级基础是什么,社会经济基础是什么)。 ...
今天军队的军魂绝不是某些人说的那样什么战斗力什么打胜仗。只有毛泽东思想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唯一军魂。有了这支毛泽东思想的人民军队,中国的政权才有保障。站哪一边不成问题。
引用 子_云 2015-5-23 03:25
向阳花: 当时有-句''右派势力抬头,军队受圧''的话,林彪出走后,毛主席为何-夜之间苍老许多?並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让他去罢''。江青有能耐保住''四大金刚''吗? ...
江青有条件保住四大金刚中的几个以及几百名双一干部,而且是只有江青有条件保,总理也没有条件保。

据王洪文说,主席几次在会上说要保四大金刚,或者丢吴保黄李邱。但遗憾的是江青完全没有抻这个茬,反而符合叶剑英等,在背着主席的情况下,投票开除了他们四个的党籍。主席事后发了脾气(其实也是对江青的政治能力绝了望了)。

我们总结江青,就是总结造反派的经验教训。因为,在第二次文革中,我们这些人,没有当初双一干部的资格,也只能做新造反派的历史角色。正是总结了巴黎公社的历史教训、总结了38年,才有了列宁主义的布尔什维克的产生。这是我们总结的意义。

如果和老造反派一样,搞唯心主义、在今天继续造神,那就是要继续失败。 ...
引用 子_云 2015-5-23 03:15
爱我中华99999: 有的人反对文革,有的人根据右派的谣言质疑江青,这亦不奇怪,毕竟每个人的际遇 立场 等有所不同,但是不能把不赞同自己看法的人说成是不光明磊落,这个就是心胸 ...
说江青不会团结大多数,这个应该不会有意见吧?江青代表造反派,主席尊重江青,是把她当作”党内同志“(这和毛远新等血缘亲戚还不太一样),但当时的干部群众,谁能和主席一样把她的位置和主席夫妻关系这一层分开?江青不会团结人,实际也是损害了主席路线的贯彻,这个事实,这个教训,是我们必须承认,也必须总结的。

没有脱离大多数的”正确路线“。而江青、张春桥却始终认为只要他们理论上正确了,就是”正确路线“了。这个错误,今天左翼还有很多人犯着。

如果说遵从主席的教导,起码江青就没有遵从主席接班人五条:要和反对自己的同志团结。913之后,江青及其造反派小圈子,没有认识到需要力保黄吴李邱及其几百名双一资历的军队干部,无非就是纠结于这些干部原来”反江青“。于此例相反的,就是张国焘和许世友等四方面军干部的先例:张走张的,当时主席并没有就此清除四方面军的干部,这个历史,起码是江青等完全没有学习/意识到的。 ...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2 15:53
有的人反对文革,有的人根据右派的谣言质疑江青,这亦不奇怪,毕竟每个人的际遇 立场 等有所不同,但是不能把不赞同自己看法的人说成是不光明磊落,这个就是心胸 气量的问题 或者品质问题。
引用 向阳花 2015-5-22 13:04
子_云: 谈江青,就不能不谈林彪,这两个集团1980年都被邓小平集团”审判“。秋石客先生对他们两个都敬爱有加,秋不仅每年参加纪念江青的活动,也曾出过书谈及林彪。  就 ...
当时有-句''右派势力抬头,军队受圧''的话,林彪出走后,毛主席为何-夜之间苍老许多?並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让他去罢''。江青有能耐保住''四大金刚''吗?党内资派们差不多要用林的事逼宫了,,,
引用 子_云 2015-5-22 10:59
远望东方: 要搞第二次文革你们最好关起门来搞,谁愿意参加就参加,绝不能再将13亿人民再运动起来。
你觉得现在不是第二次文革吗?巴黎公社搞了两个月,十月革命到二战战胜德国搞了28年;第一次文革搞了10年,第二次文革搞30年岂不也很正常?
引用 插一句 2015-5-21 22:46
爱我中华99999: 将来搞文革还是搞武革,将由人民说了算,我们每个人只能决定自己是否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呼声!至少这里没有谁能掌握历史机关的钥匙!
绝对是这个理!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1 22:16
将来搞文革还是搞武革,将由人民说了算,我们每个人只能决定自己是否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呼声!至少这里没有谁能掌握历史机关的钥匙!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5-21 20:03
子_云: 总结第一次文革失败的教训,正是为了第二次文革的胜利。记得尼克森第一次飞北京,给他看的标语就是:”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到胜利,这就是人 ...
要搞第二次文革你们最好关起门来搞,谁愿意参加就参加,绝不能再将13亿人民再运动起来。
引用 易水寒 2015-5-21 17:09
我们对历史人物的看法应该依据以下三点:1 对经济制度的认同;2 对政治立场的认同;3 对文化的认同。对经济制度的认同就是指认同公有制还是认同私有制。对政治立场的认同就是指站在大众立场还是站在精英立场。对文化的认同是指能否识别和打破为统治阶级服务的传统文化。能否建立起为平民凝聚政治能量的新文化。
毛泽东在这三点上为后代做了很多,但还远远不够,这就是为什么文革没有能形成结构性革命的原因。
未来的社会主义一定是大众主导的社会,没有大众自发的巨大政治能量的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的。
现实中矛盾总是有的,但原则和底线就这三条。愿大家保持头脑清醒。

查看全部评论(4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3 02:26 , Processed in 0.02745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