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中国革命 查看内容

江青与周恩来的矛盾

2015-5-21 23:2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0213| 评论: 43|原作者: 秋石客

摘要: 秋石客认为,总结左派问题很必要,不能抱残守缺,新社会主义就是在总结共运问题基础上形成的。但总结教训不能违反实事求是,更不能叫右派利用。周恩来和江青都是无产阶级司令部成员,都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6、评《水浒传》与江青

19758月全国的评《水浒传》运动至今有人不解,其实, 因为不少人见邓小平势力大,就转向了,如纪登奎淅江镇压造反派、王海容投靠邓小平,后来的华国锋等也是投降派。1975年左右斗争不断,毛泽东发动评《水浒传》书就是又次向右派进攻,主攻投降派

毛泽东对《水浒》这部书读过无数次,他的书房和卧室里有12种不同版本的《水浒》。在少年时代,《水浒》对他影响就很大,战争年代他多次运用《水浒》。他也把《水浒》当做一部政治书。在一次会议上毛泽东讲:《水浒传》上的祝家庄,两次都打不进去,第三次打进去了,因为搞了木马计。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一打、二打,为什么打不进去,《水浒传》的作者写得非常好,写得完全符合事实。我们对敌人如此,敌人对我们也是如此。

813日,毛泽东在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师芦荻谈话时,提到了他在1973 12月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讲过《水浒》这本书,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毛泽东有感进一步讲:《水浒》这本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摒晁盖于一百零八人之外。宋江投降、搞修正主义,把晁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堂,让人招安了。宋江同高俅的斗争, 是地主阶级内部这一派反对那一派的斗争,宋江投降了,就去打方腊。这支农民起义队伍的领袖不好,投降。李逵、吴用、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是好的,不愿意投降。鲁迅评《水浒》评得好,他说:“一部《水浒》说得很分明:因为不反对天子,所以大军一到,便受招安,替国家打别的强盗——替天行道的强盗去了。终于是奴才。”金圣叹把《水浒》砍掉了二十多回。砍掉了,不真实。鲁迅非常不满意金圣叹,专写了一篇评论金圣叹的文章《谈金圣叹》。《水浒》百回本、百二十回本和七十一回本,三种都要出,把鲁迅的那段评语印在前面。

第二天毛泽东谈话记录打印稿发给了宣传口,当时主管宣传工作的是姚文元。姚文元知道后给毛泽东写信,814日,姚文元的一份报告便送到毛泽东手中。他在报告中说:关于《水浒传》的评论对于中国共产党人、中国无产阶级、贫下中农和一切革命群众在现在和将来,在本世纪和下世纪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下去,都有重大的深刻的意义。应该充分发挥这部反面教材的作用。提出将毛泽东的这次谈话和他的信印发政治局在京的同志,增发出版局、《人民日报》、《红旗》、《光明日报》以及北京大批判组谢静宜同志和上海市委写作组,并组织转 载评论文章。姚文元的信当天到了毛泽东那里,毛泽东批示同意。中共中央发出文件,转发了毛泽东关于《水浒》的谈话。

8 31日,当我们打开当天的《人民日报》时,看到在第一版头条位置和第二版的整版上刊登了《红旗》杂志短评《重视对<水浒>的评论》和署名竺方明的长篇文章《评<水浒>》。短评引用了毛泽东关于批判电影《武训传》的指示。评论《水浒》有其现实政治斗争的背景和意 义。

     94日的《人民日报》社论说:我们要从《水浒》这部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总结历史经验,学会在复杂的斗争中识别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知道什么是投降派。我们党五十多年的历史证明,凡是搞修正主义的都是投降派,对内搞阶级投降主义,对外搞民族投降主义,把上层建筑领域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随后,全国就掀起了大批判浪潮,共发表批判文章2000余篇。

受到中央政治局批评的江青在评《水浒》斗争中继续走到斗争的前沿。

8月下旬,江青召集文化部于会泳等人开会说:主席对《水浒》的批示有现实意义。《水浒》的要害是架空晁盖,现在政治局有些人架空主席,直指要害。

915日,江青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大寨召开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工作会议上说:不要以为评《水浒》这是一个文艺评论,同志们,不能那么讲,不是、不单纯是文艺评论,也不单纯是历史评论。是对当代有意义的大事。因为我们党内有十次路线错误,今后还会有的,敌人会改头换面藏在我们党内。宋江上了梁山,篡夺了领导权。他怎么篡夺的领导呢?他是上山以后,马上就把晁盖架空了。怎样架空的呢?他把像河北的大地主卢俊义,那是反梁山泊的,千方百计地弄了去,把一些大官、大的将军、武官、文吏,统统弄到梁山上去,都占据了领导的岗位。所以不要看低了评《水浒》这件事,说它是文艺界的事情,不是那么回事。评《水浒》就是要大家知道我们党内就是有投降派。我们党内的投降派、修正主义者干的事情是公开的敌人做不到的。

917日晚,江青召集写作班子和电影、新闻界100多人讲话:评《水浒》就是有所指的,宋江架空晁盖,现在有没有人架空主席呀?我看是有的。《水浒》的要害是排斥晁盖,架空晁盖,搞投降。宋江收罗了一帮子土豪劣绅,贪官污吏,占据了各重要岗位,架空晁盖。批《水浒》就是要大家都知道我们党内就是有投降派。党内有温和派,有左派,左派领袖就是鄙人。

江青要求农业学大寨会议播放她的录音,印发她的讲话稿,毛泽东考虑再三后,认为不是摊牌时机,于是批示:稿子不要发,录音不要放,讲话不要印。

对谁架空晁盖,搞投降,周恩来压力很大。

文革初,红卫兵从19322月出版的报纸上翻出国民党伪造的所谓《伍豪等脱离共党启事》伍豪即周恩来的化名。1972623日,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周恩来 在中央批林整风汇报会上曾就伍豪启事作专题报告,并录了音,到会的 有各省、市、自治区主要负责人,按毛泽东的意思,还要求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都保存一盒录音带,就是要让大家明白这段历史。1975920,周恩来进行第四次手术前,专门调来他在1972623日关于伍豪事件专题讲话的录音整理稿,在第一页上签了名。当时周恩来大声说道:我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的确,周总理不是投降派,架空晁盖,搞投降的另有其人,就是邓小平。

邓小平在评《水浒》运动中搞学术化以对抗江青的政治化。邓小平强调酷爱读书的毛泽东对《水浒》的评论,无非像以往谈论其他古典文学作品一样,海阔天空中发表一些独到而精辟的见解。而江青弄什么党内投降派,并且暗指有人架空毛泽东,不符合毛泽东谈论《水浒》的初衷。

821日,邓小平召集国务院政治研究室负责人胡乔木等人开会。邓小平明确说评《水浒》就是文艺评论,没有别的意思。

197595,邓小平对新西兰记者再次表示,评《水浒》谈的是文艺问题,没有别的意思。

回顾历史,评《水浒》究竟是政治还是文艺?历史证明了江青是正确的,邓小平讲的是假话。

由于毛泽东的策略让步和党内右派的强大,评《水浒》和批林批孔一样,都虎头蛇尾收场,但斗争并没有结束。1976年批邓反右倾翻案风是党内左派最后一次进攻,随着毛主席去逝和热月政变,文革派出局,中国政治右转,左派丧失了主导权。

 

二、孙维世之死

此问题我没研究,也不值研究,按戚本禹的说法,江青跟孙维世无过节,倒是叶群与孙维世有矛盾。在我看来,以江青的地位,不可能参与谋杀孙维世。两案时审江青花了很大功夫找江青问题,她如有谋害孙维世事实,早就进判决书了。右派造谣成专业,到三十年后续炒孙维世,造谣嫁祸江青非常无耻,也反映文革评价问题右派很怕重评。

 

三、结语

秋石客认为,总结左派问题很必要,不能抱残守缺,新社会主义就是在总结共运问题基础上形成的。但总结教训不能违反实事求是,更不能叫右派利用。周恩来和江青都是无产阶级司令部成员。周有问题,主要是理论和路线不强,犯过不少错误,但究其一生还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可参见秋石客《周恩来的政治定位》),邓小平等资改派借周反毛主席和江青是阴谋。江青也有缺点,主要是策略不足,团结同志不到位,但究其一生也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无可质疑。三十多年右派一直反江青不足奇怪,因为他们借反江青反毛主席,奇怪的是一些左派也自以为高明,跟着右派反江青,是错误的,值得警惕。明年是文化大革命发动五十周年纪念日,希望左派高度重视,不宜过多纠缠细节,要站在党内外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高度为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名!

2015-5-17

关键时刻看本色

 

9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子_云 2015-5-25 13:28
林林: 子_云,问题是你搞清事实了吗?
关于我质疑的四点,您有什么资料吗?
引用 林林 2015-5-25 12:23
子_云,问题是你搞清事实了吗?
引用 仙人掌 2015-5-25 11:28
[quote]子_云: 搞清历史很重要:
不错,但在今天是在扯淡。
引用 子_云 2015-5-24 10:17
爱我中华99999: 所谓“三人成虎”,邓三科开动国家机器大势宣言所谓四人帮的罪恶达三十多年,大家耳濡目染,在我们的思想意识里都存在四人帮如何如何的坏,我们能否跳出这个思维 ...
搞清历史很重要:

1、江青有没有指使、或同意杨成武到上海把所有江青的档案以及相关知情人关起来?有,是出于公心还是私心?

2、不在公审时提及孙维世,就能说明江青和孙维世的被抓、被害死没有关系吗?猜叶群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是林彪追孙、孙不睬林;而江青在上海做电影明星、和唐纳和章泯的婚姻(同居)恋爱自杀,孙维世甚至是直接目击者。孙被抓是总理签字,叶群能逼总理签字吗?

3、9大选举政治局委员和常委,主席两次划去江青的名字,有什么证据说江青对此完全不知情?江青知道了为什么不自己推辞不做政治局委员?江和叶两个老婆一起当政治局委员,江青认为这样是有利于主席搞文革?有利于党的团结?出于公心?

4、军队中的双一干部,确实一直对江青不感冒,一直顶她。但,这是阶级立场问题吗?这些干部是跟着刘邓的路线吗?913后,江青为什么就不听主席的、去看望这些干部、听听他们的想法?在老百姓眼里,黄吴李邱等为中国革命的贡献,远比张春桥大得多。江青不是出于私心、难道是出于公心才不听主席的话、听张春 ...
引用 子_云 2015-5-24 09:58
插一句: 我觉得这里的争论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了,呵呵。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1、坚决反对在走资派给江青同志编造的各种谣言的基础上讨论她的成败得失,如果是 ...
如果要找一个类似,可能用皖南事变后的项英,稍微近似一些。我们固然不能附和国民党蒋介石说项英是叛军的论调,我们也不能不对项英的错误,做一个深刻的内部讨论、批判。我们能说新四军皖南的失败是“客观条件制约、国民党军和日军太强大、所以失败难免”吗?恐怕是不行的吧。我们能说项英的立场没有问题,所以他的一切都没有问题,必须“大树特树”项英是榜样,主席领导的中央在皖南事变后是这样做的吗?如果不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把时间精力花在造新神上?
引用 插一句 2015-5-24 00:03
我觉得这里的争论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了,呵呵。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1、坚决反对在走资派给江青同志编造的各种谣言的基础上讨论她的成败得失,如果是这样,就中了敌人的奸计。从现在越来越多浮出水面的材料看,江青同志和走资派给她塑造的凶恶形象完全不是一回事!

从另一方面讲,我一直是以实际物质利益的取向来区分阶级和人群的,江青同志恰恰在这方面比其他人做得好得多。我可以批评她的各种失误、严肃总结她失败的教训,但我绝对不会帮走资派的忙,去传播谣言、继续污损她的形象!别人可能比她能干百倍,但整天想着损害而不是助长我的利益,我凭什么去认同那样的混蛋?

2、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待江青同志的失误。江青同志的政治能力是不太行的,毛主席这样通冠中西、熟识历史各种权谋的伟大人物,对此应该看得很清楚;这样的人,包括主席的其他亲人如毛远新和李纳等,都被动员出来搞政治,正好说明了当时力量对比的悬殊,以至于主席需要冒着巨大牺牲的风险动员家人出来助阵。

那样的悬殊力量对比和江青同志等人的能力有着巨大的反差,在当时普遍的社会觉悟水平之下,其失败不能不说有其必然性,是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经济基础起决定作用的反映。而这种必然性,能不能通过所谓搞好团结来解决,我对此高度存疑。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29
文革是毛主席发动人民 相信人民 依靠人民进行的一场革命,如果上层过分的讲关系,讲感情,那就会想刘邓所倡导的至上而下的批判人民,斗人民的文革,大家今天还会思念那样的文革吗?江青同志特立独行,不因私情,不讲关系,不寻私利而忠实的执行主席所期望的文革路线,他是一个至死不渝的战士,小而言之,从他个人而言,是一位悲剧英雄。而今,邓三科反人民的行为慢慢的为江青同志洗去他身上的污垢!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06
当然要跳出固有的思维不容易,看台湾的民进党,他们与国民党针锋相对,但他们亦没有跳出国民党几十年宣传的思维----反社  反毛  反大陆,我们毛派同志是不是有相似的情况呢?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3 22:01
所谓“三人成虎”,邓三科开动国家机器大势宣言所谓四人帮的罪恶达三十多年,大家耳濡目染,在我们的思想意识里都存在四人帮如何如何的坏,我们能否跳出这个思维来重新考虑。邓三科要把江青等人作为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替罪羊,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假如江青如大家所想的团结所谓的大多数,他们完全可以说 ,江青上蹿下跳 网络党羽 包藏祸心 ,也可以说她搞裙带关系 利益集团,或者传统的说法就是官官相护。其实,一场革命失败了,我们都有许多经验教训需要总结,对立面有一百条理由说革命者的罪行,看看清朝是如何说太平天国的罪恶。。。。。。,所以我们就不要过分的当事后诸葛亮了,要把他们批判的遗臭万年还是要颂扬他们扬长避短关键在于我们的立场 !
引用 棲霞客 2015-5-23 18:14
子_云: 说江青不会团结大多数,这个应该不会有意见吧?江青代表造反派,主席尊重江青,是把她当作”党内同志“(这和毛远新等血缘亲戚还不太一样),但当时的干部群众, ...
这说得好! 当能力和见识相当时, 比立场才有意义, 如果除了"立场正确"之外甚麼都不剩, 那这个"正确"没有任何意义. 造神运动只是一种面对强大敌人时的"心理需要", 最后迷惑的是自己!
引用 yiou 2015-5-23 09:53
远航一号: 秋石客同志说,军队站在哪一边,哪一边就占绝对优势。这一说法不全面。应当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了解军队站在哪一边的阶级基础是什么,社会经济基础是什么)。 ...
今天军队的军魂绝不是某些人说的那样什么战斗力什么打胜仗。只有毛泽东思想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唯一军魂。有了这支毛泽东思想的人民军队,中国的政权才有保障。站哪一边不成问题。
引用 子_云 2015-5-23 03:25
向阳花: 当时有-句''右派势力抬头,军队受圧''的话,林彪出走后,毛主席为何-夜之间苍老许多?並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让他去罢''。江青有能耐保住''四大金刚''吗? ...
江青有条件保住四大金刚中的几个以及几百名双一干部,而且是只有江青有条件保,总理也没有条件保。

据王洪文说,主席几次在会上说要保四大金刚,或者丢吴保黄李邱。但遗憾的是江青完全没有抻这个茬,反而符合叶剑英等,在背着主席的情况下,投票开除了他们四个的党籍。主席事后发了脾气(其实也是对江青的政治能力绝了望了)。

我们总结江青,就是总结造反派的经验教训。因为,在第二次文革中,我们这些人,没有当初双一干部的资格,也只能做新造反派的历史角色。正是总结了巴黎公社的历史教训、总结了38年,才有了列宁主义的布尔什维克的产生。这是我们总结的意义。

如果和老造反派一样,搞唯心主义、在今天继续造神,那就是要继续失败。 ...
引用 子_云 2015-5-23 03:15
爱我中华99999: 有的人反对文革,有的人根据右派的谣言质疑江青,这亦不奇怪,毕竟每个人的际遇 立场 等有所不同,但是不能把不赞同自己看法的人说成是不光明磊落,这个就是心胸 ...
说江青不会团结大多数,这个应该不会有意见吧?江青代表造反派,主席尊重江青,是把她当作”党内同志“(这和毛远新等血缘亲戚还不太一样),但当时的干部群众,谁能和主席一样把她的位置和主席夫妻关系这一层分开?江青不会团结人,实际也是损害了主席路线的贯彻,这个事实,这个教训,是我们必须承认,也必须总结的。

没有脱离大多数的”正确路线“。而江青、张春桥却始终认为只要他们理论上正确了,就是”正确路线“了。这个错误,今天左翼还有很多人犯着。

如果说遵从主席的教导,起码江青就没有遵从主席接班人五条:要和反对自己的同志团结。913之后,江青及其造反派小圈子,没有认识到需要力保黄吴李邱及其几百名双一资历的军队干部,无非就是纠结于这些干部原来”反江青“。于此例相反的,就是张国焘和许世友等四方面军干部的先例:张走张的,当时主席并没有就此清除四方面军的干部,这个历史,起码是江青等完全没有学习/意识到的。 ...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2 15:53
有的人反对文革,有的人根据右派的谣言质疑江青,这亦不奇怪,毕竟每个人的际遇 立场 等有所不同,但是不能把不赞同自己看法的人说成是不光明磊落,这个就是心胸 气量的问题 或者品质问题。
引用 向阳花 2015-5-22 13:04
子_云: 谈江青,就不能不谈林彪,这两个集团1980年都被邓小平集团”审判“。秋石客先生对他们两个都敬爱有加,秋不仅每年参加纪念江青的活动,也曾出过书谈及林彪。  就 ...
当时有-句''右派势力抬头,军队受圧''的话,林彪出走后,毛主席为何-夜之间苍老许多?並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让他去罢''。江青有能耐保住''四大金刚''吗?党内资派们差不多要用林的事逼宫了,,,
引用 子_云 2015-5-22 10:59
远望东方: 要搞第二次文革你们最好关起门来搞,谁愿意参加就参加,绝不能再将13亿人民再运动起来。
你觉得现在不是第二次文革吗?巴黎公社搞了两个月,十月革命到二战战胜德国搞了28年;第一次文革搞了10年,第二次文革搞30年岂不也很正常?
引用 插一句 2015-5-21 22:46
爱我中华99999: 将来搞文革还是搞武革,将由人民说了算,我们每个人只能决定自己是否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呼声!至少这里没有谁能掌握历史机关的钥匙!
绝对是这个理!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5-5-21 22:16
将来搞文革还是搞武革,将由人民说了算,我们每个人只能决定自己是否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呼声!至少这里没有谁能掌握历史机关的钥匙!
引用 远望东方 2015-5-21 20:03
子_云: 总结第一次文革失败的教训,正是为了第二次文革的胜利。记得尼克森第一次飞北京,给他看的标语就是:”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到胜利,这就是人 ...
要搞第二次文革你们最好关起门来搞,谁愿意参加就参加,绝不能再将13亿人民再运动起来。
引用 易水寒 2015-5-21 17:09
我们对历史人物的看法应该依据以下三点:1 对经济制度的认同;2 对政治立场的认同;3 对文化的认同。对经济制度的认同就是指认同公有制还是认同私有制。对政治立场的认同就是指站在大众立场还是站在精英立场。对文化的认同是指能否识别和打破为统治阶级服务的传统文化。能否建立起为平民凝聚政治能量的新文化。
毛泽东在这三点上为后代做了很多,但还远远不够,这就是为什么文革没有能形成结构性革命的原因。
未来的社会主义一定是大众主导的社会,没有大众自发的巨大政治能量的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的。
现实中矛盾总是有的,但原则和底线就这三条。愿大家保持头脑清醒。

查看全部评论(4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3 04:30 , Processed in 0.04845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