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58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每月消费的某商品的价格100元,定价权引起价格每月上涨10%,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56
所以,现在中美之间在以上说的共享经济和核威慑合在一起这样的一个时代特征下,加上信息化,加上顺应前面有专家说到的新生代的主流诉求(他们很快会主导整个社会生活),我们当然就要全力争取中国继续按照这个时代主题实现和平发展、和平崛起。这种和平发展、和平崛起的同义词,就是美国那边不管怎么样难受与无奈,还是和平地接受中国越做越大,而不诉诸战争。
——关于所谓的‘中国越做越大’,表现在国民生产总值,一方面是在经济上严密组织下的社会出工率,另一方面也包含着垄断剥削占有社会利益的方式所引起。这方面的‘中国越做越大’是来源于剥削可以说成是劳动、消费可以说成是生产、占有价值可以说成是生产价值,来源于剥削不得不借助于货币交换的形式。来源于垄断剥削无法做到不留痕迹的盗窃。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55
那么战争的风险显然是存在的。换言之,通过变化自己的阶级立场,通过和资本家穿一条裤子的方法来避免战争,因为利益一致,也就可以降低战争的风险。中国的确就是这么做的。把社会主义的分配关系时期说成是’“战争与革命的时代”‘,是为了把垄断剥削说成是’经济建设‘,这才是目的。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53
学理上对此是完全可以论证的,而这个全局认识框架之下的这一战略思维、战略设计的原点,非常非常可贵。当时邓小平说的这个话,似乎并没有多大冲击力,但是这几十年我做研究中反复思考,觉得他实际上是非常关键性地否定了从列宁主义到毛泽东时代所认识的那个“战争与革命的时代”的战略判断,从原点认识到整个逻辑链条展开的不一样之处,决定着我们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百年不动摇,是完全顺理成章的。
——对于这种反科学的谬论,竟然‘反复思考’‘几十年’,怪不得作者有‘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财政学会顾问,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头衔。如果一个人可以放纵地使自己退化到野蛮,以自虐的方式膜拜无知,那是个人的自由。但如果这种做法使得中国社会变得生存环境恶化和呈现分配不公的野蛮状态,就不是个人的问题,而必须对其批判和反对。随心所欲地胡说八道的垄断条件的确很容易使人变得智商退化。但同时的确也使得经济理论极大简化。以至于可以用丛林法则来解释经济。至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的战略判断‘,如果国家之间的对立是阶级矛盾的对立,那么战争的风险显然 ...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52
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后面还有十分可观的发展空间,世界上许多有心的投资者,其实都还在盯着中国市场。
——中国的城镇化和由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规律引起的发展而出现的城镇化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后者是生产发展了的结果。而中国是保存生产结果的结果。
正面讲的共享经济激励,还有负面讲的核毁灭制约——这个可能性二战以后已可看得非常清楚、但现在很多场合仍没有捅破窗户纸的“核威慑”。为什么二战以后,第三次世界大战迟迟没有出现?就是核威慑已使第三次世界大战在人类社会未来的可能性成为极小概率事件了。其实这两方面合在一起,就是邓小平所说的我们再也不可错失的战略机遇期,就是邓小平80年代他总结学者研究以后所说的我们时代主题变了,时代的主题现在是和平与发展。
——关于‘时代的主题现在是和平与发展’的提法与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否定阶级斗争为纲时提出的所谓中国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阶级矛盾而是需求和满足需求手段之间的矛盾的提法是一样的。这种胡说八道完全成为掩盖瓜分全民所有财产的借口。科学社会主义中国沦为‘丛林法则’社会。 ...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51
第二个层次,我认为在这个时候确实跟过去的冷战有可比之处,但是我们要全力避免落入类冷战局面,而且存在着避免的可能性。
——今天的所谓冷战和过去的讲究阶级利益的冷战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的。
这一可能性最简单地说,我们这些年研究新供给经济学,是想从学理上说明人类社会的供给侧创新,已经推到正面讲的共享经济时代,全球化使中国美国相互投资,曹德旺跑到美国去办厂,打了贸易战以后马斯克还跑到中国上海建全世界最大的单体外资工厂,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空间还相当大。
——中国的从需求侧转变为供给侧的调整是为了使得社会生产适应已经饱和了的剥削权力的消费。也就是限制生产力的规模。避免生产的‘过剩’、‘盲目’和‘浪费’。尽管在另一方面中国有着很大的生产力的社会需求。这怎么能说是人类社会的创新,这分明是倒退。难道只有剥削权力阶层才是人类社会吗?怪不得喜欢谈论‘丛林法则’,这些人也只能算作是丛林中的人类。而所谓的共享经济时代,也不过是指剥削条件的共享。 ...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50
‘老百姓也特别厌烦到处撒币’——和贪官贪腐的钱来说真算不得什么。其实老百姓更讨厌中国的贫富差距,分配不公,以及泛滥成灾的贪污腐败。老百姓更讨厌中国百分之十的人拥有国家百分之八十的财富的现状。
“宁可战死不当美国奴”——不应当被愚昧的爱国情绪妨碍问题的分析。问题不是当不当中国奴、美国奴的问题,而是当不当奴隶的问题。
“战死就没有中国梦了”——如果中国还是这样的分配不公,不战死也不会有中国梦。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49
但是还是做起来大行其道。《厉害了,我的国》,到头来,中兴事件有人说实际情况表现为“掐住了,我的脖”,弄得我们很多的被动因素,都捅出来了。这个中美关系演变到现在,如果是做个小结,我认为就是进入新的阶段,关键词是竞争、“过招儿”,而且这个阶段有长期特征。这是没有办法的,丛林法则主导之下的竞争已是现在的基本特点。
——这段的意思是:只要‘善于守拙,决不当头,韬光养晦’就不会有贸易战,就不会‘早晚要来的“丛林法则”主导的阶段’。这不是自相矛盾吗?如果丛林法则早晚会来,‘善于守拙,决不当头,韬光养晦‘就是不成立的。如果靠’ 善于守拙,决不当头,韬光养晦‘就可以避免贸易战,丛林法则就是不成立的。谈论‘丛林法则’的时候,是‘中国的总量超过美国’,谈论贸易战的原因的时候,又归结为没有‘善于守拙,决不当头,韬光养晦’,说‘中国远远没有达到跟美国可以去做什么对决的平台’。这不但在前面没有找对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发生变化的原因,也没有找对中国与美国发生贸易战的原因。为什么不谈一下中国如此地依赖对外出口的原因呢? ...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47
贸易战只是中美关系作为一个冰山于海平面以上直观看得见的部分,底下一定是全面的考量与连带关系: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金融的影响力、辐射力,军事方面考虑到极端情况的对抗,还有就是软实力这方面的较量。在这个全景视角考虑,中国远远没有达到跟美国可以去做什么对决的平台,你根本不要想在这方面采取什么决一死战方案。网络上面有的评论说,“宁可战死不当美国奴”,我就忍不住做了个评论:“战死就没有中国梦了”。理性的讨论一定要考虑,在中国远远没有达到和美国对决实力的情况下,怎么处理这个中美关系上所谓的质变。这个新的阶段,竞争为主可能就是主题词、主基调了,但是可能打打停停,停停打打,可能表现为在这个过程中摩擦、冲突烈度一会儿高一会儿低。我们也承认,中国方面的一些不当处置,促使这样一个早晚要来的事情加快到来了,这是我们的失策。对这个事情作更多讨论已经意义不大,但是值得反过来想,再往下我们的理性态度能不能水平提高一点儿。有什么必要在前几年,背离邓小平所说的“善于守拙,决不当头,韬光养晦”的战略思维?想当世界领袖的这种姿态,反正几乎全世界都这么认为的,老百姓也特别厌烦到处撒币,内外没有多少人赞同,但是还是做起来大 ...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45
为什么中国在计算国民生产总值时不得不选择支出法,垄断剥削条件下与非垄断剥削条件下在无偿占有利益方面的区别以及对生产力的影响,为什么说中国的垄断剥削的经济关系是落后的倒退的经济关系,是对生产力发展的反动,经济问题与政治的联系以及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等等。但万没想到作者竟然让我们看原始森林!这种论调掩盖了产生各种社会矛盾的原因,混淆了文明与野蛮的区别。剥削阶级的虚伪就在于它把自己的自私说成是别人共有的东西。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43
‘这个丛林法则按照哲理上说,是人类文明不论怎么发展,不论说多少自由、平等、博爱,它到了某个临界点以后,老大必然是排他的、要打压老二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假设中国未来真的能成世界头号强国,也一定是要打压老二的,这个事就没有更多道理可讲。’
——用‘丛林法则’来解释经济现象,的确是化繁为简的省事的办法。什么叫‘人类文明不论怎么发展,不论说多少自由、平等、博爱,它到了某个临界点以后,老大必然是排他的’?如果人依然作为动物意义上的丛林法则中的人,怎么会推动‘自由、平等、博爱’的发展,又怎么会成为‘自由、平等、博爱’的发展的结果?如果‘丛林法则’在中国大行其道,中国怎么可能有自由、平等、博爱?本来想听听有着诸多经济头衔的经济人谈谈现代的经济,谈谈百分之十的人掌控了国家百分之八十的财富是怎么回事,中国内部的分配不公的问题为什么要到美国去寻求解决,生存环境的恶化与垄断剥削的特点之间的关系,剥削的垄断条件与市场规律的区别,为什么同样是剥削,有的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而有的却会限制生产力的发展,为什么中国的国民总产值的统计里总是不但包含当年新的产值,而且还不可避免地包含被剥削权力消费掉的过去的产值, ...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41
从半导体到人工智能,这都在威胁美国的国家和经济安全。”美国科技智库科技信息和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 Innovation Foundation,ITIF)主席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
他认为,除了具体要求,如减少网络盗窃、强制技术转让、削减产业补贴以及取消市场准入限制等,还必须建立一套可以衡量进展的机制,比如每6个月评估一次中方的行为举措,是否遵守其许下的承诺。如果有,川普政府可以取消关税;如果没有,白宫应明确表示将继续对中方施压。’显然,美国把问题归结为‘游戏规则’,而不是‘丛林法则’。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40
现在的转折点,我认为就是到了一个早晚要来的“丛林法则”主导的阶段,过了一个临界点,丛林法则要起主要作用了。中国的总量超过美国以后,越来越多地酝酿了这个丛林法则要翻过来主导整个中美之间关系的局面,当然主导的方面是在头号强国美国那边。这个丛林法则按照哲理上说,是人类文明不论怎么发展,不论说多少自由、平等、博爱,它到了某个临界点以后,老大必然是排他的、要打压老二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假设中国未来真的能成世界头号强国,也一定是要打压老二的,这个事就没有更多道理可讲。我们在这个层面上不用再过细讨论什么贸易逆差里面的谁是谁非,确实里面有谁是谁非,但都已不是非常关键的决定性的问题,你讲再多的道理也没用。美国现在的战略,就是人们说到的进入了以中国为头号遏制对象的新的阶段,而且这个阶段它一定有长期化的特点。
——把问题归结为‘丛林法则’,是中国的说法。而‘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研究员
表示,中国(中共)通过盗窃和强制转让、非法获取技术,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对美国的一种经济和安全威胁。’
“因为中共当局的议程不仅破坏了美国在国外的竞争力,还削弱了美国在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技术优势,从半导体到人工智能,这 ...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39
没想到又出了“9•11”,又是由利益给双方拉到了一起,遂有了中国入世以后相当好的一段双方关系在利益方面的共享期,被人称为“中美国(Chimerica)”。
——当年,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联合,是正确的。以阶级利益作为制定外交策略的基础是政权有觉悟、有原则的表现。但是,当赫鲁晓夫背叛社会主义之后,苏联发生了变化,为了与修正主义斗争的需要而与有着资本主义文明‘情怀’的美国建立联系就是正确的战略决策。这并不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也没有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改变也不是因为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而引发的,而是因为国内自己的原因。也不应该‘通过打越南“投名状”式使美国人心里认同在这个格局之下,中美的合作有很广阔的空间’,这就奴颜婢膝得令人作呕。因为当时的越南还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为什么不打修正主义的苏联送投名状呢?真是没有是非标准。至于‘没想到又出了“9•11”,又是由利益给双方拉到了一起’,这次发生变化的是中国,所谓的改革开放的中国政府,也就是一个剥削不分国界的政府,已经是一个毫无原则的政府,哪怕是屠杀无辜百姓的军火商,也不介意和他们站在一起。 ...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37
到了1949年开始的新阶段以后,中国对苏“一边倒”,在朝鲜战争“热战”之后又跟着两大阵营的冷战走,可以“热战-冷战”作为关键词,当然这也使中美关系陷入低谷,而且曾经一度认为是最主要的敌对性质的关系。到了决定邀请尼克松访华以后,这个新的阶段,我觉得主题词就是“战略”了:中国和美国的战略不期然走到了一起,中国必须在战略层面考虑和美国的互动来制约苏联;在美国这边可以理解,尼克松也是从战略家的角度认为“不战而胜”(和平演变)是一个最好的前景,他在主动地与中国建立关系方面,也应该承认是一个很有远见的政治家。所以,再到后来于卡特的任上中美建交,邓小平的战略思维是和前面的高水平战略思维一脉相承的。而且我也觉得高善文说的说法虽然说得粗率了一点,但是可以大体上理解为就是通过打越南“投名状”式使美国人心里认同在这个格局之下,中美的合作有很广阔的空间。在这个建交以后的阶段上,我觉得它的主题词就是“利益”——大的战略方面有默契、有认同以后,主要的利益考量方面,也是高高低低地变化,摩擦曾经非常明显地上升到以导弹袭击我们驻南斯拉夫的大使馆(按现在的网上说法,看了一些材料,都认同是有意来打的),没想到又出了“9•11”,又 ...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35
典型的是有庚子赔款以后,美国人主动考虑把这笔钱返回来在中国发展教育和医疗:建设燕京学堂是办教育,成为北大清华的基础;建设协和医院是办医疗——我注意到洛克菲勒家族的掌门人当年以极大的热情做了非常精细的考虑,随着硬件还有软件,以全套的支持要把中国的现代医学发展起来,培养出了后面中国医学界一大批带头人;还有后来抗战中的飞虎队,以及大家现在越来越多接触到的像司徒雷登这样长期在中国做教育的教育家的事迹。这个阶段主要是体现了“情怀”这个关键词。
——表现的是资本主义文明的‘情怀’。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34
近日中国互联网上流传一份中国政协委员、中国财经协会副会长贾康,在所谓“中美关系闭门研讨会”上的发言文稿。讲到了中美关系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发生——
老大必然是排他的、要打压老二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假设中国未来真的能成世界头号强国,也一定是要打压老二的,这个事就没有更多道理可讲。
以及对中国当前社会存在的一些现状言辞比较犀利。
比如谈到,国企改革,他说:过去说改变政企不分,现在搞成了党企不分,强调外资企业里要建党委,何苦来呢?邓小平早就说了党的领导不能体现在这上面,从董必武到邓小平,早就把这个说清楚了,党的真正高水平的领导,不是搞这套东西,但对不起,中国现在大行其道的却是这套东西。这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反思的。
其中很多观点笔者比较认同,特转发如下:
贾康:在中美关系闭门研讨会上的发言
这次会议上难得有这么多学养深厚的顶级专家在,我对今天讨论的主题尚缺乏系统性的研究,但还是按捺不住做个发言来向各位请教。我想按四个层次谈谈自己基本的框架性看法。
第一个层次,我怎么看待中美之间的关系。对这一被称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其作个追溯的话,我觉得最开始阶段,美国方面主导的表现应该讲是很有“情怀”的, ...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7 17:32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支招,用南方多年的滚存结余调到东北解燃眉之急。’——中国的缴纳养老金的政策是国家的统一政策。对养老金的支付无须分南方和北方,无须区分是否来自‘滚存结余’和‘非滚存结余’。在国民总产值中,全国的工资总额仅占百分之十几,而政府却握有百分之八十几。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燃眉之急’。只要政府把剥削去的养老金还回来即可。当然,如果政府能把剥削去的全部财富都还给生产者,那么中国的所有社会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关于贾康,他还有一些别的头衔:‘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财政学会顾问,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在去年的11月28日的多维网站上以《关于中国当下的问题,这位北京学者说了很多实情

2018-11-28 blog.dwnews.com》的题目发表了他的一个讲话。不妨看一看。 ...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6 20:19
或许养老金的上调还比不上劳动者微不足道的的工资的上调。养老金的上涨的意义就像生产者工资的上涨的意义一样。定价权所引起的商品价格的上涨,就是使得生产者不能全部得到自己生产的利益,而生产者工资的上涨如果能够弥补商品价格上涨的部分,定价权就毫无意义。这是工资或者养老金上涨的前提。商品价格每年、每月、每日、每时、每刻都在上涨。而对必需品商品的购买,也在每年、每月、每日、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但是,如果工资和养老金的上调不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而是阶段式的发生,那就意味着工资和养老金减少了,即便假设这种上调完全可以弥补商品价格的上涨(假设而已)。所以,当对商品的消费是生产者的消费还是退休者的消费的区别消失了的时候,定价权就表现为不但剥削现在的劳动,而且也剥削过去的劳动。
引用 社会主义 2019-1-26 20:15
‘这是在1997年开始改革的,之前是基金积累制(指参加养老保险的在职劳动者,通过他和他的雇主在其工作期间的缴费,把一部分劳动收入交由社保经办机构,并将这些不断积累的资金用于投资,等参保人退休后,该基金再以积累的养老金和投资所得回报向他兑现当初的养老金承诺。这是一种把劳动者工作期间的部分收入转移到退休期间使用的制度安排)。那么之前没交钱退休的人怎么办呢?政府就只能拿相当于在职的年轻人的养老金去养退休老人。’——这些只是形式上的官方的描述。问题的关键是:当年劳动者缴纳养老金的时候是按照足以退休养老的生活水准缴纳的,为什么退休后养老金却不够呢?
引用 龙翔五洲 2019-1-26 00:23
比起前几十年那艰难的岁月,现在生产力进步,医疗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改善,大数据广泛应用,城乡差距减小,如今统一安排(政府)养老问题也有着更大的可能性。但,这需要当代人的努力去实现那个“不分你我”的社会。
另外,国有企业的利润也应当划转部分到民众养老,这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19 10:45 , Processed in 0.014834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