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海岩 2012-7-27 09:50
远航一号:
“所谓民族主义,即认为国家高于一切、民族高于一切,不仅抹杀国内的阶级矛盾,而且主张本国工人阶级与本国资产阶级共同反对其它国家的工人阶级,因而是反动的。” 这个定义,我怎么看更像是对帝国主义的描述,而非民族主义。

毛泽东没有民族主义吗?  如果没有,毛泽东那一代领导人,就不应该收回前苏联在东北的权益,就不应访苏时要求收回外蒙,而应加入前苏联,作为一个加盟共和国,一起搞社会主义,这更符合托派的国际主义,也符合托派的“反对民族主义”。

毛泽东是从反帝逆转共产党颓势的,是高举爱国的民族主义大旗联合一切进步势力的,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宣告的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而不是世界人民站起来了。 等到推翻资本帝国主义全球统治,世界大同,共产主义全球实现时,再来宣告反对民族主义也不迟。 ...现在反对民族主义,事实上是在做帝国主义的走狗,这也正是一些民独轮、公知正在做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12-7-26 18:13
刚才网断了。有些话没说完。现在有些同志认为,因为中国是帝国主义,所以必然要与美帝争霸,打帝国主义战争,并以此作为中国无产阶级斗争战略的全部基础,在我看来,这是缺乏事实基础的。

还有一些同志,认为中国成了帝国主义,而国有垄断资本是帝国主义的经济基础,因而认为国有资本是最反动的,甚至认为国有工人阶级也是反动的。更有一些人,由此出发,进而得出结论,认为官僚资产阶级是最反动的,所以左派应该联合右派、联合“民族资产阶级”,先打倒修正主义、官僚资产阶级,如此一套荒谬主张。

所以,在现实的阶级斗争、政治斗争中往往有这样的复杂情况。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引用 赤旗 2012-7-26 17:56
远航一号: 赤旗同志请放心,我们既不爱蒋介石的中华民国,也不爱资本主义复辟的“盛世”,但是对于中国人民,是必须爱的。关于中国现在是半外围或者说半边缘国家,完全同意 ...
明白远航一号同志的意思,也相信红色中国网在这问题上的立场与多数的毛左和毛右是不同的,理解在”继续革命论“的基础上,毛左必然会与”民族主义“做决裂,但今天在中国占多数的毛派仍然是沉浸在”新民主主义“的历史旧梦中。而假如中国的左翼不能在这一问题上有明确的立场,也许现在还可以”咸与社会主义“,但恐怕在阶级矛盾尖锐和经济危机恶化的情况下,不仅国际工人阶级团结很难做到,就连国内的不同工人阶级团结都会遇到各种问题。 互勉吧。
(另,关于声援李旺阳,工斗立场等问题另文回覆,我们不仅声援李旺阳,也声援毛文礼嘛) ...
引用 赤旗 2012-7-26 17:42
海岩: 文章内容很深刻,而这个编注者是扯淡,少来兜售托派的垃圾。马列毛主义者,首先是民族主义者,然后才是国际主义者,在垄断帝国主义全球统治的世界,离开了反帝的 ...
呵呵,和谐帝国的统治集团正在竭力成为这个世界垄断帝国主义集团中的一员,你反不反在非洲奴役矿工掠夺资源的中国国有资本?反不反在东南亚盘剥当地工农的华人资本家呢?  在世界各地的反帝民族解放运动(而非民族主义)也必然反对美国和所有其他老旧的与新兴的帝国主义。(在中国共产党迄今为止的所有正式文件中(包括老毛本人26岁之后的文章),你恐怕从来找不到一个地方说中国共产党是搞“反帝民族主义”的,从来只说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在马列主义语境(包括毛主义)中,“民族主义”必然是反动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只有民族解放才是进步的。即使是毛泽东本人从水晶棺材里起来,恐怕也会这么回答你。) ...
引用 远航一号 2012-7-26 17:29
赤旗同志请放心,我们既不爱蒋介石的中华民国,也不爱资本主义复辟的“盛世”,但是对于中国人民,是必须爱的。关于中国现在是半外围或者说半边缘国家,完全同意。说中国资产阶级现在也参与资本输出,剥削其他国家劳动人民也完全同意(实际上连乌有的张勤德在公开文章里,也不否认这一点)。这里的问题是,由此对于我们当前的阶级斗争,可以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呢?
引用 远航一号 2012-7-26 17:24
不怕海岩网友说我在兜售托派垃圾,我在这里可以代表红色中国网编辑部说一句,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反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是我们红色中国网编辑部历来的立场和主张,也是我们与形形色色的小资产阶级左派的一个基本区别。但是,在当前中国具体条件下,如何坚持和运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不同的同志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即使是主张民族主义的小资产阶级左派(如乌有之乡),我们也是主张与他们团结、打交道的。当然了,主张民族主义的红色网友有选择与我们打交道的自由,也有选择不与我们打交道的自由。我们都理解。
引用 海岩 2012-7-26 07:46
文章内容很深刻,而这个编注者是扯淡,少来兜售托派的垃圾。马列毛主义者,首先是民族主义者,然后才是国际主义者,在垄断帝国主义全球统治的世界,离开了反帝的民族主义,革命就脱离了现实。
引用 人民万岁 2012-7-26 07:17
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东西——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引用 赤旗 2012-7-26 02:15
作为中国的社会主义者和左翼,难道不应该对此警醒,并团结本国工人阶级支援其他国家被中国资本压迫的工人阶级吗?红色中国网发表关声援波兰昶虹电子工厂工人的申明也是出于此目的吧。

在今天,单方面否认中国资产阶级的帝国主义特征,和单方面否认中国资本主义经济仍然受到美国等其他更发达帝国主义经济体压榨,都是不客观不唯物不辩证的。

社会主义者与左翼只有充分认识中国作为世界体系正在向上发展的半边缘经济体所具有的双元特征,才能针对国内外阶级斗争、世界革命和统一战线等问题得出正确的结论。
引用 赤旗 2012-7-26 02:12
斗争并不是在整个民族和整个民族之间,而是在统治民族和被排挤民族的统治阶级之间开始并激烈起来的。在资本主义上升时期,民族斗争是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有时资产阶级也能把无产阶级吸引到民族运动中去,那时民族斗争表面上就会带着“全民的”性质,然而这只是表面上如此。实质上这个斗争始终是资产阶级的,主要是有利于和适合于资产阶级的。

对于今天经济规模全球第二,对内疯狂压榨数亿工农,对外大规模输出资本和劳动力(中国在亚非拉等国边缘经济体(新殖民世界)有数千亿投资。中国资本(加华人资本)在东南亚地区几乎完全控制一些国家的经济命脉,在非洲中国资本家和输出劳工屡屡与当地工农发生冲突,这样规模的资本输出,难道中国真的没有丝毫帝国主义特征吗?

当然今天的中国资本输出和政治控制远不能与头号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相比,并且在金融资本,世界贸易规则和技术条件等方面仍然受到美国、欧盟等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集团的压制与盘剥。但是作为新生向上发展的资产阶级专政国家,中国,印度和巴西等资本都在本地区或者其他落后的亚非拉地区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扩张气势。

作为中国的社会主义者和左翼,难道不应该对此警醒,并团结本国工人阶级支援其他国家被中国 ...
引用 薄熙来万岁 2012-7-26 02:02
欢迎参加欢迎加入红色qq二群适合纯左派杜绝右派:250511311,民主左派适合参加红色三群:251747314
引用 赤旗 2012-7-26 01:59
“民族主义”在马列主义的语境下,必然是反动的,这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无论是列宁,斯大林还是毛泽东恐怕都不见得会赞同本文作者的观点。将“民族主义”与“民族解放”和“爱国主义”混为一谈是个严重错误。 “国家”是有政治(state), 民族(nation)和地理(country)等不同含义的,我想即使对毛派而言,“爱国主义”爱的是公有制计划经济的工人国家,而不是泛泛的“中华民族”,否则岂非如老毛说的,“爱的是蒋介石的中华民国”?

作者为了替“民族主义”张目,却与自己认同的“世界上一切物质都是运动的、发展的。我们要历史地、唯物地、辩证地结合具体实际观察事物。”的观点自相矛盾。今天的中国是1930年代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吗? 是在抗日战争的救亡图存的关键阶段吗? 毛泽东1938年写的关于抗日战争的政策能适用今天的形势。

这里作为一个托派,我倒愿意引一段斯大林1913年在列宁指导下写的《马克思主义与民族问题》中的分析,

民族不是普通的历史范畴,而是一定时代既资本主义上升时代的历史范畴。封建制度消灭和资本主义发展的过程同时就是人们形成为民族的过程。市场是资产阶级学习民族主义的第一个学校。斗争并不是在整个民族和整个民族之间,而是在统治民族和 ...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17 17:59 , Processed in 0.012749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