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文采兄,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包括两个方面

2012-1-4 11:42| 发布者: 前朝遗民+| 查看: 667| 评论: 5

摘要: 文采兄,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包括两个方面 兄弟,你好好想想我的观点吧。 你一直强调党国专制,但是我要问你,它的最原始的东西是什么?你一定会说是民主集中制。如果不看到根源,我们去探讨这些问题有什么意义? 现在的左派各说各的,民主的很,想到什么说什么,但是有用吗?能解决实际问题吗?不能,为什么?不就是没有形成群体意识嘛!不就是不能执行嘛!不就是只有民主没有集中,更没有执行者嘛! 毛主席在井冈山那样受到排 ...

 

兄弟,你好好想想我的观点吧。

 

你一直强调党国专制,但是我要问你,它的最原始的东西是什么?你一定会说是民主集中制。如果不看到根源,我们去探讨这些问题有什么意义?

 

现在的左派各说各的,民主的很,想到什么说什么,但是有用吗?能解决实际问题吗?不能,为什么?不就是没有形成群体意识嘛!不就是不能执行嘛!不就是只有民主没有集中,更没有执行者嘛!

 

毛主席在井冈山那样受到排斥都没有离开党,另外搞一套班子,为什么,他为什么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就是要形成群体意识吗?这就是所谓的人心齐泰山移啊!

 

毛主席的观点政体是民主集中制,也就是说毛主席的观点是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设政体,主要保卫的就是国体。现在你在想想看,国体是否也决定基础?我看好像也差不多。

 

所以,我说,没有民主集中制,不要扯什么宪政了,全面的、大规模的斗争都搞不起来,就是搞起来了也必然失败!民主集中制是毛主席革命一辈子的经验总结,你想否定掉就能否定掉,那就是怪事了,好好想想吧。

 

其二、关于宪政。

 

宪政不过是限政下的一种形式,我们为什么不把它扩大化呢?为什么一定要把自己的手脚束缚起来呢?你不是说你爱思考,为什么不思考这个问题呢?

 

宪法是人规定的,比如第一代领导人规定了一些原则,建立了一些机构对政府进行限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限制机构开始和政府同流合污;或者政府通过修改宪法的办法来对付限制机构;或者限制机构权力过大开始干涉政府,出现两个政府的情况。还有随着经济的发展,有些政体不符合社会的需要了,只有变革才能适合新的形势,但宪法束缚了,如果宪法可以变,那么宪法也就没有那么神圣了,政府想改就可以改;如果不能变,社会也不要发展了,宪法倒是起反作用的东西。总之,宪政有机械论的感觉,就是看不到事物的变化。李民骐他们也说到了一些宪政的错误,虽不是本质(机械论观点)但也能说的过去,你还是想想吧。

 

我开始听到宪政的时候就不反对,认为要加以改造,就提出无产阶级宪政,但是没有形式上的政体机关。后来看到宪政的解释,说宪政就是限政,所以,我提出要扩大定义,所以进一步提出无产阶级限政。限政的目的性非常强,就是限政政府变质,防止改变国体。可以采用的方法就多了,比如可以建立机构防范,可以成立人民委员会防范,可以通过选举防范……,方法多的是。

 

无产阶级宪政的形式在文革没有出现,出现的倒是限政的形式,比如巴黎公社制、三结合制、士兵委员会制、革委会制等。

 

其三、关于制度建设。

 

我看毛主席的书也小20年了,给我在制度建设上的感觉是无产阶级专政一定是老大,是根本,它下面应该是限政(早年的士兵委员会——除了军事不管外,其他的都由士兵管理),然后是民主集中制(毛主席后来过于强调这个)。文革,我认为是毛主席对哲学思考的反映,认为事物是相互联系的,所以要变要一体的变,所以发动文革,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等方方面面入手进行改革。文革形成的一些制度是无产阶级限政的东西,但是文革本身不属于无产阶级限政。文革还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东西,这一点还是要清楚的,一个是目的,一个是手段,书不能读死了,读死了,就没有玩的能力了。至于说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再革命,那个好像也就是解决经济发展到质变的时候的政体变化问题。再革命是哲学思想的反映,在制度上说有高于无产阶级专政的意思,它解决的是变化问题。

 

文革是否必须,我想也不一定吧,只要能造成事物的(政治、经济等)一体变化就可以,可以思考采用其他什么形式。文革不容易搞,第一很难出现那么大权威的人,第二、容易出现过度民主,没有集中的现象,十年文革就有这个现象,结果10年文革闹下来还是没有防止失败。以后再想搞文革怕也不容易,中国500年能搞一次,世界200年能搞一次就不错了。

 

 

兄弟,还是想想吧。不要反所谓的党国专制把民主集中制也反掉了,结果是什么也干不成。还是看点哲学书吧,把事物间的联系搞清楚再说。没有一个清晰的哲学思维做底子是看不清本质的,只能是瞎说。

 

你的一些说法也是不合适的。【真正的社会主义,应该是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宪政的有机统一。具体来说,第一,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第二,全民生产资料所有权的代表权必须归人大系统,要一切权力归人大系统。这两个因素合在一起,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命根子,也是无产阶级宪政的命根子,一句话,是社会主义的命根子。

 

毛主席从来就不相信有什么完全的公有制。第二、人大只是民主集中制派生的形式性的东西,可以用其他形式的东西去代替的,比如文革时期,人大就没有开过。光好看不行还要好吃,没有内容的东西,形式再好也是零。公有制叫经济基础,人大叫上层建筑(上层建筑的一部分)。

 

概念是思维的细胞,要想分析这些问题,还是把概念弄清楚的好。呵呵,就说这么多吧,你好好想想看我说的有没有道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xiaoliwencai 2012-1-5 08:07
回复前朝遗民+(一)

研究社会问题,不能脱离马克思交给我们的金钥匙: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决定社会意识形态,后者对前者起反作用。生产关系包括三个方面:(1)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即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归谁所有;(2)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地位及相互关系;(3)由以上两个关系形成的分配、交换、消费关系。其中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起主要作用。既然如此,考察分析一个社会,首要的是考察其生产力状况,其次,是所有制,再其次,是政治结构亦即体制等等。

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原理》中指出“正像不能一下子就把现有的生产力扩大到为实行财产公有所必要的程度一样。因此,很可能就要来临的无产阶级革命,只能逐步改造现社会,只有创造了所必需的大量生产资料之后,才能废除私有制”,考虑到现实生产力条件,我提出了建设以公有制为主体辅之以非公有制的新民主主义社会,也可以叫初级社会主义的主张。 ...
引用 xiaoliwencai 2012-1-5 08:06
回复前朝遗民+(二)

接下来,就是如何落实新民主主义或者初级社会主义。这就是政体的问题。你说“毛主席的观点政体是民主集中制”,是这样。对此,我从未否定。但是,那只是一种思路。如何将民主集中制落实到位?如何使得民主集中制真实体现新民主主义或者初级社会主义的国体?我以为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必须先把主人的位置摆正了,也就是全民生产资料所有权的代表权的归属问题,这个权利必须归人大系统。只有把这一点落实正确了,然后,才有其他。否则,建立起来的政体,主仆不分,甚至把主仆颠倒了,其结果会是什么?就是我们现在这个样子。实际上,世界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最终都是在这个问题上出了差错,栽了跟头。

一个是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一个是全民生产资料所有权的代表权归人大系统。他们合在一起,共同成为新民主主义或者初级社会主义命根子。所谓民主集中制,也一定是在这两个基础上的民主集中制;所谓宪政或者限政,也一定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所谓制度建设,也一定脱离不开这个根本。一旦脱离了,性质就变了。

你说“人大只是民主集中制派生的形式性的东西,可以用其他形式的东西去代替的”,在此,我倒要请教:其他形式的东西该是什么?“文革时期,人大就没有开过”。其中原因,你可曾看明白?毛泽东时期,为什么会出现令毛泽东深恶痛绝的大官特权问题?后来为什么会出现修正主义?毛泽东为什么没有有效筑起反修防修的屏障?所有这些问题,脱离了被我一再批判的“党国官僚专制体制”了么?请你好好想一想吧!
引用 刘金华 2012-1-4 19:00
文章关于民主集中制讲的好。
引用 刘金华 2012-1-4 18:51
关于宪政的意见对,对文革需要商榷。文革是未来无产阶级继续革命形式。
引用 憨厚农夫 2012-1-4 15:52
遗民又与“宪政”告别了,好事一桩。其实,“宪政”仅仅是阶级利益的文字体现,关键还是领导权!毛泽东领导下,从五四宪法发展到七五宪法,为工人阶级、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大民主奠定了法律基础。可是,毛泽东一逝世,宪法被修改了。党章被修改了。不敢明目张胆修改的部分,被“只做不说”践踏了!以为写在纸上的就一定是神圣的,就是所谓宪政派的黄粱美梦!遗民告别“宪政”,说明遗民又成熟一点。

不过,遗民说:文化大革命中国500,世界200年......之说是错误的。现在,网上的帖子、跟帖、批判、反批判不正是文化大革命新的形式吗?我们大家不是在自己教育自己吗?一成不变的形式是没有的。过去,没有互联网,只能用大字报贴到大街上去,以表达自己的观点,批判“错误”的东西。所缺少的就是群众自发的组织。我相信,群众自发的组织起来的时候,必定会到来! ...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7 20:44 , Processed in 0.01761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