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重庆模式、资产阶级的内斗与无产阶级的出路

2012-5-6 19:2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5658| 评论: 16|原作者: 赤眉、心在左边跳

摘要: 赤眉、心在左边跳等同志在这两篇文章中所表达的一些基本观点,如认为中国资产阶级将要走帝国主义道路,如认为薄熙来及重庆模式不属于改良、没有进步意义,是错误的。心在左边跳和赤眉的主张在部分马列毛同志中有一些影响,故将这两位同志的文章发表在这里,供同志们参考。

 

原标题:与赤眉同志商榷

 

赤眉同志最近写的《CQ事件与河蟹未来,兼论无产阶级的出路》,其核心观点“这绝不是什么社会主义派和资改派的斗争,也不是所谓“文革余孽”与“改革派”的斗争”,是过硬的。但具体的一些观点,有待商榷。

第一部分,CQ模式是个什么玩意。

我的意见如下:

1.“CQ模式绝不是什么社会主义的复兴或者什么“文革复辟“----很正确。

2. “只不过是现有社会制度的一次改良”。----我想聊聊“改良”的定义。

3.“这一改良究其实质,是通过把政治经济权力进一步集中到官僚资产阶级手中,通过强化官僚资产阶级统治能力来实现的”----我认为并不全面。

4. 在CQ的官僚资产阶级显得更强大、有力,更像一个出色、明智的统治者——这就是重庆模式所谓的“成功”。-----正确

5. 也正是这一点(按,即第4点),引起了河蟹统治阶级内部的分歧和斗争。----我不认同

我的看法:

所谓“改良”,大概的过程是这样的:统治者颁布了政策A,实践后发现效果不好,民怨沸腾,然后改为政策B,如果B奏效,那就是“改良”。比如北宋王安石推行的“免役法”,那就是对以往大户既不服徭役也不缴税的“改良”(既不出钱也不出力)。而以往的弊政,也是有明文规定的。就是说大户的这种行为是合法的,但王安石要改了,要立新规矩,于是大户就不合法了。王安石推行“市易法”,让国家垄断商业,为军备筹措费用,但达官贵人,小商人们就利益受损了。以前他们可以“自由贸易”,也是以前的法令支持的,是合法的。但王安石要改了,于是他们也就不合法了。而这样改了以后,宋朝国库收入大大增加,军备得到提高,对南方土著和对吐蕃的作战均获得胜利,拓土千里,所以称为“改良”。

当然,阶级社会,对于真正底层的“民怨”,统治者是没什么关系的。同理,王安石的“改良”对屁民也没啥改善。

于是统治集团的内部斗争大概的过程是这样的:A集团推行政策A,让B集团受到损伤。B集团产生了“民怨”,其代言人把底层屁民的“民怨”也兜了进来,描述成极其巨大的“民怨”。还是拿王安石改革说事,当时来了场大旱灾,出现流民。一个低微的守城官看准了政治气候,发挥特长,画了幅写实的“流民图”,呈报给皇帝。新法的反对者借机说这是由于新法导致流民失所,直接导致了王安石的第一次下台。

这也是我们经常讽刺“良心”的来由。有没有变法,出了旱灾,当然会有流民。新法之前流民一大堆,咋就没人画画呢?

回头聊CQ,首先B先生的前任,前前任有木有说过“大力支持黑社会蓬勃发展”呢?有木有出台过鼓励黑社会发展的法规和文件呢?显然木有。可见,黑社会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自然出现的。出现了就得打,这跟动物的“应激反应”没啥区别。邓挫83年就严打了,各地警力不断增加,装备不断提高,这算不算与时俱进呢?“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可见,“道”也在不断增长,这就算是“不断改良”?没有“魔”,这些“道”们吃啥喝啥去呢?

可见,赤眉同志列举的CQ模式的五大特点,第一项“打黑”,是算不上“改良”的。因为其前任压根就没支持“黑”嘛,B先生压根没“改”什么,他只是作为统治集团的代表,对自然出现的压力做出自然的反应,正如猫儿被踩了尾巴会惨叫,如果有人愣说这只猫敢于对压迫表达“独立意愿”,那就是扯淡。

看第2项“唱读讲传”,赤眉同志分析也不错,但这同样不是改良。河蟹有谁出台过法规“不得唱红”?有谁说过“不准读毛著”?邓挫的“四项基本原则”没有说废止吧。B先生干了啥出格事呢?宣传部门嘛,你不整这些凭啥拿工资呢?总得整整吧。各地有的整的不好,没有CQ整的好,那是个人能力有高低,但总不见得宣传多挣钱?这也太赤裸了。历朝统治者谁会这么干?

再看第3,4项“大规模基本建设”,“大规模招商引资”,这两个特点赤眉同志也分析的很到位,

但这样就更没必要认为是“改良”了。因为B先生的前任,还有河蟹各地分舵的领班们,从来没有出台过任何法规“禁止大规模基本建设”,“禁止大规模招商引资”。那B先生到底改了什么呢?河蟹必须要通过扩张财政政策来轧平资本主义经济周期的波动,让市场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B先生的措施并无离经叛道,只是顺着轨道,轨道向左,他就左,轨道向右,他就右,而张宏良之流就怂恿粉丝盯着B先生上半身,其实只需要把目光移到B先生屁股以下就真相大白了。

第5项“农民工获得重庆户籍”,这点倒算是真正的“改良”。因为B的前任,前前任们确实颁布了相关法律,对户籍建立了门槛。但这是全国范围的“改良”。以前设立门槛有以前的理由,如今劳动力紧缺,城里资本又要扩张到农村,那必须让穷鬼腾出地来彻底呆城里了,于是就得“变法”了。可B先生或者CQ模式同样没有做任何出格的事儿,如果早20年他们这么干,那就真是改革开放的先驱了,苏拉密肯定拜服。现在干,没啥了不起吧。

至于“公租房”,全国也在搞,而CQ更牛逼,直接说是为了吸引外来投资的-----老板们就不用操心员工宿舍了,我们的公租房可以解决你们的问题。这估计也算是奇葩吧。因为据我了解,目前广东的公租房还是面向“市民”的,还没CQ这么赤裸裸。当然在全国各地,为了完成国务院的年度公租房计划,许多地方都把计划压给大企业头上,让企业兴建员工宿舍,然后把这也算入公租房,这也算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而“医疗改革”,我就懒得提了。

总之,综上5点,其实赤眉同志也分析的不错,我只不过是补充而已,但结论就是除了“让农民工获得重庆户籍”算“改良”外,其余都不算。因为只有这一项是明着废除了以往的规矩,但同时也是全国范围的“改良”之一。而其余的都不过是统治者对丛林社会压力的应激反应。

就废除旧规矩而言,只有农民工成为城里人,算“改良”。

就触动统治集团的利益格局而言,就打黑算“改良”,但也是全国性的“改良”,其实一直都在“改”,杀了又出来一批,最后就成了道魔相互依存。

那么在我看来,压根就不存在什么CQ模式,模式只是存在于士大夫们的剧本中。

这样就聊到了第3条意见,我为什么觉得“不全面”呢。因为赤眉说的固然没错,要获得改革成功,必须“强化官僚资产阶级的统治能力”。这几十年来一直如此。为工人讨薪的是河蟹,为老板镇压工人罢工的也是河蟹,没有强大能力当然做不到这点。而且国资的日益强大,也算得上“xx权力进一步集中”。但如果光谈这点,那就未免给人一个错觉,以为“权力”这个蛋糕是个定数,于是“xx权力的集中”就变成了河蟹从别的小蟹中夺走了利润。这样就未免给某些人留下了幻想的空间,觉得“小蟹”们没准是我们的盟友,想着把小蟹们也拉进“统一战线”中,进而衍生出要在当今搞所谓“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张来

其实,在“集中”的同时,利润本身在扩大,“xx权力”也在扩大,大蟹小蟹是双赢的。回到以上CQ模式的5个所谓“特点”,除了唱读讲传属于宣传,老板们没那闲情逸致外,其余有哪一项老板是反对的?有哪一项是中央反对的?有哪一项是B先生的同僚们反对的?哪怕打黑,外地黑社会要到CQ洗钱,也是欢迎的嘛,否则强龙怎么斗得过地头蛇呢。

因此,建议赤眉同志扩展这个结论,既要看到垄断趋势的加剧,也要看到整体利润的绝对增加,大蟹小蟹都是一体的,是捆绑成大闸蟹。这点相信赤眉同志是不反对的。

第5条意见,我为什么不认同呢?形式上,由于CQ的统治干的不错,引起了统治集团内部的纷争,这固然没错。但透过形式,会不会有两种可能呢?

1. CQ的政策触动了统治集团的某个派别的利益,他们干的越好,某个派别利益受损越大,于是二者斗了起来。

2. CQ干的不错,统治集团内部没啥人反对。但既然你干的不错,那你就有可能升官,那我的马仔就安排不上去了,谁让他们不争气呢?但小弟不争气,老大还得扶一把,否则将来谁给我送终呢?于是二者斗起来。

依据上面分析,CQ的政策基本上都是集团内部形成共识的。有人硬说这“改良”,似乎改了过去什么规矩;还有人硬说这是“戊戌变法”,似乎搞了什么要掉脑袋的事儿,这统统谈不上。于是我倾向于第2种可能,即B先生的对手们不是反对B的政策,而仅仅是“对人不对事”,换了我的马仔上,也是这么搞的。

有人会质疑,B先生一走,CQ卫视又卖广告了,CQ不唱红了。前面早说了,所谓CQ模式的5个特点中,就数唱读讲传最“虚”了。至于其他,大家擦亮眼睛看看,难道后任就统统作废了么?既然实在的措施不作废,那如果不废掉“虚”的,又怎么显出后任的能耐呢?那后任岂不成了B先生的接班人?

联系下文,在这个问题上,看的出来,我和赤眉同志的意见并不一致。显然,在下文,他就总结到河蟹内部有两条路线的分歧。我们一起往下看。

 

 


鲜花
1

握手
4

雷人
1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uc123uc 2012-5-10 20:04
打击别人,突出自己。否定重庆的探索,就是无产阶级的出路?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2-5-9 10:51
一些同志认为重去事件那是资产阶级政党的内斗,那么重庆事件和薄熙来至少也相似于西安事变和张学良,所以我们也没有理由违逆民意说些风凉话,寒天下百姓之心,况他在重庆也高调宣扬毛泽东思想,且人民也得到了实惠....,我说这些希望大家在斗争中要联系实际,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民意潮流,爱民所爱,恨民所恨,否则我们的斗争就没动力了,这也毛主席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弃的人民观.
引用 插一句 2012-5-8 22:49
fcs: 插一句同志火气过大了。文章内容值得商榷,但不应有这样的反应。首先,“左派带路党”一词,在国内的左翼群体里,使用效果是很不好的,张宏良同志本想借此打击不 ...
本来就不是为了这篇文章,只是针对远航一号所注中的两个相关话题发表议论而已。
引用 老王3235 2012-5-8 02:44
不要唯我正确。革命要统一战线,何况自己内部。对重庆及薄熙来评价不正确。
引用 項觀奇 2012-5-7 18:41
我和這些同志的意見分歧大家都知道。他們對我的批評,有時是謾罵,也都曾在網上發表。這裡。不談這些。我只想強調,對這些同志一定要講團結。因為,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同志,不投機,真心革命,對特色階級是充滿階級仇恨的。他們批評改良主義,揭露投機,也是對的。只是對整個階級關係的估價和對策略的理解,和我們有不同。在我們看來,錯誤在他們那裡。但,這只是我們的看法。還要實踐檢驗。所以,我們要在尊重這些同志要革命的前提下,和他們講團結,同時,討論問題,提出意見,並要尊重他們堅持自己的意見。這是我的意見和態度。項觀奇5。7
引用 fcs 2012-5-7 16:19
插一句同志火气过大了。文章内容值得商榷,但不应有这样的反应。首先,“左派带路党”一词,在国内的左翼群体里,使用效果是很不好的,张宏良同志本想借此打击不同观点,但一定程度上是将自己弄臭了。再者,用“有种”与否来评价资产阶级,不科学。资产阶极热爱的只是利润,只要有利于资本的积累和集聚,“甭种”或“有种”都是可能的。不要将话说死了。再,我似乎没看到文章中有先进行民主革命的观点和“有意识地去促进民众生存环境的恶化”的观点,那是另一批人的观点,以此来批评此文也站不住脚。
引用 古希 2012-5-7 08:32
搂主文的前半基本正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国家。至于如何解决中国问题是过急的。必须重新进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民主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联合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建立民主共和国,然后才能进行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毛泽东的民主革命的思想和“三大法宝”可以继承发展应用。但要去掉“新”。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宪政民主共和国不能跳越。毛泽东受列宁影响犯了拒绝借鉴资产阶级宪政民主共和经验的错误。要扬弃毛泽东思想,创立毛泽东主义。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2-5-7 03:52
况且当年毛主席不是也吸收了许多军阀及其他敌对阵营中的人物吗?只要有益于斗争有益于壮大力量,我们为啥要拒绝?为啥要拒绝(所谓低劣)装自我清高?!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2-5-7 03:36
我是最后一次和你们探讨!!
引用 爱我中华99999 2012-5-7 03:33
你们这些理论很标准,但是否有点郑人买履?毛主席的伟大在于把理论随机应变的容于实践并能产生波澜壮阔的群众运动,这才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对于理论毛主席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成熟和完善的理论,关键是我们有此信仰的同志如何因时(势)而用,说白了现实需要伟大的实践家,躲在书斋里当旁观者很清醒,那你们说一说当下具体应如何行动?你们除了说教外成立了什么行动小组吗?你不至于说静观待变吧,我在九十年代初读大学就把毛泽东思想作为终身信仰,但二十多年过去了,没有看到有啥建树,真的惭愧,但薄在重庆一搞,不管怎说左派的声势更雄壮了,铁的事实让更多的人相信毛泽东思想对社会安定.对发展经济有巨大作用,从而粉碎了反动派对主席的污蔑.......,你们有什么办法起到这样的作用?况一些事物在一定条件下是可转换的,资产阶级阵营里也可能出现无产级人士(如罗广斌),所以不能机件的划分,如果你们网站仅坚持这样的理论而搞划地为牢,固步自封,我认为看不到希望.因民众也不会承载这样的舟. ...
引用 红小兵 2012-5-7 02:16
赞同民琪和老插的评论。真理不辩不明。真正的毛泽东思想信仰者需要把人民的利益置于自己的私利之前,光明磊落,不应该耍阴谋,不应该通过给人民制造苦难达到自己的私利。
引用 李宪源 2012-5-6 23:55
记得我十多年前就强调过,在人民政权得失而复得之后,我们仍应给朱学勤、萧功秦等类思想文化界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开辟固定的思想交锋栏目,给他们发表资产阶级观点的机会,不仅要组织左翼文章随时给于以理服人的有力批驳,而且要在势必恢复的城乡基层单位政治学习中,发动工农开展群众性的批判讨论。只有这样做了,相对脆弱的人类社会主义新型制度,才会获得真正管用的“抗颠覆”能力。

根据同样思路,左派在受到右派严厉压制的今天,仍然腾出一些地方,放一些假左言论出笼,显然不是为显示我们左派的“宽大为怀”,而要起到“种牛痘”的作用;但决不能让疫苗毒素自由泛滥、毒害公众。左派网站在刊载每一篇“打着红旗反红旗”的代表作时,应该预作准备,保证具有充分的反击力量和最佳的批驳效果。如果没有足够写作时间和精力的投入,达不到“邪不压正”的效果,则不如不给刊载。至于那些代表性不强、蛊惑力很小的低劣假左文章,为节约网络资源起见,我看还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一概删除为好! ...
引用 李宪源 2012-5-6 23:46
民祺和“插一句”同志评驳很及时。在资产阶级完全掌控主流舆论、绝不给无产阶级以发言权的状况下,像《红色中国网》这样在夹缝中生存的左翼思想阵地,该不该给各种似是而非的形左实右高论提供左派本来就很稀缺的舆论空间呢?

我看可以给一点;文革后资产阶级歪理邪说的反弹那么强烈,就是中央文革派放出大量“毒草”供人民批判的同时,没给被批判者自辩反驳的机会。因此高层路线一变,为歪理邪说的翻案文章蜂拥而出时,人民就受到了极大迷惑。就此意义而讲,《红色中国》让流行的伪左带路党言论有足够的表达机会,是具有远见卓识的表现。
引用 插一句 2012-5-6 22:34
海岩: 插一句评论不错,但最后一句给不同见解的左派扣“左派带路党”帽子不好,可以批评作者“左”倾,不切实际,但不要学张某扣“左派带路党”帽子,左派没有给美帝带 ...
我没有用那个字眼来特指哪些人。其实我也不知道目前有哪些人,真正当得起“左派带路党”这个称呼。但最近看到的一些言论,让我感觉,某些人多少有我最后一句所说的那种想法,那就是通过促进民众生存环境的恶化来催生和促进革命,这让我感觉很糟糕。
引用 海岩 2012-5-6 22:18
插一句评论不错,但最后一句给不同见解的左派扣“左派带路党”帽子不好,可以批评作者“左”倾,不切实际,但不要学张某扣“左派带路党”帽子,左派没有给美帝带路的,给美帝带路的不可能是左派。
引用 插一句 2012-5-6 21:39
很赞同远航一号的注解。

首先,所谓“中帝”是一种没有任何事实支撑的谬论。大家都心平气和地问一下自己:现在的伪共有没有胆子对外开战?

它要那么有种,何至于在东海、南海、台湾等问题上如此地窘迫?

这个政权,不管和沙俄比,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比,甚至和现在的资本主义俄国比,都差得太远!

其次,先实现资产阶级民主有否可能成功并且让左派生存发展环境有所改善?我的回答是绝无可能!

第一、没有哪个阶级有能力、有意愿、真正地建立起这个民主。从鸦片战争到现在,中国自主独立的民族资产阶级从来没有成功地站立起来过。我有亲戚就是所谓的民营大老板,从他那里我清楚地了解到现在的中国,所有稍大点的民营生意,不是极度依赖官僚资本就是极度依赖海外资本。所谓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能力实际是零。而工人、农民、士兵则对这样的民主根本不感兴趣。

第二、官僚资产阶级的新锐部分、买办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可能联合起来,利用这个民主的名义搞欺骗,完成彻底的倒旗易帜。这种情况下,劳动人民迎来的,一定不是更宽松的政治经济环境,相反的,我敢肯定,为了向帝国主义输送更多的利益,统治阶级的剥削压迫只会更残酷,政权只会更法西斯化。而人民受苦的结果,绝对会让参与这个过程的“左派带路党”们声名扫地!

民众生存环境的恶化肯定会催生和促进革命,但革命者绝不能有意识地去促进民众生存环境的恶化,希望“左派带路党”们把这个逻辑搞清楚!

查看全部评论(16)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6 15:29 , Processed in 0.09143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