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项观奇先生不愧是忧党人士

2012-6-29 11:21| 发布者: 沙海之舟| 查看: 1981| 评论: 25|原作者: 沙海之舟

摘要: 远航一号注: 与某些人士的看法不同,红色中国网认为在马列毛左派内部就各种理论、政治问题展开探讨乃至争论,一般来说是有益的。长期的、反复的争论,是对真正的革命实践的必要补充。本着这种精神,我们这次仍然依照一贯的传统,推荐发表沙海之舟同志的文章。

远航一号注: 与某些人士的看法不同,红色中国网认为在马列毛左派内部就各种理论、政治问题展开探讨乃至争论,一般来说是有益的。长期的、反复的争论,是对真正的革命实践的必要补充,通过这种争论,可以有利于正确思想的形成,也有利于错误思想的暴露。本着这种精神,我们这次仍然按照我们一贯的传统,推荐发表沙海之舟同志的文章。不过,我个人想提醒一下沙海之舟同志,在与其他红色网友探讨问题的时候,要努力采取同志式的、诚恳的态度。谁都不能保证自己就是绝对革命、绝对真理;所有的马列毛同志都是一个战壕的战友;有时即使是有原则性的分歧,也可以在具体问题上团结起来。从这个角度说,沙海之舟同志所引用的恩格斯的那段话,用到项观奇同志身上是很不恰当的。

 

项观奇先生不愧是忧党人士

 

沙海之舟

 

项观奇在《我的一个跟帖》中“发表一点意见”,多是缪谈。项先生自诩“毛派”,却总是戴着历史唯心主义的眼镜看问题。纵观网上,一些机会主义分子总是戴着“左派”和“毛派”的帽子,发表一些似是而非的“高论”,颇能迷惑一些人,甚至将其称为“旗手”和“理论家”。纵观项先生的全部文章,不仅使人想起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的一段话:“现在也还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从不偏不倚的高高在上的观点向工人鼓吹一种凌驾于一切阶级对立和阶级斗争之上的社会主义,这些人不是还需要多多学习的新手,就是工人的最凶恶的敌人,披着羊皮的豺狼”(注)。

 

项先生以没有所谓没有革命的“领导集团” 领导为由,否定6.4运动的进步性和革命性。当然,对于64运动的“非革命性”甚至“反革命性”却是承认的。因为6.4运动中确是存在着资产阶级的“运动的领导人、领导群体,他们的资产阶级纲领是明确的。”按照这个逻辑,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平息”6.4运动是正确的,是革命的,毕竟是镇压“资产阶级的暴乱”。

 

当年,在修正主义的欺骗之下,民众并没有看清修正主义统治集团的真实面目,还处于逐步觉醒的过程。6.4运动毕竟是以青年学生为代表的人民群众自发地与修正主义集团进行斗争的革命运动。

 

所谓“群众运动“是有广大人民参加的政治运动或社会运动。在修正主义统治下,在民众处于逐步觉醒的过程中,正是因为没有一个“领导集团”,也没有明确的政治纲领,所以说6.4是一场“自发的群众运动”,当然也就没有什么“领导集团”。5.4运动也是群众运动,难道因为没有所谓“领导集团”,就称不上群众运动吗?就可以否认5.4运动伟大的进步意义吗?就6.4运动的全过程来看,其斗争矛头指向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具有进步的革命的意义,当然具有“人民革命运动”的性质,称其为“人民革命运动”也并无不妥。

 

项先生以所谓“人民群众是要作阶级分析的,运动的性质是由运动的纲领和口号决定的。人民革命运动的说法找不到这样的事实的支撑。”

 

作者如果还有良知的话,如果不是对全国各地千百万学生与民众呼喊的口号以及打着的横幅听而不闻、视而不见,那么不会说出这样的屁话。6.4运动后期,仅 “打倒XXX”、“绞死XX”、“油炸XXX” 这三句口号,便可以说明运动的革命性, ――这样“事实的支撑”难道还不够吗?!说什么“认识有局限性”,不过是不愿不敢正视当年严酷的血淋淋的事实,而顽固地站在修正主义统治集团的立场,充当他们的辩护士罢了。项先生尽管口头上也在反对修正主义,然而,在关键问题上总是对修正主义脉脉含情,不遗余力地为修正主义统治集团辩护,这不能不使人怀疑项先生的真实目的。

 

项先生说,“可能许多同志是从各省各地自己的感受谈问题的,但是,我看,你们当时没有在全国的全局的斗争之中,认识有局限性。”

 

那么,项先生是在高屋建瓴,在“全国的全局的斗争之中”了? 6.4是一场自发的群众运动,在修正主义统治下,群众并没有觉醒,运动初期的诉求也仅仅是要求披着共产党外衣的修正主义当局进行“改良”。然而,即使这样的“改良”也不被修正主义当局所接受,依然要用坦克、装甲车、机关枪来“回应”。什么是“最坏的资本主义”?什么是“法西斯式的专政”?难道还不够清楚吗?!当血腥屠杀发生之后,各地民众喊出打倒修正主义统治集团代表人物的口号,不仅如此,还设置路障,用石块、木棍甚至以血肉之躯与镇压的军警抗争。而这些,项先生也许是不曾看到的,也恰恰是“认识有局限性”。

 

毛主席曾经指出: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那么,修正主义上台之后,资产阶级是否还在“共产党内”呢?答案依然是肯定的。修正主义上台后,依然打着共产党的旗号,实行的却是大资产阶级专政。所谓“民运”人士不过是要求实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几个知识分子而已,即便如此,他们的政治诉求相对于“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也具有历史的进步意义。

 

项先生说什么“不管对那一派,血腥镇压都是不对的,是违宪的。”

 

是所谓“违宪”么?共产党是执政党,在国家当然具有合法地位,反对共产党才是违宪。任何要推翻共产党的言行都是违法的。“平息”6.4,恰恰是共产党在维护自身的统治,怎么可以说是“违宪”呢?

 

打着共产党的旗号,镇压人民群众的反抗斗争,这就是修正主义集团实行统治的显著特点。前苏联和东欧莫不如此。

 

项先生在谈到苏东演变时,说“整个东欧,人民跟着资产阶级走了。”

人民为什么“跟着资产阶级走了”?难道是人民愚蠢吗?难道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错了?――不是的。苏东的演变,归根结底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推翻了修正主义的“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实行“宪政民主”,毕竟是社会的进步。当然,实行“宪政民主”,并不是共产党人所追求的最终目标,俄罗斯以及东欧的共产党人依然在坚持斗争就是证明。

 

项先生谈到邓抛出的“四个坚持”,说:“哪一个都是讲阶级斗争的。“共产党领导”,就是要搞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更是要搞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就是消灭阶级,也就是阶级斗争;马列毛就是阶级斗争学说。所以,四个,全是阶级斗争,错误不在这里。在和那两个并列,而且实际是不坚持。我正写一篇这样的文章,讲十八大的关键在能不能举起“四个坚持”。”

 

邓不是不搞“阶级斗争”,他代表大资产阶级,要与之进行斗争的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

 

邓曾经讲“四个坚持”,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是“核心”。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因为如果否定了党的领导,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即既得利益集团、打着共产党旗号的官僚资产阶级便失去了执政的“合法性”,便丧失了既得利益,这才是问题的关键。邓所说的“坚持党的领导”,是真正的共产党的领导吗?从修正主义上台那天起,这个党的性质便已经彻底改变,真正的共产党已不复存在。所谓“坚持党的领导”,事实上是坚持已蜕变为大资产阶级政党的统治。所谓“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是以“无产阶级专政”掩盖“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实质。所谓“坚持社会主义”,是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走资本主义道路,虽然被冠以“特色社会主义”,却是最坏的资本主义。至于所谓“坚持马列毛”,不过是继续打着马列毛的“旗号”,事实上却早已抛弃了马列毛的阶级斗争学说、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说(包括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说),――修正主义的欺骗性就在这里。

 

至于说要“写一篇文章,讲十八大的关键在能不能举起‘四个坚持’”。 看来项先生对“十八大”倒是充满信心,寄予厚望,不愧是忧党人士。然而,对于项先生的的“谏言”,不知是否被“纳谏”?若“纳谏”还好,或许可得到一点赏赐。若是不被“纳谏”,岂不枉费了一番苦心?

 

(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277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迭飞 2012-7-1 19:58
对今天的社会现实,我的基本看法是:经济上的资本主义,政治上的社会主义。这正好与项观奇教授的观点相反。
引用 迭飞 2012-7-1 19:54
对项观奇教授的半社会主义,我也是持反对意见的。假如是对今天的社会现实而论,那还有点沾边。
引用 迭飞 2012-7-1 19:50
项观奇教授,蔺宇先生向您提的意见,应当引起您的重视。您不比我,今天这样说,明天想想不对头,又那样说,问题不大。您是旗手,领袖级的人物。写文章说话之前,理应注意前后一贯性。比如对“熙来当总理,人民共富裕”的口号,我记得您曾说过,这不算是帮倒忙,可最近,您又改口了,认为是帮倒忙。我不知道您究竟认为是帮倒忙,还是帮正忙。也许您的意思正忙倒忙兼而有之。那也应当说清楚。这篇文章给您戴了三顶大帽子,这是我绝对不赞同的,所以,我给他扔了个鸡蛋。但对他文章的标题及中心思想,称赞您为忧党人士,这又正合我意,所以,我今天补充了一下意见。
引用 蔺宇 2012-7-1 19:50
项观奇口口声声自称毛派,毛主席的语录几乎不离口,那么他真懂毛主席吗?真的拥护毛主席吗?非也!
他的《半社会主义》骨子里是什么意思?他的意思就是说毛主席在经济上搞得可以算社会主义,政治上搞的就不是社会主义,是一党专制,而且是比资产阶级民主都不如的封建专制,这就是他的半社会主义的原意!不信可以找出他的那份原作再看一看就可以明白!因此,可以说他和毛主席在政治上就毫无共同之处了!对文革,他也是抽象肯定,一到具体,他的字里行间就几无是处了!
引用 蔺宇 2012-7-1 16:27
(上面帖子错别字太多,又无法启动编辑程序更正,是以修订重发)
一个年纪在七十左右的老人,又是研究历史的学者,世界观已经固定,也应该具备严谨的学风,因此,对人对事应该比较稳重,不容易变来变去的。可是如果耐着性子去读项观奇的长文章,常常会发现,他对人对事的看法往往比小孩子的脸还变得快,转眼之间,对同一个人,他的看法会转一个180度的大弯。举个最近的例子,就是对温家宝的看法。不久前他在完全拥护温大人的政改观点的时候,简直把温大人吹成了毛主席再生,吹成了一位体制内的健康力量的代表,体制内的毛派。时间刚刚过去了几个月,如今他为了力挺薄熙来,对温家宝的评价就忽然来了个180 度的大转弯,从毛派代表一下子又打回了修派头子。其实他一直是挺温的,他批张宏良,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张批温,他要捧温。因此过了一些时日,碰到另一件什么事,谁又能知道项观奇先生会对温大人作出如何的评价?小孩子的脸,晴转阴,阴转晴,只在须臾之间! ...
引用 蔺宇 2012-7-1 16:08
一个年纪在七十左右的老人,又是悠久历史的学者,世界观一已经固定,也应该具备严谨的学风,因此,对人对事应该比较稳重,不容易变来变去的。可是如果你耐着性子去读项观奇的长文章,有常常会发现,他对人对事的看法往往比小孩子的脸还变得快,转眼之间,对同一个人,他的看法会转一个180度的大弯。举个最近的例子,就是对温家宝的看法,不久前他在完全拥护温大人的政改观点的时候,简直把温大人吹成了毛主席再生,吹成了一位体制内的健康力量的代表,体制内的毛派。时间刚刚过去了几个月,如今他为了力挺薄熙来,对温家宝的评价就忽然来了个180 度的大转弯,从毛派代表一下子又回到了修拍头子。七十他对温总的情谊是很深远的,他批张宏良,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张批温,他要捧温。因此过了一些时日,谁又能知道项观奇先生有会对温大人作出如何的评价?小孩子的脸,晴转阴,阴转晴,只在须臾之间! ...
引用 迭飞 2012-7-1 15:55
项观奇先生不愧是忧党人士,对文章的这一总的立论,不妨赞同一下罢。
引用 亦云 2012-7-1 00:35
沙海之舟看问题太绝对了,应该学点辩证法。看问题要抓住主要矛盾和主要方面,但也把握非主要矛盾和次要方面。如果说76年修正主义上台,意味着从此对一切问题的判断都应该颠倒过来,否则就是反动,这是否太绝对了?对于今天的中国社会和中共组织,只要按照什么主义贴个标签就可以了吗?不必进行具体分析?也不必对其内部矛盾加以利用?我看项观奇先生在原则问题上是很明确的,同时在思想方法上较能兼顾多方面,相比那种简单化的思维,应该是更为可取的。
引用 蔺宇 2012-6-30 20:21
这篇文章还是颇有见地的,引用的那段恩格斯的语录也很有现实意义,值得引起警惕。
引用 海岩 2012-6-30 11:45
"【像干掉木子美一样,南方系也很干脆的干掉了曹林华,却百般包庇许庆亮,可见狗的档次待遇很不同】其同伙揭秘:“(曹林华)接到领导的短信时,是何等的绝望,独自在雨里走了至少三个小时。浑身湿透后,他也哭成了泪人。他叮嘱我,任何一种信仰,哪怕所谓的自由、民主,都不值得你为此付出职业代价。”
----------------一个“自由、民主”豆士的哀嚎。在中国,不管是信仰如厕纸的民独轮,还是打着“左派”旗号的卧底伪左,无论如何骂政府无人反对,骂得对甚至可以拍手称快,但是挑战爱国底线是绝路一条,是不可容忍的。
引用 裆中央 2012-6-30 10:30
从64以来,老百姓一个切身体会就是 “爱国 ”就是找死,就是最大的sb(64 这个疙瘩必须解,同意赤旗的意见)。

拥护共产党  迎接十八大 都是 鬼扯。
引用 迭飞 2012-6-30 06:18
对64的看法,我赞同项观奇的意见。其实,对64不要再多去争论了。64即使成功,最多也就是类似于波兰的团结工会,同中国工人阶级的阶级利益实际上是背道而驰的。
引用 老王3235 2012-6-30 00:49
我看山寨观察员的寓言有道理。咱多数要求革命的同志,都不是理论家。一扣帽子,就犯憷。我看当前只要同意打倒卖国官僚走资派,就可团结起来。深入实际,和群众在一起,勇敢斗争,才有希望。
引用 红小兵 2012-6-29 23:40
大家有精力还是去攻击阶级敌人吧,没必要写这样一大篇文章攻击自己同志。
引用 海岩 2012-6-29 21:35
任何为64平反鼓吹的民运走狗们听着,无论你们如何狡辩,除非毛泽东创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解体,你们的阴谋不会得逞。
引用 茅矛 2012-6-29 21:28
任何否定六四运动的进步性和革命性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我们是坚决反对这种观点的。毫无疑问,凡是参与六四运动的政治势力,其矛头和目标都是对准法西斯专制腐败集团(或称为修正主义专制腐败集团)的。因此,六四运动的进步性和革命性是显而易见的。另外,沙海之舟同志对苏东演变这一历史事件的新认识,我们表示赞赏。这里强调一下,远航一号同志的意见是非常正确的,同项观奇同志的分歧是认识问题,我们之间的关系是革命同志,是战友。
引用 沙海之舟 2012-6-29 21:09
远航一号同志,如果您认为引用的恩格斯的那段话不合适的话(或者很不合适),那么,就请看看项观奇先生的所有文章吧!
引用 沙海之舟 2012-6-29 20:40
老朽很讨厌"中庸",引用的恩格斯的那段话是看了项观奇先生的所有文章。我不希望项先生仅仅是我个人的敌人。即使到今天,我依然不愿正视这个现实。然而,与项先生的辩论毕竟是两个阶级的 事情,所谓不得已而为之,--项先生太令人失望了。当然,也许是开始便走了眼,总有事与愿违的事情发生。
引用 kenny 2012-6-29 20:07
都什么情况了,还这么悠闲,发这么长的水贴人身攻击。看看人家不厚,一个人凭着信仰和实干改变一座城市,你们要有他十分之一本事,就不会沦落到虚拟空间里开展革命了。
引用 西风瘦马 2012-6-29 17:08
中国的未来,还在农民工身上,在下岗工人身上,在受压迫受催残的劳动人民身上.
真正的左派,要放下身段,要成为他们的一部分才能真正成为他们的领袖.

查看全部评论(2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3 06:43 , Processed in 0.01546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